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情令‖煮一壶生死悲欢祭少年郎

    是非在己,毁誉由人,得失不论。

    依然记得初探《魔道祖师》的心情,也许是好奇,也许是紧张,但是真真切切,也不容置喙,我喜爱《魔道祖师》。从小说本身来看,《魔道》是耽美文,但是至始至终,我看见的是少年意气,是侠肝义胆,是殊途同归的知己情,以及各个角色在作者笔下的鲜活灵现。

      感谢墨香铜臭,让我看见一个这样好的故事,理想而现实。

陈情未绝,卧荻花月如霜.
相识就像是一场梦.
前路遥,流年不羡那风貌.
管他熙熙攘攘阳关道,我偏要一条独木桥走到黑。

      听这句话在认识魏婴前,那时我不禁想,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妙人儿,才能说出这样惊世骇俗的话来?后渐熟知,才解,婴果真如此,行为放荡不羁,但内心一片澄明。

      关于魏婴,他给人的认知大抵是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年少姑苏求学和云梦撒野:那时天还很蓝,不夜天的太阳虽炙烈,却不到瞬间吞噬人的地步,而少年心性的魏婴便有不拘于古人陈词的探索欲,于是他在蓝启仁的课上说出:“灵气也是气,怨气也是气,怨气又为何不能为人所用呢?”在那个以灵修为荣的世界里,他惊世骇俗的言语难免为他带来祸端,此处便可算作者埋下的伏笔了。他对蓝忘机的态度也是明显变化的,一开始就像对于好学生跟老师打小报告一样的有点讨厌,到两厢切磋后发现对方竟有不输自己之势的欣赏,之后是碧灵湖除水祟,一起挨打,冷泉主动靠近,藏书阁双兔案和春宫图事件,魏婴在欣赏中撩拨蓝湛,想看蓝湛气急败坏维持不住表面端方雅正的样子,其实可不就是爱情的前兆吗?你喜欢一个人了,他若冷若冰霜,你就想惹得他冰裂,露出内里纯粹的模样。少年的魏婴,恰是我们每个人的倒影。

      第二阶段是让我既心疼又感动的:不夜天听训,魏婴秉持云梦江氏“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铮然家训,为蓝湛出头,敢语人之不敢语,敢做人之不敢事。以此为借口,岐山温氏进攻莲花坞,家主江枫眠与夫人虞紫鸢皆身死,江澄其后被化去金丹,这辈子只能成为不上不下的普通人。但江澄何其要强,他宁愿死,也不会愿意自己只是个废人,而魏无羡何其了解他。因此,魏婴剖丹给江澄,这一生再也不能以正途登顶。恰祸不单行,他被扔入乱葬岗,邪祟几乎吞灭他,而他竟抵住万难,踏着黑夜,杀温氏走狗,于“射日之征”大放异彩。但是这一次,他是让人害怕的未知而强大的存在,有人担心他,亦有人忌恨他,忌惮他。血洗不夜天,围剿乱葬岗,他与江澄距离越来越远,终因阴虎符与百家为敌,也终身死于鬼道。

      第三阶段:十三年过去,一切恍然如梦。是聂怀桑的计谋,是莫玄羽的滔天恨意,魏无羡终重归于世。这一世,他淡然许多,也不再是孤零零的一个人。他依然有血有肉,截杀薛洋也好,保护众小辈也罢,他心中所信奉的道义从未改变,也许不夜天一役他也曾因师姐江厌离的死亡而迷失,但是无论如何,他还是那个魏无羡,那个与蓝湛道不同而义在心中的魏无羡。

轻抚陈情亦从容.
曲尽陈情.
纵然与世无争.
“兄长,我……我想带一人回云深不知处,可他不愿。”

    把第一遍看到最后,蓝曦臣说蓝湛心悦魏婴时,我真没发现魏婴究竟何时入了蓝湛的心。再回过头看时,也许是除水祟时似非而是的带上魏婴,也许是彩衣镇口是心非的想吃枇杷,又或许是藏书阁一月对坐,张扬的魏婴让从来一板一眼举止有礼的他失了方寸。蓝湛此人,一向是仙门世家的子弟楷模,他就像当代一板一眼学习一丝不苟的好学生,拒人于千里之外,但是心中的那份济世情怀却永世长存,所以他逢乱必出,这“皎皎君子,泽世明珠”的称号也当之无愧。

