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的阅读一本书

最近一段时间买了很多书在看,数了一下有22本,为了更好的阅读每一本书,我也通过看书的方式整理了两种大牛都在使用的阅读方法,今天我就将它们分享给大家。

大多数人的阅读现状。

至今为止,你读过那么多书,到底记住了多少内容呢?

“我以前读过这本书,但已经不记得里面的内容了......”

明明读过了却什么也没记住,这不跟没读过一样吗?

很多人都会这样想:100%的内容只要记得在1%或2%就好了,至于剩下的那99%,反正已经在脑子里过了一遍,以后用到的时候自然会想起来的。到时候灵光一现,就能想起大概,“说到这个,我以前好像在书里读过”“我觉得我好像听说过这件事”。

但是,人类是健忘的生物,就连昨日吃过的饭都需要认真回忆才能想起来。我们又何理由去相信自己可以“理解书中的精髓”呢?

而且,我们看书并不是为了只记住其中1%或2%,那样效率未免太低了。花钱买下一本书后,你一定更希望记住100%或是90%的内容,最起码也要记住10%-30%的左右。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不只“读过”,还把读过的书记在脑子里呢?

如何阅读一本书?

既然谈到阅读问题,那让我们先谈谈阅读的方法,毕竟遇到问题本身就是为了寻求解决方法。

而谈到阅读方法,有一本书就避不过去了,那就是《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对于阅读做了四个层次的介绍:

阅读的四个层次

-基础阅读:我们认字识句的阅读方式

-检视阅读:在一定的时间之内,抓出一本书的重点

-分析阅读:精读

-主题阅读:带着一个问题,同时去一堆书里面找答案

而今天要分享的阅读方法,也就是基于“检视阅读”和“主题阅读”进行展开的。

检视阅读法

检视阅读就是一种快速阅读,他让我能够快速的知道一本书是什么样的结构,有什么地方可能是我们感兴趣的地方。

就像你是海盗船长,你要去打劫一个未知的海岛,最高效的方法,就是先将岛上的地形摸排一遍,标记关键的目标。

然后,就看你的时间是否充裕了。

时间少,抢你最感兴趣,最多财宝的几个据点,时间多,再多抢几个点;

不用担心会遗漏,想想80/20法则。

检视阅读的具体方法:

一,准备番茄钟:利用道具让你在一段时间保持专注,阻止外部和自身打断。

二,5分钟自我介绍:明确你读这本书的目的。

1,封面。

封面除了这本书的题目,还有副标题,以及背面的介绍或者专家推荐;一般副标题都会告诉你这本书到底想干嘛?

2,作者自序。

作者为什么写这本书?他希望达到什么目的?他觉得适合什么样的人?他大概讲了什么内容?他觉得重点在哪些章节?

三,5分钟关键点扫读:

对整本书有全局的观察,把重点标记出来。主要看书中的图片、表格、粗字体,段落开头和结尾。

四,15分钟精确打击。

利用15分钟的时间,去你第三步标记的地方抢宝藏

五:5分钟输出整理

把前面四个步骤你大脑吸收的东西写出来。

具体写的方式推荐使用:思维导图,甚至可以用手绘的方式。

检视阅读的优缺点:

优点:

用20%的时间快速掌握书中80%的重点。

缺点:

适用的范围只局限于商业类书籍。

主题阅读法:

主题阅读是阅读的最高层次,也是阅读中最复杂最系统化的阅读。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想知道写作的方法,通常我们都是读一本关于如何写作的书。但是某些要求更高的读者想要的是更全面更系统的写作方法。这就需要阅读很多关于写作的书,从中找出共通的方法。有可能很多书中提到的方法是互相矛盾的,或看起来是互相矛盾的,这就需要读者怀着包容的心态,通过自己的思考,经过分析、提炼、升华,最后形成自己的理论。

主题阅读的具体方法:

一:确认主题和收集书单

通过各种方式去收集与该主题推荐的书籍,然后买下来。

收集方法:微信文章推荐,豆瓣读书评分,当当网、京东等书城购买后弹出的“喜欢XX书的人也喜欢的书”

二:进行主题阅读

1,先扫读:

淘汰一些书,并确定核心书籍,核心书籍是本次主题阅读的核心书,其它的配书是对核心书籍的延伸和补充。(使用第一种方法,检视阅读的方式,将书单中所有书全面快速阅读一遍。)

2,再确认章节,确认共同的主题关键词。

通过第一步的快速阅读,你已经淘汰一些与主题不相干的书籍,并确定了核心书籍,并且一本书的重点部分已经被你标记出来。通过对主角书籍的仔细研究,让配角们做配合。

3,最后输出绘制思维导图,找到答案。

绘制主题阅读的思维导图,一般有一个成熟的框架可以套用,就是5W2H。你研究的这个主题,其实就是从什么是(what),怎么办(how),适用于哪里(where),适用于什么适合(when),谁来用(who)延伸开来。

这个过程还能帮助你回头从主角配角身上搜集信息点。

三,分享主题

你可以写一篇文章,对这个主题进行讲解。当然你也可以通过微信群等形式跟你的伙伴分享你的心得。而这些分享既能验证你的成果,还能得到打赏,岂不一举两得。

主题阅读的优缺点:

优点:

目的性强、火力猛。

主题阅读不仅适用于商业类书籍也适用于专业类书籍

缺点:

如果执行者没有限定时间阅读,并且没有快速阅读的基础,又贪多求快,很容易拘泥于形式,最后什么都产生不了。

上述两种方法我都使用过,关于检视阅读法,可能很多人第一次使用并无法做到30分钟内阅读完,所以一开始大家可以设定为1小时,在慢慢调整。关于主题阅读,大家一定要进行分享,否则有可能你的最后思考的答案和正确的答案不一致,所以需要沟通分享去验证你的答案。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最后以《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的一段话结束今天的文章:

一本书出现在你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你用不着揭开它的外衣或是撕去它的肌肉,才能得到在柔软表皮下的那套骨架。但是你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你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