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series 2 深度体验-使用1个月

入手

今年元旦节入手了Apple Watch series 2,到现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期间对它是各种把玩,最近想着要输出一篇体验文章,就是你们看到的这个了
网上图已经够多了,我拍照技术也不太好,就不在前面上图了,实在要看图的文末有几张大家将就看看

关于尺寸

我选择的规格是:38mm深空灰铝金属
选这个主要是两个方面的考虑:

  1. 便宜!这个不用多说
  2. 虽然我身高180(不要问我穿不穿鞋这种尴尬的问题😳),但却只有60kg,手腕没啥肉,量了一下觉得38mm更合适一些。


    是吧,38mm的正好
在哪里买的

当时是想买Nike+版的,但是要在官网才有卖(天猫旗舰店也可以),不过官网送货太慢了要2周的时间,所以就上京东买了铝金属版的。京东快递真是给力,第一天下午下单第二天中午就到了。

硬件配置

我觉得还是有必要来讲讲硬件配置
我就说说铝金属版吧,从苹果官网提供的配置信息来看:

  • S2 双核处理器
  • 内置 GPS 和 GLONASS 定位系统
  • 50 米防水
  • Ion-X 玻璃镜面
  • 具备 Force Touch 功能的 OLED Retina 显示屏 (2 倍亮度,1000 尼特)
  • 陶瓷表背
  • Digital Crown 心率传感器、加速感应器和陀螺仪
  • 环境光传感器
  • 驱水扬声器和麦克风
  • 无线网络 (802.11b/g/n 2.4GHz)
  • 蓝牙 4.0
  • 最长可达 18 小时的电池使用时间
  • watchOS 3

针对其中我认为重要的几点详细讲讲

  • 内置 GPS 和 GLONASS 定位系统
    这是series 2相对于1代的一个重要提升,有了GPS就可以脱离iPhone去跑步了,回来之后还可以根据手表采集的GPS信息在地图上描绘运动轨迹。这样的功能才可以说得上是个真正的运动伙伴
    这里有个小问题,GLONASS定位系统是个啥?这个其实是俄国的全球定位系统,跟GPS和我国的北斗定位系统是一样的,所以Apple Watch series 2 用的是双卫星定位系统,更加详细的内容请自行百度。

  • 50米防水
    这个是必须的好嘛!暂且不说series 2新增了游泳这个运动项目。平时洗手什么的哪里有不碰到水的,1代简单的防溅水听着就悬乎,洗手都要注意着。出去运动完回来满身是汗总不能每次都用擦的吧,有了防水就可以任性洗了,耶~再者说平时哪里有完全不碰水的地方。。。

  • Icon-x 玻璃镜面
    这个玻璃是个啥?!怎么不是大家熟悉的康宁大猩猩玻璃?我这么说吧,iPhone 6s使用的屏幕覆盖玻璃就是这个Icon-x 玻璃镜面,所以耐刮程度大家放心,虽然没有不锈钢表壳精密陶瓷表壳配备的蓝宝石玻璃镜面耐刮,但是日常使用是没有问题的,不信看这个暴力测评 - 壕无人性 Apple Watch 深度暴力测评里面对于屏幕耐刮的测试。

  • 具备 Force Touch 功能的 OLED Retina 显示屏 (2 倍亮度,1000 尼特)
    1000 尼特的亮度绝对不是盖的!苹果发布会宣传 "This is the most brightest screen we have ever made." 这是有史以来苹果所有产品屏幕的最高亮度,我们一般的手机亮度极限也就5 6百顶天了。这个 1000 尼特的亮度绝对可以保证我们在强光下也可以很清楚地看清表盘信息。

  • 驱水扬声器和麦克风
    这也算是一大黑科技吧,Apple Watch series 2 的扬声器防水采取的是主动驱水方式,通过振动把水从扬声器排出去。

  • 无线网络 (802.11b/g/n 2.4GHz)
    看到这个是不是有点惊讶?Watch居然配备了2.4GHz的无线网卡!这个网卡有什么用呢?仅仅是为了提高与iPhone的传输速度吗(我们都知道蓝牙传输速度就是渣)?其实这个无线网卡的用处远不止于此。它是可以通过Wi-Fi直接与路由器相连的,详细使用请看下方连接部分相关内容。

