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冰片你了解多少

豪迈化工技术

引言

天然冰片又称天然右旋龙脑、梅片,是一种名贵珍稀药材和高级香料,是医药工业的重要原料。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我国从唐朝就有使用龙脑的习俗。当时的龙脑精品主要来自于南洋诸国进贡作为宫廷中香料和贵重药材珍藏。

图1天然冰片产品

天然冰片原产印尼的苏门答腊群岛,我国历来依靠进口来满足需要。天然冰片通常为半透明似梅花瓣块状、片状的结晶体,故称“梅片”;直径0.1~0.7cm,厚约0.1cm;类白色至淡灰棕色,气清香,味清凉,嚼之慢慢溶化。燃烧时无黑烟或微有黑烟。如图2所示。

图2天然冰片外观性状

1天然冰片功效知多少

据《中药大辞典》记载,天然冰片通诸窍、散郁火、去翳明目、消肿止痛,还有开窍醒神、消热解毒、消炎止痛、化腐生肌、祛风化痰、抗癌治癌等药用功能,尤其对头脑疼痛、咽喉口齿肿痛、慢性支气管炎、烫伤等具有显效或特效。天然冰片香气飘逸,清香扑鼻,令人心旷神怡,素有植物麝香之美称。在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方面,常用于配制薰衣草、古龙、松针等香型产品。其味有醒脑、驱蚊蝇、防腐等功能,也可用于配制醒脑剂、驱蚊剂、高级防腐剂(如班禅额尔登尼佛身处理曾用此药)等。此外,还广泛应用于食品、口香糖、烟草、日化等其它工业。

图3天然冰片功效

《本草经疏》记载:"冰片,其香为百药之冠。凡香气之甚者,其性必温热,李珣言温,元素言热是矣。气芳烈,味大辛,阳中之阳,升也散也,性善走窜开窍,无往不达,芳香之气,能辟一切邪恶,辛热之性,能散一切风湿,故主心腹邪气及风湿积聚也。耳聋者窍闭也,开窍则耳自聪;目赤肤翳,火热甚也,辛温主散,能引火热之气自外而出,则目自明,赤痛肤翳自去,此从治之法也。《别录》又主妇人难产者取其善走,开通关窍之力耳。"

图4天然冰片功能主治

我国古代就有使用天然冰片进行治疗的记录:

《本草备要》:“治惊痫痰迷。”

《别录》:“妇人难产,取龙脑研末少许,以新汲水调服。”

纲目》:"疗喉痹,脑痛,鼻息,齿痛,伤寒舌出,小儿痘陷。通诸窍,散郁火。”

《唐本草》:“主心腹邪气,风湿积聚,耳聋。明目,去目赤肤翳。”

《会约医镜》:“治肢节疼痛。”

《海药本草》:“主内外障眼,三虫,治五痔,明目,镇心,秘精。”

李杲:“治骨痛。”王好古:“散心盛有热。”张元素:“治大肠脱。”

2天然冰片地理分布

国内外报道在薰衣草、缬草、洋甘菊、苦橄榄科长叶沙木、西班牙鼠尾草、日本扁柏和樟属科等多种植物精油中都含有右旋龙脑,樟属科植物中含有右旋龙脑的有香樟、油樟、阴香等数种,其中香樟中龙脑型(龙脑樟)含右旋龙脑高达81.78%,含量明显高于其他类型和其他药用植物,是天然冰片的主要来源。

图5天然冰片来源

我国科技人员通过不懈努力,在1980-1990年代,从3种樟科植物提取了天然冰片,①从香樟Cinnamomum camphora的一种化学型——龙脑樟植物中提取了天然右旋龙脑;②从油樟Cinnamomum longepaniculatum的一种化学型——龙脑型植物中提取了天然右旋龙脑;③从阴香Cinnamomum burmannii的一种化学型——梅片树中提取了天然右旋龙脑。

图6香樟树

如图5所示为香樟树,主要分布在我国江西、福建、广西、广东、湖南、湖北、云南、浙江等省区以及我国的台湾。多生于低山平原,垂直分布一般在海波500~600m,以海波1500米以下生长最茂盛。根据其叶精油所含主要成分可分为5个化学型。①龙脑型:叶含精油1.53%~1.93%;②樟脑型:叶含精油1.59%~2.53%;③芳樟醇型:叶含精油1.37%~2.16%;④桉油素型叶含精油1.60%~2.38%;⑤异橙花叔醇型:叶含精油0.24%~0.56%。

图7油樟树

油樟主要分布在我国湖南、四川等省区。多见于海拔300~800m的山坡上,在常绿阔叶林的疏林中或林缘混生,路旁、村边也有。根据叶精油含的主成分可分为6个化学型:①龙脑型:叶含精油0.45%;②樟脑型:叶含精油0.63%,其化学主成分为樟脑(88.63%);③芳樟醇型:叶含精油1.25%;④桉油素型:叶含精油0.70%;⑤甲基丁香酚型:叶含精油1.58%;⑥倍半萜烯型:叶含精油0.61%。

图8阴香树

阴香主要分布在我国云南、广西、广东、福建等省区,多生于疏林、密林或灌丛中以及溪边路旁等处,海拔100~1400m云南境内可达2100m。根据叶精油含的主成分可分为3个化学型:①梅片树:叶含精油0.34%;②油计树:叶含精油0.3-0.4%;③油脑计树:叶含精油0.3%~0.4%,是油计树和梅片树的过渡类型。

天然冰片的3种新资源都属于樟科植物分别是不同种即樟油樟和阴香植物中一种化学型,但三者含量上又存在一定的差异,即樟树中龙脑樟中右旋龙脑为81.78%;油樟中龙脑型含右旋龙脑77.57%;阴香中的梅片树含右旋龙脑为70.81%。叶精油的含量也有差异,分别为:樟树中龙脑樟为1.53%~1.93%;油樟的龙脑型为0.45%;阴香中的梅片树为0.34%。由此可见,樟树中的龙脑樟无论是从叶精油的含量还是右旋龙脑的含量均高于其它两个类型

3天然冰片的未来

由于印尼等地的龙脑资源已经枯竭,其他龙脑资源尚未得到开发利用,部分医药企业用合成龙脑代替使用,但中药复方中使用合成冰片时,质量不稳定,其中的龙脑成分在贮藏过程中容易转化为有毒性的樟脑,影响了中药复方质量,而安全性受到限制。大量副产物易导致副作用的发生,在医疗和食品行业使用受限,因此天然冰片的药用效果最佳。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天然冰片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壮大,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未来这种局面仍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有分析师指出,我国天然冰片市场每年缺口在600~1000吨之间,国际缺口10500吨/年。纯度为96%~98%的天然冰片市场售价可达4000~10000元/kg。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精制工艺的不算完善,天然冰片的生产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随着天然冰片的药用价值多次被中央媒体所报道,它独特的药用价值已经得到国家医药界认可,经济价值也随着水涨船高。国家及当地政府不断颁发一系列扶持政策,使得天然冰片取得了良好的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