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那时(一)

孩子们欢欣终于放暑假了,我也辞了早出晚归日日加班的工作,回到了故乡。

打开尘封日久的箱子,我找出青少年时期的一些涂鸦之作。笔记本封面已呈斑驳,内页已泛黄。竟然还保留有初一两本作文,初三一本作文。不明白的是高中三年的作文竟没保留一本,但有一些日记。流年已让这些作文本泛黄,发出尘土的味道,页面也多有缺损。看着它们,我犹如回到那年那月那时……

以下这几首诗应是初三写的:

              关于诗的印象

诗-----

你神奇诡秘

我虽极欲近你

却总怅怅叹兮

想象着你衣袂飘飘的逸姿

想象着你纵横腾跃的雄姿

想象着你大漠如风的旷古

想象着你弓弩强劲的豪迈

心儿亦悠悠动兮

如在泰山之巅

领略万千情愫

                  凝  窗

依旧托腮凝视着窗外

一幅茫然的神情

一切都似乎进入眼中

又似乎什么都不存在

脑海中驶过

一个又一个幻梦

一个又一个故事

一个又一个问题

思绪早已飘向了

遥远的天际

              植      树

轻轻地扶着你纤细的碧肌

如同烘着一轮明月

爱意绕成祥云一泓相托

爱的甘露倾泻到你的足下

于是   

我们的情意溶在了一起

殷情与梦幻织成了绚丽的锦

轻轻盖在你生命的源头

于是

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期待着

盛景携手同游的一天

朝霞亲吻着额上欢跳的珍珠

于是

便一串又一串盛开在

一朵又一朵春的笑靥中

         

            课堂杂感

                    1.

从下向上看

老师的嘴就象一串又一串的鱼泡

看着,看着

模糊得就象一个又一个烟圈

                    2.

嗡嗡    哄哄

说笑、看书、发痴茶话会

哎哟哟,时间啊,你真慢

好难熬

                      3.

香喷喷的饭正在招手

肚子已唱起了空城计

老师啊,你在干什么

时光啊,你咋不快点啊

                      4.

