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2019《超级整理术》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标题,看到推荐,拿起了本书就放不下了

前言中的几个目标是我一直想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用最小的努力得到最大的成果,那就是应用“规划设计”,那就是这本“超级整理术”

本书从5个方面来讲解“超级整理术”

1、为什么我们需要整理

1)整理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

2)不擅长整理,会拖住事业的后腿

整理是需要每个人学习的;只要进行整理,就不会白做功;整理之后,环境整洁、思路清晰;整理之后,精力更多更充沛;整理之后,时间充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超级整理术,“赢得更多的时间”

这赢得的时间,可以“制定今后的商业计划”,可以“去学点儿什么作为充电”,可以丰富自己的人生经验

如何利用空余时间,将会决定10年或者20年后的您自身的发展状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本书内容

超级整理术几个要点

a、其基础为“统一化”“一元化”和“自动化”

b、制定原则,彻底实行

c、争取减少时间的浪费

d、不过分整理

e、有效利用整理出来的时间

整理的对象:文件及办公桌、电脑及电子邮件、头脑、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谓统一化,比如给文件取名字时,最好有一定的规则

所谓一元化,比如保管时尽量集中在一个地方

所谓自动化,“备份保存资料”这些定期作业,使用软件进行管理

规则越简单越好,规则要,可行、不能过细、不必追求完美。“可干可不干的事就应尽可能的偷懒”

总之,放松心情来学整理吧,赶紧开始整理吧

2、关于文件和办公桌的整理

1)利用整理术创造最好的工作环境

不再浪费时间找找找,不再浪费记忆力

学会“丢弃”很重要

不把没用的东西处理掉,根本谈不上整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判断一份文件是否可以处理掉,先进行3问

是不是已办文件?

是不是重复的文件?

是不是今后不再用到的文件?

当第三条无法判断时,推荐“暂且保留”,凡“保留”起来的东西,如果一年也没用到一次,就果断丢了吧

学会干脆的“丢弃”,是整理的第一步

用后归还原位很重要

尽量不打印纸质文件

把信息尽量都保存在电脑里,可方便检索,整理,还可减少纸张,环保

2)及时整理资料是为了有效利用信息

a、先准备几样工具:托盘、透明文件夹、口袋式的透明文件夹、小文件柜(或抽屉式的小信箱)、大纸盒

b、3步骤整理

首先,文件资料分为“正在办理状态”和“已办、需保存状态”

正在办理状态:与目前手头工作有关,或者过目后决定保留的文件;因使用频率高,故尽量近距离摆放,方便随时拿取;应及时存放,存放于透明文件夹

已办、需保存状态:已处理完毕,需保存的文件,如合同、发票等;因不常用,故建议书橱或纸箱内保存;或大文件夹保存(侧面贴标签,标内容)

其次,整理“正在办理文件”和“需保存文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需保存文件,大致分三类

近期需要用到的;需要存放起来的;不知以后是否需要,暂且保存起来的

既不属于“正在办理”,也不属于“需要保存”,那就直接处理掉吧

整理小秘诀

1、统一大小和形状:尽量统一成A4大小

大文件夹的颜色统一起来,比如,蓝色用于存放“预算”类文件,黑色用于存放“资料”类文件等,注意颜色不宜太多,要自己易记、简单

总之,规则要简单到不费脑子的程度,才是最好的

2、把操作中的文件放进透明文件夹中

根据项目分开保存,只要和这个项目有关的,统统放进去,一个放不下,可以分为几个摆放

1)给透明文件夹加上封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保管在大文件夹内

“使用频度分类法”,即“凡取出一份文件,还原时都从左侧摆放”其结果是,使用频率高的文件,都集中在左侧。如果大文件夹都摆满了,就可以把位于右侧的使用频率低的文件归为“已办理、需保存”类或直接处理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谨记,以上方法仅适用于“正在办理的文件”

3)托盘使用方法

托盘内,均为近期要处理文件,按时间来排序

图片发自简书App

4)重要的已办文件用大文件夹保管

基本用不到的“已办理、需保存”类文件按项目或内容分类,或者按五十音图的顺序排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决定分类方法,应以“是不是能立刻找到”“还原时是否方便”“是否便于拿出”等原则为基准,不宜过度分类

3、需要暂时保管的东西

纸箱保存,为“以防万一”而备,保存期一年足矣,大扫除决定其去留

以上3点是整理小秘诀

3)使办公桌成为舒适的工作地

a、合理配置办公桌上的空间,使“想要什么东西立刻能拿到”

常用的东西放在桌面上,如,笔筒(签字笔、订书机、即时贴)

东西摆放在固定的位置

抽屉内的东西也应位置固定

有时可以不收拾(第二天上班继续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关于书籍、杂志、名片的整理

已读完的书,做好摘录(本田直之所著《摘录阅读法》)

摘录阅读法:带着目的去读一本书,仅把书中对自己有用的挑选出来,一边读一边做笔记;所做摘录,基本都是自己觉得重要的内容或是发现的问题点,反复阅读摘录笔记,使之内化,这时,可以考虑让此书离开你了

摘录存于电脑中,经常反复阅读

读过的书,每月一次,集中处理

我们需要的不是书籍本身,而是其精华内容

一丢百了,丢了,就不需要整理了

杂志,浏览就够了;把其中有用的内容剪下来后,杂志就可以扔了

定期整理名片

名片属于“灵活运用是关键”的整理对象,每收到一张名片,尽量在上面写上与其主人见面的“日期、地点、其外貌特征、穿衣风格”等,方便日后回忆“这是什么样的人”

名片摆于固定位置,每月,定期整理一次,分两类,1类“今后也许会频繁打交道”的人,最好用A4大小名片夹保管,另1类“看样子今后也不会来往”的人,集中放于不常打开的纸箱里

软件管理更常用,名片,只是用来保管的吧

5)再次弄清整理的目的

简单方法开始,养成习惯,逐步精益求精

3、关于电脑和电子邮件的整理

充分使用电脑的功能,把电脑当作自己的“外脑”,“把能让电脑干的活儿都交给电脑,只能用人脑干的活儿再交给人脑吧”;把信息集中在一台电脑,尽量使电脑内的信息一元化;学会使用搜索功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脑内信息也需要整理

文件夹大致分类,3层包含所有,太细不利于快速找到相应文件

文件的起名方法很重要,加上日期,关键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脑桌面要整洁清爽,公文包不宜超过10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备份资料也需要整理,定期备份是必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输入信息时也需制定规则

大量吸收,让信息“自动想我们飞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会用不同的软性,助力信息的整理收集

邮件的超级整理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已读邮件用“分类项目”进行整理

“分类项目”功能是一种用颜色和标签给信件分类的功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超级整理术》作者:泉正人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副标题:工作效率是整理出来的译者:孙曼出版年:2011-1页数:...
    原色尼古丁阅读 1,608评论 3 17
  • 一、谁该学整理,什么是整理 要做的工作太多,不知从何处下手。 办公桌上乱成一团,时间经常花在找东西上。 电...
    来露个脸阅读 492评论 0 3
  • 一、谁该学整理,什么是整理 要做的工作太多,不知从何处下手。 办公桌上乱成一团,时间经常花在找东西上。 电子邮件看...
    朱进伟西农阅读 905评论 1 9
  • 1.把工作分为“操作类”和“思考类”,我们整理的目的是尽可能减少用于“操作类”工作的时间,把时间留给“思考类”工作...
    彩云之南阅读 380评论 0 0
  • 作者:[日]泉正人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社 最近都在看关于整理类的书籍,这本《超级整理术》主要讲述了一些关于职场上...
    篱落LY阅读 94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