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升职时你流的泪,都是工作时脑子进的水——也许你需要给自己装个情绪稳定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北觉得很伤心,这一次部门经理岗位出缺,她是部门资历最深的四个员工之一,她觉得轮也应该轮到她了,毕竟去年她的业绩在四个人里虽然不是最好,但公司去年最大的那单是她签下的。

虽然签下那个单子有运气的成分,但不管怎么说,这也是她工作七年来最辉煌的时刻,也是她给公司带来效益的明证。

此刻她坐在工位上默默流泪,这次升职的是明锦,如果是思南,她还可以安慰自己公司性别歧视,对待她这样大龄未育的女职工就是不公平。

何况说起工作业绩,去年思南才是部门第一。

可是升职的是明锦,同样是大龄未育,而且还比她大一岁。

这实在是太不公平了,论入职时间,她还比明锦早一年,论工作业绩,虽然前几年明锦确实比她强,但去年明锦的业绩在四个人里不过是跟她不相上下而已。

何况去年那个对公司极为重要的大单还是她签下的,在公司年底的酒会上,公司总裁还亲自跟她碰杯,勉励她好好干。

小北越想越伤心,她从毕业就在公司,一直以来虽然不说特别出色,但也算中规中矩,为什么每次升职的都不是她?

之前提拔的部门经理,比她还小两岁,现在已经升任销售总监了,这个部门经理的位置她努力很久,却是比她入职晚的明锦拿到了。

凭什么?!

像他们这种带点国企性质的企业,论资排辈不是很重要吗?为什么就是轮不到她?

前部门经理——即将走马上任的销售总监过来安排工作,小北依然沉溺在自己的情绪中不能自拔。

销售总监过来说:“北姐,那个A公司的策划案修改好了么?下午三点前请把终稿发给我看一下。”

小北脸色难看地说:“那个策划案我觉得已经挺完善了,不需要修改,您要是觉得需要我就再看看。”

总监微微皱了下眉道:“你把策划案发给思南看看吧!”

小北漠然点头:“好的,我现在就发给他。”

然后心里冒出了更多的不平,我这次升职没上已经够伤心的,你还来安排我干活,再说你都要升职了,这些事情你还要管到什么时候?

让我发给思南,他比我强吗?为什么给他看?

虽然心中腹诽,小北还是沉着脸把策划案发给了思南,然后冷淡地转头跟思南说了一声。

小北旁边的工位就是思南,刚刚小北开始默默流泪的时候,思南就已经装作去洗手间绕出去了。

现在回来,发现小北已经没有再哭,他松了一口气。

要说这次升职,他也是有点失落的,毕竟他热情肯干,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也是有目共睹的。

但升职的是明锦,他觉得还可以接受的,毕竟明锦业绩不错,资历也比他深,而且她为人做事还特别妥帖,尤其是作为一个女性,她明显情绪稳定,遇事沉着,比旁边这位多愁善感的姐姐强多了。

比如现在看见小北一脸别人欠了她一百万的表情,思南就很无奈,要说这个策划案一直是小北跟进的,现在发给自己,肯定又是这位大姐心情不好,拒绝了领导,才把活儿又甩给自己。

他没说什么,默默地打开策划案看了起来。

小北眼睛盯着电脑上随意打开的报表,毫无做事的心情,她现在只想找个人吐槽升职受挫的事情。

在微信上翻找了一圈,她终于找到一个理想的吐槽对象,听说大学同学卢晓最近被一家全球五百强挖走去做了人力资源总监。

卢晓大学时候跟她一个宿舍的,虽然交情一般,但再一般也积累了四年的感情,应该不会拒绝她,毕竟她现在那么伤心失意,谁会拒绝一个失意的人呢?

她这样想着,点开卢晓的头像,开始吐槽,她也没问人家在不在,直接打满了五屏抱怨。

然后就一直等着卢晓给她回复,等了一个小时,小北刷完了最新的微博和朋友圈,卢晓才回了一句:“中午一起吃饭吧!就在你们单位旁边的周记烧鹅。”

小北这才想起,卢晓新入职的公司,似乎离她挺近的。

一到下班时间,她抓起包包就奔到周记烧鹅,卢晓穿着一身浅蓝色地套裙,化了淡妆,优雅地坐在靠窗的位置等她,面前是一台小巧的笔记本电脑。

她们坐下点完餐,小北就开始迫不及待地说起来自己在公司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

卢晓微笑着听小北噼里啪啦抱怨了十分钟之后,点头说道:“我理解你的心情,但是我想你来找我应该是希望我给你一点建议,分析一下这次失败的原因吧?”

