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的魅力》——第二章


DAY3——20171228

岳母万万岁


当响尾蛇摇它尾巴的时候,

你要小心的是它的头


“天哪!”当房地产掮客宋小姐打开大门时,小张简直呆住了!

白色大理石门厅,镶着绿色和红色花岗石的“马赛克”,两层楼高的大厅里,挂着耀眼的巨型水晶灯。远远的落地玻璃窗外,是一片草地和浓荫。

“这马赛克是请意大利师傅来做的,据说单单前厅地面,就做了一个半月。”宋小姐指着其中绿色的石头说,“这叫Empress Green。”又指着米黄色透明的石头说,“这叫Honey Onyx。”

“对!对!对!Honey!就是蜂蜜的颜色,”小张接过话来,蹲下去,指着绿色的石头说,“这个中文名字是‘绿玉大理石’,台湾的花莲就产。”


DAY4  20171229


走进大厅,宋小姐指着水晶灯介绍:“这是捷克的水晶玻璃,不是模子做的,是手工切割的。”

“你懂吗?”小张回头看太太,“水晶玻璃是铅玻璃,折射率特别高,又以捷克出的最有名。至于切割,一定要是用金刚砂轮磨出来的才值钱。”

张太太缩缩脖子,偎在小张肩头,小声睡晚:“我不懂。”

小张还盯着水晶灯数,一共有多少颗水晶玻璃呢,宋小姐已经打开浴室的门:“三位请看这浴室有多讲究,全是Travertine。”

“啊!我懂!我懂!我懂!Travertine是一种石灰岩,非常古典名贵,哇,太棒了!”拉着太太进去,又出来,把走在后面的老岳母推了进去,“妈,您看看多豪华!”

接着,宋小姐带大家走到大厅的另一头,指着天花板说:“这是维多利亚式的屋顶福雕文,不是石膏做的,是真正原木雕刻的。”

“哇!我们在法国的凡尔赛宫不是就见过吗?”小张拉着老太太喊,“我们也有皇宫了耶!”


“那真是个皇宫!”回到家看宋小姐的车走远了,小张得意地问岳母,“妈,你觉得怎么样?像不像法国皇宫?”

老太太咧咧嘴:“我没进过法国皇宫。”

小张笑了起来:“对!我忘了!妈没去过欧洲。”又拍拍老岳母,“不过没关系,您现在可以住皇宫了。”

“你们真要买呀?”老岳母问。

“买啊!”小张叫起来,“这么合理的价钱还不买?”回头看看太太,“对不对?买!”

老岳母没搭腔,转身走了。

“妈是怎么回事?”小张有点不高兴。

“她老了,大概舍不得这个家,”太太拍拍小张,“何必管她呢?你觉得好,就好。”

“我当然觉得好,我看过多少房子了,我多内行!”小张气呼呼地说,“告诉你妈,叫她少作怪!”


晚上,两口子把存折翻过来倒过去地算了一遍,又看看当天的股票净值,虽然有点紧,但是卖一栋,买一栋,勉强还能应付。

“宋小姐,我先生决定买了。”夜里十一点,张太太打电话过去,宋小姐直贺喜,赞美小张夫妇的眼光和运气,说隔天就安排签约。

挂了电话,张太太转过身,扑在小张怀里:“好棒哟!我们要住皇宫了。”却见自己的老母,一扭一扭地出来。

老太太悄悄坐在旁边的沙发上,没吭气,半天,突然嗫嗫嚅嚅地问:“你们真看清楚了吗?我怎么看见那前厅上面裂了一大条。靠近花园的地板和门框下面又都蛀烂了,好像有点白蚁呢。”

“妈!”张太太在嘴唇上比个手势,拉着小张进去睡了。

夜里两点,小张突然翻过身,问老婆:“妈为什么说她看见裂缝,还有白蚁?你看到了吗?”

“我跟着你看,只有妈,一个人走在后面。”

第二天一早宋小姐就到了。

“我们想再去看看,再决定。”小张说。

“可以啊!”宋小姐很爽快地说,而且跟前一天一样,从打开大门,就介绍地下的马赛克,“这是真正意大利……”

小张夫妇没说话,也没看地,倒是一起仰起头,看天花板上的裂缝。

走到大厅一头,宋小姐又介绍那维多利亚式的屋顶:“这可是用实木雕刻的……”

小张夫妻也没抬头,倒是低头检查了地板和门框。“天呐!全烂了,烂成这样子,昨天我们怎么没看到?”两口子在心里一起喊,“好险哪!”


DAY5  20171230


有话好说

可不是好险吗?

