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产品策划-loading设计

在产品实现过程中,前端经常会问产品人员

数据从哪里来?

用什么方式加载出来?

是否写死在前端?

是否后台控制?

是否缓存?

……

一、loading作用

多数App都要与服务器进行数据的交换,App向服务器发出数据请求,服务器接收到请求之后向App传输相应数据,App接收成功后显示数据内容,没有接收成功则反馈数据接收失败。在这个数据交换过程中,由于网络原因,需要花费一定时间,也就是说用户要等待加载完成,这个时候就要用到loading加载机制,loading是产品在设计时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场景,无论是联网拉取数据,还是执行功能运行,我们都需要给用户一个loading来消除等待的焦虑感。

二、loading设计的常见形式

1.标题栏loading

适合于消息列表的数据自动加载,因为即使在新数据还没有拉取下来之前,用户还是可以查看缓存消息,故loading不能阻断用户的操作。又因为消息列表的打开频率很高,loading的感知不能太强,所以标题栏是最适合出现loading的位置。

微信、钉钉等都采用了这种形式。聊天列表页的聊天记录是储存在本地的,所以页面内容不为空。这个时候加载无需获取用户的视觉焦点,只要在标题栏展示App正在加载,加载成功则标题栏loading消失,若因为网络错误未连接服务器,则在标题栏显示未连接状态。


盯盯&微信

2.白屏loading

白屏loading是指除了产品框架界面以外的整个屏幕白屏进行数据加载,适用于那些需要在内容显示完整后,才可以进行下一步操作的场景。

这种加载方式容易让用户产生焦虑感,因为白屏实在太枯燥了,所以大多数的白屏loading会配上一些好玩有意思的加载动画分散一下用户的注意力。


3.进度条

进度条的加载样式,多见于浏览器,包括PC端和移动端的浏览器。一些App页面会用H5的形式去做,这种页面多数也都会采用进度条的样式来显示loading过程。

用户关注的是加载速度和加载时间。而用户感觉上最快的进度条速度是先慢后快,因为累积一定的焦虑压力后的一瞬间完成了,感知是最强烈的。


4.toast

当用户执行了某个操作时,为了防止用户继续操作导致数据加载失败,则用Toast的样式来提示正在加载,同时限制用户继续操作。这种情况用户一般只能执行返回到上一级页面的操作,其他操作都被禁用。

为了防止数据一直加载不出来,可以在Toast上加个取消按钮,让用户主动停止加载状态,由于加载数据失败的情况极少出现,所以在Toast上加取消按钮的App并不多。


5.刷新

刷新loading是在长列表或者瀑布流的场景下进行数据拉取的展现形式。现在常见的就是下拉刷新,loading动画出现在列表或者瀑布流的顶部。下拉刷新广泛被运用于大多数App,这种加载机制,保证了用户能看到本地缓存数据的前提下,还能告知用户页面正在刷新,同时,用户还可以通过下拉的手势操作来自己选择重新加载数据,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强迫症患者。


6.预设图/占位符

当页面的框架固定时,只需要加载框架内数据时,采用这种刷新样式,即先加载框架,再加载框架内的数据。为了反之框架内的内容为空,会用占位符或者预设图片来填充。


三、loading加载原理

上面简单将六种常见的loading加载样式介绍了一下,样式虽然有六种,但是其实只有两种加载原理:

1.整体加载页面数据,加载完成后一次显示;

2.一种是先加载部分内容,再加载剩余内容(先加载文字再加载图片;先加载框架再加载框架内的数据)。需要注意的是图片加载中的显示问题,当图片未加载出来的时候,要不要在列表显示图片区域要显示图片,是用固定图片大小来占位置还是用预加载图片占位置。

一般在加载的时候后台同学需要知道:他们需要将什么内容给前端?怎么给?每次给多少条?

例如:页面需要实现每次刷新都能出现新内容,产品同学需要思考:

①需要加载哪些内容?

②列表排序:将内容按特定规则排序,如时间,分数…

③后台加载:将列表从某约定点,将内容一分为二:如时间点,条数…一部分首次加载显示在前端列表中,另一部分作为每次刷新拉取的新内容

④每次刷新条数:固定条数/随机条数

四、如何在用户无感知中做数据处理

我常说的一句话是设计形式永远是服务于产品功能的,而产品功能则是为了满足用户需求。了解了这些loading加载的设计形式,进一步深度思考一下:APP需要较长的时间来获取或提交数据,因此需要loading来提示用户,那有无方法让用户无感知中做数据处理呢?答案肯定是有的。

1.优化App的加载算法,使得App与服务器交互数据的时间简短。这个需要开发人员的精益求精了。这个是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因为直接减少了加载数据的时间,也就是减少了用户需要等待的时间。

2.采用预加载和数据缓存机制。尽可能的利用预加载或有WiFi的情况下离线缓存的方式,把内容提前加载下来,这样能做到最大限度的降低加载给用户带来的卡顿感。如果能判断出来用户下一步要做的事情,提前帮用户加载相应的内容,肯定是最符合需求场景的事情。

拿阅读App打比方,当用户在看第一页的时候,App在后台加载完后面的几页,等用户翻到第二页的时候就不需要等待加载了,因为App已经帮用户提前加载好了。这种加载机制对用户体验特别好,但是存在一个问题,就是要预测用户行为,加载其他数据,这样会消耗不少流量,所以建议在WiFi网络环境下采取这种预加载机制,而在蜂窝网络状态下则不采用预加载机制。这个要和开发人员讨论沟通,确保预加载机制完美运行。

3.异步处理。当用户进行发送消息,发布评论、提交意见等操作,APP先提示提交成功,让用户不受提交数据耗时的影响,继续使用APP其他功能,同时APP开启后台线程静默进行数据提交,当前网络环境不好,下次再自动提交,让用户无缝完成数据提交操作。

这一点做得好的App莫过于Instagram,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用Instagram的时候会觉得特别流畅,即使在网络不好的情况下。这是为什么?因为在网络不好的情况下,你给好友点了赞,Instagram并不会提示你网络不好,操作失败,而是提示你点赞成功了,其实将它只是将你点赞的操作记录了下来,等网络一好就将点赞的行为上传到服务器,从而完成点赞行为。这就是减少用户的操作负担,让产品自己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把问题抛给用户。

五、再次回顾下当我们负责某个页面加载方面需求时,常常需要考虑的问题

1.内容哪里来?

2.本地写死还是向后台拉取?

3.整体加载还是局部加载?

4.是否缓存,清缓存规则?

5.是否预加载?

6.是否根据手机环境智能加载?

7.后台内容加载规则是怎样的?

总之,设计loading的核心原则就是能多快显示完就多快显示,并且不让用户反感,减少用户的焦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