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护法》如果只为活着,可能一不小心就活成权谋者的游戏

《大护法》是一部让人看着不太舒服的电影。场景暴力、却没有办法点燃我;画风只能算是独特,但不太美、3D效果还差。至于被各路网友大赞的政治隐喻及内涵,我只能为自己感到抱歉了,怪我政治素养太差了。

但是,比起美则美矣却没有剧情的《大鱼海棠》等类型动画,《大护法》创造出的诡异而荒诞的意味深远的世界,却更胜一筹。

花生镇,因为天空中有一颗巨大的黑花生而得名。居住在花生镇里面的花生人,是一种很奇怪的生物。有眼睛、有嘴巴、会说话、具有独立意识和思想,几乎与常人无异。然而在当权者吉安老神仙的统治之下,尽管不舒服也要被贴上假眼睛和假嘴巴,不然会被孤立和嘲笑;话更是不能说,因为从来都没有听到哪一位花生人有开口说话的。所以,花生人不知道一旦开口说话,可能会遭遇什么。

这是一个极其安静的地方,可是活在这里的花生人却充满了恐惧。不能说话、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可怜却无知、乖巧而愚昧。

他们更深更直接的恐惧,是对于死亡的恐惧。吉安老神仙宣传,“毒蘑菇”是一种瘟疫,会传染,会害死大家的。于是,一旦发现花生人的身上有“毒蘑菇”,配枪的执法者会毫不犹豫地将之杀死。没有人站出来质问或者反对暴力的执法者,他们只想好好活着,平安无事地活着,可所有人都活在被恐惧建设起来的幻想里。


吉安老神仙是花生镇的“神仙”,掌握着一切话语权,神的话语权从来都是绝对正确、不容置疑的。花生人对吉安老神仙有着天然的畏惧感。他们被奴役着,却从来都不自觉。不自觉的代价就是继续被奴役,继续无知、继续恐惧。

他们冷眼看着同伴杀死同伴,不言不愠。活得小心和卑琐。他们吃着变身前的自己“蚁猴子”并且津津乐道,他们不知所谓的“毒蘑菇”只是成熟的一种标志,而真正的阴谋其实是吉安老神仙创造了他们,等待他们成熟之时,取走他们身上的黑蛊石——一种具有邪恶力量的武器。


都想好好活着,但谁知活与不活,不过取决于权谋者的游戏设计。

吉安就是这场黑蛊石培育游戏的设计者。宣扬神,确立合法性及统治地位;提拔一拨花生人成为执法者,暴力统治维护地位;聘请雇佣兵罗丹,保证独裁;隔离花生人的母体黑花生,让花生人不知道自己是什么;给庖卯洗脑,保证黑蛊石无误地产出。

吉安可谓是兢兢业业地创业家和实干家,而花生人却从未有勇气从中走出来。人性的邪恶与软弱暴露无遗。


不过,历史的进程总会让花生人的革命爆发的。隐婆就是第一个开口说话的花生人,他戳破了吉安老神仙的画皮、粉碎吉安的精神牢笼,突破吉安游戏设计的关键环节——花生人的自觉意识。

当精神奴役不再存在,吉安老神仙的统治变得不堪一击,执法者纷纷倒戈。他们私下假眼假嘴、勇于反抗强权。他们齐心协力救下被束之高空的黑花生母亲。他们同样将枪头对准那些不愿意开口说话的人。如果通过暴力打开自我的束缚,就是自我革命;那通过暴力,消灭同类而不同心者,难道不是晋升为权谋者新一轮的游戏规则的重建?


有时候会想,是历史本该轮回,还是人性的邪恶让历史重演?

纵然世间并不太平、人心叵测,却依然看到存在敢于追求真、维护善、创造美的那些平凡,以及拥有力量去维护世界的英雄,让我们不至于太过悲观。善良的花生人小姜即使死去,被敲开脑袋,可是里面却不是黑蛊石,而是蓝色的水晶石。他会更有力量,有力量到足以对抗一盒子的黑蛊石。



