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回到十年前,重新来过

高考的成败,并不能决定人生的成功。而决定你的人生能否走远的,是你的心态,与未来不停歇的努力。

01  高考改变命运?

一年一度的高考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想想十年前的今天,我与如今正在进行高考的学生们一样,激动、紧张地接受着这场人生考验的炙烤。

这不仅是一场考试,更是一场有关命运的考验,至少在大部分人的眼里,是这样认为的,曾经的我也不例外。

在那些远离城市的偏远农村的学生们眼里,甚至心里,高考决定命运,成为一句被其信奉的人生信条。从始至终,在他们的成长路上,他们深谙唯有读书才有更大的可能性去改变命运的机会,而唯有考上好的大学,才有走出去出人头地的可能性。他们,对于“读书改变人生”深信不疑,对于父母的殷切期望不忍辜负,对于“走出去看看更广阔的世界”充满期待......

曾经,“大学生”似乎成为后代光宗耀祖的一面旗帜。人们谈及谁家孩子考上了大学,周围便投来各种艳羡的目光,甚至会成为邻里四坊谈论的焦点,而身为大学生的家长,也是脸上光彩四溢,倍感自豪。

又几何时,当满大街都是所谓的大学生之时,人们对于“大学生”这个代名词也失去了好奇心与新鲜感。本科、大专、民办大学甚至成考,考上了都是大学生,除了考上类似清华北大这样的名牌大学,会让周围的人们多嚼几遍舌根,事后也再也没有什么可稀奇的。

千帆过尽,终于了然于心,人生不止高考这一条路可走,而高考改变命运,这也仅仅是句口号,当然是带有励志色彩的。不能一概而论地说,一个人的命运就掌握在这场考试的成败,当然,不能否认的是,当你通过努力考上一个好大学,选上一个好专业,在大学这样的高等学府去深造后,会刺激你拥有“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闯劲,会有比肩世界的勇气,也会有更多的可能性与机会让你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就像电影《摔跤吧!爸爸》中,吉塔若不去国家体育学院深造,她也永远不会拥有参加世界锦标赛的机会,也更不会有拿到金牌为印度女性争得一片天的自豪与荣誉。虽然,在此之前,她已拿到摔跤手全国的冠军,可进了那所专业的学院,她就好像拥有了通往成功、通向金字塔顶端的通行证,人生的万般可能性,在她走进校门的那一刻,便开始逆转了。尽管,父亲的教导与伟大的父爱,给了她前进的动力,但没有那张“通行证”,她的人生或在国家级大赛的赢得冠军后就此止步。

就像初中时,我考上的那所堪称“贵族学校”的初中,说它贵族是因为借读费很高。因为机缘巧合,也因为有师资雄厚老师指导,我有幸参与了那年的《国际少儿美术大赛》,并幸运地获得了少年组银牌二等奖,而这一荣誉也改变了我之后的人生。

试想,倘若当初我没有选择那所学校,自然也不会有机会去参与这样的比赛,虽然一直以来,自己在绘画方面是有一定的天赋在,但如果不是那场比赛,我也不会知道自己能画到什么样的程度。虽然,这项荣誉并没有为我带来什么,但在我看来,这也是一项倍为特别的体验。

之后,回过头来望去初中的那段经历,我很感激,感激爸爸妈妈不畏艰难从了我的心愿,让我接受更雄厚的师资的熏陶,而庆幸的是,我也不负众望,在来自四面八方的尖子生的感染下,顺利考入高中。

高考也好,中考也罢,每一次重要的考试,考上了,也就拿到了一张可以继续深造与优秀人士为伍的通行证,让我们有机会走向更高更远的领域。然而,落榜了,也并非就将人生定格于失败的框架中,毕竟,每个人的人生不止这一条路可走。

