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

随手一拍地铁的路线图,由于比较靠近起点,所以地铁很空

五一期间出去游玩的时候,无数次望见的地铁路线图,终于在我的脑海里激起一阵阵涟漪。我把我记起来的,感受到的,关于过去几年由地铁串联起来的片段,记下来。

一 开学

开学这个词就意味着,离开温暖和熟悉的家到遥远的地方去,更何况第一次我到杭州去上学,那时地铁对我来说,意味着新鲜,又有着一丝不安。那天我记得我坐在一个小小的行李箱上。地铁上并不是特别拥挤,周围也有像我一样的学生打扮的人。我这个人的特点就是会想的多,要离家去杭州,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上大学,让我想到今后的困难,找工作,努力赚钱。因此在临行前的一晚我失眠了,为离家父母而忧伤,也为自己将来四年的奋斗下定决心。那时还有着报效祖国的心愿,要做一个有用的人,只是这几点"雄心大略",到现在也是磨的七零八落了。

二 三年同窗情

有时候地铁对我来说,就是漫长的等待,看着路线图的灯一个一个的亮起来,心里却还想着快一点,再快一点。这个片段就是关于自己的情。同学A是我倾慕的对象,只是她对我并无意思。这一点我后来明白了,心里仍然抱有幻想,所以导致我接二连三的痛苦,从本科四年到研究生的第一年。我还记得那天的情形,由于之前的种种原因,我与她已很久没有联系,但是她突然告诉我她马上从外地回来,于是我想都不想的直接去接她了。那时的地铁就是完完全全的数灯的个数,数着离目标地点还有几个。还有一次是本科,她让我去接她,不过离她到站的时间还早,我就慢慢悠悠的过去了,那时地铁就是一种欣喜,数着灯的个数,就是我最高兴的时候。

杭州的东站比较大,等她的时候我在里面走来走去,把从她那个方向开过来的车都仔仔细细的看了下到站地点。她只告诉我了到站的时间,我就根据这个时间去找到对应的出站口。我感觉那时自己好聪明。

三 实验室的战友情

本科实验室的时候可以拿几个字形容:痛并快乐着。假期很少,空余的时间也都是在实验室。虽然付出的多,但是收获的少,但是也收获到了一生中最珍贵的友谊。难得的几次放假,我们实验室几个都会出来,和他们出来的时间就是悠闲的,一起去探索景区,走没有走过的路线。虽然我很想留着给我未来的女朋友一起的,但是有他们有真的足够了。一个人可以走的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的更久。对我而言,如果本科没有他们,我真不知道我这样较劲的性格会让我落单到怎样的一个地步。比如说我 头受伤的时候,他们就陪着我在医院里打点滴,虽然我叫他们不用来了,但是看到他们的一刹那真的想抱住他们大哭一场。一个人在手术灯下面的感觉太可怕了。还有申请国奖的时候...太多太多。

四 面对螺丝钉生活的孤独

早上要6点之前起床,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地铁,才能赶上8.10分的班车。住在学校的实习生活...惨不忍睹,早上在工位就是困得要死,下晚班回来就直接想躺在床上睡觉,累,真的累。一方面是上班族的生活,另一方面又是学校的作息时间
。不过早上6点多的地铁,跟我一样的人还是很多的,看到这么多同行的人,还是感到一丝丝慰藉的。只是后来我想了想,自己还算是愿意读书的,不想过早的过上这种千篇一律的生活,另一方面,也想尝试下做科研是一种怎样的生活。我在坚持了一周之后,还是选择去考研了。

最后:不同的路线

从东站到文泽站,是上学的路线,从文泽到东站,是回家的路线。偶尔那么两次,我想了想,就两次,我去接我喜欢的人的路线。后来就变成了从文泽去滨江,那是实习的路线,从文泽到龙翔桥,是去游玩的路线。最后等我考上研究生的时候,是从东站到武林广场的路线。去滨江找工作的同学玩耍,是从武林广场到婺江站。

我是从李建唱的<车站>才知道这首歌的,很喜欢这句歌词"我不知道还有多少悲欢离别,就像这列车也不能随意停歇,匆匆错过又何止是窗外的世界"。是啊,地铁站的起点和终点也只是一个物理意义上的端点, 但是它背后就是人生中的起点终点。

愿大家旅途愉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杭州地铁刚通那会,我身边的几个朋友为了坐地铁而假装去西湖,完了还要在朋友圈晒下地铁内饰照和自拍并配上文字:今天...
    乔克儿阅读 814评论 3 6
  • △很魔幻的一个区。下午去打工时,地铁口围满了黑人,街边小店也全是各种理发店,理发用品专卖店,很多小餐馆,小市场。晚...
    奈小瞳阅读 1,130评论 4 9
  • 文:刘晚枫 1 “春熙路站外面,不见不散!” 一串数字发过来的几十条陌生信息,她很用力的按下删除键一一删除掉了。走...
    刘晚枫阅读 2,980评论 16 65
  • 昨天休假,今早才听完《富定位,穷定位》印象深刻的话语1、钱的本质:无中生有(越用越有,我)
    AOK春暖花开阅读 629评论 1 0
  • 苦苦地追逐一个, 虚幻的身影。 身影那么近, 距离那么远, 一追就是一生。 我梦见自己在梦中, 一个乌丝懵懂的少年...
    山河一梦阅读 499评论 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