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脉手记|第一次接触朱氏脉法

我是多爱写手记的人哈哈!理由很多,最大的理由是:真的喜欢!

缘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脉法,纯粹就是觉得脉法神奇好玩,想了解!

知道朱氏脉法,源于刮痧师西狂的分享。关注了解后,顿时兴趣升起。其实在一年前我就开始对脉法有了兴趣,当时也预报名了另外一个脉法课。因为时间不凑巧,那里的两次课我都错过了。现在违心一点想来,那就是缘分不到。与朱氏脉法的缘分,也就这么不经意地到来了。(又想起本海老师说的:不求自来!)

也是好事多磨。报道那天的飞机本来是下午5:45的,结果因为天气原因拖到半夜才起飞。可能因为休息不好,第二天上午上课时,老师示范摸脉,对我说:“你左边头痛”,当时我还纳闷。因为站桩的缘故我已经两个多月没头痛了。但是第二天就印证了~我真的头痛了,而且痛到动用了班上同学的砭法针灸治疗。老师说“脉在病前”,在上课的第一天,我就亲身感受到了朱氏脉法的神奇!

学习

我们这次培训班,有16个新学员,大概15、6位来复训的老学员。老师说这期人偏多了,我倒是觉得这个比例刚刚好。因为脉法课需要同学之间互相实践,新学员更需要老学员手把手地教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氏脉法是一种定位脉法,创始人是刘易非老先生。我们的老师是他的孙子。与传统脉法不同的是它把人体缩小了四十倍放到手腕下那段脉管的位置。表面看起来,朱氏脉法摸脉跟我们在中医那摸脉没有什么区别,区别在于指尖指腹的定位和感觉,以及脉的形状(我是小白,可能表述不清楚不专业)。

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朱氏脉适合小白学习,因为“朱氏脉的小白优势就是虽然你不知道具体的病是什么呢,但是你知道哪里有问题了。随着实践,越来越准。”

我相信这点。但第一堂课时,我得承认我完全是懵的。因为没有一点基础,老师讲的东西我感觉就是云里雾里,甚至一度怀疑我是不是能学得下去。

好在随着课程的进展以及同学间互相学习帮助,逐渐地了解了朱氏脉的内涵,尤其是经过师姐们手把手地指导,按照定位法的原则,知道了哪里有问题了。脑袋一旦开窍,再练习时就能找到感觉了。

同学中天赋比较高了,经过两三天的学习已经可以摸出很多问题了。有一个银行工作的小伙子,大家开玩笑地说他摸钱摸多了,手感特别敏感,师姐们特别欣赏他。有一次他找我练习,竟然能摸出我的脊柱侧弯的问题,还在那比划了好久侧弯的方向(毕竟是刚学,有的方向要想很久才能确定),让我大大地佩服!

更多的同学是靠着苦练。在老学员的建议下,大家把晚上的时间都利用起来实践交流。我参加过几次这种学习班,这一次,我觉得是同学间相处最融洽,大家学习劲头也最高,时间利用得最好的一次。三天半的学习,很多跟我一样对脉法完全陌生的小白都能基本掌握朱氏脉的基础。剩下的,就是实践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学情

脉学课学习是一次特别的体验。同学中可谓卧虎藏龙。而在学习的互动中,新老同学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是我在其它课程学习中很少体验到的。大家互相学习,无私分享。那几天,几乎每个人最长说的话就是“我帮你摸摸”,“你帮我摸摸”,然后你看新学员的表情永远是:沉思→皱眉→再沉思→恍然大悟般开窍。期间,穿插着老学员们不停地指导,还有玩笑。课堂的其乐融融,还真不像在学一门严肃的课程。以至于三天半的课程结束后,大家真的是依依不舍,相约复训再见。

交流最多的当然是坐在前后排的同学。大家不仅学课程,还互相交流课程外的养生方法。在有困难时,又会毫不犹豫地帮忙。我在第二天印证了老师摸脉告诉我的,头开始痛了。到了晚上头痛难忍只好求救我邻座的九零后小常妹妹,她毫不犹豫拿着虎符铜砭就来帮我刮痧按摩,作为一个互联网行业的从业人员,她对中医的理解和运用让我刮目相看!那天西狂得知消息也从外面赶回来帮我调理,买来红糖让我服用。那晚,带着感动我睡了个好觉,第二天头痛基本好了,剩下一点尾巴,我后座的安师兄一针下去,到上午过半的时候,头痛几乎全好了。这次头痛得益于几位同学出手相助,好得快,没有影响第二天的上课。后来我跟小常妹妹说谢谢,她只轻描淡写说了句:学了就是要用的!我当时真有“别人家的女儿”的感觉(其实我比她妈妈的年龄还大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跟老同学互动不是太多,这可能跟我的性格有关。但是我们称之为大师姐的杨师姐,用她北方人的爽朗和幽默,把我们大家联系得更紧了。尤其是她带着一干师姐们来给我们这帮小白当“手模”,等于是手把手地教我们如何摸脉。记得那天正好她来给我当“手模”,让我摸她的问题。在她的引导下,我竟然真的摸出了她身体的两个问题,那个时候,才好像开窍了一样,一下子找到了朱氏脉的要点,也多多少少明白了老师一直强调的,西狂一直鼓励我说的:朱氏脉其实很简单,你们绝对可以学会!

真的谢谢这些同学!!

还有我的拼房伙伴小乔,来自海口的热心肠的龙妹妹和温柔的风华妹妹,几天的相处我们互相鼓励互相学习,一起去看橘子洲一起去爬岳麓山,认识你们真好!还有来自山东的安师兄,我们觉得他简直就是一个低调的“奇人”,他的善心他治病的技能,邻座的几大“美女”不自觉成为他的“粉丝”,前两天我在站桩时忽然想到四个字觉得很适合他“骨骼清奇”,哈哈!

最后要谢谢我的刮痧师西狂。虽然我只是他曾经的病人,这次去学习也是看了他的推荐。在上课那几天不舒服了,仍然是第一个想到找他,而他也二话不说就来帮忙!平时看他的微信基本都是奔波在刮痧的路上且乐此不疲,是一个真正热爱刮痧事业的小伙子。还有他的舍友我可爱的老乡揭小弟(这个姓太少见了),虽然他的娃娃脸欺骗了我们,但他与生俱来的快乐总是带给大家满满的能量,只要他在,肯定笑声会在!

记下这些,离课程结束已经一个多礼拜了。写下的事情,好像还历历在目。真的开心,遇到一个好的课程;也真的开心,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大家都说,“一群人走得更远”。希望,我们能一直互相鼓励着走下去!

生活有记录,就像青春有记忆,留下的都是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克尼科先生在邻居们的眼中是个有名的吝啬鬼。他家的房门坏了,他想利用星期天把房门修好。 他打发儿子到邻居家去借把锯...
    梓毓爸阅读 233评论 8 6
  • 很多人不理解长期这个词,最初我也不理解,但当我看到李笑来老师那篇解释何为长期的文章时,以及发现更多优秀的人为了...
    营养私教西西阅读 5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