云无心:补钙的迷思与科学

本文转自:http://news.foodmate.net/wap/index.php?moduleid=21&itemid=312416

日期:2015-06-05 08:43 来源:消费者报道

​ (作者系食品工程博士,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学松鼠会成员)

​ 在所有营养补充剂中,钙片可以说是大家最熟悉的,也是最受欢迎的,从老人到小孩或多或少都在补钙。而在人体所需要的各种矿物质中,钙大概也是被研究得最广泛的。

​ 钙对于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至关重要,肌肉收缩、血管扩张收缩、激素和酶的分泌,以及神经信号传导等,都与钙的作用有关。钙是骨骼的主要组成部分,钙的总量在青少年时期一直增加,到30岁左右达到顶峰,之后流失增加。钙流失会导致骨质疏松,许多研究结果表明,人体摄入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有助于减轻骨质疏松。

​ 但是对于补钙还是存在各种迷思。我们需要多少钙,要不要补钙,如何补钙,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

要不要补钙?

​ 每天,体内的钙会通过汗液、尿液等途径排出,维持钙的平衡就需要补充钙。对于儿童,骨骼生长需要钙的沉积,需要的钙就比排出的要多。

​ 再考虑到人体对钙的吸收效率,欧美国家的推荐标准是青少年每天1300毫克,成年人每天1000毫克,老年人则是1200毫克,而婴幼儿、学龄前儿童根据年龄会低一些。

​ 中国目前的钙推荐量跟欧美的推荐标准大同小异——简而言之,遵循这些推荐标准,就可以满足营养需求。

​ 奶制品是钙的良好来源,含钙量高,吸收效率也高。儿童每天喝400克牛奶或者相当的酸奶、奶酪等奶制品,就可以满足一半以上的钙需求。石膏或者卤水做的豆腐、芝麻制品、一些绿叶蔬菜、某些软骨鱼类,也含有比较多的钙。不过,植物中的钙通常与植酸、草酸结合着,吸收效率要比奶制品低许多。

​ 除了食物中本来存在的钙,现在还有许多食品饮料中添加了钙。这些钙强化的食品也是饮食中钙的良好来源,只要稍微注意一下标签,就可以比较方便地估计出自己摄取了多少钙。如果这两点都做不到,服用钙片也是一种可行的选择。

​ 钙对于人体基本上没有危害。血钙过高可能会产生一些严重后果,不过人体对钙的吸收具有很好的自我调节能力。如果血钙含量高了,那么吸收率就会下降,钙也就难以被吸收。换句话说,只要不把钙片当零食吃,正常食谱中的钙和补充的钙片一般对血钙没有什么影响。

​ 当然,过多的钙会影响铁、锌、锰、磷等成分的吸收。美国制定的钙的每日最高摄入量是2500毫克,意思是只要不超过这个量,就认为不会产生副作用。

如何补钙更高效?

​ 一般而言,钙片多以碳酸钙和柠檬酸钙的形式存在,也有些其它的方式比如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磷酸钙等。此外还有添加了维生素A和D的的液体钙等。这些不同形式的钙也是各厂家作为“来源”“吸收率”的卖点,大打价格战的基础。

​ 不过,美国卫生研究院(NIH)的报告指出,当这些不同形式的钙制剂跟食物一起吃,人体吸收钙的效率都差不多。这是因为食物导致了胃酸分泌,把钙从制剂中释放出来,而食物又减缓了钙通过胃肠的速度,从而有更多的时间来吸收。

​ 钙的吸收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把钙片跟其它食物一起吃,吸收效率会比较高。但柠檬酸钙是个例外,单独吃还是跟其它食物一起吃的吸收效率都差不多,它不受胃酸分泌的影响。

​ 此外一次吃进去的钙量对吸收率影响也比较大,吃进去的钙比较少的时候,钙的吸收效率会比较高——也就是说,一次吃1000毫克的钙片,就不如早晚各吃500毫克的吸收效率高。

