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聊聊孩子这些年吃过的【饭】!

今天是儿童节,之前掌门已经写过很多篇儿童膳食营养的科普,今天就再补充两个内容做为大礼包,一起送给孩子们,祝宝贝们六一节快乐!

【以往儿童营养科普文章】

1.长不高?看看你家孩子有没有以下原因!

2.生长发育消耗很大的孩子该怎么吃?

3.儿童吃杂粮好不好?附六款推荐食谱

4.断奶后宝宝进食顺利,体重却为何不长

5.你家宝宝好好吃饭了吗?这么吃营养才够

6.三款食养方助宝贝快成长!

7.别再傻傻分不清鱼油和鱼肝油了,宝宝小心代谢负担!

8.牛奶致病?儿童要喝儿童奶?关于牛奶你可能漏了这些!

9.马苏里拉奶酪都是天然的?适合两岁宝宝吃吗?

10.孩子不爱喝奶可以用奶片代替吗?

11.给孩子们的旅行饮食必备攻略!

12.儿童零食也分级,你家的宝贝吃对了吗?

可在简书中查阅,大部分同步我的公众号。现在掌门再来补充一些内容。

一是哪些营养孩子必需,孩子不好好吃饭不都是“缺锌”惹的祸;

二别让吃盐过早、过量的孩子输在起跑线。


一、哪些营养孩子必需的?

维生素A

保护孩子视力,特别是颜色识别夜间视力,还有促进免疫力对抗感染。

主要在胡萝卜、其他橙色蔬菜和水果,如哈密瓜、红薯等中,还可适当喝一些强化维生素A的牛奶。

B族维生素

是一个家族包括B1、B2、B6、B12、叶酸等等,它们像火柴帮助身体燃烧吃下的食物(柴火)利用能量。

有时消化不良可能就缺乏B,也会发生贫血、口腔溃疡等。

主要在全谷物、鱼肉、鸡肉等肉类、绿叶菜、乳制品等中。

维生素C

天然抗菌素,对抗感染,帮助孩子远离打喷嚏、流鼻涕的烦恼,还加速伤口的愈合。

主要在蔬果中如橙子、草莓、西红柿、香瓜和甜红辣椒等。

维生素D

运输钙的小推车,促进钙吸收,主要依靠晒太阳皮肤转化。

注意隔着玻璃窗晒太阳可没用。需要裸露的皮肤直接接触阳光,20-30分钟就能产生维生素D。但紫外线会伤害皮肤,要注意防护,并且饮食补充,如强化牛奶、谷类、金枪鱼和鸡蛋都不错。

帮助孩子骨骼和牙齿强健,长得更高更壮。补钙就像储蓄,越早越好,才能降低未来骨质疏松等风险。乳制品是好的钙来源,吸收利用率也高,如牛奶、酸奶等。

胆碱

构成细胞,协助神经系统在体内传递信息。必需要从食物中获取,因为胆碱不会在体内自然产生。来源如鸡蛋、鱼、牛肉、鸡肉和西兰花。

预防缺铁性贫血,促进孩子生长发育。主要在瘦牛肉、豆类、深色绿叶菜以及铁强化麦片中。

钙镁比例很重要,也能促进孩子心脏健康。主要在麦麸片、糙米、豆腐、豆类、杏仁和其他坚果等中。

控制血压,孩子活动运动时给心脏和肌肉提供充足动力。主要在香蕉、红薯、白豆、脱脂牛奶、低脂酸奶中。

缺锌容易生长发育不良,严重时侏儒症,它类似运输维生素A的小推车,缺乏会影响维生素A 的吸收。还会影响神经系统,造成认知损害,多疑抑郁等情绪障碍。

尽管缺锌的危害比较大,但现在的生活条件下,真正缺锌的孩子其实不多。

常见误区,认为孩子不爱吃饭就是缺锌。其实这和孩子身体状况,饮食心理,饮食习惯都有关系,未必是缺锌引起的。

但如果有这些症状(缺锌):

