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9

越复杂系统越中心化,越简单系统越呈现去中心化

李沁福(上海绸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trustsone)

这是生物进化史告诉我们的结论。

现在去中心化是个极热网络词语,基本是言区块链必言去中心化。区块链是否必须去中心化?包括区块链应用在内,在更广泛角度讨论去中心化和中心化将具有更加重大意义。

为了论述去中心化,首先要有一个定义。网络上去中心化定义很多,基本是对互联网的现存的一些新事物的概括,或者是区块链所描绘的情景的总结。甚至本来是中心化的,为了新事物自圆其说而描绘为去中心化。这样狭隘混乱的定义并不能给事物的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这里尝试先下一个去中心化定义:从词义理解,简单说就是去掉中心,使之没有中心。可以理解为是一个过程或一种现象。概括来说:一个存在多个个体(网络是由多个节点构成的系统)的系统,如果每个个体的运行或部分功能需要通过一个或几个相对固定的个体来实现,则为中心化的系统,反之,如果每个个体运行或实现功能均不需要通过一个或几个相对固定的个体来实现,则为去中心化的系统。去中心化表现出来的特征:把该系统分割开来,仍可以组成类似的系统。

需要说明的是,这应该不是一个完善的最终定义。下面分析的每种现象都非常复杂,仍需要不断完善。

中心化可分为两类,内在的中心化,外在附加的中心化。不管内在外在,中心化还具有强中心化和弱中心化之分。为了明确表述,我们将横向以宇宙为背景,地球为主场。纵向参考数亿年生物进化史,由于篇幅限制,必然是简述,但期望有个明确的结论给予我们指导。

首先,银河系是太阳系所在的恒星系统,包括1500~4000亿颗恒星和大量的星团星云,还有各种类型的星际气体星际尘埃,它的可见总质量是太阳质量的2100亿倍。太阳系以及所有银河系里的恒星系等星球均围绕银河系中心旋转,受到银河系中心黑洞的强大引力控制,是一个高度中心化的系统。对于银河外宇宙中的星系,数据显示绝大部分星系均是星球围着星系中心在旋转。即宇宙中绝大部分星系都是中心化系统。

观察太阳系,太阳系是以太阳为中心,八大行星受到太阳的万有引力控制而沿着基本固定的轨道围着太阳旋转,太阳的质量占据了太阳系的99.86%,是以太阳为中心的强中心化系统。

另外太阳系有一个外在中心,即是银河系中心黑洞,强大的万有引力使整个太阳系围着银河系中心旋转,银河系中心黑洞是太阳系外在的中心。这种中心化系统有个特点,即中心有种单一的强大引力把各个星球吸引过来成为一个整体系统。

地月系统是以地球为中心,月亮绕着地球转。地球以自转轴为中心绕自转轴自转。另外地球本身以地核为中心,向外扩展为多个圈层。

现在回到地球表层上,人是地球表层生物的统治者,其他占据相当部分的生物都受到人类的影响,或灭绝或迁移或被迫在人类活动的社会中生活,所以地表生物是个中心化系统,人是地球表层生物的中心。

从单个人的有机体构造上看,人体有九大系统即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泌尿系统、运动系统、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与太阳系九大星球一样,巧合?),其中神经系统是人体结构和功能最复杂的系统,由神经细胞组成。神经系统分为中枢神经系统和周围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包括脑和脊髓,周围神经系统包括脑神经、脊神经和内脏神经脑神经支配头面部器官的感觉(视觉,嗅觉,听觉,味觉)和运动。脊神经由脊髓发出,主要支配身体和四肢的感觉、运动和反射。内脏神经,主要分布于内脏、心血管(循环系统)和腺体(内分泌系统)。调节心跳、呼吸和消化活动。随着研究深入,表明弥散神经内分泌系统(diffuse neuroendocrine system,DNES)把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两大调节系统统一起来构成一个整体,共同完成调节的和控制机体生理活动的动态平衡。即人这个有机体是以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为主中心(主中心又有多个子中心)的有机体。其他系统也有自己的中心,比如心脏为心血管系统中心,肺为呼吸系统中心等。即人的有机体是以神经内分泌系统为主中心,其他系统各具一个或多个中心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反馈的多层次强中心化系统。之所以为强中心是因为有主中心且有互相紧密联系制约反馈的多个子中心及子子中心。不但是人,地球上所有高等哺乳动物都是与人一样由九大系统构成的强中心化动物。另外在这强中心化系统中,也存在一些去中心化的群体,比如人体内的细菌,有益生菌和有害菌。有些细菌可以帮助人体构筑免疫系统,有些可帮助食物消化并改善宿主的微生态平衡。并且去中心化菌群存在于从高等到低等的所有动物身上。

