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中案——错爱[简书对话创作大赛]

1

8月13日一大早,出租屋内,传来一声女人的尖叫。

方珊珊:啊!!……

邻居甲:怎么了?出什么事了!

邻居乙:叫什么叫?是不是又看见蟑螂了?

方珊珊:沈嘉……沈嘉……呕……

邻居甲:呕,哇……快,快给110打电话。

邻居乙:妖妖零吗!我们出租屋死人了!

2

记者:8月13日早间时分,本市荣居园出租屋内发现一具女尸,现场未发现凶器,疑似自杀,法医诊断死亡时间大约为三日前,详细情况本台会持续进行报道。

林正(警察):尸体是谁发现的?

方珊珊(吐的虚弱):我。我今天刚出差回来,家里没电了,电卡一直由沈嘉保管。我俩关系挺好的,她说如果她不在家,我需要什么东西可以拿门框上的钥匙开她的屋,我今天一开门就……就闻到一股恶臭,然后……然后……就看到沈嘉躺在那,身上还有一群苍蝇……

林正:死者平时有和什么人来往密切吗?

方珊珊:来往密切的……她平时除了和爸妈打电话就是给她男朋友打电话了,我见过的也只有路垚来过她这里。不过七月份的时候好像他们吵架了,我记得我出差前那几天,嘉嘉都恍恍惚惚的,剪了个短头发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哎,感情这东西也是,他俩原先感情挺不错的,也不知道怎么说分手就分手了。

林正:你有她父母的联系方式吗?还有她男朋友的。有的话请提供一下,方便警方调查案件。

方珊珊:她爸妈的我有,您记一下,136……路垚的我不知道,不过我记得沈嘉好像说过她男朋友在咱们市的医科大读硕士。

林正:好的,谢谢你提供的消息。你可以先回去了。

3

林正:您好,我是负责您女儿案子的警官林正。您先节哀,平静一下,我这边还需要您一会和我去一趟停尸房,确认一下死者是否是您女儿沈嘉。

沈母:嘤嘤嘤……老沈啊,你说嘉嘉她是怎么想不开哦,怎么说死就死了,她死了我可怎么活哦!

沈父:老婆子你先冷静,去过停尸房再说。也许老天有眼那不是我们女儿呢!

沈母:嗯,呜呜呜……

林正:沈太太,能和我讲讲您的女儿沈嘉吗?

沈母:我家嘉嘉是世界上最好的孩子了,那是老天赐给我的天使啊!读书的时候就没让我们操过什么心,到大学都一直当着班长,老师同学们都夸她特别有正义感,乐于助人。她一毕业就进了一家不错的化学制药公司,为了上班近一点才出来租房子的。

林正:那她最近有什么异常吗?

沈母:没有吧,她工作挺忙的,就偶尔给我打个电话。我和老沈不太干涉她的私生活的。

林正:她有男朋友你们知道吗?

沈母:知道的,我们还见过那个小伙子,一表人才的,我和老沈都挺满意的,是不是呀老沈,你又想什么呢?

沈父:林警官,你说她有没有什么异常我倒是想起来个事儿,大概是一个月以前吧,嘉嘉突然辞掉了她的工作,想出去散散心,我们问是什么原因,她也没说。这算异常吗?

沈母:哦对,我记得那天打电话的时候嘉嘉在哭,还听到了路垚的声音,我觉得就是年轻人吵嘴了,也没多问。

林正:嗯,我先记下来。停尸房到了,尸体放了三天了,有些……您二位,谁来看看?

沈父:我来吧,你就别看了。

沈母:不行,我要见我姑娘最后一面。呜呜……

经沈家父母确认,该尸体是女儿沈嘉无疑。

4

林正:阿楠,这案子你怎么看?

王楠(法医):尸检结果显示小姑娘的死因是服用了过量的安眠药。我本来以为也就是个为情自杀的小姑娘。可是你看这里的指标……她怀孕了,五十多天。

林正:她怀孕了?

王楠:嗯,按理说一个女人,至少为了自己的孩子,也不会一心求死,不过现在这世道,她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姑娘,还没结婚,或许是怕意外怀孕影响自己的声誉吧,唉,年纪轻轻的,可惜了。

林正:不对,不对……沈嘉的父母很喜欢路垚啊,怀孕了他们完全可以结婚啊,又或者沈嘉害怕,不愿意和家里讲,她可以去医院把孩子打掉啊,完全没必要求死啊,而且现场发现的遗书里她是这么写的“愿我的亲人们活的健康快乐,我不堪的身躯最终还是选择逃离这个肮脏的世界。对不起。”一个顺风顺水长大的孩子,怎么会写出这样的话呢?而且,沈嘉家里怎么会有足以致死剂量的安眠药呢?

王楠:你想到了什么?

林正:不知道,我总感觉脑子里什么东西一直闪啊闪的抓不住。这个案子一定不是表面看的这么简单。一会我得把沈嘉的电脑送到技术科鉴定一下。

王楠:你这么说我也觉得有点蹊跷,你来看这里,死者沈嘉的手上有很厚的茧子,和她的身份不太相符啊,倒像是常年干农活的。

林正:有意思。

5

8月13日下午。医科大。

林正:您好,我是Y市警局林正,想找一个你们的硕士在读学生,叫路垚。现在有个案子,涉及到他的前女友,需要他配合调查。

学校教务处老师:他现在应该在勤学楼的阶梯教室上课,警官您看是否需要我联系那边的老师把他叫过来呢?

林正:那就麻烦您了。

林正:你好,我是林正,正在调查沈嘉的案子。

路垚:沈嘉?她怎么了?

