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时序数据存储(二)| 存储选型及数据模型设计

作者简介

运小尧    百度高级研发工程师

负责百度运维大数据存储平台的设计和研发,致力于追求大规模存储系统的高性能和高可用。

干货概览

百度大规模时序数据存储(一)| 监控场景的时序数据文章中,我们简要地介绍了百度监控场景时序数据的特点,且分析了在每天万亿级的数据规模下,时序数据的存储所面临着的诸多挑战。本篇将介绍 TSDB 在方案选型存储模型设计上的实践。

一、简介

TSDB(Time Series Database,时间序列数据库)是一种日趋流行的数据库,从 DB-Engines 提供的最近一年各类数据库流行趋势来看,最近一年TSDB 的增长势头强劲,远超其它类型的数据库。


图1    数据库分类流行趋势

二、底层存储选型

为了更好地适应业务需求,我们选择自研 TSDB,由于时序数据的规模很大,我们在底层存储的选型上需要慎重考量。在百万级指标的规模下,用 MySQL 来实现就可以满足需求,如开源监控系统 Zabbix 的底层存储方案。

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我们的数据规模也从百万级涨到了千万级以至于现在的万亿级,此时传统关系型数据库愈显乏力。我们尝试过的一些集群方案在读/写延迟上并没有显著的提升,其扩展能力也只是差强人意,这迫使我们寻求新的方案。

重新审视我们对存储系统的核心需求:高吞吐、低延迟、可扩展。对于监控场景来说,关系型数据库的强一致模型、事务机制以及联合查询等强项并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单个数据点的丢失并不影响监控指标的整体趋势,数据的偶发延迟也可以接受。

近两年开源的 TSDB 项目不断涌现(见图 2),许多优秀的项目也成为我们调研和学习的对象,我们发现这些项目在底层存储的选型上各有偏好,这里列举一些:

OpenTSDB:著名的老牌 TSDB,底层存储最初只支持 HBase,后来增加了对 Cassandra 的支持

InfluxDB:基于自研的 TSM 存储引擎,集群方案未开源

KairosDB:发源于 OpenTSDB,早期底层选用 HBase,目前主打使用 Cassandra,还支持H2(用于非生产环境)

Prometheus:Google 监控系统 Borgmon 的开源版本,基于 LevelDB和本地存储


图2    TSDB排名变化趋势

然而无论是 HBase、Cassandra、LevelDB 还是 InfluxDB 的 TSM 存储引擎,他们的一个重要共同点就是都基于 LSM-tree 实现(Log-Strutured Merge-tree,日志结构合并树)。如图 3 所示,LSM-tree 这种树形结构可以像打印日志一般,以追加的方式顺序写入数据,并且不断地将较小的数据块合并成更大的块,最终将数据批量地刷写到磁盘。


图3    LSM-tree

使用 LSM-tree 有什么实际的意义?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提到,监控数据的写入量非常大(每秒数千万数据点),存储时长最长可达数年,从成本角度考虑,廉价的磁盘自然是合适的选择。然而,磁盘的机械结构使得其随机 I/O 性能在面对每秒数千万的写入请求时显得力不从心。LSM-tree正是能够借助内存缓冲将大量的随机写入转化成批量的顺序写入,使得最终磁盘承载的写入次数对数级减少,极大地提升了写入吞吐量

综合来看,NoSQL 数据库是更合适的选择。在诸多 NoSQL 数据库中,我们选择了基于 LSM 实现的 HBase ,主要出于如下考虑:

高吞吐、低延迟,满足读/写性能需求

数据存储在 HDFS,支持多副本冗余,满足可靠性需求

表格存储,模型简单、业务开发较为方便

支持横向扩展,可线性扩容,能够适应业务增长

成熟的代码、活跃的社区和广泛的应用案例

三、基于HBase的存储设计

HBase Table 中的数据按照 RowKey 的字典序排列,在行的方向上数据可以分布到多个 HRegion中,而 HRegion 可以分布在不同的节点上,因此只要能够使数据均匀地分布在 HRegion 中,就可以实现存储的负载均衡。