鱼泡终于不再泛起

啊      抓起书包

铃声响了      冲

烟圈不再模糊

                  给云雁

曾经久久徘徊在

孤寂的旷漠

任风沙洗面  痴迷踉跄

心冷如漠

曾经久久凝视

灰茫的苍穹

望群雁和谐    歌语共鸣

凄意无限

声声问旷漠

天涯之中可有同行者

遍遍问苍穹

渺空之中可有知己

难解世之纷纭

难容世之俗庸

怀清胸独徘徊

慨人海无同人

云雁友

你如鸿雁般

叼去了我心中的阴霾

如春风般

拂平了我心中的伤痕

如大海般

激荡了我寥漠的心

相对絮语

心流依依

惟恨地长天短

                      鹅毛雪

鹅毛飞扬

群鹅急风而起

小雪花挣着要往下跳

雪花妈妈一不留神

小雪花便挣脱了她的手

急速而下

“扑”地与地相吻合

便再不见踪影

                梦.泪.梦

睁大溢稚的双眸

梦的雾纱眼前缭绕

雾中隐约的瑰丽

牵发着寻求的朦胧

迷惘与困惑的交集

升腾与浮沉的撞击

清醒与沉睡的吻合

那缭梦依旧

声声嘶喊

时时萦怀

泪中闪着梦

梦中含着泪

为那萦系心魂的不泯梦

荆棘丛中奏响

血和泪的旋律

铺垫素洁心花

        孤独的树

广漠的荒原上

挺立着一株纤树

无援助  无照应

四顾茫茫  影单形只

狂风肆虐地冲撞

狠不得将它拦腰斩断

头脑已迷乱 

依旧一息尚存地挺立

暴风雨疯狂地泼洒

狠不得将它掷向污泥坑

身心俱碎

依旧保持磐石地坚定


              寒      日


都4月份了

早该是春暖花开的艳阳月

可为何还这般  寒天冻地冷煞人

昨日    难得的一个明媚煦暖

我怀疑我开始笼着一个太阳

岂料今日    又寒梦重温


裸露在外的手已冻僵

失去知觉般麻疼

风呼呼灌耳  潜衣触温肤

一个个冷噤    难忍无限

风侵脸颊如刀割

狂拽一边发飞扬

好残忍的酷情风

  嘴吸溜声声如饮风


风儿啊  你为何这般残忍

艰难的骑着车  我似有所悟

风儿啊  你是否在提醒我

在这惯有的冷煞天气中

有一位勤劳善良的母亲

独坐街头  忍受着肆虐的寒风

为了一家人的生计  饮风忍寒


风呼呼依旧

它在向骑车人呼喊

刺骨寒风冷煞人

母亲  她仍在寒日中受刑


  哦!我可怜的猫咪


哦,我可怜的猫咪

昨晚我不忍见你

溢满鲜血暴出的左眼珠

今晨见你  那暴出的眼珠

已如霉坏的葡萄


哦!可怜的猫咪

你那黑猫警长的锐利的眼睛啊


往昔

你那令猖鼠失魂丧胆的眼睛

一旦与人的目光相遇

就马上掉转头去

犹如羞涩的少女


黑夜  你全副武装 精神抖擞

英勇出击  令猖鼠闻风丧胆

而白昼  你却默默的躲在阴暗的一隅

从未向主人讨好撒娇

哦,我的可敬可爱的猫咪


算今日  你离家才两三天

去为主人的一个亲戚卖命

归来却已瘦骨嶙峋

可以想象你的忧伤伤几重

归来却已左目失明 惨不忍睹

哦,我可怜的猫咪

怎不令我心  阵阵惊悸


哦,我可怜的猫咪

可否允许放肆的凡夫问罪苍庭

这忠诚谦顺的猫咪  为何遭此厄运

为何夺去它生命力量象征的眼睛

猫咪  你太不幸

看着你身陷囹圄  备受煎熬

无能的主人却无能为力


              早自习的路上

暗蓝的天鹅绒布上  闪烁着

启明星的笑意

风儿轻拂着发梢

耳语清晨的静谧

车轮碾过路灯惺忪的睡眼

书包颠颠的欢歌

早起的清新

清洁工挥洒的弧光

描绘着洁净的巷街

迎接

微笑的阳光  响亮的人流

清风  涤荡着欢歌的心

            你的速写

踟蹰在荒原上

风从无际的原野涌起

围袭着一颗黯然的心

目光越过了黝黝的人群

耳畔隐退了喧啸的嘈杂

心儿散漫在无际的苍穹

这是你孩童的心的跳动

这是你少年的梦的哭泣


以下是上初一时写的几篇作文和日记:

          半学期来对语文学习的回顾

时间象离弦的箭,刹那间中学一年级就有半学期了。此时,我开始了对语文学习的回顾……

我对语文有着浓厚的兴趣,我之所以喜欢语文,是因为通过学习语文,使我懂得了很多道理。

每当学一篇课文时,我就先预习一下,总结出中心思想,概括出段意,对照注释,弄懂每句话的含义,并把描写景物或人物好的句子摘抄下来,进行背诵。这一点我并非做到持之以恒,而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我对自己的这个缺点是深恶痛绝的,我正在尽自己的努力,克制这种懒惰行为。

但学习并非一帆风顺的,例如,这几天我们学习的几篇古文,它没有像我以前认为的那样,只要把每句话弄懂就行了,而要一字一句的解释,有些句子词序颠倒,句子也极为难读。因此我觉得在今后语文学习中,我要突破古文这一拦路虎。

我在学习语文中还有着许多缺点,例如做作业有时心不专,出现错字错题。记笔记,不能及时认真的记。

通过半学期来的语文学习,我发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之处,今后我对语文的学习一定要持之以恒,改正自己学习上的缺点。

              欢乐的灯节之夜

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灯节又来到了。农历正月十五晚上,我们全家吃过汤圆,就赴向灯区,欢度良宵佳节。

灯节之夜,街上玉树银花,彩灯灿烂,人山人海。路上,没有自行车,也没有汽车,只有涌动的人流。彩灯映红了一张张笑脸。

今年的彩灯真是五彩缤纷,珠光宝气,丰富多彩。道路两旁,彩灯就像两条蜿蜒起伏,金光闪闪的长龙,有光彩夺目的花篮,有飞速旋转着的灯屏,有笨拙滑稽的猪八戒,有通身雪白的羊抵架灯……真可谓琳琅满目啊。

看,前边围了许多人,我想一定有只挺好看的灯啦,就急忙挤了进去。啊!好明亮啊!一个约有一米高的正方形灯展现在人们面前,它的周围,围了五根鲜艳夺目的地电棒,上端挂有12只小灯,小灯上又有12条小龙,人们围着他,啧啧的称赞,还有人在旁边指指点点地分析它的构造。有一位老奶奶感慨的说:“我活了一辈子,也没有看见过这样好的灯啊!”我望着人们,他们个个都面带笑容,我也会心的笑了,我拉着妹妹飞快的钻出了人群。

“看啊!美猴王喝酒哩!”妹妹欢蹦着说,我顺着她手指的地方看去,哈哈,真逗人,美猴王背靠一块大青石,左脚旁放着一只大仙桃,右脚旁放着一个酒罐,美猴王身着王服,头戴金鸡翎,右手不停地端酒送至嘴边,又不停的去舀酒。它引来了一群小孩子,逗乐了一张张笑脸……