林正:她死了,今天早上在出租屋被发现的。

路垚:怎么死的?是自杀吗?

林正:根据目前的调查来看,没有外伤,自杀的可能性比较大。

路垚:哎呀!都怪我,我不该和她分手的。但是她怎么能这么傻呢,怎么能选择轻生呢!

林正:你们为什么分手?分手多久了?

路垚:得有一个多月了吧……七月初的时候我们吵了一架,她那阵子特别奇怪,总是做噩梦,问她梦到什么也不说,总是醒来就不记得,脾气很暴躁的很。我记得那天是七月三日,白天我和一个学妹去临县采集期末考试的一些数据,她和我开视频聊天,开着开着突然就一脸惊恐的表情,眼泪刷就下来了。晚上回家她就和我说要出一趟远门,叫我陪她一起去,我当时马上要期末考试了,走不了,她就和我发脾气,砸了好多东西。那天晚上,她打电话和公司辞职了,还给她妈打了个电话。我觉得她压根没考虑我作为男朋友的感受,当晚也没和她住一起,气的回学校了。第二天给她打电话就联系不到她了。从那时候开始我们就不联系了。

林正:后来你还见过她吗?

路垚:见过。

林正:在哪?大概是什么时候?

路垚:七月中旬吧,在我们学校附近,她头发剪短了,也瘦了点,离得比较远,我喊了她一声,她也没回头,估计人太多了没听到吧。

嗡……嗡……嗡……

路垚:警官。不好意思接个电话。嗯,嗯,好的,回去说。林警官,你还有什么问的呢?我导师那边叫我回去做一下我们组的课题展示呢。

林正:暂时没有了。这样,你给我留个手机号,有什么和案件相关的问题我随时联系你。

路垚:好的。186……

5

沈嘉上班的制药公司。

同事A:小沈是个挺不错的孩子啊。工作认真,能力也强,我们都想着要提拔她呢!

同事B:是啊,沈嘉很努力,加班加点的干活都是常事呢。

林正:嗯,麻烦您看一下,这种安眠药贵公司有生产吗?

同事B:有啊。这种安眠药销量还很好呢。小沈就负责这个牌子的安眠药,给各个渠道的经销商发送药品呢。

林正:那,贵公司有发生过安眠药数量不对的情况吗?是这样,沈嘉的死因是服用了过量的安眠药。我们在案发现场发现的药,似乎就是她在工作中负责的这种。

同事B:林警官真是神了。你怎么知道的?今年七月份,好像是十几号吧,库房真的丢了几盒安眠药。但是,那个时候小沈已经辞职了,丢药的事情应该和她的死关系不大吧。当时也是巧了,正好前一天我们一个同事大半夜在单位加班,碰到了清洁工云姨鬼鬼祟祟进了仓库,出来的时候怀里鼓鼓囊囊的,第二天就出了库房药品数量不对的事情,同事直接就给云姨检举了。我们一问云姨就招了,说他儿子失眠了快一年了,只有我们公司的药疗效最好,但是在市面上卖的很贵,她就想着从公司这里下手,反正量大,少个几盒也不会被发现。这样的员工留着也是祸害,我们讨论了一下,当天就把她开除了。

林正:你们公司没有监控吗?

同事B:我们的库房是老厂房,只有走廊拐角有个摄像头,库房门口是个盲区。我们是制药的,想着药品这东西也不会有人来偷,管理就松懈了点。

林正:了解了,多谢你们对警方的配合,可以给我一个云姨的住址吗?

同事B:好的,您稍等,我叫我们人事查一下。

6

8月13日晚上,某家属区。

叩叩叩,叩叩叩……

林正:你好,警察,是徐云女士吗?

徐云:我是。

林正:您之前就职的制药厂有一位叫沈嘉的员工您还有印象吗?

徐云:嗯,有的。

小女孩:妈妈,妈妈,这个叔叔是谁啊?我们怎么不请他进来啊?叔叔快进来喝口水吧!

林正:这是您的女儿吗?

徐云:是。

林正:那您之前偷拿公司药品,说给自己儿子治失眠都是谎话咯?

徐云:没有。不是的。

林正:徐女士,您知道我现在立刻可以以妨碍警方调查的罪名逮捕你吗?

徐云:……药品是沈小姐要的!她说她朋友失眠的厉害,市场上没有处方又不能开比较量大的安眠药,所以叫我帮她从公司偷一点,她以市价三倍的价格买回去。我也是一时动了贪念,才帮她的。您看我已经被公司开除了,得到了惩罚,您不会再抓我走吧?

7

8月14日。早上。警局内。

警局局长:看看,看看,这新闻,“临县南沟村老汉被迷晕,残忍切去生殖器,失血过多而死一案凶手至今在逃,警方表示案情正在调查中,无可奉告。”这不摆明了在说我们警方是饭桶嘛!案子都发生整整一个月了,你们连嫌疑人都找不到。

警察A:我觉得凶手就是邵建国他老婆。听说邵建国这人喜好在外沾花惹草,喝多了酒还打老婆。可能气不过,就……咔嚓。

警察B:我觉得她倒是最没嫌疑,邵建国再怎么沾花惹草,都和他过了大半辈子了不也忍下来了吗?何必在这把年纪还把自己整到监狱里去度过余生。

警察C:我觉得他女儿温玲玲嫌疑很大。邵建国和他老婆刘翠花被迷晕那天,她不在家。而且到现在也没回家。

警察B:不在家不是正好有不在场证明嘛?我记得刘翠花在医院醒过来的时候也说,她姑娘出远门了,一早就走了,邻居也看到了,还听到刘翠花喊了几声路上小心。

警察C:可是家里发生这么大的事,温玲玲没理由不知道啊,见什么朋友能一走一个月啊,肯定有问题。这是直觉,直觉懂吗?

