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的秋天

        我去太原的次数并不多,但这一回我认真地关注了一下太原的景物。

        这是农历中秋时节,我自江城武汉乘机西北飞。飞机爬升到了白云之上,便出现了蔚蓝蔚蓝的、蓝得发紫蓝得像宝石般的太空。阳光从东边出来,普照着无边无际的层层白云;那白云像一片片一堆堆洁白的棉絮。这一准是祥云。我猜想太原此时必定很冷,因此带了厚衣服御寒。过了一会儿,白云中间露出了湛蓝色,仿佛海水,人就像在大海之上航行;远处天际边黛色的云层,仿佛是大海边的群山。大约一个多小时后,白云过去,下面出现崇山峻岭,我想这大概是太行山脉了。那些山仍然是青色的,能够清晰地看到山脉的轮廓以及山间的路,那些路宛若一条条金色的丝线,或缠绕或散开于山谷或山脊;四处弥漫着瑞气。我想象着那里的村子那里的人。终于看见平原了,晴空之下,绿色一片,和江南相差无几,只是没有那么多的河流与湖泊。太原到了,我驾着祥云瑞气落在古城,我带着谦恭崇敬走进这个有着千年文化底蕴的名城。

        路上,我所知道的有关太原的信息,不断地在脑海中闪现。我想到了久远的太原,从伟大的晋国及其伟大的国君晋文公重耳,到韩赵魏三家分晋;又想到了李渊晋阳起兵,奠定大唐基业,等等。这些历史的云烟就像天上的白云一片片浮现在眼前。我这样想着,走进了风和日丽的秋日太原。

        我走在太原的街头,满眼的依然是青枝绿叶,与想像中的冷风凄雨黄叶遍地相去甚远,只是比江南多了些许凉意。不太多的银杏树已完全金黄一片,生出真真切切的秋色。柳树的叶子已显出倦意,间有黄叶落到了地上。我惊奇地发现太原的街边居然也有栾树,此时正在其树冠上开着艳艳的黄花,不久便会挂出橙红的灯笼果,成为秋天的独有景色。最多的是街道两旁的高大槐树,枝繁叶茂,稍有些黄叶。我对这些槐树充满了敬意。我的祖辈们告诉我,我们的老根在山西洪洞大槐树下;也听不少人说他们的根也在那个地方。我小时半信半疑,不明其意,心想那棵大槐树得有多大?但总觉此树应当是我们家族的圣树了。最清楚的是,这槐树是北方耐旱的树木,到了春夏会开出一串串黄黄白白的花,我们从树上弄下来直接往嘴里塞,立即有甜甜香香之感,堪称美味;也可拌面做成蒸菜吃。不过一到秋天槐树便会落叶,冬天就成光秃秃的了;如果它们不落叶该多好。   

        汾河静静地自北向南穿过太原城,她是太原人乃至山西人的母亲河。此时,汾河亮闪闪的,与天空同蓝。我们中铁大桥局在太原的汾河上建了好几座大桥,有北中环桥摄乐桥迎宾桥晋阳桥等等。我走近晋阳桥,这是一座古色古香的桥梁,有着唐风晋韵,吸引了俊男靓女在此拍婚纱照。这是风和日丽的秋日,最宜将我们人类自身融入自然中。蓝天白云丽日汾水与这古朴精美的桥梁已然构成了一幅壮美的秋之画卷,怎不让人流连?当地的朋友认真地对我说:“你们大桥局为我们太原做出了贡献,太原这几年越来越美,交通更便捷了!”

        我从桥头堡转到桥下,走到汾河边。河岸上遍植树木花草,有些小小的花儿还在娇艳艳地开放。走到岸边的亲水平台上,凭栏观水,看这一河清清的秋水缓缓地南流,水中似有鱼虾的影子。它流过了千百年,它见证了时代的更迭,目睹过战火的纷争,如今它宁静祥和地流着,与古城与远山近树融为一体。我亲吻着这河上的清新空气,仿佛嗅到了汾酒的芳香,感到了晋人的豪爽。这汾河远不及长江的宽阔,但它也是我们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一大支流,我不禁对其充满了敬意,就像对晋地的大槐树。逝者如斯,汾水悠悠;黄土不改,秋阳高照。

        除了汾河,在太原这个西北的城池里,居然还有湖,而且不只一个。天刚刚亮,我便起来,身着长袖衣,走到外面,沿着迎泽大街东行,大约刻把钟便来到了迎泽公园大门口。这是个朝北的大门,无比的宏伟壮丽、古色古香。我走了进去,便走近了一湖秋水与湖边的秋树秋景。有不少的太原人在园内锻炼跑步闲逛,我不认识他们,他们也不知道我只是个来自南方的匆匆过客,但彼此都是愉悦友善的,都是为了来此享受这湖水公园之秋爽的。我择右边小径前行,远远就望见四处的粉墙黛瓦或红柱绿瓦与飞檐翘角,满满的是晋文化特色。恰好右侧有一个古朴小院,我从容地越门而入;院内静无一人,但有门掩着的小屋,屋门两侧有柱子,其上有对联,很有文化气息。

        再出小院,走到湖边,发觉这迎泽湖之水与汾河水一样清极了;侧身细细地看去,湖水里竟然露出一群群手指长甚至更长的鱼儿,它们甚至有的伸出头来,在等待人们的喂养,它们已经不怕人类了。这迎泽湖四周的岸上有假山假石,还有各种树木依然绿色成荫。这个湖也是颇大的,为市民提供了舒缓心情的地方,真是一个好的去处。

        不经意地抬头,望见西天之上竟有一轮明月,只是已成仅有隐约白色的下弦月了。我从不同的角度来欣赏它,透过树梢看它,便成月树图,自然浪漫;将其接近高大的现代化楼宇,便成了月楼图,豪迈大气。当我走回中铁三局大楼前时,那轮白月居然仍能与楼同一画面,我不禁想到八个字:高楼巍巍、日月同辉。我站在这高楼最高处,放眼整个太原城,天空碧蓝,西山如黛,汾河似练,高楼林立,绿树如荫。好一派锦绣太原风光。

        这哪里是太原的秋天,真好似还在春天,跟江南一样。

                2019年9月23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寒夜的烟火 在无尽的黑暗里绽放的花朵 人们将你歌颂着 在你的绚丽中舞蹈而活泼 我也想要焰火 终于在沉寂里挣脱了...
    肉牛烧红阅读 345评论 0 4
  • 姨妈君姗姗来迟,真是个磨人的小妖精,越来越难伺候了。 只要你能来,迟来晚来都可以,你开心就好。 💪👊 今晚就该洗个...
    白荼阅读 105评论 0 1
  • 今天终于得空,去影院贡献了一波,《前任3》 ,看完后,总想说点什么,那就用文字记下吧。 和基友去看,气氛并...
    c7cae3bb0d95阅读 240评论 0 3
  • 什么是生命周期:从Vue实例创建、运行、销毁期间,总是伴随着各种各样的事件,这些事件统称为生命周期。 生命周期钩子...
    sxh不是帅小伙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