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凤的婚事(下)

文/箽四四(原创)


09  突然想起了那个俊生

婷婷跟小天看着他爹这架势,谁也不敢去劝。

等他爹哭完了,婷婷才走过去跟他爹说,

“爹呀,你别愁了,要我看,上次来那个俊生,就挺好的!你看现在小凤也怀了孩子,咱们把孩子悄悄打掉,然后再嫁给俊生,多好呀!而且那俊生以后是你姑爷,他有钱,还能少了孝敬娘家的。爹要是能行,就做主,把这门亲事定下来,正好也能还上二朵家的彩礼钱不是?”

听婷婷这么一说,小凤她爹才想起,还有俊生这个人儿,他一琢磨,这时候愿意出钱又不挑剔的人,可能也只有那个丑的吃不下饭的土娃子。但是小凤怀孕这事一定得瞒住的,万一人家嫌弃呢?

老黄头跟婷婷把自己的顾虑这么一说,婷婷拍着胸脯保证:“你放心吧,爹,俊生家离咱这里远,咱们家人不说,谁会说呀,再说那俊生可是喜欢小凤的很,只要爹说同意,我看十有八九能成,明天我就回娘家,说的好,明后天,就来订亲,我和那俊生,乡里乡亲,我知道他人好说话,也实在。这事,爹就交给我来办吧!”

婷婷走了以后,老黄头心里寻思:“只要俊生这说好了,就好办了,他出得起钱,人也实在。小凤虽说现在怀了别人孩子,只要悄悄把孩子打掉。自家人不吭声,他一个外人,不沾亲带故谁会跟他说这闲话,等将来小凤生个孩子,小凤守着孩子,他们心也就踏实了,女人,不都是这样吗?”

他想起,小凤她娘,当年也是有了相好的,死活看不上自己,最后还不是得听他爹的话,嫁给他。现在有了小天,小凤,还不是老老实实,跟自己过日子。

就算自己算不上本事,那女人也得处处听着自己的。自己要是不高兴她也得看看脸色。女人最后还不是都这样?自家妹妹不也是,为了给他这个当哥的换媳妇,就算不愿意,也是最后听父母的话。

这人过的穷了,还有啥志气呢?饭都吃不上的时候,装志气有个屁用。这十里八乡,谁家闺女不是为了儿子养的,要么换钱,要么换媳妇。搞什么自由恋爱,那是城里人才有的一套,乡下人,就是得实际。

老黄头,这么劝慰了自己一番,觉得好受多了。如果了俊生的事办得成,那麻烦就解决了,以后就能安生过日子了。至于小凤,那也是她的命了,不能怪别人。想到这里,老黄头心情就好了起来。叫小凤娘打半斤酒回来,他要自个喝两口压压惊。

10  找到一棵摇钱树

这时候,婷婷跟小天在屋里讨论着一件大事。小天在床上半躺着,婷婷坐在旁边,一边嗑着瓜子,一边说出自己的计划:“小天,你想不想做点自己的生意?”

“做生意?开什么玩笑,老婆,咱家这穷样,哪有做生意的本钱?”

“说你笨呢,这咱小凤要是跟了俊生,那不是守着财神爷吗?那俊生,虽说长的丑,可是老有钱了,就他那果园。听说一年快上万呢,就是太苦了,要不怎么会年纪不大,长的跟半老头似的。”

“可是老婆,这八字没一撇呢,这小凤又怀着别人孩子,能不能成还不好说呢?”

婷婷瞪了小天一眼,一只手嗑着瓜子,一只手在小天胳膊上,狠狠拧了一把“瞧你那熊样,没点出息,只要我说能成,就指定成,至于小凤的事,咱只要不说,那天晚上没几个人知道,找个僻静地方把孩子打了,神不知鬼不觉,谁会知道?”

小天被老婆一顿数落,闭了嘴,不再说话,他心里知道,这个家,早晚都要老婆说了算,再说,老婆也的确是聪明,她说行,那就行呗,反正要是真的妹妹嫁了俊生,俊生那么有钱,也少不了自己好处。

怎样说也比那傻子二朵好,那傻子,爹娘精的跟猴似的,儿子却是傻子,幸好小凤这怀孕了,要退婚,不然,有个傻妹夫,自己出去也觉得脸上无光。

想到这里,小天笑咪咪的瞅着自己的老婆,觉得自己还真是命好,不费吹灰之力就讨到了,这么能干又漂亮的老婆。

11  丑就丑吧,脸又不当饭吃

第二天,天刚麻麻亮,婷婷就起个早,往娘家赶,她想起上回俊生说的话,这亲事要是说成了,会给她这个媒人封个大红包。婷婷觉着,这大红包,怎么得有五百块吧!