警局局长:一群饭桶!办案靠的是直觉吗?办案讲究的是证据!证据!三天之内抓不到真凶,就都给我辞职!散会!

8

8月14日。晌午。法医鉴定科。

林正:阿楠,以你们学医的角度来讲,什么情况才会让一个人性情大变呢?

王楠:很多情况啊,脑部受到重创,生活遭遇重大变故,精神疾病,都有可能导致一个人性情大变。

林正:一个很乐观的人会突然想不开寻死吗?

王楠:看情况吧,一般不会,也有可能遭受了重大打击,觉得生无可恋。

警局技术部:正哥,沈嘉的电脑密码我们已经破译出来了。电脑里有她的日记,你要不要过来看看?

林正:我马上过来。

日记:1月23日,我生日,爸妈给我准备了一个大大的蛋糕。我23周岁了。3月8日。回家给母亲大人祝寿,在她的电脑上发现一张照片,上边有两个我,妈妈说她学了PS,问我做的怎么样。我妈真新潮。6月18日。我最近总做一个梦,噩梦。梦到我被压在一个陌生男人身下,那个男人的脸好像有点面熟。我很焦虑,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和路垚讲。7月3日,今天和路垚视频的时候。我惊呆了。7月5日,我决定去那个地方看一看。

嘟嘟嘟……

林正:阿楠,一个人性情大变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她们压根是两个人。

林正的脑袋里突然有什么东西串了起来。慌忙来到了沈家。

林正:阿姨,今天来其实是想和您唠唠家常。沈嘉,不是您的亲生女儿吧?

沈母:这你从何说起呢?

林正:沈嘉是您领养来的,对吗?

沈母:这……

沈父:老婆,你就告诉林警官吧。也没什么丢人的。我年轻的时候,和别人赛摩托,出过车祸,当时伤到了大腿根部的一些经络,结婚以后两年我们都没有孩子,才知道那场车祸影响了我的生育功能,我们可能这辈子都不会有孩子了。后来我们夫妻俩就打算福利院领养一个孩子,到旁边县城的时候穿过集市,就一眼看到了她,当时她大概四五岁吧。就在集市上,一个年轻女人带着她。

沈母:她的眼睛亮亮的看着我们,我当时就觉得,这可能是上天赐给我的女儿。我们给了那个年轻女人点钱,她没要,只是跪在地下给我们磕了几个响头,求我们一定善待她的女儿,就走了。我们就把她带了回来,给她起名字叫沈嘉。

林正:你们还记得那个年轻女人长什么样子吗?沈嘉原来的名字叫什么?

沈母:一晃眼也快二十年了,就是记得什么样子,怕是岁月不饶人,也变了。我们不知道沈嘉原先姓什么,只记得买她的时候,那个年轻女人冲她说:“婷婷,叫人。以后这就是你的爸爸妈妈了。”

林正:这么说你们带她回来的时候她五岁,那她对五岁之前的事情还有记忆吗?

沈父:刚开始来的时候,应该还是有的,有时候半夜做梦了会哭醒,叫婷婷,叫妈妈,后来刚上小学的时候生过一次大病,高烧四十多度怎么都不退,我和孩子他妈凌晨给她送到医院打了一宿的吊针,病好之后,好像就忘了之前的事。

林正:那你们买她的时候,她有其他的兄弟姐妹吗?

沈母:不知道。当时那个年轻女人身边只有她一个。

林正:你们是在哪个集市买的她呢?

沈母:都过去快二十年了,那块儿估计都建起楼了,具体位置我说不好,不过一定是在临县境内。

林正:嗯。方便的话,可以给我一张你女儿小时候的照片吗?

9

林正:小黄,你是负责临县那个案子的吗?被害人的老婆刘翠花现在在哪呢?

小黄:回家办丧事了吧。案子发生的时候受了点惊吓,毕竟醒来的时候躺在一片血泊里,一看邵建国的情况,当场就又晕过去了,现在有点痴痴傻傻的,让自己娘家弟弟带回去了。

林正:给我个她的住址吧。她可能和我手头的案子还有点瓜葛。

8月14日下午,临县,南沟村。

林正:您好,是刘翠花家吗?

刘二国:嚷嚷什么,没看到家里刚办过白事嘛?找我姐干嘛?

林正:警察,有些话想问她。

刘二国:又是来问邵建国那个王八蛋死了的事?我们知道的该说的都说了,我姐那天也让人迷晕了,她不是凶手。

林正:那她女儿呢?这么久了还没回来吗?

刘二国:说起那丫头就来气,说是要去县里找个朋友,打从那天走了就再也没见到鬼影子,打电话也不接,死外头得了!

林正:刘先生,你姐姐只有这一个女儿吗?

刘二国:应该是吧。我姐结婚的时候我还小,我们住在三十里地以外的一个村,姐夫娶我姐的时候见过一面,后来有个五六年没有联系,直到老家村子遭了灾害,实在活不下去了,我爹才想起来我有这么个远嫁的姐姐,带着我来投奔她。我再见她的时候她就有了玲玲这丫头了,玲玲当时五岁吧,我那短命姐夫已经病死三年多了,我姐和邵建国那混蛋也好了一年多了。后来我爹做主,我姐就算改嫁给邵建国了。这孙子没结婚的时候憨厚老实,对我姐特别好,哪知道结了婚以后到处沾花惹草,十里八乡大姑娘小媳妇逮谁调戏谁,不要脸的出名。活活把我爹气的入了土。我看这里也没什么可留恋的,就出去打工了,这是这次出事,才回来的。我姐这次受了不小的刺激,现在还疯疯颠颠语无伦次的呢。

林正:能让我见见你姐姐吗?