人各有志,由于每个人的潜力不同,未来发挥的爆发力也大不相同。走向社会,你会发现,没有读多少书,在生意场上春风得意者屡屡皆是。没有考上大学,在某一领域中有很高的造诣、名气远扬者,也大有人在。相反,考上名牌大学者,在多年后或也未必一定大有作为。

所以,高考的成败,并不能决定人生的成功。而决定你的人生能否走远的,是你的心态,以及不停歇的努力。

02  选择之殇

高考十年后的今天,在残酷现实的打击磨砺下,尽管我不再坚守“高考决定命运”的口号,而我却依然信守“读书能改变人生”的真理。

想到高考,万千思绪让我略有心生懊悔之意。有那么一瞬间,我特别想把自己打回十年前,重新再来次选择。

若时光倒回,我一定不会选择艺考这条路。虽然,这条路确实是一条通往大学的捷径,但这条路上布满的心酸与血泪也是我执意想放弃的原因。

或许,从高二起我就该弃理从文,而不应在理工科的路上一条道走到黑。当时有个老师建议,不管是考艺术也好,还是作为艺术特长生也罢,文科都不失为我的一个好选择,而我却在那年暑期分班之后,听从家里的人的建议,因为“文科路窄”而没有选择文科,继续坚守在理科重点班。因为物理偏科的因素,成绩却也是一直忽上忽下。

那年高考,除了数学发挥失常,总体还算满意。深思熟虑后,选了建大,也被成功录取,而不幸的是,专业选的环艺被调剂到摄影,艺术之路,也是无奈烧钱之路的开始。

或许,高中选择文科,才是正确的选择。

一方面,与大学的文学学士学位对应,另一方面,通过一定的勤奋与努力,不走艺术,以当时的成绩来看,考取个二本院校也不会存在多大问题。

另外,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学费上,也不用爸爸妈妈那么辛苦。虽然,上了大学时四年的我,一直有国家奖学金的庇护,但艺术系高昂的学费也一度让家人吃不消。以至于,大学期间,我没有停止过勤工俭学,几乎没有寒暑假,没有周末,甚至没有节假日。

当舍友们纷纷谈恋爱潇洒度日的时候,我一直在忙碌,除了各种社团活动,还有各种兼职,没有停歇过。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活,真是过得丰富且充实。

放弃艺术,这样,让脸上一天天爬上皱纹、在头发一天天花白的父母少一些劳累,减轻一些压力。

另外,我也可以义无反顾地去选择一项跟我如今工作相匹配的新闻学,或者广告学。

说来真讽刺,学了四年摄影,如今却也只变成了爱好。而我从事了三年多的记者,本应要求的专业,最对口的应该是新闻学,虽然从当时做起,有点吃力,但终于到后来也得心应手,而摄影便成为了我优于他人的一项优势。

到了后来转的文案策划,对口的,也应该是广告学。虽然,这些工作与我所学的摄影专业是有些许关联性,但相比科班出身的其他同事,倒也少了不少竞争力。

万万没想到,大学一毕业,阴差阳错的,自己跟地产结了缘,还跟文字杠上了,到今天,却也爱得死去活来,一发不可收拾。

甚至,这几年工作期间,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自己本以为走了捷径,却殊不知,走了不少弯路,烧了不必要的学费。何必去学艺术?这个问题,我在心里问过自己很多遍。

铁骨铮铮的经历告诉我,选择很重要。

文理科的选择,报考志愿的选择,从不从艺的选择,就业的选择,乃至婚姻的选择......每一个选择,都是人生的一大抉择,选择不同,走的路自然千差万别。只是,我觉得,每一次选择,需要深思熟虑后的慎重,需要结合外界与自身优势的综合考虑。盲目的选择,只会错失一些机会,走一些冤枉的弯路。

03  假想人生来次圆满

谈及就业,如果时光倒流,我想在毕业档口上,将目光投向北上广,感受一把淋漓尽致的大浪淘沙,在那些一线城市好好地打拼个几年,给人生一次圆满。而不是从大学到毕业后,一直偏安西安一隅,扎在这座城市近十年。