“哎呀,竟有这么大的牛啊!”不知谁猛喊一声,把我吓了一跳。有头“牛”足有两米长,一米高,全身长着棕红色的毛,扫帚般的尾巴翘着,闪着红光的眼睛直盯着前方,锋利的牛角,可怕的向前探着,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可以看出它是头发狂的牛,我想它也许刚抵过架,抵红了眼睛。一位小伙子调皮的推了一下他的伙伴,故作惊慌的说:“哎呀,不好了,待会儿牛跳起来要抵死人啦,我们快跑吧!”说着,拉起伙伴就跑出了拥挤的人群,我们捧腹大笑。

欢乐的灯节之夜,它犹如一座童话里的仙宫一般,千姿百态,令人陶醉,流连忘返……

                  公鸡的本领

森林里举行了一次盛大的本领比赛,而冠军却是不起眼的公鸡。因为它第一声唤醒了酣睡的大地。第二声惊醒了灿烂的太阳,把他从云雾绵绵的深宫里牵出来。第三声大地已沸腾起来,自行车声,农民耕田时发出的清脆爽朗的笑声……森林里的鸟儿受到了温暖的阳光地洗浴,公鸡真乃神鸡也!大伙簇拥着它,请它到高贵的梧桐树上栖息。

公鸡按耐不下满心的得意,尾巴竖得像一面彩旗:“假如没有我呼唤太阳,森林里有啥生活的乐趣?!”

第二天太阳已升得老高,喧闹声惊醒了公鸡,原来它还在得意的梦乡中沉睡。公鸡揉揉惺忪的眼睛,抬头一看,啊,不禁傻了眼,太阳已高高悬挂在空中。鸟儿们唱着清脆的歌声,见它醒来,不仅哄堂大笑。猫头鹰满脸的讥笑说:“公鸡老弟,你说森林里没有你就死气沉沉,然而却并不尽然,今天你可没呼唤太阳,我们不是照样快快乐乐的吗?”“哈哈哈哈,咯咯咯咯……”,百灵鸟用她那婉转美妙的歌声唱到:“特大新闻,特大新闻,能管太阳的公鸡冠军,原来是个吹牛大王,这也不过是时间的偶尔巧合罢了,咯咯咯咯”,“哈哈哈哈,咯咯咯咯……”,森林里充满了哄笑声。

公鸡此时羞得满脸通红,肺简直要气炸了,它耸起颈毛拍着翅膀,指着太阳声嘶力竭的骂道:“太阳,你这个老坏蛋,你竟敢擅自行动,全不顾我们公鸡的权力!”,骂完,它恶狠狠地朝着太阳啄去,还没等它飞过最低的树梢,就翻着跟头跌下了草地。森林里像炸开了锅似的,嘻嘻哈哈声响彻森林,此起彼伏……

公鸡无可奈何地望着太阳,直喘粗气。

            美好的童年记忆

每个人都有自己美好的童年时代,童年有着纯洁的童心,每个人对自己的童年生活都念念不忘。

我美好的童年生活,大抵是在外婆家度过的,外婆家坐落在一个美丽的村庄里,名曰周庄,因为村里的大多数人都姓周。

乡下人对我都是那么的和颜悦色,我对几个姨姨们特别有感情,尤其是我的三姨。她那时十七八岁,身体很好,家中的重活主要是她干的,小姨和小舅还在上学。

上地干活时,三姨背着我来到挨近小河边的田地,叮嘱我不要乱跑,自己好好玩,然后便加入了干得热火朝天的人群里。三姨对我是放心的,我知道姥爷,外婆,姨姨们都很喜欢我,因为我很乖,把他们说的话当成了圣旨,从不违抗。

灿烂的阳光普照着大地,农民伯伯在田地里边干活边说笑,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清清的河水淙淙地流着,小鱼欢快的游来游去。河底的石块、沙粒清晰的呈现在眼前。我拾起一块小石头,向那群小鱼砸去。嘿,没砸着跑了?嘿,又来了,再砸。就这样,我兴致勃勃的把三姨等回来了。回来后,我便跟着她去挑水,那井水清甜可口。挑满水,我便又陪着她去烧火做饭,每当做饭时,我们总爱烧几个红薯,讲一些故事。

寒冷的冬天来到了,三姨怕我挨冻,便让我留在家里,陪着病在床上的姥爷。姥爷患了严重的肺结核病,整天咳嗽个没停。

有一天我独自坐在院中,望着干枯的树枝发呆,我想家了,我想回家。我出了村口,突然想到如果不告诉姥爷,三姨回来后会急坏的,于是我又拐回来,对姥爷说:“姥爷,我想回家哩。”姥爷喘着粗气艰难的说:“你知道回家的路吗?”我说知道。姥爷给了我几片饼干,于是我便边吃饼干边走出了村口。走啊走啊,天逐渐暗下来了,可还是看不到家的影子。风在树梢吼叫着,我突然害怕起来。我转过身,没命地往回跑。路上没一个人,我不顾一切地向前奔跑着,我感觉一只张着血盆大口的怪物在我身后紧追不舍。