从外观上人是由大脑控制和指挥着人的四肢和躯干的运动,感觉,语言等行为,是以大脑为中心的强中心化高等动物。另外,人的行为特征具有目的性,可以适应环境,改造环境。我们可以根据中心化定义抽象出另一种定义:把具有明确目的性,行为非随机的特征叫中心化行为,把不管有无目的但行为完全随机的行为特征叫去中心化行为。因为根据前述中心化定义,行为是受到目的这个中心制约的,因此具有明确目的的行为是中心化行为。而如果是尽管有目的这个中心,但行为随机即是不受中心控制的,当然是去中心化行为。一般人的行为是在绝大多数时候受大脑指挥控制的中心化的行为。而且人有多种需求,每种行为有每种目的,我们称拥有种类越多的目的的行为,为越强(化)的中心化行为。人的各种行为以各种目的为中心构成人这个有机体的外在中心化系统。(同时人的行为也受到经济基础的制约,并反作用于经济基础)比如人有七情六欲的多种目的的行为。维持人有机体的生理需求的行为比如吃饭睡觉是基本的行为,目的是维持有机体的生存成长,这是主中心化目的。在满足此基础上才有更多比如追求更好的物质生活行为,更多的精神追求行为等次中心化目的。所以人的行为也是多中心有主次的强中心化行为。

黑猩猩与人类比较接近的高等动物,黑猩猩能辨别不同颜色和发出32种不同意义的叫声。能使用简单工具,是已知仅次于人类的最聪慧的动物。其构造与人类同是强中心化的。其行为和社会行为都更近似于人类,具有次于人类的行为次强中心化特征。观察表明地球上除人外的其他动物,越高等的动物机体构造和行为中心化越强,越低等动物构造和行为越表现为去中心化。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不受大脑控制的去中心化的人会是什么样子?

总结有两类强中心化,一种是类似太阳系,中心太阳具有占主导地位的强大引力,使太阳系成为一种强中心化系统。另一种类似高等动物有机体,有主从关系的多个中心多层次相互联系的强中心化系统。

考察下低等动物,海绵动物也叫多孔动物,是结构最简单、最原始的多细胞动物。海绵动物的再生能力非常强,把海绵动物切成几块,每一块都能独自生活,并继续长大。可见海绵是去中心化动物。当代科学家新的研究指出海绵动物是地球上所有动物的共同祖先,当然也是人类祖先。与海绵类似的还有海星,海葵等,若把海星撕成几块抛入海中,每一碎块会很快重新长出失去的部分,从而长成几个完整的新海星来。可以看到,海绵,海星,海葵等都是低等动物,构造都是去中心化的。它们的行动缓慢,行为简单随机,表现为去中心化的行为特征。

对于植物,多数植物被砍断,或折断一根树枝插入泥土可以存活,这些均表现为去中心化特征。植物的等级当然低于动物。

我们分析排除环境条件 遗传物质 信息传递等外在因素,即没有分析这个物种为何是简单动物,仅分析物种自身呈现的结构和行为特征。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第一个初步结论:低等物种表现为去中心化,而越高等的动物呈现出越强中心化。但中心化里包含有去中心化群体。

下面从群体的角度看下中心化程度

首先,植物,对于一块草原来说,我们当然认为草原上的草是去中心化的。同样对于一片森林,尽管可以有分层垂直的乔木灌木草等分布,但也明显植物们是去中心化分布的。

其次,对于低等动物,比如成片海葵,成群海星,并没有一个中心化的头领存在,也是去中心化的。

蚂蚁蜜蜂等社会化昆虫群体具有弱中心化特征,以蚂蚁群体为例,蚁后只负责生育,为弱中心,雄蚁负责与蚁后交配,工蚁负责建造巢穴采集食物饲喂幼蚁和蚁后,兵蚁护卫功能。蚂蚁之间通过信息素沟通,地位对等,但总体蚂蚁的行为和活动范围以蚁后为中心。

