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狗一样爱人,像猫一样自爱

经历完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周后,我不得的不承认,我还没有摆脱节后综合症的困扰。一点都提不起劲做事,关于这一期的内容也是脑袋空空,不知道该写些什么。

于是我就看着我们家的狗发呆。它不是一只什么名贵的品种,甚至不是什么纯种狗。据说是蝴蝶犬和博美的杂交。它来到我们家的第一天,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毛球,因为那时的它只有一个多月,一只手就能把它捧住,胖乎乎毛茸茸的。

毛球在3-4个月换毛的时候特别难看,稀稀拉拉的黄毛中还有几簇黑毛,长短也不一。那时它还会在家里乱拉屎撒尿,所以我那时对这条狗特别嫌弃。

然后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毛球的毛也差不多换完了,蓬松的毛发渐渐显示出它的博美血统,而竖起的耳朵和尾巴上反卷的毛,则昭示着蝴蝶犬的特点。

毛球一天比一天好看,也一天比一天懂事了。

我负责下班回家后带它出去放风,很多时候,我没有把它用狗绳拴住。起初毛球总是对周围的人很好奇,总要上去嗅嗅甚至扑上去。这让我很是头疼,生怕给我闯出什么祸来。后来大点就好些了,活动范围基本上是以你为中心,在半径10米以内活动。它就像一条小猎犬,一直不停的在地上或草地上嗅啊嗅,然后又像小猎豹似得在人行道和草丛里穿梭。

只是当它遇到它害怕的东西,如比它大的狗或者它没见过的大东西时,它就马上回到你的脚边寻求靠山。等到确定安全后,又自己玩去了。

除了放风,毛球最喜欢的就是在你旁边睡觉,而且特别喜欢枕着你的腿睡。我们都说这狗狗好纤,这么喜欢撒娇。与在外边威风的小猎狗形象完全背道而驰。有点静若处子,动如脱兔的味道。

有一次,在一个阳光很好的下午,我在小区里遛毛球。路边看见一只猫,它很悠哉的走在花坛边缘的地砖上。毛球没有发现它,嗅着路面从这只猫旁边走过。这猫大部分是白色,背上和尾巴上有两块红黑相间的毛发点缀。猫停下脚步,高冷地看着走过的毛球,待毛球经过,优雅地转过头,继续在阳光下漫步。

我和毛球转了第二圈,那只猫在刚才不远的地方面朝着阳光坐着,似乎非常享受这暖洋洋的冬日。毛球这次往猫的方向走了过去,我心想,这次应该能看到猫和毛球的对手戏了吧。可惜,不知是这只猫太过淡定没能引起毛球的注意,还是太专注于地上的味道,这次近距离和猫擦身而过。而猫依然只是淡定地看着身边走过的毛球,笔直的脖颈没有一丝弯曲,只是小小地转了一个角度,再一眨眼,眼珠就从眼角的余光中收了回来,一起收回的还有那一个小小的角度。

猫继续悠闲地晒着太阳,继续有人从它身边走过,但它却连那一个小小的角度都不屑旋转。似乎对毛球的注视已然是高规格待遇。

“别低头,皇冠会掉。”

“别哭泣,敌人会笑。”

突然想起这两句,早就知道猫很傲娇,看到这一幕竟也有些符合意境。孑然一身,宠辱不惊。就算一只猫,也要优雅美丽的活下去。

单身应当像猫,面对繁华世界保持一份内心的清静,清楚自己想要的,对闯入自己生活的人,不卑不亢,礼貌而不冷淡,不对谁低三下四也不对谁颐指气使。

对待伴侣应像狗,虽然很多时候我会惹你生气,会不受你掌控,但我会让你知道,你始终是我最想依靠/陪伴的人。

更多精彩请关注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题简述:检查约束没问题,但是出现约束冲突 [LayoutConstraints] Unable to simul...
    爱喝农药de清凉阅读 386评论 0 0
  • 只影醉千年, 孤身纵万癫 。 常自拈花笑, 不啻仙上仙。 ​​​
    风吟月影动阅读 169评论 0 1
  • 对男朋友和前女友的过去想不开 想开点你也不是只有一个
    悠扬0501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