连接

手表是怎么和iPhone连接的呢?手表脱离iPhone的程度又如何呢?
我们首先来看张控制中心的截图


手表连接的3种状态.png

Apple Watch series 2 一共有3种连接状态,分别是

  • 成功连接iPhone
    如上图左边表盘所示,手表与iPhone通过蓝牙连接,这种情况下自然手表的所有功能都可以使用

  • 通过Wi-Fi接入网络
    如上图右边表盘所示,iPhone与手表距离太远蓝牙连接失败或者iPhone蓝牙关闭,同时手表连接上附近Wi-Fi的情况下控制中心的内容。但是,手表并没有Wi-Fi设置,也就是说不能通过主动选择Wi-Fi并输入密码连入Wi-Fi,它连接Wi-Fi的方式是利用iPhone记住的Wi-Fi自动连入
    先来说解锁,手表在通过蓝牙连接的时候是可以通过iPhone解锁的。但是既然蓝牙都已经关闭或者断开了那么自然iPhone解锁手表的功能就不能用了。
    但是这里还要分成两种情况

    1. iPhone和手表连接相同Wi-Fi
      例如这种情景下:房子面积比较大,iPhone放在房间而自己在厨房做饭,这个时候手表和iPhone相隔太远以至于蓝牙连接失败,但是家里的Wi-Fi已经全覆盖。
      这种情况下,除开前面说的解锁不能使用外其它功能都正常使用。

    2. iPhone和手表连接的不是相同Wi-Fi
      还是举个情景:比如iPhone放在家里,手表带着出去上班,然后iPhone连接过公司的Wi-Fi(前提是Wi-Fi连接后不需要额外登录),这种情况下就是iPhone和手表连接的不是相同Wi-Fi。这种情况下所有的通知,提醒事项还有微信都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由于绝大部分功能都可以正常使用,所以就挑不能使用的来说。下面列举的功能都是不能使用的:

      • 接打电话
        接打电话是不能使用的

      • 拍照
        这种情况下启动拍照应用会提示Apple Watch 无法连接 iPhone

      • 音乐播放
        使用Apple Music播放音乐时显示无法连接iPhone,无法获取播放列表等

  • 完全离线
    如上图中间表盘所示,还是先说一下使用场景,比如你要出去跑步或者运动然后把iPhone放在家里,那么这种情况就是完全离线,但是别忘了series 2 有GPS模块,所以是可以记录跑步的路径信息的,回来连上iPhone之后就可以在iPhone上显示路线了

操作逻辑

Apple Watch 一共有两个物理按键,分别是数码表冠侧边按钮,下面我用两张图来说明这两个物理按键的操作逻辑

短按操作逻辑.png

长按操作逻辑.png

还有一个需要特别提出来说的操作,即双击数码表冠,双击数码表冠可以在最近的两个app之间快速切换

我个人觉得Apple Watch最主要的两个用途就是通知提醒运动健身,所以下面就这两个方面详细说说,谈这两方面内容的时候就顺带穿插一些app的体验(如电话、拍照、微信等)

通知和提醒

说到通知就不得不提一下 iOS 和 android 通知之间的区别。iOS 的通知是苹果服务器下发的,不是由各个应用程序自己在后台联网获取数据再进行推送的。所以在通知推送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只需要将iPhone的通知镜像推送到手表即可。同样地,苹果也提供了选择性通知的功能,我们可以选择要在 Watch 上显示通知的app。

选择要在 Watch 上显示通知的app.png

通知中心呼出的方式和 iPhone 一样,但是区别在于:Watch 上的通知中心只能在表盘界面下呼出,在通知中心用力按压屏幕可以全部清除
通知的方式是震动加声音,抬起手腕即可看到相应通知。如果在一定时间内没有唤醒屏幕查看通知则会在表盘上方有个红点提示,见下图
有未读消息.png