而对于更复杂的高等动物,通常捕食者为了捕食结成群,食物的分配规则把捕食者群体分成具有等级划分的中心化群体,比如狼群有头狼和等级划分。被捕食者为了逃避被捕食也结成群。野牛群有头牛,马群有头马,羊群有头羊,以及黑猩猩群体等,这些动物群体在觅食、防御、栖息和迁徙中具有的"分工"和"协作"等"社会行为",都是受适应环境、生存竞争等自然规律支配的纯粹生物现象。

这些动物群体具有的共同特征是:均是为了生存的需要而具有觅食,繁衍,防卫功能,实现的功能并不复杂。具有或弱些或强些的弱中心化特征,与他们在生态位上的地位,自身生活习性,生存环境,体型大小能力等因素有关。总体来说,从海绵,海星到昆虫等低等动物到各种脊椎动物哺乳动物等高等动物,呈中心化增强趋势,对于个体和群体均如此。

考虑一个由植物和动物共同组成的生态系统,在一定区域内,生物与环境所形成的统一整体叫做生态系统。常见的有海洋生态,森林生态,湿地生态等。一个森林生态系统包括非生物成分,主要有阳光,水,空气,土壤,生物成分包括生产者植物,消费者动物,分解者(细菌,真菌,微生物)。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有机物中储存来自阳光的能量,不仅养活了植物自己,还为动物的生存提供食物。消费者(食草动物及捕食者)动物直接(食草动物)或间接(食肉动物)以植物为食,所以叫消费者。植物和动物的尸体及落叶被细菌,真菌分解,其中有机物被分解成简单物质,归还到环境中,供植物重新利用。如此构成生态循环。其中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是相互制约,相互依存的关系,生态系统是一个统一整体。

我们把森林生态系统各部分单独来分析可看到,每一种非生物成份水,空气等,它们的构成相对最为简单,水是水分子构成,空气是各种气体分子构成,宏观上是均一的,没有中心的。生物成份树林,草和树的根部在哪里是固定的,树与树间主要争夺的是阳光,但阳光是充足的,虽然有个别种类草或树庞大,侵占了周围其他草或树的阳光,但对整个森林其他植物,基本没有影响。森林生态中各种草和各种树都是去中心化存在。分解者细菌群和真菌群也是相对简单的构造和功能,也是去中心化的存在。消费者食草动物和捕食者,单个动物有机体是中心化的,动物为了生存常常组成一定社群,社群中通常有等级,有头领,呈现弱中心化的状态。所以一个生态系统分部分析的话,也呈现出越简单越呈现去中心化,越复杂越中心化的现象。这样的生态系统特点是:生态系统中各种生物的数量和所占比例是相对稳定的,形成一种动态平衡,具有一定的自动调节能力。生态系统的成分越多越复杂,其自动调节能力越强。但自动调节能力有一定限度。

但对于生态系统总体,详细分析是很复杂的一个复杂系统,为何能够去中心化存在呢?原因解释:虽然生态系统构成中消费者身体构造是极其复杂的中心化动物,植物光合作用呼吸作用也不简单,但这种复杂作用是经过亿万年进化后形成的一个程序化的已经相对稳定的技术,并且主要是整个生态系统各组成生态位之间的关系相对简单。如上的生态循环行为路线是,阳光—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每一级功能行为简单,比如生产者吸收阳光产生有机物和能量,消费者分为捕食者和食草动物,一个永远在寻找食物捕食,一个永远在躲避被捕食且寻找植物。两者共同进化,实力相当。维持一个相对简单的动态平衡,即便某一级物种种类再多,但总体行为路线不变。其次,各生态位上的物种共同进化能力相当,各物种生产力水平相近且较长期维持相对不变,则生产关系也基本不变。各物种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并没有一种居于支配地位的,可以影响或改造整个生态环境的物种。因此生态系统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系统。

但是对于某一个去中心化的生态系统,仍然需要有中心化的机构来监管内部的失衡和外部的入侵。比如对于生态系统的外来物种入侵。外来物种入侵可分为三种,有意引进,无意引进(随贸易、运输、旅游等活动而传入的物种),自然入侵(靠自身的扩散传播力或借助于自然力而传入属于自然入侵)。外来物种入侵将造成生态灾难。