刘二国:直走左拐那个屋,她就在里面。

10

刘翠花:玲玲婷婷,玲玲婷婷,到底是玲玲还是婷婷……

林正:你好,我是警察,你见过这个女人吗?哎哎,你别抓照片。

刘翠花:你从哪里拍到这张照片的,你为什么偷拍我女儿!

林正:这个是你女儿?温玲玲?你再仔细看看?

刘翠花:这不是玲玲!玲玲没有这么好看的衣服。婷婷,这是婷婷!你怎么会有婷婷的照片,你把我的婷婷怎么了!我明明把她托付给了一对很和善的夫妻。

林正:刘女士,下面我所问的问题,请你一定如实回答,这关系到你丈夫邵建国的案件,和本市另一起案件。

刘翠花:你问吧。

林正:您曾经有过两个女儿,大的叫玲玲,小的叫婷婷,对吗?

刘翠花:嗯,是的,玲玲从小就很皮,婷婷就特别乖。

林正:她们是双胞胎对吗?

刘翠花:是啊,她们很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像到有时候我都分不出她们两个。

林正:您当年为什么要把她们一个送给别人呢?

刘翠花:呜呜呜……我也是迫不得已啊,当时我一个人,实在是养活不起两个孩子啊,邵建国看我带着两个拖油瓶不肯娶我,他叫我把两个孩子都送人,我舍不得。以死相逼才留下一个。

林正:当时是怎么决定送走哪个孩子的呢?

刘翠花:那天我让两个孩子抽草,抽到短的的和我去集市。我记得是婷婷抽到了短的草。我当时就想,婷婷这么乖,去了新的人家肯定能被人家好好对待,长大成人。玲玲虽然享受不到太好的条件,我也会给她我能给的最好的。

林正:你知道婷婷长大以后做了什么吗?

刘翠花:不知道,从前村子这边通讯没那么好,我把孩子送给别人就做好了一辈子不见的准备。我每次看着玲玲就想,我的婷婷应该也长这么大了,也和玲玲一样漂亮了。

林正:婷婷的养父母对她很好,他们给她起名叫沈嘉。她读了大学,还在一家制药公司工作。她活的很好。可就在昨天,她死了。

刘翠花:什么?怎么可能?

林正:您节哀。至少您还有一个女儿。你女儿温玲玲20日走了以后至今没有回家,您有她的消息吗?

刘翠花:她去找她朋友了,我对她很放心,应该就快回来了。

11

8月15日,早上。

林正:阿楠,重新做一下DNA检测吧。我想我们可能把事情想的太简单了。根据我的猜测,出租屋里发现的尸体,应该是温玲玲,沈嘉的双胞胎姐姐。沈嘉应该还在这世上某处活着。

王楠:什么?

林正:临县南沟村邵建国的案子,你还记得吗?

王楠:记得啊,就是一个变态拿安眠药把邵建国迷昏了,然后割了他的生殖器,导致其失血过多死亡的案件。当时还有同事说,这个罪犯一定是反社会人格。

林正:邵建国的案子的发生时间,你记得吗?

王楠:7月20日在临县南沟村发现邵建国的尸体,还有昏迷的刘翠花,现场除了死者邵建国,其妻刘翠花,其女温玲玲的指纹以外,再无他人入侵的痕迹。

林正:沈嘉和路垚是在7月3日吵架,7月5日,路垚失去沈嘉的消息,而沈嘉之前要求路垚陪她出一趟远门,这个远门的目的地,路垚并不知道。沈嘉在她的日记里摆明了要去一个目的地,而她去这个目的地的原因,答案就在那天和路垚的视频里。

王楠:可是视频又不会保存,我们可以去哪里可以知道这个答案呢?

林正:这个我来想办法吧,中午我去一趟临县,你先去把DNA检测做出来。

王楠:好的。赶快把这案子办完,咱俩就能回家共进晚餐了。

8月15日。中午。医科大校园内。

林正:您好,请问您是路垚同学的研究生导师吗?

导师:您好,请问您是?

林正:警察。您还记得上个月初,大约7月3日,路垚同学在做什么课题吗?

导师:您稍等,我看看。(刷刷翻本子)嗯,7月3日……啊,我想起来了。我们团队最近在做一个门诊的智能分类系统,需要一些医疗数据做分析,那天路垚和小茜被我派去了临县第一人民医院,收集数据。我记得那天很晚路垚给我打电话请假说要走一阵子,我没批他的假。

林正:那在收集数据的过程中,路垚有遇到什么事情吗?

导师:这个我就不知道了。喏,那个是小茜,那天白天他俩基本都在一起,我给你叫来你问她。小茜!过来一下。

小茜:怎么了老师。

导师:这位警察先生有些问题想问你,你照实回答一下。

林正:小茜,你不用紧张,我就随便问点问题,你把你记得的如实告诉我就好。7月3日,在临县第一人民医院,你和路垚一起收集数据的时候,他有什么异常吗?

小茜:这个……我也没怎么注意,我一直在拿着手机录像,生怕错过一些病人对现有的门诊系统的意见和抱怨。哦对了,我想起来了,我记得师兄中途接了一个嫂子的视频,然后整个人就恍恍惚惚的了。

林正:你有录像?可以给我看一下吗?

