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我竞赛多痛苦

生活强迫了很多独立的灵魂,越来越觉得我只是这个世界的复制品。就像流水线生产的产品,没有生命的灿烂,只是贴着标签站立在货架上的商品,更何况就连是商品的资格都没有!

多么希望有一天惊醒,发现是在小学的一节课上睡着了,现在经历的一切那都是梦啊!这时,桌上满是口水,告诉了同桌我刚才做了一场梦,同桌说了句:“白痴,好好听课。”望着窗外的球场,一切都那么熟悉,一切还充满希望。

这世上的人有些奇怪,仿佛一出生就被比。和别人比的多,与自己比的少;比外在的多,比内在的少。比来比去的也就比死了。

可偏偏这个社会好像让人不得不参与进来,以此为生活下去,但凡你要脱离就生无可依了,想来也是悲哀的,是这个社会本来就是错的,还是我们生来就是错的。

既然必须要比,那要挑个对手了。但,但是,但是啊!和谁比呢?苏炳添与博尔特比百米,博尔特(最后一站有些落寞)就与自己比;爱因斯坦与牛顿比原子弹与工业,爱因斯坦又与自己比;中国乒乓球与世界比,中国又自己比。无论跟谁比,最后都是跟自己比。比什么呢?

境界。我们常听说,可这境界怎么比?人有三种境界,一是本我;二是自我;三是超我。相对应的是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王尔德曾说:“只有浅薄的人才了解自己。”这句话直接就把看山的三个境界概括了。

一开始我们学着了解自己,等了解了达到峰值就遇到瓶颈了,大多数人也就迷茫了;然后有的人到此为止了,有的人就不了解自己了,也就是这时开始拉开差距了;不了解自己的那些人经过和自己长期竞赛,知道了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自我境界;当自我境界的人再经过坚持与自我竞赛,就会跃迁到自己还能为世间做什么的超我境界。

其实本我,就是与生俱来的性格、特点,以及长相生理等,是人都这个样。自我,听起来自由,并不是所谓的财富自由,而是和自己比,这个比与任何人无关,也就是说这个世界里只有你和自己。超我,是和世间这万物去比了,达到这个境界的人几乎没有。

站的高看的元远,未必看得清;站的低看的近,未必看得见。和自我竞赛的人,有虚云禅师的“凡夫的境界,总是贪染财、色、名、利”;老子的“无私为大私”、孔子的“欲速则不达”、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有列夫托尔斯泰的:“世界上没有伟大的人,只有伟大的作品”,泰戈尔的“我将死了又死,以证明生的无穷无尽”,黑格尔的“目标有价值,你的生活才有价值”等等。以上这些和自我乃至世界竞赛而被推崇为圣人的人其实都有过去,只不过他们是有了自己的境界。

每天看人来人往,穿梭的车,一幢幢灯火通明又巍峨耸立的建筑,仿佛在看一场默片,除了自己以外剩下的每一个人其实都是一个角色。路边的糖葫芦那一颗颗赤红的果子像极了即将被引爆的炮竹,小商小贩面前那炙热的铁板上,冒着白气的食物究竟是在被翻动还是在挣扎。什么事情肯定会发生的?为什么会被认定一个标准?而标准的标准又从何而来?凭什么你认定我该怎样?而你又是怎么证明你的想法不是错误的。作为人之于境界,其实就缺少上面那么一点思考的开始。

和自我竞赛,莫求境界,而妙在境界之外。而这妙,就是找到自己的本“心”发现自“我”,也就“悟”了。《水浒传》里的鲁智深最后的“大悟”就是“今日方知我是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名女程序员,普普通通平平凡凡。 他是一名男IT运营,普普通通平平凡凡。 我不知道什么是爱情,但是跟他分手后,...
    Alane阅读 255评论 0 1
  • 文/磊少 钱宝网崩盘的消息已经过去好几个周了,本以为这件事情就此作罢,但没想到的是,近日又开始吵得沸沸扬扬,再度成...
    我是磊少阅读 499评论 1 1
  • 干杯,哺乳动物,胎生,靠哺乳成长,没有奶水的滋养就只能无限的哭嚎。只有吮吸,获取,才能疯狂成长。给谜底一个悠长圣像...
    zeze恩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