突然,前面有个人影迎面跑来,她急匆匆的,见了我猛的张开双臂:“小二!”一声颤抖的声音响过,“三姨---”我“哇”的一声哭了,我再也忍不住了。三姨一边给我擦着泪水,一边嗔怪的说:“你怎么一个人跑了呢?你小姨,小舅……都找你去了。”等我回到村里,看到人们见我回来时喜悦的表情时,我负疚地低下了头,不好意思地躲在三姨身后。

这件事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使我终身难忘,它使我更加体会到:农民的朴实、亲热和真挚之情。

我的童年生活一半在周庄,一半在城市。那时爸爸妈妈去上班,没人照看我们,便把我们锁在屋里,任我们哭闹。

后来,当我遇到了愁苦之事时,只要看到那碧绿的田地,清清的河水时,我的愁苦、烦恼便消失的无影无踪。

啊!童年,啊!周庄,我美好的童年生活,是在您的怀抱中度过,您成了我童年生活的美好记忆。我爱周庄的秀丽景色,我更爱那里朴实、热情的农民伯伯、阿姨……


                看电影《火焰山》

  今天,我们看了一场电影《火焰山》。

话说唐僧师徒四人来到火焰山。那里的熊熊烈焰给百姓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也阻止了他们去西天取经的道路。他们决心借铁扇公主的宝扇---芭蕉扇 ,来熄灭火焰。

谁料到,铁扇公主和丈夫牛魔王记恨当年悟空收降他们的爱子---红孩儿的切骨之痛,拒不借扇,一心想报怨仇。岂奈悟空武艺高强,计谋多端。没奈何,他们只得献出宝扇,扇灭了火焰。唐僧师徒四人为百姓免去了灾难,并且顺利的通过了火焰山。

我赞美悟空的精明和忠心耿耿的品德;赞美猪八戒有时的勇敢,厌恶他懒惰的性格和好色、贪吃喝的品性;赞美沙僧的通情达理;赞美唐僧的善良和取经的坚定决心。

然而,我更赞美的是设计这部影片的工作者,我相信他们一定流了很多的辛勤汗水。那拔地而起的山峰,那苍苍茫茫的云海,那雪白的云斗,那种种景物,都使我们受到美的享受。我爱看这样的好影片!

                    到河坝洗衣

星期天下午,碧空万里,棉絮般的云朵撒在空中,我们到河坝去洗衣。

三轮车经过沙堆,停止在河坝边的碧绿草地上。我们像故友重逢一般欣喜地跳入坝下的水中,清凉的河水,亲吻着我们的腿、脚,很是惬意。抬头看去,坝里的水犹如一面平镜流泻下来,像瀑布般急速冲下来,撞在石板上,发出嘶吼的轰鸣声。

石板上面似乎有一个个的小圆孔,水象银柱般从里面喷出来。我一直以为那是人们特意开凿的,好奇心促使我用手去堵孔,哎呀,什么孔!那是多年生的苔藓,翘起的小小角。

脚下的水是多么清啊!小鱼儿轻快地游来游去,我是多么喜爱这些可爱的小鱼啊,我多么想掬几尾在手中细瞧,然而鱼是酷爱自由的,再说它们是那么的机警,稍有动静便很快逃之夭夭。

我拿着洗好的衣服,向河的对岸趟去。那里是一片碧绿的柳林,晾在上面的衣服像镶在碧毯上的花朵,随风飘扬。

这一下,我更看清了河坝的清秀面目。远处的大桥像一条长虹横亘于半空中,两边是郁郁葱葱的树木。

人说“桂林山水甲天下”,说水---“桂林的水真清啊,清得见底”,“桂林的水真静啊,静得像一面镜子”,“桂林的水真绿啊,绿得像无瑕的翡翠”。我多么想去看一看啊!看着这美丽的坝河水,我想那漓江水也不过如此吧,我们的坝河水也一样的清、静、绿。

            老猴精的故事

很久以前,在一个小山村里,住着一对母女俩。母亲年过六旬,白发苍苍,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女儿翠云身上。翠云年方16,生的清秀苗条,她十分尊敬自己的母亲,母女俩相依为命。

在这个山村里,有一只老猴精,它和人一样高。它经常窜到村子里乱逛,知道村里有个秀气的翠云。它在山洞里一个人过着,十分寂寞,总想找个人和它一起过,它想翠云是最合适不过了。