通话

既然是苹果自家的产品,那么到达率自然不是问题,绝对的 100%,而且几乎察觉不到延迟
说到通话首先要提的就是降噪问题,series 2 比 series 1多了一个麦克风开口,手表左侧面有两个麦克风开口。所以降噪方面是有保证的。经过我实际的体验和测试,就我的耳朵而言,和iPhone的降噪效果有得一比。
那么来电方面的提醒怎么样呢?有了 Taptic Engine 的加持,震动的反馈很是强烈,通过 5 次短暂连续的强震动伴随滴滴滴的声音错过来电的几率几乎为零。
不过还有一个隐私问题,由于我目前没有蓝牙耳机,通话只能外放所以隐私问题没法解决,等买了蓝牙耳机后再来补测相关内容。

拍照app

前面连接部分已经说过要使用拍照功能必须保证手表与iPhone成功连接或手表与iPhone在相同Wi-Fi下。
这个遥控拍照的效果绝对是惊艳的,和一般的简单遥控快门不一样的是:它是提供实景画面的,同时可以触摸屏幕进行对焦,还可以转动数码表冠进行放大缩小
画面的延迟很低,iPhone移动的时候手表上画面的过渡很是自然,没有拖滞感和掉帧。iPhone旋转的的时候手表上画面旋转的过渡也是很自然的。

闹钟、计时器

当 Watch 佩戴在手上的时候,如果iPhone有闹钟,Watch 上也会同步闹钟,在Watch 上的操作(如稍后提醒或停止)会立马同步到手机上(即手机上也会同时停止提醒);如果是在 iPhone 上操作,也会立马同步到 Watch 上去。
计时器停止计时的时候也是一样。
但是在 Watch 上设定的闹钟和计时器并不会同步到手机上,只会在 Watch 上单独提醒。

运动健身

与运动健身相关的app有4个,分别是

  • 体能训练
    体能训练一共有 11 种模式:
    户外步行 户外跑步 户外单车 室内步行 室内跑步 室内单车 椭圆机 划船 踏步机 泳池游泳 开放水域游泳
    户外步行和户外跑步我是使用过的,带着手机和不带手机我都有测试过,事实证明 GPS 还是比较准的,而且定位速度很快,GPS + GLONASS 的双卫星定位系统对定位速度和精度的提升还是有效果的。
    现在是冬天还没来得及去测试游泳

  • 健身记录
    健身记录分三个方面:活动 锻炼 站立
    活动会根据你每周的情况智能设置下周的目标,当然也可以自己定死。
    达成特定的目标可以获得勋章,勋章可以在 iPhone 的健身记录中查看。有时候还会有特别勋章,比如这个迎新年完美圆环挑战

    迎新年完美圆环挑战.png

  • 心率
    心率的话平时我倒是很少主动去使用它。心率监测是会自动开启的,监测频率是每5分钟一次。如果觉得它耗电过多对自己又没什么帮助可以关掉它。比较麻烦的是它并不好找,要在 iPhone 的手表应用里面依次进入隐私->运动与健身然后关掉心率开关。

  • 呼吸
    这个 app 的感觉真的非常微妙,Watch 会通过振动的方式带领你呼气和吸气,只要感受一次这种带领就会觉得-就该是这样的振动方式!,没有其它理由,这样的设计就是对的。我身边的人戴过之后也是同样的感觉。

续航

要说Apple Watch series 2 的缺点,首当其冲的肯定是续航问题。正常使用的话大概可以支撑1天半,但是1天半这个时长真是太尴尬了,再加上现在又一些第三方app可以检测睡眠质量,比如我在使用的sleep++,所以又想能在睡觉的时候也带着手表。那么可以参考 sleep++ 这款 app 的作者的一篇文章 - 如何全天候佩戴 Apple Watch How to wear your Apple Watch 24/7

图!图!图!

我就不直接上图了,大家要看图的话点链接看吧。
来一张!

是的,表带已经被我勒出一条痕了

再来一张

正面

背面

最后

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的话欢迎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