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用生硬的情怀梗一日圈了2亿票房

剧照

9日那晚,我的心情如同即将要去赶赴一场盛宴一般来到电影院,观看《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作为一个星战迷,看到再出星战系列电影,我是高兴的,也是期待的。

《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对于北美的影迷而言,是一部史诗般的经典巨作,它为观众带来了一个未知而又全新的宇宙世界。

当我刚知道,新的一部《星球大战》要上映时,我首先是拒绝观看的。我很清楚,时隔多年再推出,肯定并非原班人马出演。因此在我看来并没有继续追下去的必要。

后来,据闻这部星战在北美收获了7.6亿元的票房,我想在如今电影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下,将其作为一部全新的科幻电影来看,或者未尝不可。

然而,看完之后,我心里很不想承认,却又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星球大战:原力觉醒》这部电影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更多是借着星战系列的情怀打造一个新的电影系列。

导演J•J•艾布拉姆斯,迪士尼公司认为他是当今好莱坞最适合此类题材的鬼才导演,毕竟他成功地将《星际迷航》系列电影起死回生。

《星球大战》沉寂期间,好莱坞涌现了不少出色的宇宙题材的科幻电影,如《星际迷航》、《星际穿越》、《地心引力》以及前段时间很火的《火星救援》。3D技术、电影特效、宇宙空间的展现等,都让人叹为观止。

也许,有些事情是不可复制的。J.J能将《星际迷航》起死回生不代表就能将《星球大战》的传奇延续下去。

作为《星际迷航》的导演,J.J在《星球大战》中的表现让人失望。影片中规中矩,无论是剧情还是特效,影片都没有带给观众惊喜和震撼。

《星球大战》作为宇宙科幻电影的开山鼻祖,如今再出续集,却没能超越后起之秀。

虽然导演在影片中也加入了新鲜的元素,例如圆滚滚的呆萌的BB-8机器人,虽然全程讲着没人听得懂的外星语,但是不难收获观众对它的喜爱。

BB-8

例如,带来了星战系列一位新的女绝地武士蕾伊,一个新的女性英雄。

然而,这位女英雄的形象刻画也叫人失望。


蕾伊

对主角的塑造,蕾伊和美国电影许多英雄一样,是一个本来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却身怀神奇的巨大能量,在星战中称为“原力”,因此成为新的救星。在与凯洛•伦的对决中,蕾伊更是拿着卢克的光剑便把反派大BOSS打败,有观众认为这里没有体现出导演对于星战“原力”这种力量的尊重。原力并非一个什么都不会的人挥舞光剑便可操纵的。

另外,她的出身,不由得让星战迷回忆起安纳金。

安纳金

安纳金,卢卡斯星战系列中最大的反派,卢克的父亲,曾经的绝地武士。

《星球大战前传1:幽灵的威胁》中,讲述了安纳金称为绝地武士的经历。

他来自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小星球,沙漠众多,是不是很像蕾伊生活的贾库?后来在“独立鱼电影”中得知导演重新启用了在摩洛哥保存几乎完好的1977年《星球大战》片场。估计贾库的拍摄片场就是当年安纳金成长的星球,难怪如此熟悉。

安纳金当时还是一个受尽欺凌的小男孩,却恰巧被绝地武士圭刚和他的徒弟欧比旺发现他身上怀有巨大的原力,因此收他为徒,成为绝地武士。而蕾伊也同样身怀巨大的原力,在贾库也同样在外星人的压榨下生活。

记得当时的我,真的被安纳金这个萌萌哒的金发小男孩迷住了,还曾经一遍遍地在本子上写Anakin Skywalker,觉得这真是个多么美妙的名字!没想到后来他竟然黑化成反派大BOSS!

另外,对于蕾伊的故事,导演或许是为了续集做铺垫,总觉得电影中留有太多的悬念,因此对蕾伊这个人物的塑造并非特别得成功。

她为什么会被抛弃在贾库?

她一定要回贾库等待的是谁?

