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相逢应不识》序言----新西兰打工旅行,在不凡之旅,寻找生活的平凡

  开启这段旅行并不是特别突然的决定。大学时从三毛的书里看到外面的世界如此多姿绚丽,便总想着要在年轻的时候,亲自去看看外面的人是怎么生活,看看他们用怎样的心境去欣赏生活的喜怒悲欢。

想要出去,却不能在毕业的时候便说走就走,要攒些旅资也要考虑现实问题,积累些工作经验,旅行回来才好谋生。这样在南方工作近三年,才最后决定出发,在还来得及的时候,去完成这样一个小小的梦想----新西兰打工旅行。

 从辞职准备签证到最终出发的几个月时间,个人和家庭发生了些大的变故,原来追逐梦想的旅行最后更像是一次自我放逐。十五个月的旅程中既有严格的目标和规划,又有无可无不可的随性。

 旅途的种种最终也令人满意,一方面是自己总是幸运,找工作认识新朋友都很顺利;另一方面,对于这段旅程,始终抱着体验的心态,对于有幸遇到的坏与恶,也会用心去体会和经历。为了让自己的旅程更充实,定下每份工作不超过两个月的计划,住宿和业余生活也要尽力去做些改变。

 于是从奥克兰的华人家具厂搬家具开始,南下千里去海鲜厂做鳕鱼派,去流水线上做一个开青口贝工人,去苹果园做小苹果选果工;再南下千里去樱桃园厂摘樱桃包装樱桃,去私人木柴场劈材,去喜欢的小镇做超市补货员;奇异果季到来又拔山涉海两千里北上,去做奇异果包装和采摘的工作,去偏远山村与世隔绝去接触佛与禅,又试着去葡萄园做简单的冬季拉枝工,最后的最后又去渔场做了杀鱼匠。

 在不同的小镇做着不同的工作内容;在不一样的住宿环境里认识不一样的朋友;和不一样的同事收获不一样的工作经历和技能;在樱桃园里,居于一车之内夜听风雨;在盛夏,和朋友们迷失在饥寒交迫的旷野;在前路未卜的时候,又独自日行千里,去寻找下一个栖身之所。在一个个安静的小镇,总也不会太无聊。

 朋友说,我们的旅行,总是忙着打招呼说“Hi”,又忙着道别说“Bye”。在一个小镇,一个工厂、果园刚认识的朋友,短短一两个月下来又不得不拥抱告别,在远离家乡的日子里,就是这群共同工作、一起生活的朋友,互相成为了那段时光里各自最重要的人。人生不过聚散离合,只是在这里,我们的聚散得以放大,来得快而频繁。而其中的别离,大多也成为了我们之间最后的回忆。人生最大的苦痛莫过于失去,而分离又是生活里最大的失去,想到给这本书取名“纵使相逢应不识”,既是对聚散无常的无奈和惋惜,也是希望我们能够更加珍惜相处的每一秒。有些人,一旦分离,再见面,也不会是原来的模样。

 从到新西兰的第一天起开始写日记,原本只是觉得这段旅行弥足珍贵,不该轻易忘了,要记下来。到后来,坚持了十二个月,渐渐发现这个习惯也成为了旅行里最重要的一部分:为了要有故事写在日记本上,要提醒自己去体验不同的工作岗位,要去和有趣的人聊天交朋友;在小镇上要多出去闲逛,在街道的店铺里、市集间、乐园旁,看看能不能有什么奇特的发现;要约上小伙伴去山河湖海,看看昨日跑步经过的院子外,散落一地的花瓣,是否还在。

 在安静的小镇,也愿意更加细心的去观察工作和生活的点滴,留意那不太起眼的瞬间,打工度假的生活总不缺乏有趣的故事,还好在其中经历的大多数,得以在日记本里记录下来,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出国之前,用自己攒的积蓄给母亲买了套房,每个月要还房贷,打工度假的日子也离不开经济的困扰。因此在这段旅程的里,攒钱也和体验一样,成为左右每一次抉择的重要因素。在为下个月房贷没有着落而苦恼的时候,要去安慰自己,在24岁这样一个年纪里要去经历自己想要的生活,又要兼顾其他,必是不易,能坚持下来那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还好在一次次放弃打工度假圈里不错的工作之后,又总是好运的找到下一份薪水相对丰厚的工作,赚的钱勉强支撑下来。

幸运的人,面对自己选择的曲折和坎坷,还有不得不承担的压力与责任,都愿意报以一颗平常心,不去抱怨,更不去后悔。不管身处周遭的好坏喜忧,在问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能要什么和该要什么之后,坚定的走下去就好。

 幸而对于打工度假,最期待的体验来自工作和生活,对于比较花钱的度假这一块倒没有很大的兴趣,大伙一心向往的蹦极、跳伞、冰川远足等一些花费昂贵的度假项目也就没有出现在我的旅行计划里。在回国前的几天里,朋友Amy知道我没去玩这些被人看做打工度假必须经历的部分时,问到:

“不去玩这些项目你不会觉得遗憾吗?”

“如果是来玩的,那不去体验这些项目必然是可惜的;我不算是来玩的,所以应该就还好”

“那你是来做什么的呢?”

“是来体验这里普通的生活的”我答。

在这段旅程快要结束的时候,便有朋友劝我一起去环游世界,或者再去澳洲打工旅行。朋友说,旅行会让人上瘾,而这段十五个月的旅行,也确实让人意犹未尽。可是我也知道,我想要的,在这个十五个月里,已经得到,再玩下去,怕是要收不住,回不去现实生活。

 会让人上瘾的东西,不能沾太多,田园将芜是归时。


 这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从2015年12月的樱桃季开始到2016年6月底上完内观的禅修课程止。这段时期既没有刚到新西兰的困惑,也没有后期旅行将尽的惋惜,是我觉得打工度假旅程里最无拘束的体验,这部分内容以这段时间遇到的一些小故事和认识的些有趣的人为主题来展示。

  第二部分是从2015年8月踏上新西兰前后的故事到12月青口季的结束。这段时间的经历相对琐碎,对于新鲜的事物也关注较多,掺和着一些当时写下的日记,写下的更多是在南半球的国度里,每一日所经历的不同。接着就是2016年6月开始在新西兰最后的鳕鱼季的工作,到2016年11月归国前后的事,在这段旅行的尾声,要考虑未来,也要珍惜当下,面对生活的心态也稍有不同,所获也略有不同。

和着这段旅行里一些简单的理解,取名《纵使相逢应不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封信是我写给一个女孩的,但很遗憾的是我已经找不到那个女孩了,一个我曾经深爱的女孩,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个梦,我放...
    小动立阅读 192评论 0 0
  •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Blue(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
    4551ff0ad16f阅读 356评论 0 0
  • 前端工作面试问题 本文包含了一些用于考查候选者的前端面试问题。不建议对单个候选者问及每个问题 (那需要好几个小时)...
    李沁心阅读 232评论 0 0
  • 1.在家遇见了最美的天空,一色一物, 似是人工雕刻,又似人工绘画。 层层形状千层百状 蓝中渲染着白 绚丽而不招摇 ...
    愿如初音阅读 63评论 1 1
  • 写在前面: 5月份线下的读书会将要开始举行,最近一周时间,我将从方法论和认知的角度,系统得梳理一下自己读书方面的积...
    condi的世界阅读 28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