​ 饮食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和酒精饮用量,以及运动和便秘会降低钙的吸收。许多人津津乐道的“食物搭配禁忌”里,有很多是跟钙的吸收有关的。确实,草酸、植酸有可能影响钙的吸收。而菠菜、生菜、红白萝卜、红薯、芹菜、青豆、全麦等,都含有许多的草酸或者植酸。但是它们对不同存在形式的钙的影响并不相同,比如菠菜和牛奶一起进食的话可以明显影响钙的吸收,但是小麦制品就没有什么影响。

​ 其实,不管这种影响是否显著,只要做到食谱多样化,就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第一、钙的推荐量本来就考虑了不是所有的钙都能被吸收,多样化的食谱使得吸收效率接近理论数值;第二、去掉了与钙的结合草酸也有利于健康,尤其是对于担心肾结石的人,去掉草酸比吸收钙更重要。

补钙还要补维生素AD?

​ 众所周知,维生素D对钙的吸收和增加肌肉功能很重要。影响皮肤合维生素D的因素很多,迄今为止的科学研究还很难给出一个明确指南。通常太阳光中的紫外线也可以使皮肤合成一些维生素D。一般建议是,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之间的太阳,每周晒两次(不使用防晒霜),每次5到30分钟,基本上可以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

​ 而食物中只有少数种类天然含有较多的维生素D,比如一些鱼类。如果既不怎么吃鱼,晒太阳也不足,那么吃添加了维生素D的食品或者直接补充维生素D,也还是不错的途径。

​ 维生素D过多也会带来副作用,甚至中毒。不过,维生素D的“安全摄入上限”是“推荐摄入量”的4到5倍,从食物中摄取几乎不可能过量。而皮肤合成维生素D具有自我调节功能,也不会导致过量。所以,只有在通过补充剂来获取 维生素D的情况下,才有必要考虑是否会过量。

​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食物来源的维生素D一般来自于鱼肝油等产品,其中也会有很高含量的维生素A,所以,同时含有维生素A和D比只含有其中之一的产品要更容易生产。

​ 维生素A也是人体需要的维生素,世界上还有许多地方严重缺乏维生素A,导致大量儿童失明。但是,维生素A过多会导致晕眩、呕吐、头痛、休克甚至死亡。怀孕期间过多摄入维生素A会增加婴儿出生缺陷的风险。

​ 美国对维生素A的每日摄入量推荐标准是:1到3岁300微克,4到8岁400微克,9到13岁是600微克。而最大摄入量则分别是600,900和1700微克。只要让维生素A摄入量在这个范围内,就不用担心缺乏或者过量。

​ 一般来说,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A很难超过安全限量,而服用补充剂的话就需要注意标签上的量,不要过量服用。所以,如果担心AD钙产品导致维生素A过量,也可以避免这类产品,而从富含胡罗卜素的植物性食物、或者其他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中摄取维生素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个人让你心生怨念,即使她残了,老了,死了。 那就是你现任的前任。 前任的人设一直都很无敌,尤其是...
    腹黑电影阅读 3,807评论 9 65
  • 继承:一个对象具有了另一个对象的功能,就是继承。(js中万物皆对象) 1.构造函数:实例继承了构造函数的原型 2....
    百事皆可乐_5eed阅读 193评论 0 2
  • 我有个好朋友,死的很早,也很惨。 那是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乡下的中小学校都会放秋假,原因是很多老师都是本乡本村人,...
    瑨瑗阅读 618评论 5 6
  • 结婚一年,矛盾纠纷不断,我不想在逃避了,让一切重新开始好不好,让我们在回到一年前,回到原点。这两天我想了很多很多,...
    许谨阅读 202评论 0 1
  • 近来生活十分安逸。六点下班,打算去地下商场里吃晚餐。 一路上,她脑晕眼胀。觉得周围的世界模糊不清,每个人身上充斥着...
    Wendyleel阅读 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