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父亲患阿尔茨海默症泪目:人生哪有来日方长,只有世事无常

昨天,在微博看了一段视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渤在《忘不了餐厅》中,和苏淇聊天,说自己的父亲患了阿尔茨海默症。

他说,他目睹了父亲发病的整个过程。

起初,父亲不认识他,但还愿意和他交流。

后来,父亲不但不认识他,也不愿意和他交流;

现在,父亲已完全不记得所有人,更别说和他交流。

说着说着,他就泪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父亲患病,到父亲完全失忆,漫长的日夜,漫长的煎熬,他什么都做不了。

最终,他只能看着父亲病情加重,记忆终结,衰老加速。

谁会想到,他只是出门一次,父亲却不记得他了。

我们总以为,父母若在,就会永远属于我们。

然而,人生来来往往,意外总比以为先来。

如今,家还是那个家,父亲却再也不是那个父亲了。

他多么希望,父亲能抽出皮带再抽他一顿;

他多么希望,父亲能絮絮叨叨再骂他一次。

可,

那个打断皮带抽他的人,却再也不打不动他了;

那个生他养他骂他的人,却再也记不得他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场病,阻断了他们的血浓亲情。

一次出门,父亲就再也没说过:“儿子,早点回家啊”。

从此,人间再无指日可待。

人生如此,

只有世事无常,没有来日方长。

1

无常,总是一瞬间到来的。

也许,前一秒的拥抱,下一秒就是离别。

2008年5月初,董先生的女友彤儿回老家汶川探亲。

临走前,她对董先生说:“下一次,下一次一定带你回去见我爸妈。”

如果短暂的离别,能换来长久的相守,谁不乐意呢?

他们相拥而别。

董先生以为这只是一次普通的告别,他照常上班下班,照常吃饭睡觉。

谁曾想,彤儿却食言了。

5月12日,汶川地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彤儿和她的家人全被埋在废墟下。

当董先生赶到现场,连彤儿家的门牌号都找不到了。

他拼命用十指在废墟上猛刨猛挖,双手鲜血淋淋。

却,只换来遇难名单上,沉默的两个黑体字。

除此,彤儿连尸身都没留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时光倒流,他一定会在5月11日,地震前的那一天,把彤儿接回身边。

可,没有如果。

生命探测仪早已显示那里没有生命迹象,救援者也劝他接受现实。

他只说了一个字:“好”。

然而,之后的九年零三个月,他的身体,他的心却一直蹦出两个字:“不好”。

没有了彤儿,他怎能好。

白天,他去川菜馆,看到小龙虾,就会想起,彤儿每次辣的龇牙咧嘴,鼻子上渗着汗珠的样子。

夜晚,他怕彤儿找不到回家的路,就把两人租住的房子买下来,每天点亮一盏灯,假装彤儿加班未回。

三千多个日日夜夜,

他无数次望着汶川的方向泪眼滂沱;

他无数次在梦中听到彤儿绝望的呼救。

却束手无策,不知所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年了,

他好不容易熬过了身体内,所有的细胞都更换了一遍,可记忆里却仍在汹涌翻腾。

此生,注定无法平息记忆。

2

如果有一个能打通天堂的电话,那世间就没有了悲痛和遗憾。

那该多好。

泰国有一个催泪视频。

剧中,男主因“天堂办”工作人员的失误,误入天堂。

原本他的时限未到,但他的身体已被火化。

人间,他回不去了。

为了弥补过失,工作人员同意,男主打一通电话到人间。

于是,他打给了尚在人间的女友。

男主,让女友找出一枚戒指。

那是,他买来还未送出的婚戒。

一句:“嫁给我吧”,让阴阳两隔的他们哭泣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不起,我再也没办法亲手给你戴上戒指;

对不起,我再也没办法实现约定娶你做新娘。

谢谢你,自己戴上了戒指;

谢谢你,能做我几秒的新娘。

以后,

我再也不会和你啰嗦了。

我不在了,你要好好活着,

你要坚强,你要长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真的没有来日方长。

一次意外,一场失误,让原本相爱的人永生不能再见。

如果他知道意外永远比明天先来,这次分别就是永别。

他一定会珍惜和女友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

可,

懂得珍惜,并不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能力。

我们总是在世事无常中,学会长大。

3

日本小哥野口真宗是位摄影师。

3年前,他的镜头里有街景、有路人、唯独没有家人。

直到得知父亲患癌的消息后,他的镜头下开始出现父亲的身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说,人,好像永远都是这样。

每天能看到的,就以为理所当然,好像他永远都会在那里。直到有一天,你看到他将离去,你才会觉得一下子长大了。

从2014年4月父亲发病,到2017年9月父亲离世,他的镜头陪伴了父亲三年零5个月。

镜头下的父亲,每一天都在变化。

从不知病情的坦然,到得知消息后的沉默。

父亲被病魔折磨地瘦到脱形。

但,却越来越爱孙女们和家人,越来越珍惜在世上的每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孙女们要来,老人就张罗着做饭,还陪着孙女们玩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身,他就躲起来喘息。

可只要他一进屋,就会抱着相片看,不撒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父亲安静离世,天堂里再也没有病痛。

人生永远无法预测未来,野口真宗也代替不了父亲,忍受病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他能留下父亲的影像,能让父亲在亲人心里永生,无论是对离去的还是活着的人,都是一种慰籍和宽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你虽已离去,但在我们心里却是永生。

4

既然分别已成事实,何不好好爱一场?

