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育儿专题 母亲节征文】致妈妈的一封信

图片/唯唯(母亲)

我最最亲爱的老妈:

母亲节快乐!请原谅身在他乡的女儿今天只能用这样的方式向您送来迟来的祝福。

事实上,我也多么期望可以亲手为你送上一朵粉色的康乃馨。因为你说你不喜欢太沉的颜色,我觉得粉色就很棒,你也会很喜欢。如果可以,我还想亲手炒一些自己拿手的菜,煲一锅广式的靓汤和你一起坐着慢慢品尝。当然你要是觉得喜欢这种类型,我也会如小时候你教我炒菜那样和你交流,也或者在饭桌上相互调侃玩笑,哈哈翻天。

想起这些假设,心里开始莫名地泛酸。

回忆就像那个从篮子里逃出来的毛线球,跟着越滚越远,越拉越长。

每次和弟弟谈起我们的童年,都要说说那些年您为我们写过的信。自从您开始给我们写信,我和弟弟就天天期待,如同盼星星盼月亮般。泥巴色的信封里面,不仅承载着您的思念与叮嘱,还装着您平时节约下来的零花钱,有时候10块,有时候20。您也许不知道,每当拿着那些钱买来的零食读着您写的信,多愁善感的女儿总会带着弟弟一边吃着哭着,那模样就是幸福。受您影响,年龄大一点后我也开始写信,那种笔墨传情的方式让我爱不释手。字里行间的真实,远远是现在的通讯方式不能超越的。

记忆里每年过年回家,您都会把家里里里外外打扫地干干净净,房间整理得整整齐齐。放学回家时,您总要求我们在门前先把自己鞋子清理干净再换鞋进屋。床铺上的被子充满了阳光的味道,入梦的感觉那么香那么甜。

还有那次,老爸笑带着我的帽子没我好看。您像个小孩子吃醋的样子,现在想起也能温习出当时自己多么荣幸和傲娇的心情。老爸说你胡闹,还要和自己女儿争宠,可您那样子明明就是邀宠。如果您看到这里,您一定又要说我没大没小了。可我知道,哪有比自己孩子被人喜欢更开心的事情呢?何况这人不是别人,是您常伴左右的老公大人。

小的时候迫切地渴望成长,长成后可以翱翔;真正长大后发现翱翔虽好,每回头望一次离家的距离又远了一些。

您知道,我和您一样常常念家,时时思念。女儿而今已是而立之年,把我们在一起的时光一分一秒凑一起也不到短短的3年。

想念如风,在昨天也在今天,在梦里也在现实中,它来时无影,走后却如疯了般发狂。

您今天一定特别想念我?从您的电话声和微信信息中,我感受到了。

我想您应该是察觉到了最近关于我们的有些不顺,就像小家伙身上长了奇痒无比的东西却一直问医无方的事情。对呀,我向您撒了谎。就像小时候您拿着男生送我的明信片问我,是不是男孩送的时候,明知您已知道答案,我还是掩饰住内心的慌乱一口否认。

女儿把这样的谎言定义为善意的谎言,您赞同吗?

记得小时候不管家里发生了什么,您都会对外婆说我们挺好的。我猜那时候你一定是怕外婆为我们担心,才撒下了谎。所以当我说没事的时候,和您当时的心情也是一般。

我知道,无论我们是而立之年还是不惑之时,我们是您孩子的身份永远不会变。可雏鸟也终有长大要展翅翱翔于天空的时候,何况我们也都各自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慢慢地也可以学会独立面对和跨越生活中所遇见的挫折与坎坷。

虽然当我自己也成为了一名母亲后才明白您和老爸昔年漂泊在外的艰辛和无奈,可同时您们的经历也帮助我渐渐学会如您二老一样的独立、勇敢与坚强。

后来我也懂得了:有时候生活并不如我们期待中那么美好,不过它也不至于那么糟糕。邂逅了美好,我会像您们一样学着去感恩;如遗憾地遇见了糟糕,我也会如您们一般保持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就好。

我常常因为自己拥有一位善良的母亲而骄傲,只有善良的人内心才会柔软宽大。我见过那些刻意为难您的人咄咄逼人地脏话连篇,也见过您每每路过乞丐身旁总会伸出援助之手。你告诉我,有些事情过去了就让它过去,可当有人需要您的帮助时就务必别错过那样的举手之劳。

母亲大人万岁,请先赐女儿一张“免死金牌”,可好?接下来女儿也要唠叨唠叨。

既然孩子们都有了自己的家,您就不要太操心了。年轻人的生活和思维方式与你们有点不太一样,毕竟我们生长的环境与时代不同。

如二胎这个问题上您就一直不气馁地催促着我。您说孩子生下来后,只要你有一口吃的,她就可以成长。换做您们那个年代,也许是这样。现在养孩子需要考虑时间、金钱、精力方面的成本,尽管不能当做主要思量的因素,也是不容忽视的客观存在。所以您就别再催促了,女儿也有自己的思考。

还有一个小小滴建议:您应该随身携带自己的手机,方便家人们偶尔要找你的时候可以尽快联系上您。如果您不知道手机的声音在哪儿调节,可以问问其他人,尽量让手机保持在音量最佳的状态,这样就不会出现来电了也不知道的情况。

最后女儿想再多嘴几句。人生一辈子,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既然如此,那就要开开心心每一天。

不管您是丢三落四的老妈,还是喜欢用唠唠叨叨方式关心我的老妈,您永远都是最善良最伟大的人。也是在这世界上最爱我的那一个。我也将永远做你的冰糖罐罐,贴心小棉袄。

祝您:身体健康!笑口常开!

                                                      您的爱女   唯唯

                                                                2017.5.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rowing:下午去听的讲座很棒,讲的是英语专业的就业方向,本科毕业的就业率工资都不高,跨专业考研往国贸文秘导游...
    柔和谦卑阅读 104评论 0 0
  • 老公把放学的儿子接回来后很正式的跟我说:“这个是幼儿园给洋洋留的作业,要把这一横的“一”字用铅笔瞄一下。”我心里有...
    不倒翁why阅读 528评论 0 1
  • 开心的三件事 1. 吃了椰子鸡火锅。 2. 锻炼了身体。 3. 认识到长期对投资的影响。所以行为也做出了改变。 慎...
    七不斯阅读 168评论 0 0
  • 天生郭奉孝,豪杰冠群英。三国时期才人辈出,有冲锋陷阵有死无生的勇者,有捋着天下大势行走的智者,也有算尽人心的策士,...
    秉笔春秋吕书生阅读 937评论 8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