小北楞了一下,她其实只是想找个人把这些负面情绪一起发泄一下,至于总结失败的原因,有什么原因呢?终归不过是运气而已,前两次她就是这样安慰自己的。

卢晓说:“你这次升职失败,我觉得有三个原因很重要。”

一是工作能力不足。你去年的业绩确实不错,签下了一个很漂亮的单子,但是你最近五年的业绩据你所说并没有什么亮点。工作能力不可能依靠一个单一偶然事件的发生获得提升,工作业绩固然可以依靠一个大单看起来很好看,但工作能力的提升必须是一个持续积累的过程。你自己能看清楚的事情,你的上司和同仁未必不清楚。

你说你的同事升职而你没有是因为她运气好,也许有时候确实会出现这种刚好碰到贵人,或者机遇特别好,所谓走了狗屎运升职的人,但我们必须承认这是偶然和少数。

如果你抱着同样的心态等待运气从天而降,这跟守株待兔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那么究竟什么是运气呢?

它只不过是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节点。这个节点到来的时间、方式、有很多偶然性,然而,如果你没有能力选择正确的起点,坚持不懈地进行量变的推进,好运永远不会到来。

二是过度情绪化。情绪化是职场人的大忌,我们需要随时提醒自己身在职场,情绪稳定是非常重要的一项特质,老板都喜欢用情绪稳定的员工,因为她不会把个人情绪带入工作,能够快速平复自己的心情,投入工作状态。

你说你刚刚一直坐在工位上哭,是不是被你同事们都看见了呢?而且你还因为情绪不佳拒绝了上司的工作安排,并且在工作时间,花费了数小时沉溺于负面情绪不能自拔,微信上你跟我抱怨的字数,都够一篇小型的工作的报告了。

偶尔抱怨一下无关紧要,进行情绪的宣泄可以理解,但如果你过度沉溺于抱怨的情绪中,你就会通过一次次地抱怨对自己进行心理麻痹,一切都是因为别人没眼光,不是因为自己没能力,这样你就失去了反思自己和复盘整个事件的能力。

三是对待领导安排的工作,先不要着急说不,更不能随便把工作随便交给别人。那个策划案你已经做了两个月,上司说需要修改,那肯定是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实在是你觉得尽善尽美,你也应该详细的给上司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而不是只说你觉得不需要修改了。

这样会让领导觉得你在敷衍他,对你工作能力和态度有所怀疑。

何况在上司要求你把策划案发给你同事的时候,你居然没有反对?

你把策划案交给了同事,一是说明这个修改策划案的工作你无法胜任;二是你前期的投入基本上全白费了,你对自己的工作成果毫不珍惜,这是不是也说明,你在这个工作上根本就没有投入?

“不是的!”小北连忙反驳:“我只是当时心情很差!”

“心情永远不是无法完成工作的借口!”卢晓打断了小北。

“我们先不谈工作能力和其他,作为一个成年人,一个职场人,我觉得你首先需要的是给自己装个情绪稳定器。”卢晓喝了一口咖啡道。

“情绪稳定器?” 小北觉得很新鲜,她一直觉得作为女性偶尔有点小情绪很正常。

“怎样给自己装一个情绪稳定器呢?”小北很好奇,她知道有的人能很好地控制情绪,但这个不是天生的性格使然吗?

卢晓把笔记本电脑推到小北面前,只见桌面打开了一篇文档——“如何给自己装一个情绪稳定器?”

一、遇到挫折和负面情绪地时候,先让自己离开当前的环境,比如可以去楼下的小花园走一走,不要让其他人尤其是同事第一时间接收到你的负面情绪,这样很不好,一个情绪不稳定的人,会让人失去信任感。

二、自己一个人梳理情绪时,尽量不要第一时间跟人抱怨和吐槽,这会让你很容易沉浸在一种受害者的心态中,负面情绪更容易膨胀和发酵。

三、接受当下的负面情绪,争取能够跳出当下的事件来考虑整个事情,尝试从令人不快地事件中,获得觉察自己的机会并对事件进行复盘,从而吸收处理负面事件的经验和能力。

四、在不能暂时离开工作环境进行情绪梳理的时候,先让自己深呼吸,思考一下情绪发泄之后的后果,毕竟我们是职场人,既然公司给了你这份工资,升职加薪的时候要求一视同仁,面对情绪的时候也要提醒自己,男女平等,不要把自己放在一个情绪弱者的视角。

就算不能面带微笑,也要确保心态平和。

五、在情绪糟糕的时候,面对上司安排的工作,尽量不要进行任何答复,可以只简单的表达这个事情我知道了,我会处理好。

在公司最忌讳也最低效地事情就是对上司的要求一口否决,这会给上司留下刺儿头和工作能力差的印象,再想改变就需要花费极多的时间和极大的精力。

小北看完以后不禁陷入了沉思,也许是时候给自己装个情绪稳定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新内容会更新在主站深入浅出区块链社区原文链接:以太坊是什么 - 以太坊开发入门指南 很多同学已经跃跃欲试投入到区...
    深入浅出区块链阅读 2,454评论 2 20
  • 一 冬季, 带走你的寒冷, 带走你的忧愁! 还我的果园, 还我的灵感, 还我的小灯, 还我的爱情! 二 这哪是太阳...
    曹静郑州阅读 344评论 8 5
  • 1、SERVLET API中forward() 与redirect()的区别? 答:前者仅是容器中控制权的转向,在...
    joshul阅读 4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