他那么丑一男人,老娘给他找个天仙,他还不得知恩图报?这婚事要是一成,到时候跟他借个万儿八千的,自己跟小天就出门做生意,不用在这乡下吃苦受累。

又一想,这黄家,老黄头也老了,小天是个怂蛋,就他那样,将来有钱了,老娘远走高飞,离开这穷山恶水,说不定还能找个城里人呢,到时候,吃香的喝辣的。

一路上这样想着,婷婷只觉得路也变近了,就好像离自己的好日子,又近了许多,混身充满了力气。

天都黑透的时候,婷婷才回来了,看上去风尘仆仆的样子。进门就让小天给自己倒水喝。那样子好像渴了半辈子一样,一碗水,咕咚咕咚,一口气就喝完了。

小天看着,没敢插话,媳妇这样子,好像闹饥荒了一样,赶紧到厨房,端了晚上剩的饭菜。婷婷也不说话,三下五除二吃了干净,然后一抹嘴,才又嗑起了瓜子,恢复了往常的样子。

老黄头看到儿媳妇一回来,心急就想过来问,被小凤娘拉住,“你这公公往媳妇屋里钻什么?”这才耐着性子,在屋里等,等了大半天,还没见动静,就站在院里吆喝着叫小天。

小天听到就应了一声,后来小凤出来,到屋门口招呼老黄头进屋,老黄头想了想,就站在门外,问婷婷“那事咋样?”他心里期待儿媳妇能把这事办成,先解了眼前的燃眉之急。

当婷婷说“成了”往下的话还没听,老黄头就觉着心里这石头落了地。后来婷婷又说的那些细节,他压根没注意听,只觉着,今晚上能睡个安稳觉了。

婷婷一边嗑瓜子,一边靠在门框说“爹,你放心,明后天,那俊生就会来订亲,他答应出3000块彩礼,这退了二朵家,还有多1000块,怎样说都还划算,爹就等着在家数钱吧。我办事呀,爹放心,都妥妥的。”

老黄头听到这里,转身就回屋了,“3000块,没想到那个丑出天的乡巴佬,还这么大方,看来这小凤以后,不会受苦了。”

想到这里,老黄头竟然有点庆幸没跟二朵家结亲,现在看来,还是俊生更合适,丑就丑吧,脸又不当饭吃。再说小凤现在也不是黄花闺女了,跟人家,也不吃亏。

12  又被卖了个好价钱

第三天,小凤不在场的情况下,俊生跟小凤在他爹和婷婷的操办下,又一次订了亲。俊生也的确阔气,拿了一大堆礼物,不仅有老黄头的,还有婷婷两口的,知道老黄头好喝酒,还带了两瓶好酒。

礼多人不怪,那天老黄头的脸终于舒展开了,婷婷一口一个妹夫叫着,那天中午喝了酒后。俊生的脸,笑的都看不到眼睛。除了小凤娘,所有人都很高兴。

看着他们一个个心满意足的样子,小凤娘想起了自己苦命的闺女,她希望,那天晚上自己送走的闺女,能走的远远的,不要再回来,哪怕永远不再回来,只要她过的好,她这个娘死也暝目了,想到这里,小凤娘心里说不出的心酸。这话只能自己心里想想,谁也不能说。

可惜远走高飞的小凤,还没飞起,就又一次被他爹抓了回来。抓回来第二天,小凤就在她爹,小天,婷婷的看押下,逼着在外县镇上的医院打了胎。为了掩人耳目,对外说是去外地考察做生意,在外面待了两天。

他们知道,小凤现在可是他们家最金贵的东西,他们各自打着自己的算盘,劝小凤想开点。

回到家后的小凤,异常温顺,也不在闹腾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就是跟谁也不说话,也不出门。开始小凤娘担心她想不开,天天看着,过了一个月也没发生什么事。就劝闺女想开点。女人生来的命,哪能是自己的呢?