图4    HRegion的分布

容易看出,RowKey 的设计是负载均衡的关键。如果 RowKey 设计不好,就容易形成热点HRegion,导致其所在节点负载过重,进而集群的整体性能下降。

接下来重点介绍 TSDB 中最关键的两张表的设计:数据表和维度索引表。前者支撑了所有时序数据的存储和查询,后者是多维度聚合查询的基础。


1 数据表

前文介绍过,监控时间序列构成如下:

时间序列 = 监控对象 + 标签列表 + 监控项 + 数据点

为方便讲解,换一种形式表述:

ts = (object + tags) + metric + [(timestamp, value), (timestamp, value), ...]

可见,由object + tags + metric + timestamp 可以唯一定位一个数据点的取值。为了充分利用HBase 的特性,我们借鉴了 OpenTSDB 的做法,将 RowKey 设计如下:

RowKey = entity_id + metric_id + timebase

entity_id 是由 object 和 tags 的经过 hash 得到的一个固定长度的值,hash 后原始字符串的自然顺序被打乱,使得 RowKey 能够相对均匀地分布在不同 HRegion 中。

metric_id 为 metric 的字符串 hash 值,同样是固定长度。

timebase 为 Unix 时间戳按照 1 小时(3600 秒)取整得到的数值,固定 4 个字节的长度

这样的设计有如下好处:

entity_id 和 metric_id 的散列使得数据相对均匀分布

timebase 置于 RowKey 的字节低位,使得同一个时间序列数据的 RowKey 连续分布,可以高效地按时间进行范围扫描

固定长度的 RowKey 减少了空间浪费,同时前缀式的设计可以充分利用 HBase 的前缀压缩机制,进一步节省 RowKey 所占空间

RowKey 代表的行包含 1 小时的数据,行中数据点按照当前时间在 1 小时内的偏移量进行存储,最终的表结构示意如表 1:


表1    数据表 RowKey 设计

2 维度索引表

在数据表的设计中,tags 被编码进固定长度的 entity_id 中,同时 HBase 并没有对索引的原生支持,这导致无法通过 tag 找到对应的 entity_id,也就无法满足数据的多维度检索聚合需求。为此我们引入了一张索引表,建立从 tag 到 entity_id 的映射,以支持通过 tag 筛选数据。

如图 5 所示,通过指定一个 tag: k1=v1,可以查到所有包含这个 tag 的 entity_id1、entity_id2 和entity_id3。


图5    维度索引

RowKey 的构造比较简单:

RowKey = key + value

索引对应的 entity_id 直接作为 Column 的 Qualifier 存储,对应的 Column Value 留空,最终的表结构:

表2    索引表设计


总结

底层存储选型和数据模型设计是 TSDB 设计中的两个重要的基础环节,前者决定了后者的设计思路,后者的设计影响上层功能的设计实现,二者又与集群的架构设计和性能表现息息相关。然而,影响系统性能和可用性的设计环节还有很多,接下来的文章将逐步为读者介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介 HBase —— Hadoop Database的简称,Google BigTable的另一种开源实现方式,...
    尼小摩阅读 513评论 0 3
  • 关于Mongodb的全面总结 MongoDB的内部构造《MongoDB The Definitive Guide》...
    中v中阅读 31,785评论 2 89
  • 简介 HBase是高可靠性,高性能,面向列,可伸缩的分布式存储系统,利用HBase技术可在廉价PC Serve...
    九世的猫阅读 2,101评论 1 6
  • 大抵是因为不爱 是的 一定是的 否则怎么会有这么多的不甘 聚散无常也许是有失偏颇的 分与合在手中其实都有所掌握 说...
    cryptonym1998阅读 225评论 0 0
  • 一说到小动物,人们的脑海中就想到狗呀,猫呀,兔呀!那么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讲讲小动物们吧! 说起动物,他们变...
    彤心无穷阅读 2,4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