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来的时候,总是控制不住,怎么办?

珊瑚问答:

01

Q:自认外向,面对什么样的大佬都能侃侃而谈,但对于情感处理很困惑。

A:面对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先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内外向性格,判断的标准是什么?

是平时看着话多,开朗,活泼的就是外向型的?

还是平时沉默寡言,不爱与人打交道的就是内向?

我想那我们大多数人基本上都会是这样的一个评判标准。


其实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判断一个人是否内外向的标准是他是否更注重自己内在的感觉,更少的关注外在。

比如说有这么一个人,平时在单位话很少,就是低头默默做事,可是其实只要办公室里有点风吹草动,他的耳朵就竖得比谁都高。

他一直在观察周遭发生的情况,发生了什么事情,他都尽入眼底,那么我们就会说,这样的人是外向的。

内向的人,更在乎自己正在做的事,更专注于自己内在的心理活动。

所以,我们会看到很多演讲高手其实都是内向的人。在那个演讲的舞台上,他们专注的是自己的用心表达。

所以,请你先用这个标准来判断一下,自己是真的外向,还是其实是内向的?因为不同的性格,有不同的处理问题的方式。


如果你的第一个判断没有问题的话,那我们来看情感处理很困惑的原因,其实男人和女人在各方面都存在着不同:

比如沟通方式不同,想法和感觉不同,认知和反应不同,那对爱情的需求呢,当然也不同。而当你对伴侣的反应缺乏了解,那么爱情就会“栽跟头。”

就算是鸡毛蒜皮的一点小事,也会成为你的情感的“绊脚石”。

而凡事从你的角度出发,按你自己理所当然的方式去理解和处理,那么很有可能会将爱情推向令人沮丧的境地。


其实爱这个词,它是一个动词,就像学游泳一样,它是需要学习才能做到的。

在这里你要意识到的是:

男女有别,

基本上男女是不会有相同的思考,沟通,反应模式的。

学会尊重彼此的差异,接纳对方的缺点与不完美,在处理异性关系问题时,就会少一点困惑。

那因为你提的问题不是很具体,所以我也没有办法再深入的进行分析。

在这里,送你一句话:

最好的相处方式就是,用你希望别人对待你的方式去对待别人。

02.

Q:情绪来的时候,控制不住,做一些让自己后悔的事情,情绪一走,马上就反应过来了。

A:那首先这个问题呢,从生理的角度来讲,是因为大脑的神经回路对事件走的是不同的两个途径。

我们的大脑皮质层主管理性思维,它接收信息时需要一点时间来分析,所以就来不及阻止中枢神经系统里的杏仁核的直接反应。、

情绪第一反应基本上是来自于杏仁核。

我们为什么会有情绪来?情绪是来提醒我们有一些未解决的问题与感受。

从大脑思维层面上来讲解决的方法就是训练自己的理性思维,自控力。

从心理层面上来讲,情绪的产生是因为当下发生的这件事情,勾起了你曾经受相似的反应。在这个背后呢是有一个情绪键的启动的。

比如说如果你的手背上没有伤口,我把盐洒在你的手上,你也不会疼的。

可是如果你的伤口一直在,只要我无意中洒上一次盐,你就会情绪发作,因为伤口会疼。

也就是说情绪产生的决定因素并不是当下的人和物或事件,它可能是与自己内心一些不合理的信念有关系。

如果和过去的一些重要的人的重要关系没有处理好,也会影响到自己现在的人际关系。

其实情绪来的时候,正好就是我们修复自己内在的伤口的最佳良机。

也就是说,当情绪来时我们要去试着觉察过往被自己封锁的情绪感受,比如说不安全感,曾经被人忽视,曾经的不被爱的感觉等等。

然后看见它,并把它释放。那是需要我们进行一些深入的觉察学习和探究的。当然也需要一些方法去修复。

那情绪这个当下它就是来了,怎么办呢?在这里分享一个小方法:

首先,第一,试着推迟自己的动怒时间。就是当你控制不住情绪要发脾气时,可先在强行命令自己在心里数15下,再发怒。

下一次数30下,然后每次不断的延长动怒的间隔时间。

第二,请接纳自己在遇到这样的事情,情绪时会发作的事实。而不是去对抗,更不要事后去自责自己怎么这样。

因为接纳情绪,本身对它来讲就是一种释放。

那第三,当情绪平复下来的时候,记得问问自己为什么,就是问下自己:我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情绪,原因是什么?

对方到底是做了什么事情让我产生这样的反应?相同的情绪,我在什么时候,也感受过?

也就是说,学会去觉察自己的情绪,慢慢去找到情绪产生的根源,然后去改变。

其实情绪是我们生命的动力,我们正是因为有着丰富的情绪,所以才能更好的感知这个世界的美好与千变万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