      蓝湛的感情是内敛的,他无需别人知晓。不论是为魏婴对抗仙门百家,还是不由分说带阿苑回云深不知处,为他取名“思追”,庶或是对爹娘,兄长和叔父的不言而喻的亲情,他永远是沉默着的。有人说,魔道得亏是站在魏婴的角度写的,若是以蓝湛的视角写,不知多少道友哭得肝肠寸断。

      他说:“虽修非常道,但行正义事,于情于理,当致谢意。”于此言,见三观。年少他劝魏婴休入鬼途,只因此道损身,更损心性。人人都在捧魏无羡时,只有他毫不留情地指责魏无羡;人人都在对魏无羡喊打喊杀时,也只有他,在他左右,并肩而行,不离不弃。

      “也曾按捺心思避尘循礼数,也曾撩动一曲杯酒醉姑苏,如何叫我不在意,有道是逢乱必出,云纹抹额也难禁锢。”也许是屠戮玄武的洞中,也许是杀温晁温逐流的驿站,也是是云梦楼台抛花相见,又或许是夷陵乱葬岗一别,蓝湛心中,从未真真正正地放下过魏婴。他想把魏无羡藏起来,不过是效仿他父亲,即便他母亲为世人所不容,他父亲还是要护着,但是又永生不与他母亲相见,蓝湛之于魏婴,亦如是。

  问灵十三载,等一不归人。幸好,他等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纵然禀赋不如怎甘愿认输,纵然天地孑然无处放声哭。

      此前,我对江澄这个人物褒贬参半的,但是细细想来,他其实是最符合人性的,最贴近现实的一个可悲也可怜的人物。

      他禀赋不如魏无羡,本会自卑几许,而恰巧因为上一辈的恩恩怨怨让他心中更加阴郁,但是其实他也是个澄澈的人,他有些时候看不惯魏无羡,不满父亲对魏无羡的关爱甚于自己,但是他还是关爱魏无羡,为他收尸,坚信姑苏有双璧,云梦就会有双杰,奈何天意弄人。明明自己已经悲痛到无以复加,看到温家修士即将撞上魏无羡,他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为魏无羡引开追兵,并失去金丹。我想,再重来一次,魏无羡还是会为江澄剖丹,江澄亦会为魏无羡失去金丹,因为他们本是这世间最亲密的兄弟。

      江澄此人,傲娇而毒舌,但是他亦有恨而不能的时候,无论是魏无羡还是温宁,他都怨,但是最后谁也无法怨,谁都身不由己。这个骄傲的男人哭了:“魏无羡,你说过,将来我做家主,你做我的下属,像我父亲和你父亲那样,永远扶持我,不背叛我,不背叛江家,我问你,这些话都是谁说的?!你凭什么……凭什么不告诉我?”此后他赢了也是输了,这颗在他体内流转的金丹,时刻提醒着他。

      姑苏仍有双璧,云梦再无双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的左手心紧紧握着一颗糖,这颗糖已经碎了,隐隐发黑,已经不能吃了。

      一直觉得,薛洋是另一个魏无羡,是没有遇到江枫眠,没有江澄师姐蓝湛的魏无羡。他虽劣迹斑斑,但是他明明渴望温暖。义城这三盲,他是心盲,但是没人能否认,义城那些日子是他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一开始看草木时,我对薛洋可谓是恨得牙痒痒,而作者仅仅是一句话就为他正名:他嗜糖如命,晓星尘给他糖,晓星尘死了,那糖他也不敢吃了,因为吃了,就再也没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蓝曦臣……我独独没想过害你!”

        金光瑶可算是剧中最复杂的人物了,他坏事做尽,可谓反派无疑,但是他心中亦有一片净土。他一把火烧掉云萍城中妓院,却独独放过年少善待他和母亲的艺伎思思;他杀聂明玦,将其分尸,却善待聂怀桑;他打压仙门百家,却从来支持姑苏蓝氏。

      恰如他所言:“蓝曦臣!我这一生,杀妻杀子杀父杀兄杀师杀友,天下的坏事我什么没做过!可我……可我独独没想过要害你!”人性本复杂,有的人看起来纯良,可知背后干过多少龌龊事,有些人一生形如奸邪,也许也曾有行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枫眠可帅.

  终究同道殊途,只能合卷之后交给后人来书。

顺便安利一波《陈情令》,《魔道祖师》动漫(*σ´∀`)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