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ViVe头显数据线为何如此之多?

最近在本周二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的的MWC 2016上,HTC正式发布其虚拟现实头显HTC Vive的消费者版本. 除了Pre_Order预售价格799美刀令人咋舌之外(比Oculus Rift预售价还贵200美元),也有很多关于头显的各种技术细节讨论. 昨天有人在微信群里问道为何HTC ViVe头显顶部数据线如此之多?

官网中放出设备细节如下:

HTC ViVe [From HtcViVe.com]

侧面细节:

HTC ViVe [From HtcViVe.com]

为了HTCVive的整体美感,在使用头显和控制器过程中负责追踪用户运动的追踪盒子Lighthouse基站,现在也配备了光亮表面. 灯塔的背部,即其HDMI和USB接口的位置,则被设计成了哑光表面. 关于头盔更多改进工艺细节我们这里暂不做讨论,虽然HTC消费者版本的束带被重新设计过,增加了新的切口,将被用于更简便和更清洁的数据线集束管理. 依然能看到头显上方3条明显裸露的数据线.

HTC ViVe头显[真机 From Google]

为何要如此设计?

为了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翻了很多官方一些资料, 以及一些早期评测中公开一些开发这款头显设备过程中一些技术细节. 坐了一些整理供各位参考:

鉴于HTC Vive获得了SteamVR的大力支持并与之合作,在2015年12月 HTC ViVe开发者峰会中,Valve 公司首席游戏设计师 Chet Faliszek针对头显一些技术背景和采用方案坐了一些分享,其中就谈到数据线的问题,也算是目前找到最好官方为何这样设计最好回应,整理如下:

Chet Faliszek [From Google]

当关注 VIVE 或者别的高端虚拟现实设备时,你首先会注意到数据线。选择数据线的原因有很多,而带宽是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在这套设备里,每秒能传输九十次,每次可以传输两幅高清画质的数据到头盔(DHD)中。对于传统的传感而言,我们还能添加滞后或者画面压缩。通过这些电缆,用户连接到其终端设备上。

这一切并非为了有意增加开发的难度,而是为了更好的视觉效果。我们的视觉展示具有即时呈现这个特点,而这种即时呈现能做到你所视既为所见。我们通过两个面板来对动画和图片进行处理。我们之所以必须这么做的原因在于,我们开启显示一毫秒,然后关闭九毫秒,也就是意味着在百分之九十的时间里,屏幕是出于关闭状态,你觉得这样会忽明忽暗吗?不会,因为我们可以做到每秒开关九十次,而控制的面板刷新率是九十兆赫兹,也就是说每秒需要向面板传输九十帧画面。当说到每秒九十帧时,意味着这是个要实现的目标,也是个基本的需求,如果没能达到这个刷新率,那么将会出现掉帧,同时会让用户感觉到不适。

坦白地说,无论是每秒九十帧的传输,还是每秒九十次的开关,都需要运用到 G-Sync 技术。当画面出现时,一定要有对应数据的传输。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如果没有即时呈现这个技术,那么当你转头时,你眼前的画面将会出现卡顿。我们总是希望能够保证画面的流畅性,这就意味着你别无选择,你的画质需要每秒九十帧这个速度。这也就是运用 HTC VIVE 的第一条规则,画面传输速度必须达到每秒九十帧。这也导致采用目前可行方案一个重要原因.

最后的话

HTC ViVe [From Google]

ViVe 和Pre版本外观上,正式消费者版本上只是针对束带虽然做了重新设计,但对于消费者级头显设备来说,顶部裸露数据线影响整体的美观. 当然在有人依然提出,对于现阶段基于Pc端头显设备而言,这只是优先级问题,外观的优先级没有解决实用需求那么高, 而从官方给出说法来看. VR设备首先解决核心用户体验是流畅画面和用户眩晕感.也算是印证官方这种设计思路. 

关于用户非常敏感的价格-799美刀.

就像Rift刚开始发售一样,599美刀成为众人讨论的焦点. 暂且不说ViVe贵与否, 冷静下来先看看HTC ViVe配置清单角度来比对二者实际价值. Oculus Rift售价599美元,消费者套装中包括一个VR头盔,一个桌面级的位置传感器,一台遥控,一个Xbox One手柄和两个附带游戏。另一个配件Touch因为技术和量产原因,手柄由于到年底才能上市,所以并不包含在总价内. 如下图手持手柄:

Rift [From Google]

那HTC ViVe呢?

反观HTC Vive,除了VR头盔,还配备了大型的屋内传感器,两个无线游戏手柄(双手游戏模式)外加两款游戏。考虑到高端PC游戏手柄的售价,如果加上Touch手柄,恐怕Oculus Rift售价冲破800美元不是大问题.从配置规格来看,HTC Vive可比Oculus其传感器感应范围更广(3*4=12平米),因此可以做出更多复杂的动作用来交互. 如下ViVe消费者全配置硬件:

HTC ViVe [From Google]

所以从硬件配置角度来说,ViVe给出这个价位应有的配置.

你如果问是否愿意购买ViVe?我的答案是观望中, 一则对于已经购买过Rift过用户来说, ViVe的Pr_Order预售价格远远高于预期,二则在ViVe平台上没有看到“杀手级”内容出现.  但ViVe跟Steam合作,后者作为全球最大Pc游戏分发商.随着Pc端头显技术壁垒慢慢形成,而内容则是用户长期持续消费的核心, 而基于现在各个平台没有统一业界标准出现,短期内我们看不到各个平台之间内容有兼容的可能. 所以内容层面上来说 ,等头显热炒之后对用户来说除了头显价格本身, 内容质量和丰富程度也是下一步一定程度牵制着用户是否决定购买这个平台头显一个主要因素. 现阶段来说其实真正影响核心玩家选择的可能并不是售价,而是游戏的丰富程度和使用体验. 如果vive 上steam 有很好内容产出, 哪怕本身不完美我都会考虑购买. 可目前情况还是等等看吧.

其他观如上只代表个人看法,有误之处不忘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