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的表达与表达的欲望

开篇照旧引诗一首,唐寅《言志》。

诗曰:不炼金丹不坐禅,不为商贾不耕田。闲来写幅丹青卖,不使人间造孽钱!

为啥引这首,无他,腹中诗书万卷,随便溜达就能找出一篇。

当然,这是废话。写这篇东西,其实是胸有块垒,不得不浇。

我有没有跟你们说过我在写一部堪比《冰与火之歌》的伟大作品?

像我这么低调的人,在完成之前,肯定不会说的。一切都很顺利,在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准备和数易其稿,目前,这部伟大的作品已经突破了20000字大关!

此处应该有掌声!

好了,到了这里,你们大概对于我的人品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了。

下面我再说说唐寅。

关于唐寅,没什么好介绍的,有兴趣的小伙伴早已从《唐寅诗集》里得知一二,没兴趣的小伙伴也大多看过周星驰电影。总之大致是一个才思敏捷、风流自赏之人。光这一点,已经很招人恨了。

其实光论人品的话,我和唐寅……也是没法比。至少他有手艺,所以他能很神气地说一句“闲来写幅丹青卖,不使人间造孽钱”。用现代人的话说,这是一个实现了财务自由,快要接近马斯洛第五层次心理需要的人。

对于这世上大部分想在文艺圈混饭的人来说,能实现这一点就很不容易。海子曾在诗歌里面意淫“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而他终究没有得到房子,只是等来了一列火车。而唐寅,可是有一个桃花坞的!

是有一个桃花坞的!

有一个桃花坞的!

一个桃花坞的!

个桃花坞的!

桃花坞的!

花坞的!

妈的!

对于人世间所有热爱和不热爱文艺的青年们和所有热爱和不热爱文艺青年的青年们来说,我觉得海子能更加触动人心。因为,文字比画更容易传播。这句话即便对于唐寅来说也是一样。读过唐寅诗的人不少,看过真迹的,几乎没有。

然而,唐寅的桃花坞,怕是依赖画弄到的。写幅丹青能卖钱,写首诗,只能臭大街。

而唐寅的画,是以春宫著称的。

这就回到了我们的题目。欲望的表达和表达的欲望。

春宫,大概可以算是欲望的表达了。海子的房子也是一种欲望的表达。两者之间,并无高下之分,只有习武的人有强弱之别,叶问曾经说过,“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错了,就躺下,站着回来的才是对的。”

……

不好意思,好像扯偏了,最近脑子不怎么好使。

总之,海子躺下了,叶问还站着,不是,是唐寅……不对,唐寅、叶问都已经躺下了……

…………

这些其实不重要,对吧,重要的是……重要的是,唐寅通过欲望的表达满足了表达的欲望。并进而开始思考人生和生活的意义。

他生活的意义,便是老子谁都不鸟,老子还活得好好的。

写到这里,某不禁叹了口气。

这一点,对于人世间所有热爱和不热爱文艺的青年们和所有热爱和不热爱文艺青年的青年们来说,是一个多么难以企及的高度。牛人如贾宝玉,都做不了。提出这话的唐寅,其实也相去甚远。

这就是所谓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当表达时,可以忽略细节,在生活中,不能避免琐碎。

比如唐寅闲来写幅青山卖,要是附一笔“官府不勒索,小人不挑拨”就有些煞风景,海子的诗,要是改成“面朝大海不漏水,春暖花开不潮湿”似乎也少了味道。

然而煞风景和少味道,是存在且合理的,并不能无视。比如《龙过鸡年》里面的朱咪咪。虔诚祈祷:

“神啊,请赐给我一个精壮的男人吧!”

这便是欲望的表达。

然而,落下来的是陈百祥。

这便有了诗意,这就是所谓的“求之不得,辗转反侧。”

再往下,朱咪咪的祈祷,就有了表达的欲望。

如果,一开始落下的是陈百强而不是陈百祥,那么,朱咪咪不过是一个得偿所愿的小妇人。

所以,是陈百祥成就了一个诗人。

所以,所有煞风景和少味道,都在促成欲望的表达。而到了最后,实现了表达的欲望。

…………

其实,我只是想说,别看老子又懒又穷,正因为这样的刺激,老子才有目标,老子才成了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等老子得偿所愿,老子……老子自然还要回归低级趣味的,还在这逼逼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本概念 对象(Object):系统中用来描述客观事物的一个实体。对象是由类实例化产生的。 类(Class)描述了...
    崔子橙阅读 1,89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