自然入侵典型的有薇甘菊, 薇甘菊为草本或灌木状攀缘藤本,是世界十大有害杂草之一,被称为“植物杀手”, 薇甘菊生长快速,能快速入侵、蔓延绞杀临近植物,使它们无法进行光合作用,最终将这些植物“绞杀”至死。薇甘菊在秋冬时温度低于20℃就会进行有性繁殖,其种子相当微小,瘦果黑色,冠毛白色,每籽粒不过0.1毫克,可随风飘流迁移到遥远之地,乘风传播扩散其种子是薇甘菊广泛入侵的重要原因。

无意引进的美国白蛾,2006年3月以来,一种小小的昆虫在北京引发一场人虫大战。这种让北京如临大敌的小虫,就是入侵中国的外来生物物种——美国白蛾。“美国白蛾适生范围广,繁殖力特强,一头雌蛾一次可产卵800至2000粒,年平均繁殖后代3000万只,最多可达两亿只以上。而且传播途径多,如无有效防治,势必造成迅速蔓延。”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钟宁说,“最具危害的是,白蛾具有暴食性,可将成片的树林树叶横扫一光,造成部分枝条甚至整株死亡,有人称之为无烟的火灾。此外,被害树长势衰弱,易遭其它病虫害的侵袭,并降低抗寒抗逆能力。”

为了剿灭白蛾,北京除增设测报点严密监测外,还筹集了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防控。计划使用飞机防治450个架次,防控面积45万亩;计划繁育10亿只周氏啮小蜂,它们是美国白蛾的天敌。此外,还将与津冀辽3省市联防联治。

有意引进的如著名的澳大利亚兔子事件:1859年,一位农场主来到澳大利亚,他放养了带来的20余只兔子,由于没有天敌,1926年,全澳洲的兔子数量已经增长到创纪录的100亿只,成群结队的兔子贪婪地啃吃青草,各种灌木和树皮,打洞啃吃树根,使成片的灌木丛和树林变得一片枯萎,直接造成水土流失和土壤退化,给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据统计,因为兔子,澳大利亚灭绝或近乎灭绝的动物有几十种之多。

为了抑制兔子的扩散和繁殖,澳大利亚用尽了办法,从传统的猎杀,到释放毒气,还引进天敌狐狸,动用空军播撒毒药,进行空间战和化学战,同时修建了总长超3000公里的篱笆等,每一年政府还会对兔子进行捕猎,人们也经常购买野兔子吃,把兔子的数量控制在灾患水平下。

中国成外来物种入侵最严重国家之一,入侵物种达到529种。其中大面积发生、危害严重的达100多种,对中国生物多样性、农牧业生产等构成巨大威胁。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指出:“生物入侵和气候变化、栖息地减少、环境污染防治一样,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

从上面看出,对于外来物种入侵等危害生态系统的事件,必须有一个有相应专业知识的中心化机构迅速果断采取补救措施,这样预防和处理的才能更加高效,避免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而对于生态内,同样要有专业中心化机构处理各种严重生态疾病。术业有专攻,对应不同的问题,由不同中心化专业机构处理。

从地球整体来说,对某一个或一些生态系统可以不管不问任其破坏,恶化,千百万年后自然会自我恢复的生机勃勃,而且地球生态的进化本就一向如此,任其生灭,但这并不符合我们人类文明存在的意义。

上面说了很多自然生态系统问题。对于由人组成的人类社会,该中心化还是去中心化那个会更好?人类社会的形成主要不是人的生理组织与机制进化的生物学过程,而是以劳动为基础的人类共同活动和相互交往等社会关系形成的过程。人类的社会关系和"动物社会",存在着发生学上的渊源关系,在活动方式上也有某些相似之处。但二者具有本质的区别:生产方式不同:劳动是使人类和动物区别开来的第一个历史行动,也是人类社会不同于"动物社会"的根本标志。人类所特有的生存方式,决定人类社会所具有的人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内容、形式、性质、特点都与"动物社会"有着根本的不同。延续方式不同:在自然条件相对稳定的条件下,动物的本能行为是很少发生变化的。人类社会的世代延续,是通过积累起的遗传,即社会性继承实现的。运动规律不同:人类社会是本质上不同于生物有机体和生物群体的社会有机体,它除遵循自然规律外,还有它自身特有的不同于自然规律的社会规律,如生产方式发展规律、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规律等等。如上特点决定人类社会比动物社会具有更加复杂的关系系统。