13  闺女就不是人吗

一个月后,俊生来跟小凤见面,小凤一看到俊生的样子,就知道为什么自己能卖那么多钱,说是三十岁的俊生,起码看上去有四十多。不但看着老,还长的黑,长年操劳的原因,个头不高,还瘦的很,脸上坑坑洼洼的麻子,看上去让人不忍再看第二眼。

小凤从来没见过长的那么丑的男人。只看了一眼,小凤就躲回屋里,借口头疼再没出门。

小凤一个人躺在自己那张小床上,想起自己的人生,第一次觉得没有了希望,她想不明白,为什么女人的命运不能自己做主,自己爱的剃头匠,家里人却不能接受,就因为穷吗?可自己家也是穷的叮当响,为什么要嫌弃别人。

自己从懂事起,就要让着哥哥,因为他是男孩,他吃剩下的才能自己吃,衣服也是哥哥穿新,她穿旧,她一直连做件新衣服都是奢侈。上学也是,她读书好,却不能读,小学没毕业就退了学,跟着大人干活,小天不愿读,却被逼着读书,最后还不是实在读不下去,才回了家。自己十三岁就出去赚钱,小天到今天,还是游手好闲。

要不是他不务正业还一直闯祸,这家能过的这么烂包?小小年纪学人打架,爹没少跟在后面跟人磕头道歉,还得赔钱,十五岁就对隔壁村的姑娘耍流氓,后来那姑娘家人,打上门来,逼着他跪在人家面前赔礼道歉,最后给人赔了一大笔钱,才了事。

后来遇见发廊的洗头妹婷婷,死活要娶,爹不同意,他就闹自杀。最后没办法,家里刚修完下屋,没有钱,爹只好借了信用社的钱,给他结了婚。虽说婷婷为了嫁过来,没要彩礼。可是买家具,办酒席,也是没少花钱。为他们欠的钱,为啥现在要自己来还?

这话以前小凤说过一次,被爹打了一顿,爹说,女娃生来就是为娘家还债的。小凤记得当时自己哭着问爹:“女娃咋啦嘛,女娃就不是人吗?你看不起女娃,生我干啥?你就不该生我!”

那回顶撞爹,被打了半死,那时候小凤知道这家里,没有她存在的位置,他爹眼里只有儿子,娘在家就是一个不存在的存在。

娘说话没有人听,还得看爹的脸色。自从哥结婚后,一家人还得看她那嫂子的脸色。这个家对她和她娘,从来都是冷冰冰的。

14  不如死了痛快

想到这里,小凤忍不住哭了,她又想起剃头匠,那是除了她娘,唯一对他好的人。她在饭店帮人洗碗,冬天里手都冻裂了敞着血口,他不嫌弃,给他买冻疮膏,买护手霜,还把她冻的裂口的手,揣在自己怀里暖。

他心疼她,虽然他也穷,没什么钱,但他对她好。他冬天给她买烤红薯,怕凉了揣在怀里帮她捂着,带他去饭店吃饭,还给她买衣服。

他们在一起从来没有喝斥过她,说话也是温柔的样子,她累了走不动还背她。她长那么大,连爹都没背过,那个男人却背过她。

只是她再也见不到那个男人了,她就要卖给另一个男人,她要为她爹,为她们家去还债了。她不想去,她应该嫁给剃头匠的。她这样想着,听到外面屋子里,她嫂子亲热的叫妹夫的声音。

小凤心里绝望了,她觉得一切都完了,孩子也没了,剃头匠也一定走了,没了孩子,他也不要她了吧?

小凤这样胡思乱想着,一会想反抗到底,去找她爱的剃头匠,一会又觉得绝望,想这样认命,一会又觉得活着没有了意义,不如死了痛快。

再说俊生看了小凤本人,比照片还漂亮,心里满意的很,他觉得找个这么俊的媳妇是多么荣光的事儿呀,估计他们村上再也没有人能比上他找的媳妇漂亮。

虽说钱花的多一点,但花得值呀,俊生心里一点都不后悔,他对这个媳妇非常满意。心里在盘算着,早点娶回家,心里才安心,免得夜长梦多,长的这么漂亮,到时候再飞了。他试着一开口,说想早点结婚。没想到喝酒喝得高兴的老黄头竟然一口答应了。

老黄头醉眼看着这个出手大方的女婿,竟然越来越看得顺眼了,当俊生提出早点结婚的时候,也正合老黄头的心意,早点结了这事心才能真正落了地。

那小凤就算还有什么心,等有了孩子也就安生了。就这样,他们甚至没有跟新娘商量,就在那天就把婚期定在了一个月之后!

