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不能买什么?

有一些东西是金钱买不到的,但是现在,这样的东西不多了。今天,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在待价而沽。

高考考的不错,得了状元,本来是一件特别纯粹特别光荣的事,但是学校找到你给你一笔钱,说你替学校争了光;政府找到你给你一笔钱,说你是国家的栋梁;亲戚找到你给你一笔钱,说你真争气——你发现,读书也可以用来挣点外快而不只是满足自己的求知欲。

2011年,小米手机推出了他们的第一款产品,当时我特别想买一部,我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发烧友”,但结果我没买到。为什么呢?饥饿营销啊,那些黄牛已经抢先一步把手机库存了。如果我愿意多出200块钱给黄牛,也能得到一部小米手机——你看,钱还可以帮我解决在官网预定排队的烦恼。

前几天看小区门口的一颗大树上贴了一张寻人启事,最后留言说“XXX定重谢”——噢,我脑子闪出一个可恶的念头就是,“XXX,你好,我找到了你的父亲,那个你要谢我多少钱呢?”

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被称作为“市场必胜论”时代,也就是说市场是通往繁荣和自由的钥匙,说得更直白一点的是,钱能解决所有问题。

买不起房是吧?可以贷款啊,你不仅可以提前住上新房,每个月也就只用还几千块钱的月供;银行这边吧,它本来不缺钱,把钱贷出去后还可以挣利息,你看看,双赢是不是?

害怕老了没人养你?公司和你一起交社保啊,你个人出一小部分,公司替你出一大部分,等你60岁后干不动了可以每月领退休金啊,你看看,又是双赢是不是?

担心受到人身攻击是不是?可以花钱雇私人保镖啊。我们都知道,自从阿里巴巴上市以后,马云总是隔三差五的被成为首富,但你可能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马云现身公共场所的时候身后总是跟着几个彪形大汉。这些保镖可以获得巨额的收入,同时马云的人身安全也得到了保证,你看看,还是双赢是不是?

但让我们换个角度来思考一下这些问题。

我每个月辛辛苦苦的为老板打工,忙死忙活才挣那么点钱来还房贷,但老板前几天刚卖了一套房,卖房的钱比我买房的钱多多了,这是为什么呢?

以前人们“都说养儿为防老”,可现在呢,父母养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但孩子养父母变得不切实际,父母和孩子的情感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淡了,这又是为什么呢?

马云够有钱了对不对,但为什么不能像我们这些平民老百姓“千里走单骑”呢?不仅仅是他本人,阿里巴巴的所有股东都会担心他的人身安全。

金钱买不来安全(越有钱的人越容易受到攻击)、买不来亲情(孩子们都拼命的挣钱,哪有时间管老人啊)、也买不来减少贫富差距的机会(我和老板之间的贫富差距,那不是说奋斗奋斗就能缩小的)等等,但我不是要说金钱的一无是处,因为在这个世界上,金钱能买得到的东西越来越多。有钱,你的孩子可以上更优质的学校从而获得更好的人生平台从而变得更有钱;有钱,你可以住到环境更安静的产房而不需要忍耐同一个产房内其他女人的吵闹;有钱,你可以住上更安全的高档小区而不用担心小偷的猖獗;有钱,你可以随心随意的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而不用整日整夜的加班加点积攒生活费。

真的,金钱,越来越重要,我们没办法不重视它,所以我们的价值观渐渐地被腐蚀了——“没钱,别给我谈感情!”但这样的价值观,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不是,我们是被逼上“梁山”的,市场经济的导向力已经侵入了这个社会的角角落落,它逼迫着我们抓紧时间去挣钱。

但与此同时,各种社会问题层出不穷,贫富差距越拉越大,公平公正离我们这些中产阶级以下的公民渐行渐远。

恋人走进婚姻殿堂本来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但置办婚礼要花钱,买房买车要花钱,有钱人当然不在乎这点钱,但家境不够殷实的可就惨了,比如说像我和我老婆,我们双方的家庭条件都太一般了,但结婚该花的钱一个都少不了啊,所以结婚前我们只能东拼西凑的借,等结完婚之后再节衣缩食的攒钱去还,这过程是很痛苦的,它抵消了我们对婚姻产生的幸福感。

有钱人坐飞机可以坐头等舱,这样安检的时候就不用排队等候,而普通人就必须挨个等待接受检查,这在经济学家看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有钱人在这个过程中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办事效率,他们能够花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有意义的事情上,而普通人只能白白浪费时间等待。长此以往,贫富差距自然会越拉越大,你没时间去赚更多钱啊。

看电视新闻的时候,我发现,那些穷人家的孩子去北京的医院看病的时候挂号都要排队一星期以上,父母抱着孩子着急得眼泪直往下掉。而有钱人呢?可以通过买“黄牛”的挂号单直接插队。这公平吗,这很不公平,排队伦理被彻底的破坏了。本来在生命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但市场经济的介入,打破这种伦理道德的规则。

还有另外一种变相的做法,你如果有钱,可以预约专家医生。在一些医生看来,给富人看病也是看病,给穷人看病也是看病,那么既然如此,为什么不私下开一个专线,或者在自己家里开一个私人会所,只给那些有钱人提供服务。按照伦理道德来讲,医生救死扶伤是职责所在,但现在情形已不同以往了。

我知道金钱能买什么,金钱不能买什么,但站在我目前所处的生活阶层以及社会环境来说,我还是迫切的需要挣更多的钱,去提升自己的精神、生活品质。但在追求金钱的道路上,我还需要去关注金钱以外的东西,比如说友谊、亲情、健康以及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