就人类社会经济方面,我们可以从一个多世纪前美国自由竞争市场经济发展情况看看。

美国在建国后的一百多年中,一直奉行由英国传承而来的私有经济和自由竞争,也就是由市场规律这只看不见的手左右经济运行,任由企业自由发展、优胜劣汰,而政府并不对经济生活加以干预。结果优势企业通过联合、并购、重组等手段,可以同时控制生产、市场和价格,以追逐高额、稳定的利润。当时,美国铁路总利润的85%被7个垄断集团控制,钢铁产量的65%由摩根钢铁公司掌握。国家财富的60%掌握在占美国人口2%的富人手中。

自由竞争的结果必然走向垄断。它在聚拢大量经济资源的同时,也造成了尖锐的社会问题。它损害了工人利益和社会公平,也阻碍了中小企业的自由发展。一大批中小企业由于无法在垄断企业的阴影下生存,纷纷破产倒闭,城市贫困人口大量增加。一个垄断企业在市场中,因为他已经进入的这种优势,占据了一个非常有利的强势地位,这样就隐含地排除了,很多人想进入这个领域的权利。因此,机会的平等大大降低。

从西奥多·罗斯福任职开始,美国政府先后对40多家公司提起诉讼。在解决垄断问题的同时,西奥多·罗斯福也在着手解决劳资矛盾。有的州政府,还对与公众生活相关的企业进行管制,建立了公开的听证会制度。

分析可以看出,自由市场经济必然出现内部集中,集中进一步导致垄断,呈现内部不公平的垄断中心化趋势。事实证明,作为自由市场的外部中心化部门美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显出好的成效。

这里应区别集中和垄断,由于影响因素的复杂性,系统发展必然出现一个或多个集中现象,这是客观存在的。提倡正常的集中,正如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垄断将导致不公平竞争,是必须抑制的。

自由市场经济和一个生态系统相比要复杂的多,生态系统循环环节链条是:阳光—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生产者。其中阳光能量逐级递减。而自由市场经济的各环节主要是:各种原材料—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再生产。而流通的资本经过多环节后通常增加。自由市场经济中生产力在不断发展,每一环节的方式也在不断变化,每一环节又有多种形式,而参与的主体人又比生态系统每一个生态位的机体和行为要复杂的多,因此自由市场经济的复杂程度要远高于生态系统。所以自由市场经济必然出现内部的中心化,而且是多种类多层次的中心化,中心化表现为集中和垄断。而解决垄断,就需要一个外部的中心化管理者(政府)综合广大民意制定反垄断法税收等来解决各种妨碍自由竞争的不公平现象。

另外中心化的人类社会中也存在去中心化的类群,比如舆论语言,有正能量舆论,也有负能量的造谣,诽谤等,如同人体内细菌一样互相斗争。当然人类社会发展到现在,还是一个低等的有机体,该有机体既区别于植物的有机体,又区别于动物有机体,具有人类社会有机体的独特性。

人类社会自工业革命以来,在短短200多年内获得了巨大发展并创造了人类的辉煌,地球因此也进入人类世。但也带来了很多严重问题。曾有研究人员通过评估化石记录,查看历史上脊椎动物的灭绝速度并进行比对,得出当前的物种灭绝速度是正常速度的114倍。而杜克大学生物学家斯图尔特·皮姆(Stuart Pimm)也曾发表研究报告,得出目前的物种灭绝速度是过去的1000倍,而不是114倍。不管怎样,人类正以史无前例的影响力导致我们这个星球的物种进入了第六次大灭绝已成共识。

研究发现,在20世纪之前的900年里,以40年为跨度的变暖趋势极少出现平均升温速度远高于每10年上升0.1摄氏度的情形。但是,到2020年,预计升温速度将加快至平均每10年升高0.25摄氏度,误差为正负0.05摄氏度。对未来排放量的不同模拟显示,即便在温室气体排放量最低的情况下,未来40年的气候变化也将加速。人类也正以史无前例的影响力使我们这个星球气候变暖达千年最快速度。气候变暖将导致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气候灾害频发、干旱、冲突战争等。生存环境其他方面有如大气臭氧层破坏、酸雨污染、土壤侵蚀森林锐减、陆地沙漠化扩大、水资源污染和短缺等全球性环境问题