小茜:喏,就是这段。录了挺久的,好像中间师兄和嫂子视频也录进去了。

林正:可以把这个给我拷贝一份吗?这个也许对案情很重要。

小茜:没问题。

12

8月15日晚上。林正家。

王楠:老公哦,我都泡了个澡了,你怎么还在看这段视频啊,看出什么苗头了。瞅你严肃的那个样子。

林正:阿楠,你来帮我看看,我看了半天也没个头绪。

王楠:等等,往回倒一点。你看,现在路垚在和沈嘉在视频,这段的语速看起来像是在说情话,你看,他表情突然变了,像不像你把我惹毛了的时候不知所措的样子。记得路垚说,视频的时候沈嘉突然哭了吗?这大概就是沈嘉在哭的时候。

林正:嘶……你看,这,这……世上会有这么巧的事情吗?

王楠:你放大点。这……怎么可能?沈嘉在视频那头,那,路垚背后拿着病例排队的,难道是温玲玲?

林正:所以,老天安排了一个巧合?让沈嘉在男友的视频了看到了她的双胞胎姐姐温玲玲。

王楠:也许沈嘉之前一直在做梦,是她们双胞胎之间独有的某种感应。她一直怀疑世上有另一个自己,但是当怀疑就这么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时候,还是受到了很大的惊吓,所以她在视频那边哭了。

林正:你看这里,路垚扭头了。

王楠:他惊讶了,嘴巴里都能塞的下一颗鸡蛋了。这么说,沈嘉有个双胞胎姐姐,路垚是知情的?那他为什么说谎呢?他不是和你讲他不知道沈嘉为什么哭吗?如果他看到了温玲玲本人,应该会和沈嘉刨根问底啊。

林正:沈嘉,温玲玲,刘翠花,死去的邵建国,还有路垚之间,到底有什么联系呢?我脑子好乱,感觉真相就在眼前了。

王楠:我好像想到了一点。林正,如果是你要恨一个人恨到要切除他的生殖器,那代表什么呢?

林正:生殖器,代表性事,切除它,代表憎恶性事,代表某人让凶手有了不愉快的性经历,不愉快的性经历,也就是……强奸。你是说,邵建国强奸了,温玲玲?

王楠:可能性非常大。越落后的地区,性侵事件发生的越频繁。如果DNA鉴定结果出来,出租屋里的尸体是温玲玲,而她恰巧在那个时间出现在医院,恰巧她的身体里还有一个小生命,你说?这意味着什么?

13

8月16日,徐云家。

徐云:林警官,你上次来我把该交代的都交代给你了。你这次又来问什么哦?每天和警察打交道,邻居们会怎么看我哟!

林正:我就问一个问题,沈嘉给你双倍的钱买安眠药,当时她已经离职了,你们怎么交易?

徐云:她给了我一个地址,然后用微信转了一半钱给我,让我把药盒子拆一拆,把药片拿个小盒子装起来邮到那个地址。剩下的一半等她朋友收到药再打给我。

林正:你还记得你大概什么时候给她邮的药吗?地址还有吗?

徐云:你上次来了以后我就把我俩的聊天记录都删了,防止为了这点小钱引火烧身,所以呢,转账记录什么的应该是都查不到了,但是我记得应该是我被辞了之后的两三天,地址我记得我手抄了一份,在我们家挂历纸上,我给你找找哦。哎呀小祖宗,那个有字的纸不能叠飞机,别扔啊,你别扔。哎呀。林警官,飞机挂树上了,地址就在那张挂历纸上,您看这……

林正:没关系,我自己来吧。

嘟嘟嘟……

王楠:DNA鉴定结果出来了,尸体是温玲玲。你那边有什么新线索吗?

林正:临县爱秉招待所301……收件人李达。电话号码……我在徐云这里查到了沈嘉买的安眠药的发送地址。现在就去临县查一查。

林正:您好,请问你们这里有叫李达的人吗?

李达:我就是。

林正:请问你见过这个女人吗?大约七月初,她来过你们这里。

李达:记得。她在我这里住了挺长时间的,我还给她收过一次快递。

林正:记得收了什么吗?

李达:可能是药片什么的吧,很轻一小盒,晃了晃哗啦哗啦的响。

林正:她住在这里的时候有什么异常吗?

李达:要说异常呢,我觉得这姑娘太百变了。穿衣风格不太稳定,有时候打扮的和城市的小白领似的,有时候和我们这里的村姑丫头也没什么区别。而且神出鬼没的,有时候都没看到她出门,就又回来了。哦对了,还有一个事情,她20日早上明明退了房,中午我却又在店里看见她了。伙计说她是上午我不在的时候过来办理的入住。

林正:你再仔细想一想,她住在这里的时候,有什么人来看过她吗?

李达:有,还真有一个,有一天她领了个大娘回来住了一夜,大娘说话口音好像就是临县本地人。就是那天,她们屋被隔壁的客人举报说半夜扰民。

林正:半夜扰民?

李达:是,隔壁客人说她们哭了一整宿。

林正:你还记得那天是几号吗?

李达:记不太清了。不过好像就是第二天,那姑娘找我要了我这里的地址,让我帮她收一个快递,她说应该一两天就能到。快递好像是18号收到的。因为我店里新添置了一台立式空调,我记得是那天一起送来的。

林正:收到她的快递以后她自己下来拿的吗?

李达:那倒没有,是我给她送上去的,当时她屋里好像那个大妈也在。

林正:好的,基本情况我了解了,谢谢您配合调查。

14

8月16日晚,林正家。

林正:我去了临县,找到了沈嘉住的招待所,老板李达说,沈嘉在那里住了很长时间。这和她与路垚失联出远门的时间也对的上。李达收到的安眠药应该也是沈嘉授意徐云邮寄给她的。邵建国是被安眠药迷晕的,这样看来即使杀邵建国的不是沈嘉,沈嘉至少也参与其中,提供了安眠药。那么问题是,沈嘉的安眠药,是怎么到了邵建国嘴里的呢?

