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科学管理模式打造不一样的企业文化

        

图片来自网络,若侵立删

        当我从图书馆拿到《科学管理原理》一书时,我顿生疑虑:1911年出版的书,100年后翻阅在手,是什么感觉?我心想,此书一定非同小觑,一定是一本非常经典的管理密笈。

        企业小的时候是靠订单而活的,企业大了的时候,就要靠管理取胜。我想,这个道理大家不难理解。但究其如何管理,那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因为管理的好坏与人有关,它始终处于一种动态的竞争和博弈的环境下,然而人与人之间是千差万别的,他们的素质,他们的能力,还有他们的热情等等,都不一而足。而弗雷德里克.泰勒就是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科学管理原理”,并且他坚信:公司与员工的真正利益是一致的,除非实现了员工的财富最大化,否则,不可能永久地实现公司的财富最大化,反过来也一样的道理。也就是说,同时满足工人的高工资和公司的低产品工时成本这一目标,是完全可能实现的。关键在于我们管理者如何地去进行科学管理,科学管理就其实质而言,包含一定的管理思想,它有四个基本组成要素:第一,形成一门真正的科学;第二,科学地选择工人;第三,对工人进行教育和培养;第四,管理者与工人之间亲密友好地合作。

       在书中,泰勒用了大量翔实的事例,虽然看起来枯燥无味,但它科学地证明了“积极性加激励”这种管理模式的可操作性,结果是:在科学的管理制度下,比在普通的管理制度下,在同样的劳动时间前提下,工人所得的工资比以前增长了63%,而公司花费的平均费用也同时下降了54%。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呢?

         基于科学地管理,那么就应该让所有管理者参与进来,进行一次科学地、系统地学习,了解科学管理的要义,了解科学管理与传统管理的不同点,只有将这些基本的原理熟记于心,才能从容管理。而且重要的一点必须要求所有管理者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打破世俗的偏见及一切墨守陈规,有勇气与困难和阻力作斗争。不知各位在看这本书时有没有特别关注到一点,那就是书中的主人公在推行科学管理制度时,说的一句话:“我打算每天晚上仍从铁路旁的那条小道步行回家,不曾也不准备携带任何武器,他们可以向我开枪,将我打死。”这是何等的气慨,何等的伟大。当我读到这一段时,我被主人公的这种自我牺牲精神所深深折服,他的目标就是要实现永久的社会财富最大化。有这样的管理者还怕管不好工人吗?难道工人不拥护吗?还会出现“磨洋工”现象吗?还会有“罢工”现象吗?不可能!其次,就是要科学地挑选工人,并对其长期地、持续地进行教育和培养,使其成为一个合格的工人,因为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人和人之间也是有很多差异的,性格、习惯、志向、意识形态,有的人愿意无偿付出,有的人则不愿意多干一点,这就造就了人和人的差距。然后对经过精心挑选出来的工人进行系统地培训,使其按最高速度工作的必要性。管理者还有责任,并且有兴趣去发现规律,以代替过时的经验,还要公正无私地教会下面的全部工人以最快捷的办法去完成任务,这样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当工人都能高效完成交办的任务时,他也得到了他的报酬。久而久之,长此以往,管理者和工人之间就建立起了亲密友好的关系,亲密相处,合谐共处,形成良性循环。

        综上,可能说说比较简单,但要真正做起来,难度肯定会有,我认为管理者自身因素是重中之重,要自觉自发,要有强烈的企业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否则,不能很好地带领工人进行科学地生产,科学管理势必很难推进,有可能还会功亏一篑,以失败告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