人类社会内部同样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老龄化,粮食短缺,恐怖分子,贩毒等等,不可否认,社会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存在各种问题,如果人类社会重新来一次,也同样是有种种问题出现。

全球各个国家自身是中心化的,所有国家组成去中心化的国家群体,在近代工业革命的背景下,去中心化的国家群体发生了一次世界大战和二次世界大战,百分之七十以上人口被卷入战争,合计死伤贰亿多,直接和间接损失不可估量。二战后为了维护世界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解决地区冲突而成立联合国(中心化),为解决更多社会经济健康环境等全球性问题成立联合国专门机构以及其他全球性机构(中心化)。中心化的全球性机构并不是说就可以解决所有国际矛盾问题,而是逐步进行,有比没有好很多。

“文明若是自发地发展,而不是在自觉地发展,则留给自己的是荒漠”。这是马克思在100多年前对人类突飞猛进的工业文明发出的忠告。

中心化无处不在,越是复杂系统越会产生中心化,不仅有内部中心化,还需要外部中心化的制衡。中心化将是人类社会长期发展的主流,这是由人类社会有不同于自然界的运行规律,生产力发展不均衡现象所致。生产力不均衡带来生产关系的不均衡,须由上层建筑来根据经济基础状况动态调节各种社会矛盾和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处。但中心化可以包含有去中心化的存在,去中心化可成为中心化的有益补充。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区块链的主要特征是分布式数据存储,但分布式存储是一种形式,不意味着不需要中心化。在区块链功能足够简单,参与足够少众时,可以做到去中心化(当然,不顾及法律和人类道德文明的随意发展不受此规律限制,这种也不会长久)。否则不管设计的如何去中心化,如何用智能合约实现公平公正,随着参与人数的增加成为开放的复杂系统,必然走向中心化(如果任其毁灭除外)。区块链应用系统是一个新的领域,并没有可资借鉴的成熟经验,区块链发展应该充分吸收进化论成果,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理论和实践经验,而不是闭门造车,脱离实际的口号乌托邦。

区块链目前处于技术初始阶段,应用初始阶段,初始阶段尤其需要中心化,采用去中心化的形式,实行部分中心化监管,必然是一种适应复杂情况的普遍方式,但中心化的程度可根据系统复杂程度和应用场景实际有所区别,目的是保证系统公正良性运行。区块链各种通证组合构成一个去中心化群体(虽然有BTC,ETH的集中现象,但两者并没限制其他的发展,反而给其他通证以技术指路,所以是去中心化群体),目前群体里存在有欺诈,跑路,操纵等众多问题。区块链通证体系要想健康发展,首先需要各自内部的中心自我约束的自律机制,内部的中心既指发展过程中自然形成的,也指本来就存在的中心化。其次也更加需要外部中心的监督监管。在各国尚未统一意见的情况下,有必要成立行业自治联盟,通过一定门槛和奖惩机制来约束和规范行业健康发展。也可以通过区块链公链的形式记载各通证的重大事项,信息披露等手段(可借鉴股票监管机制并用区块链实现),并通过智能专家评级管理系统,区块链浏览器公示等来监督行业发展。

总结:

1.中心化有强弱之分,也有内外之别。

2.系统越复杂越需要中心化,系统越简单,越呈现去中心化。

3.人不管是有机体构造还是行为都是主次有分的多中心的强中心化系统。从人到低等动物,中心化程度逐渐减弱。

4.越复杂系统不仅需要内部主次有别的多层次中心化,还需要外部中心,随着复杂程度增加,外部中心也将是多层次。

5.复杂的中心化系统可以包含有去中心化的类群存在;复杂的去中心化系统也可以包含有中心化类群的存在。

6.人类社会的生产力必定是不均衡发展的,由此带来的生产关系必然是不均衡的,须由中心化上层建筑来根据经济基础状况动态调节各种社会矛盾和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处。