若非小张的岳母,一个人走在后面,没有因为专心听宋小姐的“美言”而蒙蔽了眼睛,小张夫妇很可能在房子买定之后,才发现自己当天中了邪,对那么大的瑕疵,都视而不见。

宋小姐的答法没什么稀奇,这好比带宽边大眼镜的女人,很可能是为了遮她的鱼尾纹和眼袋;蓄留海儿的小姐,很可能为了遮挡她小时候摔跤留在额头上的疤;顶个马桶盖发型的中年男人,很可能为了掩饰他已经“雄性圆秃”的头;留络腮胡子的人,很可能有个特别大的腮骨。

每个人都懂得“遮”,也要懂得“隐恶扬善”,如同宋小姐,她没有说半句谎言,她说的“好”,都是真好,只是当你注意她说的好的时候,可能忘了她没说的“恶”。

“声东”常为了“击西”

知道了这一点,如果房地产掮客开车带你去看房子,他带你由西边进入,一路上见到的都是豪宅大院,使你以为自己将买的房子,正在那静谧住宅区的最深处。你可千万别这么想,最好改天自己再由另外一边过去看看。

你机可能发现,那房子原来隔半条街就是加油站,隔一条街就是风化区。

同样的道理,当一个人正鼓其如簧之舌说“东”的时候,你最好别吭气,先静静地往“西”瞧。当别人叫你看屋顶的时候,你最好多注意一下地面。这时候你愈少说话愈好,因为你愈不搭他的腔,他愈会心虚;他愈心虚,你愈可能见到真相。

你“言多”,他“必失”

我们常告诫人“言多必失”,要人小心,别说错话,惹了麻烦。

其实“言多必失”的范围大得多。想想,如果你的另一半在数钞票,你会在旁边不断跟他说话吗?你的小孩正在做功课,你会跟他聊天吗?

你不说话,是因为怕你“言多”,他“必失”。

问题是,你为什么在银行,对那正为你填表格、算账的人说话呢?你又为什么在医生正为你开药的时候扯东扯西呢?

你扯,表示你会交际,表示你幽默、亲切,那银行职员和医生也跟你“哈拉哈啦”地有说有笑,岂知在那谈笑间可以出多大的错?

银行出错,你还可能发现;医生出错,可就麻烦了,因为他开错药,你吃错药,除非出了大毛病,否则你不会知道,他下次发现,也不会告诉你。

少吭气,听他说

如同宋小姐说话,会带开小张夫妇的观察力,从另一个角度想,你“多言”也可能使别人失去观察力,更严重的是“失去创造力”。

如果你请个室内设计师,到家里来帮你重新规划,他还没进门,你先说出一堆自己的构想,进门之后,你先告诉他你想这里加门、那边移墙,你以为这是聪明吗?

你错了!

你为什么不等一等,让他静静地看,看完之后听他怎么说?你怎么不想想专业的设计师很可能有全新的观点,想到你不可能想到的好点子呢?

而当你先说了一大半,则可能把他“原有的灵感和创意”全赶跑了。

你先听他说完再开口,会有什么损失吗?

你做学生还是他做学生

同样的道理,教小孩也可能言多必失。

孩子要写作文,你先问他题目是什么,然后发表一大堆你的想法,只见孩子瞪大眼睛看着你,举着笔,不知怎么写了。

是你上学还是你孩子上学啊?你为什么不让他发挥孩子的创造,让他海阔天空地去写作呢?

据心理学家统计,许多由爱讲话的父母带大的幼儿,不但学话不比别的幼儿快,还可能慢得多。

为什么?

因为当那孩子才把头转向电视的时候,大人已经帮他开了电视,当那孩子才看一眼奶瓶的时候,奶嘴已经被塞进口里。

“你要这个对不对?”“你要那个对不对?”神通广大、观察入微的爸爸妈妈,随侍左右察“眼”观色,你一言我一语,哪里还需要孩子开口说话?

他不用说,就有了,他怎么可以快快地学会说话?

你当医生还是他当医生?

深一层想,你知道医生看病也需要灵感吗?你今天胸痛,医生得从多少种“假设”里去找?

你是心脏有毛病,还是得了肺病?会不会是胃不舒服,带到了胸部?还是得了恶性的胸腺肿瘤?如果你还没等他想,自己先说:“我猜八成是老毛病,就是又提了重东西,我一提重东西,就胸痛。”

请问,你要是这么神通广大,何必去看医生呢?

只是,有多少病人都犯这个毛病?他们帮着医生做判断,甚至帮着医生开药。他们自己把应该怀疑的那些可能,先全部否定了,如果再碰上个不认真的医生,是不是会顺水推舟,正好省得费脑筋?

有一天,你延误了病情,该怪谁?

只怪你“言多必失”。因为多言,而失去了生命啊!

所以在你说话之前,要学会怎么听对方说话,让自己的身体说话。

对的!让身体说话,请看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