有一年,快要到春节了,母亲对翠云说:“云儿,你去把玉米磨成玉米面,换些钱来给你买件新衣裳过年”,这话正好被老猴精听见了。

第二天,老猴精不等天亮就来到磨坊里磨起玉米面来。过了一会儿,翠云来了,她见有一个人在磨面,以为是隔壁嫂子,就想戏弄她一下。她捡了一根小细棍儿,去投嫂嫂的耳朵。“嫂嫂”古怪的笑了两声,背起她就跑,一直跑到山洞里,逼她与自己成亲。翠云又急又怕,只得假意答应。

再说翠云妈,自从女儿失踪以后,她天天哭,天天来到树林里寻找,然而连翠云的人影也看不见。有一天,她正坐在树林中的一块儿石头上哭。突然飞来一只小鸟,对她说:“老妈妈,别哭了,我知道你女儿在哪里,请你跟着我走。”

翠云妈就这样跟着小鸟走呀走,终于来到了山洞前。翠云正在山洞里做饭,见母亲走进来,真是悲喜交加,她扑在母亲怀里,母女俩紧紧搂抱在一起。女儿向母亲诉说了经过,正在这时,听见外面有脚步声,女儿大惊失色道:“妈妈,老猴精回来了,你快躲到面缸里吧!”说着,就把母亲推到面缸里。

老猴精回到洞里,向四周环顾了一下,吸了吸鼻子说:“这洞里怎么有股生人味?”说着,便找起来。当他要掀面缸盖时,翠云紧张地拦住说:“不要掀,这是咱妈。”老猴精生气地说:“是咱妈,为啥不叫出来吃顿饭?”说着,忙把母亲扶出来。老猴精殷勤招待,很想在母亲面前显示一下,让她夸自己几句。母亲果然夸他几句,他越发得意,他又说:“妈,我这几天眼角烂了,眼晴也有些看不清,你能想办法给我治治吗?”母亲心中一动说:“你去找些树胶、辣椒捣碎,和成粉,抹在眼上,坐在阳光下晒干,很快就会好了。”老猴精果然照办了,然而眼睛却越来越辣,痛得要命,它忍不住用手扒那“药”,谁知越扒越疼,它只好摸着来到河边,使劲洗眼睛。

老猴精洗啊洗啊,眼睛终于洗干净了。它怒气冲冲地向山洞跑去 ,心想:一定要给她们好看。可是到了洞里一看,哪里还有翠云的影子?老猴精气得一屁股坐在地上干瞪眼。

               

                    笛声之夜

夜,静极了,高挂晴空的新月,好像一只极为聪慧而又眯眯含笑的眼睛似的,注视着大地,皎洁的月光流泻在地上,山河、森林像镀上了一层银。

森林里,晚风轻轻地吹拂着树叶,小草。小河边,月光洒在水中,像无数碎银在烁烁闪光。碧绿的荷叶上,著名歌唱家---青蛙先生和他的学生们在尽情的歌唱。除此以外便是寂静,动物们都在凉爽的夜风中歇息。

不知为甚,天上的星星像花朵般随着月亮向下飘落。星星越发的显得大了,月亮也越发的显得亮了。后来又愈变愈小,最后成了一艘银船,上面架着一团雪白的东西,那雪白的东西上有只金光闪闪的笛子。月亮降到树梢,那雪白的东西跳下银船对月亮说:“谢谢您,月亮姐姐。”月亮微笑着对它说:“不用谢,小白兔弟弟。你要记住,只要肯干,一切困难都能够克服的。”说完,月亮姐姐笑着挥手离去,她又高高的悬挂在湛蓝的空中,赞许的望着她的好学生----小白兔。

夜是多么美啊,周围的一切是多么幽静啊,多么美丽的景色啊,小白兔心中赞叹着。这儿的一切对它来说都是很熟悉的,森林王国是大的,这里只不过是森林王国的一个小小城市。它本是这小城中的一员居民,后来它被月亮姐姐邀到月宫里,自此小城里便失踪了它的影迹,约有一年了。现在它又回到可爱的故乡,它的心情是何等的激动啊!它贪婪地吸了一口新鲜的空气,深情的望着周围的一切,突然它想起了什么,连忙把金笛放在嘴边,闭上眼睛,两手轻快的按着笛孔,声音先是轻轻的,最后渐渐的放大了。

啊!世上少有的笛声!那悠扬婉转的笛声,划破了寂静,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充溢着美妙动听的笛声。城市居民被笛声惊醒了,它们如醉如痴的聆听着。淘气的小猴子突然问:“妈妈,这笛声是谁吹的?”一语提醒了大家,大家都在想,这是谁吹的呢?我们这里可从来没有这样高明的笛师啊,歌唱家青蛙先生也没有这样好的歌喉啊,况且它根本不会吹笛,这难道是那失踪一年多的小白兔吹的?不,根本不可能,它是个不学无术,调皮捣蛋的坏孩子。大家决定寻找吹笛人。

