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我是一只猫,机灵地观察着这个世界】(5)

橘子和煤球

4.一把屎一把尿的日子


5.你是一只猫,机灵地观察着世界

大概是因为与橘子相处久了,所花精力已超出我的想象,便愈发不想去抱那只黑猫了,尽管我那么喜欢它。再者,橘子的突然闯入使眼前的一切看上去已经很完美了,再多一只黑猫就有些水满则溢的感觉。可我当初毕竟答应了,反悔这种事若不是因为别人的原因,轻易是做不出来的。

周六下班,大院里遇见小一,便一同去马阿姨那里接黑猫,不巧,它们都出去玩了,于是马阿姨让我第二天再去。中午的话,它们会在家里睡觉,所以让我最好中午过去。

橘子与人煤球

晚上,小一微信跟我说在我家楼下遇见小花猫,问我能不能先养着,回头给它找领养。我并不想答应,我一直很纳闷为什么她不能自己抱回家先养几天,真的而且仅仅是因为她的三花要吃醋吗?我也一直不明白为何每次我清楚地告诉她我很忙很累很没空时她都毫无反应,只继续说猫,似乎只要能将猫的事解决,她就OK了,毫不关心我除了工作和学习之外可怜的时间与精力。就像我告诉她我不太想收黑猫时,她的各种无关于我只关乎猫的话,说白了,管我有没有时间,应不应付得了,将猫抱走才是正经。

与她相处越久对她的疑惑也就越大,这疑惑其实是从认识她第一天就开始的,在她一次次喊我喂猫的路上逐渐加重,直到我察觉到这场相识里带着某种目的性还有一句一句的谎言。但理智下来之后,我还是选择将这些抛诸脑后,不表现也不说破,因为我还能忍受,况且我依然赞赏她对猫的付出,偶尔也能理解她的所作所为,虽然她有时真的令人很为难。

关于那只小花猫,我后来答应了,但小一说等她拿纸箱回来时它已不见了。这话细想下来充满了毛病,我时常觉得她在利用我的心理,或许我养久了有感情了就不用找领养了呢,何况我家楼下基本不会出现猫,别说很小的猫了。

橘子与煤球

周日,也就是六月三号。中午醒来时看到小一的电话和微信,原是马阿姨去她家找她,并让她联系我去抱猫。起床要开门出去时,发现被蠢剑反锁在屋里了,也好,就让剑去抱吧,给他打了电话。

据他说,他赶到马阿姨家时,黑猫还在睡觉,所以轻易就捉住了,只是抱来路上难免有些挣扎。进了门,才将它放下来,径直就往次卧里钻,在里面爬上爬下了好一会又钻到柜子底下,直到剑离开才出来。出来后一下子又冲进了书房,并在我试图接近之时跳上了沙发,继而又跳上窗台,就在我想要进一步靠近它时,这货竟一溜烟从我眼前跳出书房,待我回头,它早已不知所踪。

我走出书房,四下搜索了一阵,没有察觉到它半点踪影,而后又各个房间各个角落严密搜索了一遍,依然不见,就连一丝存在的气息都嗅不到,好似不曾存在过一样,心想大白天就这样凭空消失莫不是见鬼了,毕竟,它不可能从这里出去。后来,我静下来不再找了,也就在这个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它不止隐藏了自己的身体,也一定在刻意隐藏着自己的气息,故意不让我发觉,而且,它很可能正在暗处观察着我,观察着周遭陌生的一切。

胆小的煤球

在此期间,我一直有一个疑问,疑问这只猫究竟是不是我当初见到的那只,如果是,它怎么可能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翻了将近两倍的个(有日后橘子五个月时大小),如果不是,它分明又是从马阿姨家抱来的,马阿姨家只有这么一只黑猫。这个问题一直都不得解,后来在看到橘子的成长速度后就更不得解了,真心见鬼。

可不管怎么样,我都很喜欢它,它那又长又粗的尾巴多好看啊(后才明白那只是因为它太瘦而造成的错觉)!某一时刻,也就是它刚钻进次卧不久,它因警惕坐在离我很远的地方,并且一边望我一边望窗外,我看着它,不觉想到夏目漱石,想到那句熟悉的话,“你是一只猫,机灵地观察着世界。”

再说回来,许久之后打扫卫生时我才终于发现了它的踪影,原是将自己藏在了马桶后面。形迹暴露后,它又逃到次卧的柜顶上,以为那个位置是我够不到的。为消除它的戒心,我便在它面前给橘子喂奶,让它知道我并不会伤害它。它若有所思地看着我们,我原想趁势将橘子放在它身边,刚一接近,它又跳到更高的柜子上,躲在柜顶角落里。而橘子则在这边柜顶上不明所以地原地打圈。

煤球

我一边看着橘子使其不至跌,一边仔细观察着它,那神情姿态,乍一看去,高冷的像个暗夜的杀手,再细细看,又无疑是那些大作家笔下典型的猫模。长相酷似它娘亲,自然也是俊美的,可称其为美少年,只是有一点让我觉得遗憾,这家伙虽浑身漆黑,眼睛上方却因毛发稀落两片发白,像极了“吹胡子瞪眼”中被吹起的八字胡。当然了,十全十美的事自是很少见,就像我对我长了一颗鼹鼠大牙也抱有十分的遗憾。

最后,它躲到了厨房门后的狭窄缝里,我将门敞开一些,以极其轻缓的动作放了猫粮和水在它面前,然后又将橘子放了过去。起先二者并不相互理会,橘子专心地靠着它吃猫粮,对它毫无反应,好似眼前这个大家伙是块石头,又好似连石头都不存在。而对黑猫来说则恰恰相反,它尽量抬起脑袋,以防橘子碰到它哪怕一根毫毛。

相安无事了一阵,橘子还是碰到它了,它开始炸毛,发出嘶吼,甚至抬起了爪子,眼看就要去抓橘子,赶紧喝止它不能抓。可惜,声音还没落完全,那爪子就已经拍在了橘子头上,橘子吓得叫了几声,直钻到对面橱柜下的凹陷处,许久惊魂不定,怎么喊都不出来。怪我,原想让它们好好认识一番来着。

被吓着的橘子

门后躲藏许久,这货终于憋不住去阳台猫砂盆里撒了尿,很好,很欣慰,起码不会像橘子一样随地大小便。

晚晾衣服时发现纱窗新破了一条缝,第一反应是黑猫跑了,因到处也找不着它,细想下来又觉不可能。我们住在四楼,阳台向下基本没有什么攀爬之物,它若能逃走,起码要有通天的本事,想来又寻到某个暗处躲起来了。

夜间睡觉时听到阳台那边一阵作响,好像是猫扒窗户的声音,随即起来打开卧室窗户向阳台看去,手机灯光照射下是盘踞在阳台拐角处两眼放着白光的黑猫,它盯着我,我盯着它,彼此一动不动。显然,这货试图在暗夜中寻个出口逃走,而那道窗纱缝不过是逃跑未遂的证据或说一次失败的尝试。窗户已经全部关上,要跑是不可能的了。

试图逃跑的煤球

躺到床上,越想越不对劲,与墙壁平齐的窗户,它是如何上去的?而且还在窗台下方那细长的缝隙上来去自如。不愧是猫。依然不解。

这货漆黑如碳,暂且就叫煤球吧,一个后来得知俗遍黑猫界的名字。

从此之后,我有了一只珍爱如命的黑猫,而橘子这只小奶猫也有了一位英俊的少年室友。


6.两次放走煤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