7.区块链采用去中心化的形式,实行部分中心化,将是一种适应复杂情况的普遍方式。尤其是区块链技术初始阶段,应用初始阶段,更需要中心化,但中心化的程度可根据系统复杂程度和应用场景实际有所区别,目的是保证系统公正良性运行。

后记随想:人类社会从原始社会(相当于菌群)发展到奴隶社会(相当于单细胞动物),再到封建社会(相当于多细胞动物)再到当代社会(相当于多细胞动物,资本出现代表血液循环,并产生了一定组织器官系统的较高级有机体),当然这种有机体并不完全等同某种动物或人,而是有类似也有区别,但可以借鉴。随着科技生产力的发展越来越快,社会作为有机体的进化速度也越来越快。社会有机体吃进各种原材料,经过消化(生产),交换各种成品(各种营养,成品等)为各有机体细胞提供营养物质,器官按需要进行分配。消费后成各种垃圾,各种处理垃圾的方法代表了各种细菌的行为。

现代科技发展可以依靠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管理(实现各种控制,反馈,调节等机体功能)等新科技,使整个社会更像一个有机体一样高效运转。有机体是有寿命的,各器官会老化,而机器智能,却不会,在一个部件坏了,可以更换,在还没到寿命期前就换掉,进而永生的管理。而生产中的各机器人生产力基本相同,机器人群体可以实现去中心化。但这并不是不需要中心化的人类机构了,机器智能会损坏,会有BUG,需要不停维护,还要不断升级,就像一个有机体要保健,生病了要看病一样,以及更多的突发事件。智慧大脑还要学习更多东西,这都需要人类这个中心。可以认定将来人类社会有机体的效率和协调完美的极限就是人的有机体的效率。

当然,如果机器智能的自我学习,自我改进,自我进化能力远超人类的水平了,不排除机器控制人类社会的现象。那时整个社会可以像一个有机体一样高效运转,但居于控制中心的将不再是人类,而是高度进化的机器人,我们人的一举一动甚至一言一行都在机器人的严密监控下,人类生产力再也不能提高,人类只能成为机器人的宠物或者在机器人监控下干些机器人不便或不愿处理的一些事情,如同机器有机体社会的细菌,到那时,人类社会将真正地,彻底地,永远地实现了去中心化。(而这也是符合发展趋势的,细思,恐吗?)





[if !supportLists]1.      [endif]外来生物入侵中国 立法空白亟待填补  .搜狐网.2006-06-06[引用日期2014-07-26]

[if !supportLists]2.       [endif]广东大规模清除“植物杀手”薇甘菊  .人民网.2008-12-14[引用日期2014-08-02]

[if !supportLists]3.      [endif]人兔之战,澳大利亚差点被兔子“亡国”! 搜狐网.2016-05-11[引用日期2014-07-26]

[if !supportLists]4.      [endif]中国成外来物种入侵最严重国家之一  .新华网.2014-07-26[引用日期2014-07-26]

[if !supportLists]5.      [endif]百度百科—--银河系,太阳系,生态危机,自由主义经济模式,人体九大系统,人类社会


作者qq:542213202,   邮箱:lqf01@hotmail.com

p><{e���4w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大叔看了一部很不一样的欧美爱情电影,原本我对于欧美爱情电影是不太感兴趣的,更多时候看欧美电影大多数也是以动作战...
    饭泥_阅读 2,262评论 4 0
  • 菊花玉 Miss兰发现平台的小伙伴都很有特点哦, 不仅喜欢大众化的珠宝玉石, 还很喜欢收藏小众宝石~ 前天有个朋友...
    Joolers集兰阅读 354评论 1 0
  • 第二天:拖着前一天余痛未消的身体继续第二天的课程:脊柱理疗,难度系数一颗星。由于长时间在电脑前端坐,脊柱和颈肩已经...
    苏珊S阅读 865评论 0 0
  • 有多久没有好好写东西了呢,大抵是岁月的打磨活成了无所谓的姿态,说多了矫情,再也不是那些年笑过哭过的闹过的甚至屁大点...
    马孖默阅读 384评论 0 0
  • 咦,怎么这世界,每个人都爱别人,不爱自己。 读小学的时候,有次有个同学带了一包香蕉片,给全班分享。那个时候香蕉片还...
    37a3a0db43db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