寻到河边,见吹笛的果然是小白兔,都不禁愣住了,但是美妙的笛声很快又把它们陶醉了,它们也顾不得什么了,又如醉如痴地听了起来。随着笛声,它们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副美丽的图画:广阔的草原上,它们在追逐嬉戏……

再看小动物们:松鼠跳出树洞,小熊坐在草地上,听着听着拍起手来叫好。蜗牛爬上草叶,乌龟爬上卵石,伸长脖子听着。猫头鹰勾回树梢,不再捉田鼠。淘气的小猴子也不再淘气了,偎依在妈妈身旁。青蛙停止了歌唱,小喜鹊和妈妈,小象和长颈鹿也都静静地听着。星星快活地眨着亮晶晶的眼睛,它们一致要求月亮姐姐再带他们到下面仔细地听听,月亮姐姐答应了。一曲完了,小白兔睁开了眼,动物们都还陶醉在它们的遐想中。它看着眼前的一切,幸福地笑了,但它怕动物们醒来后议论它,便飞快地向自己的家跑去。

又是淘气的小猴子先醒来,它瞧见小白兔不见了,便使劲推着妈妈,尖声嚷道:“妈妈,妈妈,小白兔又没影了。”尖声惊醒了众伙伴,大家都说吹的太好了,然而一提到小白兔,大家都百思不解,是谁教会了它吹笛子?它一贯不肯好好学习,如今,学吹笛却吹的如此好,实在太奇怪了。

是啊,小白兔曾经是多么不讨人喜欢啊!它很懒惰,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都喜欢睡大觉。小象曾规劝它要学点东西,它狡猾的答应了。于是 它说它想学动物叫,动物们知道了,都热情地来教它,然而事与愿违,小白兔躺在草地上,傲气十足的指着松鼠猴子说:“你们的声音叽叽的像田鼠叫。”又指着小熊说:“黑老粗,你也配来教我,喉咙里象塞了土,难听死了!”小白兔几乎把所有的动物都训斥了一顿,人人都有强烈的自尊心,小白兔竟这样毫不留情地刺伤了它们的自尊心。大伙儿都反感它,从此以后,大家只要看见它,便赶快躲开。不久,动物们便看不见小白兔的踪影了。

这时,月亮姐姐咯咯地笑起来,对它们说:“你们不能用老眼光看待人,小白兔见你们都不理它,心中很苦恼。一日,它在伤心地哭泣,被我看见,我问清了缘由,把它带入月宫,教它吹笛。这一回呀,小白兔可真是痛改前非了。它学吹笛,常常忘了吃饭睡觉,苦练了一年,笛子吹得简直和我不相上下了。”哦,原来如此,动物们终于明白了它失踪的原因。大伙都说要马上见见小白兔,它们来到小白兔家门前,轻轻叩着它的门。小白兔拉开了门,大伙儿热情地拍起手来,请它再奏一曲。

小白兔兴奋得流下了热泪,森林中又响起了小白兔悠扬的笛声。

         

以下这些文字应是初二时写的:

            当我14岁的时候

今年,我14岁了!14岁,正是金子一样的妙龄,正是青春起步的时辰。这时候正该为人民发奋掌握本领和才能,正该为祖国加倍增添骄傲和光荣!

我,14岁了,我将告别亲爱的少年时代,迈入青年的行列,我将珍藏起红领巾,跨进共青团的大门,我的心是何等的激动!倘若我站在鲜红的团旗下,胸前佩戴着闪光的团徽,我该是多么的激动和兴奋啊!

这使我忆起了那个难忘的日子,那是“六一”儿童节,我第一批加入了少年先锋队。鲜红的领巾在胸前迎风飘舞,我们举起右手跟着辅导员,庄严宣誓。

我又忆起了那一年的6月,我们和辅导员一起到市里出席“优秀辅导员,红花少年领奖大会”的情景。我还忆起了辅导员将鲜红的“三道杠”戴在我右臂上的情景……

少年时代,雷锋叔叔是我的榜样,是我行动的指南,我学习他艰苦朴素的精神,学习他的“钉子”精神。

无数少年英雄,在他们14岁时就展示出惊人的毅力和伟大的志向。

啊!14岁,可爱的年龄!在这个时期,我要发奋向上,为可爱的祖国酝酿力量,早在少年时期,我就立下志愿,努力学习,争取加入少先队,共青团,党组织,做一个像雷锋那样的人……

