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让我变得更好的小技巧

这篇文章本来是写给《好习惯Get,时间Max!》这本书的读后感,觉得内容可能会帮到一些同学,于是在微信重新编辑一次,分享出来。

书是前段时间多看的限免,主题不错,名字(Low的)扎眼,看了下目录,还挺感兴趣,反正免费就直接入了。看完之后觉得其实书里有很多内容和技巧都具有实践意义,但豆瓣评分5.6,怎么说呢,估计大家不太喜欢这种风格。哈哈,对书有兴趣的自己去看,接下来我就结合作者的思路和我自己在生活中的实践,分享一些小技巧。

#习惯的分类

作者介绍的习惯分类有:吃喝、睡眠、健身、工作、社交、爱好和家庭,而我分成7大类,21小类。

L1:

L2:

L3:

L4:

L5:

L6:

L7:

我分得比较细,但是严格来说,所有的类别都逃不出身体锻炼、脑力提高和社交

#习惯如何养成?

思考两个问题,以及你愿意为了戒除坏习惯和培养好习惯付出多少时间和代价。

1.你想戒除掉哪些坏习惯?

2.你最想拥有哪个好习惯?

比如:

1)我要戒掉暴饮暴食的坏毛病,因为长胖了。(注意,在写想要戒除毛病的同时一定要写原因,不是单纯戒暴饮暴食,而是为了减肥,这样你就会发现减肥的方式很多种,帮助自己发散思考。)

- 为了戒掉这个坏习惯,我愿意:

a.坚持1个月过午不食

b.不吃油炸食品

c.不喝饮料

这样就把坏习惯「暴饮暴食」进行了分解,大脑自动标记油炸食品、饮料、过午不食,一旦你准备犯规,它会自动提醒你有任务在身。

2)我想提高英语能力,今后可以阅读新闻材料。

- 为了获得这项能力,我愿意:

a.每天花1小时背单词

b.每天看2篇英文文章

c.坚持100天

同理,「学英语」就被拆解为「单词+文章+100天」的组合,更加直观。

在生活中,不管是戒除坏习惯还是培养好习惯,都必须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设定目标,最好是从低到高循序渐进。如果你是英语0基础,上来就要求背GRE单词,每天400个,3天不放弃,算你狠。

#日程表

人的生活基本可以看成是80%常规事件+20%特殊事件,80%比如吃喝拉撒睡,每天都要做,但是遇到朋友临时打电话约你吃饭,或者公司有急事需要加班,这些就是20%.

20%突发事件不可控,但是我们可以先从80%的常规事件入手,找到常规事件的规律,优化时间分配,提高效率,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提前安排好第二天的日程表。

比如,我每天都做的事情有:

1.学英语(1h30m)

2.写文章(不定时)

3.锻炼(45m)

4.事件记录(45m)

5.微信更新(30m)

因为这些事情我经常做,所以我知道大概会花费我多长时间,睡觉前就安排好第二天的日程如下。

a. 6:00-6:30 起床

b. 6:30-7:00 早餐

c. 7:00-8:30 学英语

d. 8:30-9:00 记录数据

e. 9:00-9:30 休息

f. 9:30-10:30 锻炼

g. 10:30-11:00 洗澡

...

你可以不必这么详细,只要记录几个(初学者可以就记住一天中最重要的1件事)重大事件的时间段,一整天都会过的很清晰,不会没头没脑不知道干什么了。

#应急物品清单

蜡烛(防止停电)

打火机(点火视物)

蚊香(南方常备)

剪刀、锤子、起子(常用工具)

感冒药+创可贴等(家用医药箱)

尺子(卷尺足够)

...

#常用信息备份

1.网站账号

自用电脑上使用浏览器自带密码记录功能,或者用插件「lastpass」,记录平台账号密码。当然,不同平台(PC&APP)我还是推荐自己做一份Excel记录。

2.个人信息

身份证明&银行卡

- 身份证号+身份证住址+护照号+驾照+网购收货地址...

- 银行卡号+交易密码+信用卡背面6位...

3.他人信息

建立交友信息库,记录朋友的生日,行业和特殊的事项。

- 技巧a.初次见面的重要人物,存名片,如没有则询问姓名职业,同时记录初次见面时对方的穿着,加深印象,如果有需要今后可以引荐圈中同职业好友认识。

- 技巧b.如果脑子里记不住这么多朋友的生日,可以使用QQ邮箱自带的「日历」功能,可设置阴/阳历和年/月/周循环提醒,简单好用,一劳永逸。

#

一篇小文,分享了几点自己在生活中的体会。

我最喜欢书中「习惯即模式,即使最小的习惯,也能揭示你是怎样一个人。」这句话,我们的人生正是由一件件小事组成,别觉得繁琐,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Q/GDW)- 面向对象的用电信息数据交换协议 - 报批稿:20170802 前言: 排版 ...
    庭说阅读 10,503评论 6 13
  • 如果真的有一种忘情药。我也想要了来喝。然后睡一觉。醒来。难过的全都忘了。就像历了一场劫。过了也就是过了。
    kerry_ff98阅读 202评论 0 0
  • 〖这是一条严肃认真的年度总结〗 十二月底想要做一个年度总结 拖到一月还迟迟没有弄出来 挑了几个安静独处的时刻 细细...
    WANGRUIXUE阅读 173评论 0 0
  • 今天早上是哭醒的,结婚,新郎不是开启,从那一刻我开始哭,直到梦醒。眼泪顺着眼角流出。 在婚礼上离开新郎去找开启,他...
    亚茹_我是阿茹阅读 152评论 0 0
  • 01 人这一生,总会遇到很多人。 缘分就是这么奇妙,不管你愿不愿意、想不想,遇到谁、不遇到谁,注定和谁擦肩而过,都...
    沧烟阅读 255评论 8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