厌食、挑食偏食,出现异食癖,比如吃墙皮、泥土、煤渣、火柴棍、生面粉,或者爱捡起地上的小石头往嘴里吃等。就需要重视了。因为缺锌会导致孩子味觉下降。

还有皮肤出现损伤后特别不容易愈合。此外,反复口腔溃疡(喷药,补充维生素效果都不理想)也有可能与锌缺乏相关,但容易被忽视。

以及出现地图舌——舌苔上出现一片片舌黏膜剥脱,类似地图状。反复感冒、发烧、肺炎、腹泻等免疫力下降。因为,锌能促进皮肤创伤的愈合,锌也是免疫器官胸腺发育的营养素。

当然不是说出现上述问题就一定是“锌不足”惹的祸!但应该引起重视,带孩子去医院就诊。请医生确诊,而不是自己盲目补锌。

因为补锌不当会造成锌过量,引起代谢紊乱,对孩子大脑发育造成损害。

首先是从日常饮食中多注意锌的摄入。

主要是海产品,如牡蛎、干贝、瑶柱等,特别是带壳的海产品;坚果类食物(如核桃、杏仁、芝麻等)、小麦胚芽、大豆以及动物内脏(比如动物肝)的含锌量也都比较高,可以磨碎加入到孩子的辅食中。

如果要通过制剂补充,请先问医生。且并不建议钙锌同补口服液一起吃。

因为钙、铁、锌,在消化过程中会相互打架,导致某一个元素吸收效果减弱,要分开补,最好相隔2小时。


二、各年龄段儿童“食盐量”表

吃盐这个问题,如今不是成年人超标了,很多家长由于自己口味重,往往也影响到孩子。

但事实上摄盐过早、过量的孩子已经输在了起跑线。

加重肾脏负担

孩子肾脏功能尚不健全,不足以代谢过多的钠盐。辅食中加盐过多,无法自行排泄的盐就会滞留在体内,引发水肿、高血压等。

影响长个儿

研究表明,儿童血液中钠浓度越高,钙的吸收就越差,个子也就越矮。还影响智力体格发育。

降低抵抗力

因为盐过量,使口腔唾液分泌减少,溶菌酶相应减少,各种致病菌就容易侵犯上呼吸道,造成抵抗力下降。

其实,孩子对盐的敏感度,远高于成人。

食物中盐含量为0.25%时,成人觉得淡,孩子吃着就咸了。时间一长,孩子的口味就会加重。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及国内外膳食指南建议,婴幼儿每日用盐量为:

6个月内,0.5克,无需额外加盐

1岁前,≤1克,无需额外加盐

1岁左右,约1克,不着急加盐

1-3岁,1.8克,少一点算一点

4-6岁,2.3克,其中1-2克盐克额外摄取

6岁以上,6克,逐渐和成人一样

1克盐有多少呢?这里有一个简单的换算方法:

1克盐体积≈1粒黄豆

1克盐含量≈15毫升酱油≈3克味精≈35克挂面

如果以钠表示,通常约400毫克的钠摄入量等于1克食盐

对于1岁以内的宝宝,国内外膳食指南均不建议辅食放盐。

因为宝宝从母乳或配方奶粉及自身代谢的储存中,就能获得生长所需的钠;加辅食后,很多蔬菜、水果中都含有钠。没有必要单独再加食盐。

要鼓励孩子品尝不同食物的味道,有利于对食物的正确感知,形成良好饮食习惯。

1岁左右,当烂面条、软饭逐渐成为孩子主食后,可适当加盐,但越晚加越好,且控制在1克左右,最多不超过2克。

3岁前,不建议给孩子吃味精,因为味精中也有钠,如果加味精就要减盐。

少给孩子吃高盐零食,如海苔、肉松、薯片;像榨菜、泡菜、咸鸭蛋、腊肉、咸鱼这类更要少给孩子吃。

孩子的饮食加入盐后,不需要额外用酱油调味。

尽量选低钠食品,学会看食品成分表。按照国家标准,钠含量≤120毫克/100克,就属于低钠食品。

营养标签上的钠含量乘以2.5就是含盐量了。

做饭菜时,在出锅前加盐,盐都附着在食物表面,只要一点,就能吃出咸味。

6岁后孩子可以逐渐和成人食盐一样,每人每天6克,一个啤酒瓶盖的量。-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