            我爱我的文具盒

我很喜爱我的文具盒。

它通身碧绿无瑕,面部引人注目,左方用英语写着“Peking”。右方是一个圆圈,里面是一幅别开生面的图画:古老的青松下,一位鹤发童颜,白须飘扬的老翁和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正吃力的扛着一个大桃子……

打开盒盖,在盒盖的背面,有一小块方形的透明的塑料薄膜,在它的里面镶嵌着一位小男孩儿纵歌高唱的画像,给人一种奋发向上之感。

盒内,有一块塑料板,它下紧连盒壁,上紧镶五个半圆形的“城门”,分别插着直尺、钢笔等工具。下面有放三角尺、量角器的场所,还有放橡皮、卷笔刀的场所,一切都分门别类,有条不紊。

我爱我的文具盒,我一定好好爱护它。

                      春节的上午

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春节又来到了。这天清晨,天空还朦胧时,清脆的爆竹声已欢快的嚷起来了。

爆竹声喊醒了我们,我们鲤鱼打挺般跃了起来,兴高采烈地穿上了崭新的节日服装。

“开始放炮啦----”小弟弟用竹竿挑着一串鞭炮,我点着了炮芯,“噼噼啪啪”鞭炮放开喉咙嚷着:“春节来啦,春节来啦----”竹竿下一朵朵明亮的火花,闪烁着夺目的光辉。

东方的朝霞出来了,但却刮着清冷的冬风。吃罢饭,我们便直奔奶奶家拜年。推开奶奶家的院门,我们不约而同的喊着:“奶----,我们来给你拜年来啦!”奶奶笑眯眯的从屋中迎了出来:“嗬,我的孙娃们回来了!快进屋,外面冷,屋里有火。”刚进屋门,小妹妹和小弟弟便“扑通”一声跪在奶奶脚下,奶奶连忙扶起他们,连声嗔怪道:“傻孩子,谁让你们跪的,你们说声给奶拜年,你们的心意奶已经领了,你们还跪那儿干啥?看把花衣裳都弄脏了。”说着便给我们每人一张压岁钱,“快吃糖,嗑瓜子,”奶奶把一把把糖果硬塞在我们的衣兜里。

“咚咚”有人在敲门,“二婶”、“大奶,”“开门,我们来给您拜年来啦!”“来了,来了,”奶奶满面春风的迎接他们进来,这一群人刚离开,另一群人又来了。嗬,到奶奶家拜年的人真不少!他们大都是20出头的小伙子,姑娘们,“二婶,新年好,”“大奶新年好,”他们个个喜形于色,叽叽喳喳的像一群小麻雀。奶奶笑呵呵地应着,拿出糖果招待他们。霎时间,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小院……

“奶奶,我们出去玩玩。”“行啊,响午一定要回来吃饭啊!”“行啊奶奶,您放心吧!”小妹妹甜甜的说道。

街上人山人海,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熙熙攘攘。“噼噼啪啪”的炮竹声此起彼伏,连绵不断。父母怀中的孩子们擎着各种各样的气球。街上热闹非凡,目不暇接。走着走着,我们遇见了妈妈的妹妹----大姨妈和她的儿子小琪,“大姨,小琪,咱们一块儿上公园玩好吗?”“行啊”大姨答应了。公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孩子们在飞机、轮船中飞驰,空中飘出一阵阵银铃般的欢笑声。春节的公园,动物们也是显得格外兴奋、精神。林中,孩子们在打雪仗,白色的雪球像流星般疾飞,既而又像白梅般徐徐下落,随着流星击中的目标,爆发出孩子们开心的欢笑声。

在欢笑声中,在舒畅的心境下,在太阳公公的爱抚下,我们踏着皑皑白雪,汇入欢乐的人流中,踏上了欢乐的归途……

                春节的下午

“奶---,我们回来啦!”我们推门而入,“哎----,你们回来的正好,饭刚做好,快吃吧!”奶奶亲切的对我们说。

奶奶做的饭可口极了。吃罢饭,我看到叔叔的书桌上有一本我喜爱的书,于是我便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看了很久,我猛然想起一件事。唉!我这人真健忘,差点把这件大事给忘了。于是,我急忙拉着弟弟回了家,到了家里我便骑着自行车直奔学校。我清晰的记得,散学典礼那天,徐老师要我们全体团员带头,给老师做1-2件好事。老团员曾通知我们,春节下午两三点钟给李老师拜年。我边飞快的蹬着车子,边想:回到家,已经两点多了,别的同学应该都已经去了。

到了李老师家,李老师不在家,他的两个孩子正在看电视,我便对他的小儿子说:“请你代表我向李老师问好。”