王楠:邵建国死的时候,家中只有他们一家三口的指纹,没有别人的。这就证明沈嘉没有去过邵建国家,既然她没有过去,那一定是有人来把安眠药带了回去。如果说,温玲玲和沈嘉已经姐妹相认的话,是不是就说的通了?你还记得李达说,她的衣品不太稳定吗?有时候像白领有时候像村姑,还有她神出鬼没的,有时候没看到出去就回来了。如果,压根只是温玲玲和沈嘉从来没有一起出现过,旁人并不知道是两个人呢?她俩像到有时候连自己的母亲都分不出,不是吗?

林正:对啊,这样说的话,一切就都解释的通了。但是她们是怎么遇到的呢?临县虽说不算大,可南沟村离临县也有十几公里,即使沈嘉去了临县,她怎么就那么巧能碰到温玲玲并且和她相认呢?

王楠:我们一定忽略了什么线索。

林正:视频?!

王楠:路垚?!

林正:路垚那天回头了,从视频上看他应该是看到了温玲玲本人。有没有可能,在那天他就留下了温玲玲的联系方式?

15

8月17日,医科大男生宿舍。

林正:你好,我找路垚。

舍友A:路垚已经搬出去半个多月了。前两天我去他那里,丫那小公寓,收拾的老干净了,天知道家里是不是藏这个田螺姑娘。

舍友B:说的是啊,以前在宿舍可没见他这么勤快,臭袜子满天飞的。

林正:可以告诉我他现在的住址吗?

舍友A:这可真说不来,不过我可以给你指,就在学校对面那个小区,进去直走第一排楼左拐第一栋的三楼,右手边第二间。

林正:好的,谢谢你提供的线索。

叩叩叩……

路垚:林警官,您怎么来了?

林正:关于沈嘉自杀的案子,还有一些疑点,需要你说明一下。

路垚:好的,您先进来坐吧。我去烧个水,给你倒杯茶。

林正:不麻烦了,我问几个问题就走。哟,小路,一个男孩子的家里,收拾的够干净的嘛!什么香水啊,还挺好闻。

路垚:哎呀,过奖过奖,最近闲下来,有空收拾屋子了。

林正:沈嘉怀孕的事情,你知道吗?

路垚:嗯,知道,她爸妈和我讲了。阿姨还大骂我是负心汉。那又怎么样呢?人都死了,谈这个还有什么意义。

林正:我听沈嘉的室友方珊珊说,你和沈嘉感情挺不错的呀。

路垚:哦,曾经是,都过去了。

林正:路垚,别再说谎了。

路垚:林警官这话从何说起?

林正:我问到你沈嘉怀孕的事情的时候,你没有表现出一个感情好的男朋友应该有的悲伤惊讶,而是一脸的意料之中。这有两种可能,第一,你女朋友的孩子不是你的,你恨她,你不在乎。第二……

路垚:第二是什么?

林正:第二就是,你从一开始就知道,死的那个不是你女朋友。

路垚:……

林正:我调查过了,沈嘉没有出轨的嫌疑,那么就只有第二种情况。但是,警方的DNA鉴定报告除了内部的人,连沈嘉的父母都不知道,他们至今都以为自己的女儿已经为情自杀,活在悲痛里。而你,作为一个和死者感情还不错的男朋友,居然没有一点悲伤,还有心情把屋子里收拾的干干净净。如果你不是通过警方知道死的那个不是你女朋友,那只有一种可能,就是还活在世上的沈嘉亲口告诉你的。所以现在可以告诉我,你把沈嘉藏在哪了吗?

衣柜的门缓缓打开。里边是一个亮堂的小屋子。沈嘉从里边走出来。

沈嘉:我在这儿。

路垚:嘉嘉你怎么出来了?!

沈嘉:我自己做的事,自然要自己承担。路垚,我知道你爱我,你想替我承担一切,可是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人生,有些不幸是命中注定。对不起。林警官,我们走吧,我和你回去接受调查。

林正:嗯。路垚也一起吧,我还有问题想问你。

16

沈嘉:那段时间我一直在做噩梦,梦到有人强奸我。那人的脸很熟悉,好像我很小的时候见过。我上网查了很多资料,还去了心理诊所,做了催眠治疗,记起了一些五岁之前的事情。我非常笃定我有一个双胞胎妹妹,她活在这个世界上某个角落。直到那天我在路垚的视频里看见她。我很震惊。

林正:所以你当时就打算和她相认了。

沈嘉:是的,我当时敏感的觉得,如果错过了这次机会,以后人海茫茫,找到她的概率就不大了,所以挂了视频,我就叫路垚去帮我要了她的联系方式。

林正:然后呢?

路垚:那天我花了点时间,给她看了很多我和沈嘉的合影,要到了她的联系方式。

沈嘉:那天晚上我打电话给她,我告诉她我做的梦以后,她就开始不住的哭,我才知道,原来梦里的场景是真实发生了的。我们的继父邵建国,强奸了她。妹妹向来乖巧,不敢反抗,她在电话里说,她想他死,她恨毒了他。她想见我一面。

林正:所以你就去了临县?

沈嘉:是的。我住进招待所的第一天,就联系了她,她来找我。除了脸上,浑身是伤。邵建国又打她们母女俩了。她问我,姐姐,有没有什么办法能杀了这个老混蛋,她快要受不了了。我看着那张和我几乎一模一样的脸,心痛的要死。

林正:所以你们就合谋杀了邵建国?

