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累计票房31.3亿,你猜吴京能挣多少?

特别声明:本人不从事影视相关行业,不了解任何内幕,所有信息都是从网络渠道好奇搜索而得,以下都是酒后胡言,说错了是正常,说对了纯属意外。

最近战狼真的是刷爆了朋友圈,不提营销节奏确实踩得点都很准,就作品本身而言,一方面诚然是诚意之作,另一方面也是踩到爱国狂潮的风口。

哦,对了,还有同行的衬托,某桃花里面有着海底捞绝技“面条表演”的颜值杨,我看到后真的是给我尬醒了。

昨晚的公开数据显示,战狼2的累计票房已经达到31.3亿,按目前的节奏看,估计排期到下个周末应该没有问题,预计能达到40亿以上。

那么作为一本正经的吃瓜群众来说,终于火了的吴京,在这个作品中能挣到多少钱呢?

>>>>

有个词叫保底协议

还记得去年年末,《我不是潘金莲》电影上映之初,冯小刚和王思聪对撕的故事吗?

大概的意思是影片在其他院线排片平均在40%以上,但万达只排了10.9%。冯导不满,在微博上开喷,王少爷也不是好惹的,就回复了一下。

网上各种围观背后,其实还有另一个故事,就是因为冯导的公司被华谊收购的时候签了利润保底协议,这部电影不赚6000万,冯导要自己往里贴钱。

所以隐约能看到些炒作刷流量,宣传影片的味道。

​6000万,那可是冯导啊,分分钟嘛,刚开始我也是这么以为的。后来明白了,这个不是票房,而是利润,谈到利润,这就要从票房分成规则说起。

>>>>

票房分成规则

按照游戏规则,在算利润之前要先交份子钱,每部电影的票房有5%是要作为专项资金上交电影发展基金的,再扣除3.3%的营业税,之后的91.7%才是净票房。

剩下的钱大概是这样,影院50%+院线5%+发行方5%+制片方40%。

在国内通常影院和院线是一伙的,发行方和制片方是一伙的,所以就是55% vs 45%的分成。

如果是外国片引进,那就是影院50%+院线5%+发行方20%+外国制片方25%。

外国大片大多数情况都能在国内席卷票房,一方面是豆瓣影评等平台对于外国片的容忍度较高,起评分比较好,另一方面是制作相对更精良。还有一个原因是,物以稀为贵。

目前国内一年只有34部进口片的名额,且只有中艺、华夏、中影三家公司可以发行。

歪楼了,说回电影票房,院线要分走55%的,再加上拍摄成本、演职人员片酬、前后期推广等等,传言冯导的那部片子得卖到6亿以上,才能确保6000万利润,所以冯导才会着急。

>>>>

吴京能挣多少

战狼2的主投资方之一是北京登峰国际,这家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实际控股人是吴京,传言吴京为了这部影片投资了8000万,总成本2亿。

电影上映前,吴京的登峰国际就和发行商签订了保底协议,票房小于8亿时,吴京和其他出品方会有2.17亿的保底收入。

其实未上映前,吴京还是很有压力的,此时的保底收入还未扣除成本,再按比例分账到吴京口袋也就是个油费,要硬生生的赔掉8000万。

接着说这份保底协议,

第一档,当总票房收入大于8亿时,票房分成是发行方25%,制片方75%;

第二档,当总票房收入大于15亿时,票房分成是发行方15%,制片方85%。

已知各种公式,现在开始求解,假设最终票房是40亿,开始算吴京收入(单位亿):

保底=2.17亿

第一档收入=(15-8)*0.917【扣除后的净票房】*0.45【扣除院线】*0.75【分成比例】=2.16亿

第二档收入=(40-15)*0.917【扣除后的净票房】*0.45【扣除院线】*0.85【分成比例】=8.76亿

总收入=2.17+2.16+8.76=13.09亿,

还没完,先要除去成本2亿,出品方可以分到大约13亿左右的票房收入。

因为出品方是多家嘛,具体出品方的投资比例不明,但吴京的登峰国际毕竟是主要出品方之一,占比估计是40%-50%,那么收入中大约能分到5亿-7亿的样子。

吃瓜完毕~

>>>>

国内票房矛盾体

大趋势看,中国16年的票房增长已经超过美国60%,是全球第二大市场,未来几年还有希望保持30-40%的增长,所以2018年左右,我们就有机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

小趋势看,国庆档期2013年增长55%,2014年增长79%,2015年增长69%,2016年下跌15%,这不是特例,中秋档、暑期档,16年数据均同比下降15%左右。

另外,大家看电影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电影刚开场时,屏幕上展示的出品方发行方的公司越来越多,原来可能一两个,现在可能十几个,这些公司纷纷看好票房市场吗?还是单笔投资比例在降低去主动的分散风险?

战狼2中有家公司叫北京文化,签了保底协议,直接投资500万,按40亿的票房估算,北京文化应该能赚到2亿左右。

500万收2亿,这买卖值啊,可是在业内似乎500万+保底协议,是一场豪赌。

为什么呢?我再猜,

一方面,每部电影都是一个独立事件,这部拍的好,下部拍的好不好不一定;这部票房表现好,下部好不好也不一定。

所以往往是一锤子买卖,偏向投机的行为,其实是理性人少数操作的行为。

另一方面,以往电商平台大量补贴电影票,10来块钱就可以买到正价电影票,而现在价格普遍在40元左右,票补退潮后,电影票房开始裸奔。

总之,电影票房是作品+口碑+营销的综合体,见真章。

最后再猜一下,《战狼3》票房应该也会很好,这个ip已经站起来了,但是下一次投机的发行方什么的能不能挣到大钱,就是问号了。

因为势必会有大量影视公司冲进来哄抬物价,长久受益的还是那55%,院线方,给王少爷点个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