出了校门,我隐约听见前面有锣鼓声。噢,前面一定很热闹了。不久,我来到了商场,但见人们拥挤在道路两旁,发出阵阵开心的笑声。我进去一看,原来是踩跷板,踩跷班的人们穿着唐僧师徒的衣服,并带着他们的面具。还有一个身着华衣,面目清秀的“女妖精,”可以看出这些踩跷板的人们都是身强力壮的男青年,其中“女妖精”和“猪八戒”大概是两个调皮的男青年啦,猪八戒耸着肩,一下子搂住了“女妖精”的脖子,“女妖精”气恼地给了猪八戒两拳头,猪八戒有些老实了。“女妖精”却“妖”起来了,他耸着肩,又一下子搂住了孙悟空的脖子,孙悟空也气恼的给“女妖精”当胸两拳头。他们的滑稽表演,逗得两旁观众哈哈大笑。

再往前走,只见四个姑娘抬着一顶花轿,花轿里一位青年女子抱着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小女孩抱着一个漂亮的布娃娃。花轿后面一位身材矮小,身着紫色大褂的老婆子,她左手叉腰,右手摇扇,扭着小脚,一圈圈的跑着,她那滑稽的样子也是让人们忍俊不住。轿前一位白发老叟捊着长长的银须,唱着听不清的戏曲。轿后面有一对舞狮子的来了,还有一对舞龙的也来了。真是五彩缤纷,应接不暇啊。

“咚咚咚……”,好一个锣鼓喧天,丰富多彩,热闹非凡的春节呀。

   

                  笑声后的思索

“哈哈哈……哈哈哈……”,教室里不断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的笑声,这笑声似汹涌的波涛般,前浪推后浪,一浪更比一浪高,笑声的发起者是素有业余相声艺术家之称的教我们英语的王老师。

“说起垃圾,我不说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样的……”,王老师说着皱紧了眉头,憋着嘴,鼻子翕了翕:“臭烘烘的,很不好闻是吧?”他用手在鼻前使劲扇着,好像他真嗅到了臭味似的,我们笑了。“通往咱们学校的那段路,有一段时间内也没人管,有些人推着垃圾,呜……一到路边便”,王老师说着,便躬下身,从讲台的一端冲到另一端,将到讲台沿儿时,他猛然站起,同时两手“倏”地举过头顶,我们仿佛看见车子飞到垃圾堆里去了。王老师那惟妙惟肖的神态,使得我们不禁哄堂大笑起来。

“有些人爱干净,路过那条路,使劲用手帕捂着鼻子。我想,我没有手帕就用帽子捂吧,但用帽子捂不太卫生……于是,我就……”王老师说着又走到讲台边,直挺挺地立着。少许,他张大嘴,深深地吸了口气,嘴巴绷得紧紧的,然后快步向门口走去。未到门口便张开嘴,大口的呼吸,吸气,王老师此时显出一副窘迫的样子说:“那是整个一条路,我可没那么大的本事一口气憋过去,只得在半路上大口呼气、吸气了,结果呢?吸的气,是更加新鲜合胃口了,”王老师那逼真滑稽的神态,使得我们又哄堂大笑起来。

笑声过后,王老师说:“看来,扫垃圾也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当环卫工人也是挺光荣的。”这时有同学说:“那多不好看啊!”我们又笑起来。

王老师的那番话,让我认识到,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环卫工人。我们可以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假如我们的生活中没有环卫工人,那么我们的社会将会是什么样呢?一定是秽物满地,蚊蝇猖狂,老鼠猖獗。学生急着上学,但因垃圾满地寸步难行,以至于上学迟到。有紧急任务,需要汽车快速到达目的地,但因道路阻塞,只得减速停车……

确实,如果没有人来清扫垃圾,我们的社会就会有不堪设想的后果。因此我们不应对貌似微小,觉得不值一提的工作,掉以轻心,不屑一顾。无论这些工作如何不被人注意,但它们都是人类生活所必不可缺的工作,对人类生活都是大有裨益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们欢欣终于放暑假了,我也辞了早出晚归日日加班的工作,回到了故乡。 打开尘封日久的箱子,我找出青少年时期的一些涂...
    暮潇潇阅读 2,529评论 73 67
  • “墨烯灸要找模特摆拍一下穴位。” “嗯嗯,电影学院就在门口。” “我给雪燕拍吧。。。” “告诉你老婆去,看大厨在外...
    中美边缘人阅读 235评论 1 0
  • 世人皆知,改变不了世界就改变自己。可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做到。 就我自己的朋友圈里,看着自己小时候...
    馥郁流年阅读 164评论 0 2
  • 有梦可追是一种幸福。 无论年少,无论年老。有梦便有了生命的执着,有了生活的奔头和方向。 年少、轻...
    杨帆沧州阅读 1,021评论 1 1
  • 说到自信,我相信每一位朋友都有深刻体会。你会发现自信让你有勇气去尝试,有勇气去面对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当我们 用自己...
    任亚阅读 26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