或许,另一种选择,几年归来,我也会加入到广大的剩女大军中,但细细想来,有了那些拼搏经历却也值得。

羡慕阿贞,当我听她讲述毕业后她义无反顾地跟随室友一起去了上海,投了一家背景显赫的大企业,钻进人潮汹涌的魔都打拼,从基层干起,一路晋级,八年后的今天,响当当地获得高职与高薪,有了人脉与金钱的积累,自己也努力买了车与房,好励志。

还有,她还考了一堆的证件,其中,有律师证。当我们聊起如今高频的离婚率,她振振有词地给我分享了好几例她经手的离婚案件,讲得很犀利,也很有道理,听完我一脸的崇拜。

她将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职场,幸好,命运也没有亏待她。

虽然,她跟我说,羡慕我如今有家的生活,但我更羡慕她难得的奋斗经历。因为,这曾经一度是我所梦想的。

真是应了那句话,当你在羡慕别人的生活之时,别人或也在回过头羡慕你。人生又何来圆满?只不过是自我安慰罢了。仿佛没有得到的,永远在奢想,在惦念。殊不知,你经历的昨日,正是别人渴望的明天。

时至今日,回想那些曾经的过往,过去便也过去了,好的、坏的,通通任它们随风而去吧。

珍惜当下,珍惜眼前拥有的美好。接下来的人生,精彩才刚刚刚开始。

04  学习永不止步

不管处于人生的什么阶段,我们都不能丢失那颗学习的热情。毕竟,能够决定一个人走远的,是正确的心态,以及不停歇的努力。

有很多次,我想去将广告学再去深造,考个研究生,只是一直没有足够的精力与金钱支撑。然而,这个梦想不会变成泡沫,终有一天,我会实现它。

没有科班的深厚功力,也并没有击垮我,反而成为自己越挫越勇的动力。这几年,从未丢失那颗热爱学习的心。深谙自己专业上的短板,为此,广告学、营销学、心理学等相关的书籍一天一天,一本一本地加入了我床头的书架中,一有时间,我便会如饥似渴地读起来。

在每一个闲暇的午后,在每一个静谧的深夜,那些有书籍陪伴左右的阅读时光,陪我走过了人生的低谷与黑暗;在我文思枯竭的时候,给我贫瘠的内心增添了几分养料;也在我迷茫的时候,给我脆弱又不安的心灵打了一剂剂镇定剂......

这几年,天塌过,地陷过;走过迷茫,尝过失败;承受过不能承受的沉重打击;看到过不忍直视的世态炎凉;感受过不能忍受的人情冷暖;当我独自捱过了那最为黑暗的岁月,早已自信坦然,无所畏惧。很感谢那些阅读时光,还有,那一本本催人上进的好书。

曾梦想着,装满书的屋子,但心想,若按当下的节奏进行下去,梦想的场景并非不能实现。如果,有一天,我能将一屋子的书看完,那不仅数量惊人,吸收的精华也是不言而喻。梦而已,做做罢了。

尽管,如今的我,并未拥有较大的成就,但是,我坚信,只要坚定信念,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坚守对某件事情的执念,不畏艰难险阻,勇敢前行,终有一天,梦想自来。

无论何时,不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妹妹空间里面发了张忧伤的照片,目光呆滞的凝视着窗外,脸上没有一丝表情。我想,这应该就是最丰富的心灵表情了吧。 人生...
    安心草阅读 167评论 0 2
  • 四年了,从北海到深圳,从学校到桔钓沙,从职业装到工作装,从同学到同事,最后从舍友到朋友。天下无不散的宴席,今天我们...
    蓝色满天星的斌斌阅读 157评论 0 2
  • 一 近日翻看《红楼梦》,年少时眼里只有宝黛爱情故事,人到中年,才发现这是一部世情小说,里面处处透露着世间冷暖,特别...
    走路带风的老妖精阅读 1,265评论 7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