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在于控制情绪,建立必要的心理约束


本文由“币嗨Bihi内容合伙人计划”赞助

主导投资的往往是人的情绪

为什么投资的世界里总是凶险无比,因为这里是最高级别的战场,这里是最高等级的搏杀——人性的搏杀。
人性是极其复杂难以捉摸的,但是人性的弱点也很突出,也很容易被抓住利用,这些最终都会体现在市场、体现在投资品价格的波动上。
币种(股票)的价格,表面上看是市场的集中反映,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供求关系,但背后是人性的力量在主导,实际上反映的是投资人的情绪和观点的集合。
什么叫没价值,什么叫有价值,你看好它信仰它,它就有价值。在投资市场,投资者的情绪、共识就是最大的价值。
你看,市场上的空气币、垃圾股,要说它们自身毫无价值可言,为什么还能不停涨涨涨呢?就是因为投资者的情绪。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钻石,本来这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天然矿物,深埋地下几百万年都无人问津,自从钻石开采商出面以后,出于牟利需要,大肆渲染赋予这个石头纯洁爱情的象征。
慢慢地,你相信了,我相信了,他相信了,大家都相信了,最后这块石头就有了巨大的价值,真就成了爱情永恒的象征。
看吧,这一切都是人情绪的渲染,而情绪具有极大的传染性。
所以,首先你要明白,在投资的世界,从来都不是理性占主导,而是情绪。

情绪在人脑中的运行机制

这是符合人脑机理和认知科学的。
我们的大脑有两套处理系统,一个是情绪脑,也叫原始脑,代表感性和本能,一个是代表理性的高级脑。
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比如,深夜十二点好基友喊你出去撸串,这时候,理性的高级脑会对你说,这么晚了不能去啊,自己本来已经比较胖了,去了会越吃越胖啊,还是别去了。很快,感性的原始脑就会站出来说,没关系没关系,少吃点少喝点不就行了,就吃一点,就吃一点。最后,基本上原始脑会获胜。
因为吃喝、求偶、避险是人的本能本性,这都是人生存繁衍的需要,是大脑中最早完成进化的部分。
本来有原始脑控制也没什么。比如,你在野外遇到一只老虎,难道你还要耗时理性地分析一番,嗯,这个老虎看他的眼神应该对人比较友好,不用怕他,嗯,这个老虎看他的脚步好像受伤了应该攻击不到我,不用怕他,嗯,这个老虎看他的情形应该只是过路的,不用怕他。
如果这样,等你还没分析完,恐怕就被老虎咬断脖子了。正确的做法是撒腿就跑,或者立即找障碍物躲避,这是人的本能,不用说你都会这么做。
问题是,原始脑是人类在几十万年进化中造就形成的,是老人了,相比之下,理性脑就形成的很晚,是妥妥的新人。
特别到了近代以来,社会急剧发展变革,人类大脑的进化速度远远赶不上社会发展的速度,这就造成了我们虽然身在新世界,我们的大脑可能还停留在旧时代,做事还像远古人。
比如激情杀人,这在远古时代不算什么,虽然社会在进步在变革,但我们的大脑还没有完全跟的上。
一旦新人碰到老人,打起架来,往往都是老人获胜。

情绪的背后反映的是人性

尤其在投资领域,人类的投资历史若从股票算起满打满算400多年,在人类长达几十万年的进化历史中,仅仅是一瞬,根本就没有形成强大的基因记忆,就是在理性脑中也很最年轻的一部分,与代表人性本能的原始脑相比,简直弱爆了。
所以,我们在投资上天生有缺陷,就像巨婴一样,这你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韭菜了,因为一开始,人人都是韭菜。
比如,我们在投币的时候,理性脑明明告诉我们,这个币的价格已经偏离价值太多了,泡沫已经很严重了,一定不能再投了,但原始脑会说,这不才10倍吗,以后还会涨的妥妥的,再不上车恐怕就晚了,这个时候,我们多半会经不住诱惑。
原始脑控制的正是人的情绪,正是人性。
在《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格雷厄姆曾讲了牛顿的一则投资故事。话说1720年春,牛顿勋爵购买了英国南海公司的股票,买完后该股股价就一路飘红,很快牛顿就把他清了,获利共七千英镑。之后市场持续狂热,牛顿受到情绪感染又高价买了回来,结果最后亏了两万英镑。
事后,牛顿说,我可以计算出天体的运动,却无法揣摩出人类的疯狂。此后终其一生,他都不许任何入在他面前提及“南海”二字,牛顿勋爵被彻底伤住了。
你看,聪明如牛顿都抵不过人性,抗不住情绪,何况我们普通人。
2016年冬天,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向秋刀鱼推销一种油卡返利活动,流程和规则是向公司平台充值3000元,然后公司返还3000元油卡,这样就具有了合伙人资格,然后每推荐一个人每天返利11元。
秋刀鱼一算这个好啊,推荐20个人很轻松,这样秋刀鱼每天就额外有220元的收入,一个月下来就6千多,多划算啊。看着身边的好几个人都参与了,秋刀鱼也投了,也推荐给几个朋友。
当时心里也知道,估计平台不会存多久,但是又一想,管他呢,赚几天是几天。结果,秋刀鱼推荐的几个朋友刚充了钱还没拿到油卡,公司就被举报涉嫌传销遭警方端了,几个朋友每人损失3千块。
你看,秋刀鱼上了那么多年学,读了那么多年书,又参加工作了多年,在人性、情绪这里还是没有任何免疫力。
在强大古老的原始脑面前,年轻的理性脑常常不堪一击。

控制情绪是制胜之道

明白了这一系列的原理,那么在漫漫熊市,我们具体该怎么做呢?
首先装死不动,自己先不要有情绪、有冲动,然后忽略市场涨跌,避免受到情绪感染,但这只是治标。
其实,还有个治本之策,就是锻炼你的元认知,试着用你的理想脑遏制你的原始脑,建立必要的心理约束,从而从根本上杜绝情绪之举。
最后总结提炼一下:
第一,在投资市场,理性从来都是稀缺品,情绪往往占主导地位。
第二,在投资领域我们天生有缺陷,人人是巨婴,这是进化所致。
第三,要试着建立心理约束,磨砺理性克制冲动,这是成为合格投资者的必备。
总之,弄清了机制,明白了道理,我们就可以试着改进,在投资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