沈嘉:没有,当时我只是安慰她,日子会好起来的。让她先在我那里住几天。养养伤。结果呆了没几天,她开始吃不下饭,呕吐。我这才知道,她怀孕了。7月15日那天,她把刘翠花带来旅馆,想让我们相认。我对这个快二十年没见的母亲其实并没有什么感情,但是大概还是血浓于水吧,我知道她们这些年过的并不好以后,还是哭的稀里哗啦。

林正:刘翠花知道她被邵建国强奸的事情吗?

沈嘉:是那天晚上才知道的。当时她就决定拼了自己老命也要宰了那个杀千刀的。我还劝她不要。她和我说她最近睡不怎么好,没有处方买不到安眠药,想和我要一些安眠药,我就让云姨帮我从厂里弄了点邮了过来。

林正:你知道邵建国是被你的安眠药迷昏的吗?你是这个案子的帮凶你知道吗?

沈嘉:邵建国那种人死有余辜!他简直就是个禽兽!妹妹和我说,5岁那年妈妈把我送走的那天,他喝多了回来就猥亵了她。当时她还小,也不敢告诉妈妈,结果后来她越长越大,越长越水灵,邵建国对她也就越来越不规矩。妹妹说她觉得自己很脏,洗不干净的那种脏。林警官你是男人,你不会懂的!况且刘翠花和我要安眠药治失眠,我并没有想过她要拿安眠药去杀人。

林正:邵建国死于7月20日。当时你在哪里?

沈嘉:人不是我杀的。那天我在旅馆。

林正:有证人吗?

沈嘉:那天一大早我就退房了。李达应该记得吧。

林正:虽然你没有直接导致邵建国死亡,但是你有参与犯罪的嫌疑。可能在此案水落石出之前,你得在警局里呆一阵子了。

沈嘉:我完全配合警察调查。

17

南沟村。刘翠花家。

林正:我怀疑你与邵建国被杀案有关,现在请和我回警局,配合调查。

刘翠花:不用去警察局了,林警官,我坦白,邵建国的案子,是我一个人做的。。

林正:小黄,快拿录音笔记下来。

刘翠花:7月15日那天,我在招待所,见到了我的另一个女儿。她长的像玲玲一样漂亮。不,比玲玲漂亮。玲玲前几天和我说她遇到了一个男人,那男人有和她的合影,可她并不认识那男人的时候,我就知道,那是他妹妹,她们命中注定还是要遇见的。我带着玲玲嫁给邵建国之后,过的并不好,但我居然没有发现,邵建国对我的玲玲做了这么令人不齿的事情。玲玲才23岁,她还没有个正经的男朋友,就怀孕了。我当时就恨不得杀了邵建国那个王八蛋。我知道沈嘉是做制药的,一定能弄的到安眠药,就谎称我失眠,叫她给我弄点药来。7月19日晚上,邵建国又在家里喝酒,我把沈嘉给我的安眠药掺在酒里给他喝,很快他就不省人事了。我看着他像头猪一样躺在那里,想想他对我女儿做的事,气的拿起菜刀就给他剁了。为了防止警察来查,我自己也喝了有安眠药的酒。之后去医院的惊吓过度,都是装疯卖傻的。

林正:当时温玲玲在哪里?

刘翠花:在旅馆,和沈嘉在一起。我不想让她看见这样的母亲,那天晚上就没让她回来。警察先生,人是我杀的,凶器是床下洗干净的刀。你逮捕我吧,我觉得作为一个母亲,有个禽兽对自己的女儿做了这种事情,任谁都可以理解我现在的决定的。

林正:小黄,证据都收集好了吗?带走。

小黄:是。

记者:近日,警方破获近一个月以来的“临县南沟村邵建国案”,凶手是其后妻,杀人是因邵建国对其女温玲玲有不轨行为。已判处无期徒刑。其女在本市一间出租屋内留下遗言自杀,腹中有一五十天左右的胎儿,疑似是邵建国强奸所致。此案引起国民热议。

群众A:这种人该死!强奸幼女!

群众B:死有余辜!活该剁了你生殖器!为了这种人还要坐一辈子牢,也是倒了八辈子的血霉啊。

群众C:再怎么样也不能杀人啊,多吓人啊……

18

8月18日,警局。

警局局长:恭喜我们林队长又一次破获大案,为我们警队争光添彩啊!

鼓掌,啪啪啪啪……

林正:阿楠,我总觉得,我好像遗漏了什么。

王楠:刘翠花不是都承认了吗?

林正:她的供词有疑点。刘翠华说7月19日晚,温玲玲和沈嘉在旅馆。可是邻居说早上一早看到的刘翠花家出门的姑娘,是谁呢?

看守所。移交刘翠花进监狱之前。

林正:刘翠花,你确定你是把温婷婷送人了吗?

刘翠花:没错啊,我记得婷婷很乖,当时抽到了短的草也不哭不闹。就跟着我走了。

林正:她们有什么能分的出来的地方吗?

刘翠花:她俩长的特别像,玲玲右耳后侧有一小块疤,是她小时候胡闹的时候不小心磕的。

林正:有没有可能,当时被你送走的,是温玲玲呢?