这一切,只是匆匆而过的几秒镜头,似乎在告诉读者“欲知详情,请关注续集”。 然而,铺垫做了,悬念也设了,却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去吊观众的胃口。作为星战系列新一代的主角,蕾伊没给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至少还没深入我心。

从《原力觉醒》可以看出,迪士尼公司野心还是有的,他也希望拍出属于迪士尼的星战系列。不管在之后的影片中,卢克是否还会出现,是否会重返战场,这都注定了卢克不可能再成为星战的主角。星战的主角已然由新的绝地武士蕾伊接棒。

据说,当迪士尼公司收购卢卡斯影业时,卢卡斯把写好的剧本也一起送上,但是却被迪士尼公司拒绝了。尽管卢卡斯后来也表示自己喜欢《原力觉醒》这部电影,但不得不说,不是原来的编剧、不是原来的导演、不是原来的演员,《星球大战》注定不可能成为原来的《星球大战》。

曾经的索罗、莱娅和卢克

可是,迪士尼公司不接受卢卡斯的剧本,却又加入了卢卡斯星战故事中让人熟悉的情节。不免让人怀疑他在消费影迷的星战情怀,为星战新系列的开启打造一个良好的开端。从票房而言,他成功了。

但是,作为星战系列的重启之作,这部影片还是显得过于保守。也许是星战系列成就过于辉煌,导演不得不慎重,影片从片头开始便刻意模仿星战的怀旧感,以及在影片中大量加入前两个系列的梗。

导致整部电影看完后,我发现这部《星球大战》还有一个别名,叫做《寻找卢克》。

电影从开篇便围绕“卢克失踪,好人坏人齐齐来寻找”这一线索展开。星战前六部,两个系列,其实还是联系非常紧密的,完全可以说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但《原力觉醒》这部植入几个前传和正传系列的人物,并与“寻找卢克”为线索展开剧情外,可以说,与前六部真的没啥联系。

而抵抗组织的飞行员将能找到卢克的地图藏在BB8机器人里的情节也是如此得似曾相识。是的,正是来自《星球大战》正传第一部,莱娅公主将机密藏在R2-D2上。

随后,不断出现千年隼、白发苍苍的汉•索罗、丘伊、莱娅公主、换了红色手臂的C-3P0、R2-D2以及年老的卢克。尽管十年了,对于过去六部的印象已经模糊,但是这些熟悉的人名和台词还是一次次地刺激着我的回忆。可是即使看到莱娅和索罗再次拥抱、看到索罗死去,甚至那句经典台词:“愿原力与你同在。”(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再次出现时,我的心情虽然稍微有所触动,却依然未能引起波澜。

导演刻意加入的怀旧梗,本希望激发影迷的情怀,然而并不成功。

事实上,星战的地位之所以那么重要,是因为在1977年这个我还没出生的年份,卢卡斯便为观众们带来了一个对人类而言充满未知的宇宙世界。无论是安纳金还是卢克,他们都只是发生在这个世界上的一个人物而已。

假若迪士尼公司有足够的勇气,就应该大胆地开创一个新系列,走出卢卡斯的星战,利用当今的技术,为观众带来一个更加气势恢宏的宇宙世界,也许能够创造出一个全新的星战。

然而,迪士尼公司还是不够勇气,他想借助影迷对于星战的情怀来吸引观众,以求万无一失。

如果迪士尼公司想要延续旧系列的故事,大可沿着卢克的故事继续展开,或者采用卢卡斯的故事剧本。

可是,最终两个结果都没看到。看到的是影片既想做出自己个性,又想讨好旧影迷。

因此对于《星球大战》,我非常无奈。十年再见,你已物是人非,却又没成为我期待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卢卡斯影业自1977年推出《星球大战》以来已经有40年了,在这40年间,星战这个系列网罗了大批为星战痴迷的粉丝。1...
    浪客剑昕阅读 665评论 2 3
  • 时隔两年,宇宙最强IP将再次席卷大银幕—— 1月5号,也就是明天,《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就要上映了!⬇️ ...
    娱乐拆穿姐阅读 1,118评论 0 2
  • 这是星球大战的第七个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西斯皇帝的王朝覆灭之后,邪恶的第一军团在废墟中崛起,唯一的绝地武士卢克因为...
    李古阅读 1,509评论 4 5
  • 刚毕业找了份写字楼朝九晚五月薪三千的工作,高高的写字楼旁边有一家小店,叫陪你用餐。门口冷柜摆的红茶和三明治,价钱比...
    春姑三毛阅读 326评论 0 1
  • 好好做自己,不抱怨不患得患失! 做得好了,不求太多认可,做的不好了,找出错误努力改正! 别以为只有你牛,只有你付出...
    feng126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