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烟云》——红玉:芬芳香过总成空

自古红颜多薄命

红玉、黛玉——被爱、被那一眼望不穿尽头的深宅大院困住一生的女子,一样的体弱多病,一样的多愁善感,一样的才情不凡,一样的红颜薄命,似乎冥冥之中也就注定了那相似的结局。

黛玉爱宝玉,红玉爱阿非。黛玉葬花,红玉焚稿。惊人相似的背后其实红玉与黛玉的处境大为不同,她本可以避免最终投湖自尽的悲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黛玉父母双亡后被接进贾府,偌大的贾府真心待她之人寥寥无几,贾母虽是至亲却始终是隔了一层的外祖母,不可能事事照料到顺心如意,宝玉虽爱慕她心里也绝非只有她一人,不然黛玉死后也不会半推半就地娶了薛宝钗。这两位都尚且如此,更遑论他人?这让黛玉如何不敏感?如何不自怜自叹?

然而红玉双亲俱在,对其亦甚是宠爱。红玉随口对母亲说了一句:“三姐说我应当吃珍珠粉。”冯母便不假思索地回答道:“若是真有好处,咱们也吃的起。”又有木兰、莫愁两位通透聪慧的表姐在旁时时开导。

更何况阿非也并非移情别恋,不管是对丽莲还是宝芬都只是纯粹出自于对优秀女性的一种仰慕而已。如果不是恰巧听到阿非谈论素丹和巴固订婚而误以为阿非只是由于怜香惜玉而不是出于爱照顾自己一生便想叉了,那么怎么也不该是那般收场。一个本该活的骄傲肆意的女子,真真是把自己手上的一副好牌全给抛了出去。相同的处境,换做是木兰或莫愁任意一人,绝对不会如此轻贱自己。

轻身纵入湖中,所有爱恨纠葛,所有患得患失,所有愁肠百绪是了结了。可是你可曾想过视你如珠如宝的双亲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可曾想过给最爱你的两位至亲的余生带来了散之不尽的阴霾?而那个你为之生、为之喜、为之悲、为之死的阿非最后怀里的女人却始终不是你,值得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告知阿非,依月下老人祠神签行事。我祝他婚姻美满。”                  ——红玉

他与别的女子婚姻美满,你就当真甘心吗?

然而,或许早在莫愁说红玉:“最坏的是她不能把事情看得开,而且好胜心太强。”的时候,或许是在杭州月下老人祠看到所求的那条签“芬芳香过总成空”时,或许是在姚氏夫妇迟迟没有对她和阿非的婚事明确表态而感到不安时,亦或许是在宝芬到来阿非对她的冷落之时,她的悲剧就已然注定了。

“真不幸,我觉得四妹的死有几个原因,一部分由于神,一部分由于人。第一、由于素丹与巴固订婚这件不幸的巧合,并且她自己也有痨病。第二,因为她的生活里才子佳人的事情太多,又多愁善感;第三,因为她太相信杭州月下老人祠的签了。”   

表面上看,红玉的死因也许就如莫愁所言。然而,她的悲剧说一千道一万也绕不开一个情字,难逃情网!爱的太深,才容不下阿非亲近别的女子。爱的太深,才接受不了阿非愿意与自己厮守终生竟不是出于爱,她不要怜惜,只要爱。

一个只为爱而生,毕生执着于爱的女子似乎往往爱而不得、抱憾而终。如萧红、如张爱玲,落得个红颜飘零异乡的结局,可悲可叹!

曲水抱山山抱水

闲人观伶伶观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仿佛又看到了那个言笑晏晏、明眸皓齿,带着三分体弱之感却令人倍感怜惜的女子缓缓吟出这两句对子时笑对爱人憧憬爱情的模样。

爱是一个寓意很博大的词汇,绝不仅仅意味着男女之情。

生而为人,即便是女人,生命中也还有许许多多应担起的责任。我们都曾憧憬爱情,这并没有错,然而我们还应看到这尘世之中的种种羁绊。责任、亲情以及那一双双满含殷切的目光都是我们继续勇往直前的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子珊,

愿世间女子都能与爱相伴终生,

更希望失去爱情的女子能坚强地面对余生,

感受那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欢欣与喜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