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雾霾里种下春天》目录

种在土司模具里的多肉小树以及火山石。

| 文字、摄影&种植 by 梧芗

【目录】

[001】会自己种自己的植物

[002】 真的是只需要空气就可以生长的植物吗?

【自序】

曾经以为种植物很高深,不事先沐浴焚香,至少也要饱读家庭养花指南之类若干专业书籍。

曾经还以为种植物很奢侈,没有山坡田地,至少也要有庭院回廊,更得刀剪钩铲营养液生长激素等等装备一应齐全。

我甚至还曾经相信植物们都非常有气节,它们对地气、天露、南北、水土等等这些常人不易知觉的因素敏感得一塌糊涂,若遭变动,绝不苟活。

直到我把心仪的植物种满二十一楼阳台,看着枯萎大半年的蝶豆苗又从泥土中冒出,一株株茑萝自容量五百毫升的塑料杯攀援而上,把栏杆缠遍。我才终于能够破除那些传言,开始相信,种植物,其实是多么简单一件事。

曾经种过的花,一直绽放在你的文件夹里。即使你无法从像素点上嗅到它的香气,你也会记得那些好时光。

夏天吃荔枝,发现其中一个核儿裂了,露出雪白胚芽,突然想到可以种。凑了七枚油亮饱满的大核,找个小碗用清水泡着。每日洗漱时顺手换水。

五六日,棕色种皮便次第崩裂,探出嫩白芽尖。恰好手边有个跌断手把的茶杯,盛上蛭石颗粒,将发芽种子埋在表面,罩层保鲜膜,略扎两个气孔,权当迷你温室。三两天,幼芽开始伸展。去除保鲜膜,再六七日,一对子叶高高掣起。再两周,叶片由粉红渐鹅黄渐碧绿,竟已蔚然成伞。

如果不是这一次种植,我不会知道荔枝叶子的样子,虽说是年年啖其果。

倘若不是要种个荔枝园,不要求亩产量,不要求园艺家水准的观赏性。你我常人,只要室内多一分绿意便欣然满怀。那么,种植植物何其简单,只需清水五两,阳光三钱,小小容器一枚,疏松填充物若干,它们便情愿伸展根系,张开枝叶,即便是矜持木本。

种在玻璃杯里的茶,慢吞吞发芽的茶籽,会拖上一个月时间。
种在布丁杯里的柠檬,叶片可以用来拌酸奶,如果你舍得。

散步路边,随便撸一把野花籽,也可拿来种;四月空气里抓一团杨絮,也可试试能否种出一片迎风萧萧白杨树林。

你还可以养这样的妖怪,好像要逃出你的照片。

甚至,没有种子也无妨。一段枝条、一截叶片、一颗根芽,都可拿来种。铺上疏松蛭石,包上塑料袋,保持湿润,假以时日与耐心,就会生长出完整小植株。

多肉植物的叶片落下来,会长出新的小植株。

甚至,泥土,也可以种。念书时,研究室里一位师兄的课题是埋土种子,就是长期埋藏在土壤中的休眠种子。他的研究工作就是去河滩边挖来不同深度的泥土,然后盛放在培植箱中,箱上罩着细眼网纱以防其它种子污染。

他从不需要播种,他只护理这些泥土,抱着吉他,坐在屋顶,看护这些泡沫箱里的试验田。几个月过去,他的箱子就会绿意俨然。那些植株来自千余年来埋藏在泥中的种子。

有植物的地方,空间会变得柔软。

甚至,石头,也可以种。一块顽石,只需日日浇灌,保持湿润及半阴。未几,石上便会生出一片片漂亮精致碧绿小花,那是苔藓。作为繁殖源的是苔藓孢子,它或是来自纱窗外吹进来某一阵晚风。

北方不容易种活苔藓,你可以在火山岩里种上瑞典魔南,很有苔藓感。
也可以像这样把苔藓种在高脚杯里。

植物的使命原是成长,而非守节。基因注定,它们总渴望生根发芽,如果条件好一点,那么开花;如果条件再好一点,那么结果。

它们情愿以极其卑微的条件,掷下一生赌注。一张濡湿纸巾便足够发芽,一个用毕酸奶罐便快乐度过幼苗期,一个废弃玻璃罐里就可以满开花朵。

种在饼干模具里的多肉们。
种在牛奶壶里。
种在甜品模具里。

怎样都能种。

不在于空间,不在于时间,只在于人心中是否还有一点盛放其他生命的余地。

下过雨之后,你要拿着吹耳球(对,就是用来清洁镜头的那个),把莲座状多肉植物上的水珠吹干净。水珠会四散着逃入周边的花盆,然后你会再有一轮新的战斗。
当你冰箱里的大蒜开始发芽时,就证明球根的播种季节到了。是的,大蒜也是球根植物。

所以,在这个雾霾季,我打算开始这个新的系列:在雾霾里种下春天——是的,我无法决定天空的颜色,但是,我至少可以决定案头的颜色。

它们呼吸着你的呼吸,馈赠你新鲜的自家制氧气。
甚至萎谢干枯也保持着优雅。

只要你愿意,任何季节、任何空间,你都可以将它们装扮为有植物作陪的时间与空间。

但其实这才是世界原本的样子。它们并非生来就是写字楼的样子或水泥混凝土隔断的样子,它们原本就是你和其他生命共同享有的季节与空间。

以上,是为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