————————剧透分割线——————————————————


————————高能预警————————————————————


—————————以下全是剧透—————————————————


奕卫国的大护法,红胖子,是有一个拥有神奇力量的人,跑到名不及经传却有闭塞而恐怖的花生镇,想要带那个只知道画画的太子回家。中途就跟花生镇的人打起来了。

接着红胖子,通过花生人小姜找到了太子。他发现太子和小鸣、花生人小姜是一对好朋友。

花生镇主宰得知有外人闯入,且一般执法者无法匹敌,配出雇佣兵罗丹去杀死红胖子。

太子走到一半的时候,被花生人追杀。小鸣跑来跟太子说,小姜被抓走了。太子和红胖子就回去救人了。

接着太子被抓,红胖子好不容易找到太子,却和太子莫名其妙地吵了起来。太子让红胖子丢掉武器乌刚杖。丢掉乌刚杖的红胖子失去了战斗力。发现中计,却为时已晚。

另一方面,小姜并没有被抓走,而是找到隐婆,说自己也会长了毒蘑菇,也差不多要死去了。于是,隐婆带着小姜来到他们成长的地方。小姜得知自己的前身,正事花生人爱吃的蚁猴子。所谓的毒蘑菇不过是一种成熟的标志。成熟之后,脑海中的黑蛊石便被开采出来。

小鸣救出太子并告诉太子,黑蛊石其实是一种生化武器,具有邪恶的力量,即使太子身为天子不想使用,也不应该让其他的势力去使用这种武器。小鸣希望太子秋后再走,因为秋后就是收割黑蛊石的季节,到时候小鸣可以拿着黑蛊石跟太子回去。助太子日后登基,希望以后自己能够成为国师。

太子觉得小鸣太过于恐怖,于是逃跑出来,遇到庖卯,得知成熟的花生人都会被处理掉。并在庖卯这里切割,取出黑晶石。

隐婆和小姜在了解花生人历史的途中被吉安发现,而遭到执法者的追杀,小姜在逃难的过程中,遇到被神秘人罗丹重伤的红胖子。但是隐婆却捉住了。吉安为了以儆效尤,召开演讲,说“瘟口病是不毒蘑菇更严重的瘟疫。”而隐婆却用自己的义正言辞来反击吉安。这个时候,小姜和红胖子出手救隐婆,吉安准备逃命。一些发生人被隐婆鼓动,执法者倒戈,并问隐婆,自己是谁,从何而来。

原来,大家都是会说话的。他们组成了一些零散的革命团体。拉拢更多的花生人加入革命队伍,同样的也杀死了那些不坚定的革命者

(不肯开口说话的花生人)。

小姜在庖卯这里找到了太子,劝说太子赶快离开。这时庖卯发现花生人、这些被吉安饲养的猪猡竟然会说话。刚刚还在嘲笑太子把猪猡当人看的他,突然之间呕吐了起来。

然而,这个时候,吉安也出现了。吉安让庖卯杀掉小姜,经过吉安和太子的一番语言博弈、庖卯最终还是杀掉了小姜。于是,太子和庖卯打了起来,吉安则是在一旁用石头砸碎小姜的脑袋,取出黑蛊石,但奇怪的是,从小姜头里取出来的蛊石像是一颗蓝色的水晶。

不一会儿,红胖子出场救了太子。让庖卯自己取出的心脏。他当初可是说要一刀取人心脏的啊。

忘记吉安的下场是什么了?被杀掉了吗?罗丹是被杀死了。后面被罗丹的小情人给救走了。

最后,太子和红胖子离开了花生镇,而花生镇的花生人,则救下漂浮在空中的黑花生。那是他们的母亲。

: re�w�jXM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遍看《大护法》的时候心中有许多疑惑,感觉是看了一个莫名其妙的世界,以及一种从未有过的新鲜感以及难以用言语表达的...
    乔克儿阅读 1,516评论 0 10
  • 献给时代高墙下的清澈灵魂 前几天看了《悟空传》和《大护法》。对于影片本身而言我是更加喜欢《大护法》的。 《悟空传》...
    鹅奶妈阅读 968评论 0 0
  • 《大护法》可以说是一部现象级的动画:自分级建议13岁以上人群观看、血腥暴力的残酷黑暗童话,这是以往中国动画未出现过...
    听雨长歌阅读 2,413评论 0 5
  • Hey girl 又长大了一岁! 生日快乐哦~ 没心没肺的过了那么多年 也是时候长点心啦~ 要知道 成长伴随着的不...
    SHvAiii阅读 173评论 0 1
  • 每一天要说很多的话,每一次的会话都是一次沟通:同事之间的聊天,工作中的汇报,客户之间的交流,都是形式和内容不同的社...
    柒零晓阅读 1,773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