哪怕,只能爱你一天,我也会竭尽全力去做。

36岁的摄影师幡野广志不幸患上血癌,并被告知,只能活3年了。

看着蹒跚走路,牙牙学语的儿子,再想想自己将不能陪伴儿子成长了。

他担心自己离开后,孩子会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他停下一切工作,专心陪伴儿子,只为他照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他都会把照片发在blog,并写下想告诉儿子的话。

他的作品中从来没有刻意的设定场景,点点滴滴都是真实的、爱的温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说,对于孩子来说,父亲的存在可能像远方的灯塔一样,模糊的光在白天,也许看不到。

但在黑暗的大海中,却能成为孩子的方向和希望。

也许,不久的将来他就会离开人世。

但是,他相信儿子能感受到父亲的温暖,能在照片中寻得到父亲的身影。

那,孩子就会是一个幸福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子,爸爸虽然没有办法陪你长大,没有办法陪你到老,但你要永远记得,爸爸真的很爱你。

我们谁都无法阻止意外的到来,也追赶不上病魔的脚步,但唯有珍惜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珍惜了,便了无遗憾。

5

斯人已去,生活还要继续。

我们要学会且行且珍惜。

于丹老师曾说:在长大的过程中,总有些猝不及防的变故让人扼腕叹息。

江西一位大学生,买了车票,准备回家过五一,再给母亲一个惊喜。

谁知道,4月28日,他却接到母亲突然离世的电话。

同事小李,离家多年,父亲总催着他回家结婚生子,可他总计划着再挣一笔钱,风风风光光的回家。

谁知道,父亲却在一个凌晨,因心梗离世了。

外卖小哥穆震,家里有4个老人,3个孩子要抚养,他不放过任何一次送外卖的机会,拼尽全力的活着。

谁知道,一场意外,他就和家里的老人孩子与世隔绝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来来往往,我们以为很牢靠的事情,总是一瞬间就永远消逝了。

世事变幻莫测,有些心愿一旦错过,可能就万劫不复,永不再来。

什么是真正的珍惜?

来世一遭,竭尽全力活在现在,一念既起当下完成。

那一刻,才算是真正、实在的珍惜。

上面提到的董先生,在女友离去的9年后,以一封信向女友告别。

“我已经37岁,身为家中独子,父母对我的期望甚深,他们几番催促,苦苦相劝,白发横生。”

“祖父病逝前,仍记挂着我的婚事,我在病床前答应过他们,在38岁之前,一定圆了我的终身大事。”

对不起,亲爱的宝贝。

对不起,我最爱的人。

我要结婚了。

我依然很爱你。

但我不会再把她当做你,而是真正开始新生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

我真的要开始新生活了。

祖父的遗愿我要去完成。

年迈的父母我要去照料。

未来的爱人我要去携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见了,

我最亲爱的人,我们就此告别。

过好现在,珍惜眼前。

我只能这样做。

6

知乎上有一高赞问答。

人生为何那么多世事无常?

网友自性灵魂回答道:

世事无常也好,生老病死也罢。

仔细回想,人不就是因为面临各种挫折、冲击、痛苦,而成长的吗?

每一次的事故,都是一个觉醒的机会,逼迫自己成长。

最终,我们变得越来越懂得珍惜。

成千上万个门口,总有一个人要先走;

来来往往的生命中,总有世事变幻莫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越长大越明白:人生,哪有来日长,只有世事无常。

“当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的时候,请不要再错过眼前的繁星了。”

别再等到父母再也认不出你,才知道悔恨;

别再等到与爱人阴阳两隔,才痛苦追忆。

那个叫不出你名字的人,确实是你的父亲;

那个离开你的爱人,根本不会从天堂打来电话。

如若有来生再见,哪会有现世的悲欢离合。

没有来生,只有现世。

人生本是一座桥,桥头是青丝,桥尾是白发。

趁着现在还有人与你说话;

趁着现在还被人爱有所爱。

请好好珍惜。

不管长或是短,

好好爱,

好好珍惜。

一秒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听到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天,你有多少遗憾”?一开始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的深度,后来经过将近一个...
    尘尘ccq阅读 4,727评论 0 1
  • 烈日如炎,灼热的阳光从天空上倾洒下来,令得整片大地都是处于一片蒸腾之中,杨柳微垂,收敛着枝叶,恹恹不振。 在那一片...
    混沌天书阅读 661评论 0 0
  • 古龙水(也译为科隆香水,法语为Eau de Cologne,意思是“科隆之水”)是一种含有3%-5%香精的清淡香水...
    金奶奶阅读 2,243评论 0 1
  • 凌晨一点了,阿cai还没有回来。 从十一点到现在,三个电话都没有接,回微信说:在吃饭。我说:嗯,没事就好。这是我给...
    张利娟阅读 3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