刘翠花:时间太久了。我也记不清了。不管是谁我这当妈的都希望她们过的幸福就好了。

路垚家。

叩叩叩……

路垚:林警官,案子不都结了吗?你这没事登我门,搞得我这良民心很慌啊。

林正:不做亏心事,怕什么鬼敲门。沈嘉呢?有没有回家和沈家爸妈报个平安啊。

路垚:嗯,回了回了。俩老人当场就哭了。伯母心脏不太好,还差点吓昏过去。

沈嘉:林警官,吃点水果。

林正:沈嘉啊,上次是证据不足才给你放出来的,以后可不能这么没心眼瞎给别人药了。

沈嘉:知道的。

林正:其实我知道这一切都是你一手计划好的,是吧,沈嘉?还是,我应该叫你温玲玲。

路垚:啊?温玲玲不是死了的那个吗?

林正: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刘翠花一直说她当年送出去的是温婷婷,但是你在录口供的时候一口一个妹妹,据我了解,玲玲是姐姐。根据我的推测,当年刘翠花选一个女儿出来送人的时候,其实拿到短草的是温婷婷,你为了保护妹妹,把自己的草掐断了一截。你以为离开妈妈更难,所以你选择让她留在妈妈身边,却不料你的选择却让他被邵建国那个王八蛋糟蹋了一辈子。你很愧疚,尤其你们相认以后,你知道她过的不好,你更加愧疚,所以你策划了这么一出。路垚其实是多少知情的,他想和你一起去临县,所以他当晚就和导师请了假,但是导师没批准,走不了。你到了那边,见到满身是伤的温婷婷,顿时就对邵建国起了杀心,你微信找云姨弄来几盒安眠药,叫温婷婷把刘翠花带来。如果我没猜错,你的计划是杀了邵建国给妹妹报仇,然后让她以你的身份活下去,而你借用她的身份陪在你的生母身边,等到邵建国的案子警方找不到线索变成无头案以后,再想办法带着刘翠花离开南沟村,开始新的生活。7月19日晚上,你把自己的证件和温婷婷的证件调换过以后,告诉她明天早点退房,你买好了回市里最早一班车的票。你等她睡着以后,把剩下的安眠药,悄悄的放进了她的行李里,让她带走也算是销毁了证据。之后你来到南沟村,看到已经被刘翠花迷倒在地的邵建国,想起他对你妹妹的禽兽行径,拿起刀就把他煽了。你应该有随身携带医用手套,所以现场才没有你的指纹。然后你和刘翠花串好口供,于20日一大早,有目击者的情况下出了门。刘翠花还喊了你两声路上注意安全。中午时分人们发现了失血过多而死的邵建国,和同样被迷晕的刘翠花,自然以为命案是在你走后才发生的。这就是你给人的错觉。之后你通知了路垚让他接温婷婷,所以他说在七月中旬见到了你是假话,他见到的是你妹妹温婷婷。路垚把温婷婷安排到你居住的出租屋之后,为了让你回来有地方住,就搬出了宿舍。20日那天温婷婷用着你的身份办了退房,你上午又以温玲玲的身份办理了入住。所以老板李达见到你才会觉得奇怪。因为刘翠花的口供说你在县上,你为了防着警察找来,必须先在县里呆个一两天,再有其他的行动。你大约是一直和刘翠花有联系,不然我第一次见她说沈嘉死了的时候,她不至于那么惊讶。在她的本能里,沈嘉还是沈嘉,不是调换过身份的温婷婷。你聪明能干,没有自杀的理由,而当我提到了她的另一个女儿的时候,她一直强调很放心,快回来了。我猜想你们应该是约定了回去的时间,但你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回去,所以刘翠花只能装疯卖傻,拖延时间,让邵建国的案子成为无头悬案。

沈嘉:林警官不愧是警局最好的警官,事情的经过基本都让你猜到了。没错,我是为了帮我妹妹报仇,想给她一个新的人生。我永远也忘不了当年得知妈妈要送走一个人以后,她哭着跟我说,姐姐,我不想离开妈妈。我说那好,你以后就叫温玲玲了,她使劲点头的样子。若是知道她留下会碰到邵建国这个王八蛋,我是打死也不会走的。那天晚上,我在南沟村,在凌晨快要离开现场的时候,掐着时间切下了邵建国的生殖器,把室内温度调的很低,延迟了一点他的死亡时间,给自己制造了不在场证明。我自认没有什么留下破绽的地方。不知林警官是怎么查到我头上的呢?

林警官:沈嘉呀,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你确实没留下什么太大的破绽。但是,在出租屋自杀案发生以后,我第一时间去找路垚问话。当时他接了一个电话,虽然特别简短的几句,但是我从他的表情里看出了不安。我在他挂断电话时刻意瞟了一眼屏幕,屏幕上来电人姓名是“宝贝”。我当时以为是路垚有了新女朋友,但和他身边的人了解了一下,并没有。所以我猜你还活着。当时是你看到了新闻,要打电话来和他串供,避免警方将这个案子和邵建国的案子联系起来。你机关算尽,唯一没有算到的是你妹妹这么脆弱,最后居然用你放在她包里准备再次见面再销毁的安眠药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沈嘉:呜呜呜……从一开始,我就不该把她留在那个禽兽身边,如果是我,我一定不会被他欺辱这么多年。婷婷她就是傻,从小就乖,听话,受了伤害也不知道讲出来。总是要我这个姐姐给她出头。林警官,你说,这世上,很多事情,是不是就是命中注定的悲剧呢?

林正: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是个警察,我活着,就是为了真相。

沈嘉:那您要逮捕我吗?

林正:法外不外乎是人情。你的妈妈已经替你扛下了所有的罪责,她的愿望,就是希望你们活的幸福。所以用力活下去吧,带着你妹妹的份儿,你不要再重复她遗言里的那句对不起了。我走了,今天听了一个很温情的故事啊,虽然有点血腥,但是确实,是个好故事。


~@�Co��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