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知半解之悟”到“透彻之悟” ——谈谈语文的思维训练实践一

沧浪诗话

严羽的《沧浪诗话》中提到:大抵禅道惟在妙悟,诗道亦在妙悟……然悟有浅深、有分限、有透彻之悟,有但得一知半解之悟。《沧浪诗话 诗辩第一》

严羽在这里指出,“妙悟”是诗家必须具备的一种思维能力和认知能力。在语文学习中,“妙悟”可以指对语言非常敏感,能细微体察语言中蕴藉的内涵及妙处。

“妙悟”也就是指 “悟性”高,我们不可否认,学生的“悟性”有高低,但是面对同样的文本,我们该如何帮助孩子提升“悟性”呢?这就需要通过教师的点拨和训练来完成了。

叶圣陶先生说:“文字语言的训练,我以为最要紧的是训练语感,就是对语言文字锐敏的感觉。”吕叔湘先生也说:“语文教学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语感能力。”

我认为,语言的敏感是思维敏感的重要体现,提升学生的语言敏感不仅需要一定量的训练,更需要细致入微地引导,帮助学生在反复咀嚼、品味中悟出语言运用的妙处,从而逐步涵养学生对语言的敏锐性。

宗璞的《紫藤萝瀑布》,语言蕴藉细腻,是一篇写景抒情的典范之作。在研读文章时,学生发现下面一句颇值得玩味。

每一朵盛开的花就像是一个小小的张满了的帆,帆下带着尖底的舱,船舱鼓鼓的;又像一个忍俊不禁的笑容,就要绽开似的。

学生说说这句话的妙处:

学生:这句话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将藤萝花比作张满了的帆和笑容,生动形象地写出了紫藤萝花的漂亮、美丽,同时表现了作者对藤萝花的喜爱之情。

显然,学生的回答很“规范”,符合我们平时所谓的赏析句子的“步骤”,但长此以往,如果教师不引导学生更深入地探究文本的妙处而是简略点评说“不错”,那么学生对语言的敏感性就会被所谓的“范式”消磨掉。

我们教师的作用就是启发学生的思维,引领他们的思维“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教师:我们认为这句写得好,好在哪里?修辞好,那么这个比喻有何精妙之处,谁能再深入说一下?

学生开始进一步思考。

学生:比作张满了的帆,而且舱是尖底的,非常准确的写出了紫藤萝花的样子、形态。

教师:你观察地非常细致!再看看帆是什么特点?

学生:“张满”就是鼓鼓的,写出紫藤萝花开的盛,与生命力!

教师:你不但看出了紫藤萝花的形态,还观察出了藤萝花的精神——繁盛、有生机。

教师:你还有什么发现?

学生思考更深入。

学生:将紫藤萝花比作笑容,我认为笑容是灿烂的,花开得也灿烂,写出藤萝花的繁盛,富有生机。

学生已经分析出作者这样的写的用意了,也能领会这两个比喻的效果,但是还有些隔靴搔痒的感觉。

“意贵透彻,不可隔靴搔痒”。(严羽《沧浪诗话 诗法第三》)

其实,引领学生更深入地挖掘文意,是一种训练学生思维的好方法,将文意挖透,帮助学生更清晰地领会文本的内涵,就是一种语言的思维训练。

教师:这个笑容是什么样的笑容?

学生(齐):“忍俊不禁”的笑容。

教师:我们能否去掉“忍俊不禁”呢?

学生的思维开始更进一层,有的学生开始拿出词典。

学生:不能。笑容有很多种,有大笑、冷笑、微笑……,但这里用“忍俊不禁”最恰当。因为它的意思是忍不住笑,一直想笑,但一直憋着,终于憋不住了。

教师:你能做一下这个表情吗?(学生做表情)。

教师:“忍俊不禁”,你认为其中哪个字最关键?

学生:“忍”这个词,说明这个笑一直忍着,最终笑出来了!

教师:那与花有何关系呢?

学生:“笑”忍了很长时间,终于可以笑出来,花也是含苞待放许久,终于绽放,可见花开得盛、有生机!

教师:看来,作者这两个比喻用得非常妥帖,我们在读的时候,一定要问问为什么用此而不用彼,体会到语言运用的准确,我们才能更准确的理解文本。

这个教学环节,引导学生由笼统地说出花的“漂亮、美丽”到细致入微地体味到作者写花的“形态、繁盛、有生机”之妙,体现出学生思维由浅层次到深层次的的跃动,这正是由“一知半解之悟”到“透彻之悟”。

由隔靴搔痒到鞭辟入里,是学生思维的深入,对语言敏感的提升,要想实现这样的过程,我们教师首先要深入文本,努力发掘文本中的“训练点”,只有牢牢抓住一个个点的训练,学生的思维才会由点到面,得到更全面、深入的发展。

巴尔扎克说: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毫无异议的是问号,我们大部分的伟大发现应归功于“如何”,而生活的智慧大概就在于逢事都问个“为什么”。

我们的教学也是如此,引导学生于无疑处有疑,有疑问才会更深入积极地思考,追根穷源。在探疑的过程中,学生的思维才会得到锻炼,学习质量才会明显提高,学生的思维才能由“一知半解之悟”到“透彻之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二刚开始分手的时候,觉得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后来时间越来越长,觉得自己也挺好的,到现在,就不急了。才21岁,急什么...
    iam王木木阅读 163评论 0 1
  • 前言碎语 不知哪天突然闲聊到宵夜的话题,一位北京的同事神采飞扬的描述了极具传奇色彩的北京“保利老李烤串”,那里有个...
    一池YiCHi阅读 564评论 0 0
  • 常常听人说:"没文化真可怕!"。可"文化"到底是什么呢?——是学历?是经历?是阅历?答案:都不是。今日看到了一个很...
    kude阅读 285评论 0 0
  • 在jsp页面中获取当前web应用的根目录使用el表达式 ${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
    鑫韭缘设计阅读 1,20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