15  祖坟上冒了青烟

那天俊生尽兴而归,一路上心里美滋滋的,没想到自己这副模样,还能娶到一个天仙一样的老婆,这是祖坟冒了青烟了。为了这,花钱自己也心甘呀。

一想到一个月之后,那么漂亮的媳妇就真的归自己所有,俊生不仅唱了起来,中午喝了酒的缘故,这会还有点飘飘欲仙的感觉,跟自己心里的兴奋掺杂在一起,俊生觉得苦了三十年的人生终于看到曙光了。

高兴过后,俊生又难过起来,他想起了他爹娘来,俊生十五岁就没了爹娘。那时候兄妹三个,他是老大,为了弟妹,他要过饭,下过窑,盖过房子,还学人搞承包。

一开始,赔了钱,睡过别人家的屋檐,吃了不少苦。后来,他看城里水果卖的好,跑外地跟人学种果树,回来就承包了果园。

刚开始,欠了一屁股债,也亏得他胆大,又能吃苦,这几年果树挂果。才开始挣了点钱,前年刚给他弟张罗结了婚,去年给家里修了房子,本来手头并不宽裕。

原本他以为他这样的长相,找媳妇都难了,年纪又大,谁家会把闺女,嫁给他这个又老又丑的光棍呢!

没想到,临了自己好命,交了这桃花运,还能娶个天仙。俊生想想就觉得解气,自己苦了这二十年总算没白熬,这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想到这里,俊生决定,咋说也不能让自己的媳妇委屈,就是借钱,这婚礼,也要搞的热热闹闹,排排场场,要让十里八乡都知道,他陈俊生有福气,娶了个天仙,以后要像这祖宗牌位一样,把媳妇给供着。

16  谁家闺女 这么有福气

一个月后,俊生请来了锣鼓队,从他们史家湾到这罗黄川,锣鼓队敲了二十多里地,虽然进他家的路有一段不通汽车。但俊生还是叫来了六辆车头上都披着红缎子扎的大红花的小汽车,一路上喜气洋洋的往小凤家接亲来。

这种阵势在这十里八乡还是头一次,一路上看热闹的人站在公路两边,比赶集的人还多。所有人都在议论,这是谁家的闺女?这么有福气?这排场大的跟城里人一样。

那天,俊生因为高兴,看上去红光满面,本来就黑的脸变的又黑又亮。婷婷高兴的张罗着来迎亲的队伍。看见俊生一口一个妹夫亲热的叫着。

老黄头坐在堂屋的椅子上,吧嗒吧嗒的抽着旱烟袋。对他来说,虽然那天喝完酒答应了俊生,可他毕竟还是太丑,配不上自己的闺女,对他来说,这不过是完成了一桩心事,小凤也是不情愿的,所以这也算不上让人高兴的喜事。

小天那天和自己媳妇,撑起了整个场面,他爹和他娘,都躲在屋里,没有出来迎客。他知道他娘是真的不高兴。他爹只是不想表现的太高兴。

不过这都不重要。他想起媳妇跟自己说的重大计划。觉得现在的一切,离他的计划又进了一步。而且在今天这样的日子。他终于做了一次,他一直想做却没有做过的一家之主。

小凤那天像个木头人一样,没有表情。眼睛里空荡荡的,看着她娘在眼前掉眼泪, 她不说话,也不安慰,就只是盯着地面,直到 她娘给她盖上红盖头的时候。她在盖头下才开始流起了眼泪。

等迎亲的队伍一走,老黄头关上门,一边揪着自己的头发,一边在心里数落着自己,“都是我没本事,我无能,要不然也不能让我的女子就这样进了火坑呀。我这是把闺女给卖了呀!”

小凤娘听着老黄头的哽咽声,心里觉得好受了些。总算还有点良心,知道这是把闺女给坑了。虽是这样说,小凤娘还是止不住,伤心的抹眼泪。

她知道一切都晚了,闺女这命要像她这辈子一样了。她除了心疼,也想不出什么好的办法。

那一天,外面锣鼓喧天,很多人都很高兴。对小凤来说,她却在那一天就死了。

那一天看热闹的人群中,有人说看见了剃头匠。只是后来再也没有人见过他。

后记

后来有各种流言,有人说没过上两年,俊生知道了小凤打胎的事情,那之后,经常打骂小凤,终于,有一天,小凤受不了,又跑了,去找了那个剃头匠。

有人说小凤寻了短见,跳了俊生家附近的水库,淹死了,最后连尸首都没找到。她娘家人跑去闹了一场,最后给赔了不少钱,如此了事。

也有人说,小凤寻短见的时候,被人救了下来,之后,跟着救他的人,去了远方,后来又嫁了个好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只是这些都是传言,没有证实过。因为小凤从那以后就再也没出现过。

《完》


上一篇:小凤的婚事(上)


下一篇:关于我很丧的2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