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2020伊始

绣球花

        今年1月本来满心满眼都是做完年前最后的活儿,开开心心回家过年,因为不出意外的话春节假期是一年里最长的假期里,也是和家人待在一起最长的一段时间。结果在忙碌的工作间突然身边的人开始抢购口罩、到处都要测温……在火车站的时候大家都带着口罩,本来预计要一起回家的朋友,因为发烧了不敢出门,干脆退票不回家了。原本计划年后想要做的事情,突然也变得不合时宜:比如重新开始去找老师学琴、办健身卡去健身房运动、给朋友拍照、每周买鲜花……非典那年自己还是个中学生,完全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感受疫情,网络也没有这么发达,那会儿手机也不过是小灵通或者用于打电话,并不是所有人都有。现在作为一个已经工作多年的成年人,社会发展又是一个新的高度,感受完全不一样。面对疫情,看到的人间百态、个人的渺小和伟大、人性的光明和黑暗。而且这次实打实在家关了2个月,也是难得的在成年以后和父母一起待这么长时间。

         疫情期间,物流虽然速度慢但是还好能收快递,无意识的利用这段时间教会了我妈用电动牙刷,水牙线还有化妆。下单补充了一大堆化妆品。他们那个年代还是物资匮乏、信息匮乏也不存在现在很多所谓的“常识”。我姨我舅的牙都烂掉了,现在到了退休的时候都是一嘴的假牙。可以解封的时候我带着口罩跟我妈出门散步,在小区里碰到我姨,她说她总觉得出门少点儿啥,钥匙手机都带了,结果是忘记带假牙,还好现在戴口罩都看不出来。不仅仅是生活习惯、卫生习惯的问题,也是大环境的匮乏导致,还有缺少获取信息和自学的渠道。现在网络信息爆炸,但是很多时候大家更容易陷入一种盲目的追逐信息的状态里,脑子里塞满了别人咀嚼过的“垃圾食品”,完全放弃了自我思考。如何摆脱这种填鸭式的信息,重启大脑,我觉得这也是当下的一个问题。就像是给身体喂垃圾食品,结果是肥胖,三高更甚者威胁生命;给脑子喂“垃圾食品”难道不是一样的情况么?放弃思考和分析,接收现成的信息,最后大概也会有类似“肥胖”和“三高”的结果吧。

         随着疫情加剧,以外紧急上线的线上办公也是令人手忙脚乱,如果缺乏网络和电脑,单纯依靠手机,还是有很大的操作难度。一方面手机毕竟是手机,不可能完全替代电脑的很多操作功能,也不能快速的完成信息的整合和表格调整,另一方面同时有多个工作对接需求,手机使用起来就显得非常紧张,比如在一个app开会,还要在另外一个app回复消息,还要再准备一个app做会议纪要,除了手忙脚乱还容易手机死机。对于大部分人面临的沟通问题,其实我觉得更多的是一边是我的表达是否清晰准确,细节描述是否到位,时间节点说明是否准备,进度追踪是否及时;另一边就是对方是否配合,是否负责,是否及时进行反馈和沟通。团队合作,团队在前也就是相互之间的行为,但是太多人理解为“个人工作”,那必然会出现沟通障碍,和相互间的矛盾。另外是否有大家都认定和遵守的规则也是重要问题,在一个完善的架构之下,相对工作也会更加有条理和效率。

         现在无论是手机上还是电脑上都有很多实用的小程序可以助力工作效率,但是能否转变传统的定势思维,开始探索实用这些工具恐怕才是最重要的问题。比如原本填表式的数据统计现在完全可以做成表格快速回收和分析,原本线下的表彰和晨会也可以做成电子简报进行传播和通报,与其说是新招个有想法且会用专业软件的新人,不如说现在是需要能够快速适应形势,并顺势而为的人。核心在于变通和演化,把事情用最简单最有利最高效的方式完成才是重点,而不是抱怨新增了额外的工作,一对多的工作无法完成。因为无论是对于领导还是同事而言,有个做事聪明的下属或同事比一个话多或者做事固执的下属或同事,令人舒心且合作愉快。好的工作口碑也是源自于此,最近在家陪我妈一起看《安家》,无论对于客户还是同事领导,做事的能力和人品都很重要,即使无法晋升或加薪,但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许其他方面或者未来的某个时刻,你能够凭此来抓住机遇。

         前段时间突然发现之前长订的鲜花现在可以递送现在的住址,赶快定了2个月,可能也是我运气好,一般网上订的鲜花品质还不错,不过也有朋友说收到的品质很差,我们讨论分析了一下,可能是因为一般花农还是主要供应大宗订单和花店,这两个渠道对品质要求较高,而且线上的零售散客成为次品消耗的重点,因为散客无法在收到花前评估品质,而生鲜类的鲜花本身品质差异也比较大,中途还有快递运输的损耗风险。只能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运气也占据不少的成分。其实线下若是有合适的花店:价格合适、品质合适,定期在花店进行选购也是个不错的选择。鲜花毕竟不属于必需品,更多是一种生活的调剂品,无须强求,但目的还是要自己舒心,如果购买的过程让人疲惫,还是不买为好。

         从1月底到3月底,第一个月单纯家里蹲,完全不想动,眼睁睁看着脸盘子越来越大,赶快爬起来运动,连续运动3周,脸迅速小了,整个人也不像个发面馒头了。还好楼下没人,封闭的日子可以再屋里慢速跑圈、快走,再加上自重无氧(毕竟家里啥运动器材也没有,只好合理利用自己的了。)早睡早起规律生活习惯,定期运动增强抵抗力,保持好心态,说起来不过是几十个字,但是做到位不是个容易的事情。早睡不过寥寥几次,熬夜才是常态,也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每天时间总是觉得不够用。看似是时间管理的问题,实质上还是缺乏自制力,一方面是从小的教育习惯都是没人盯着不学,不安排好的不动,毫无自我驱动力。另一方面也是缺乏自我管理的教育和内在的驱动力。需要重新聚焦自我,对生活的掌控,对自身的管理。为此重新下载了一个番茄钟APP,然后发现还需要养成记录的习惯,不过目前的使用情况来说,还是很能督促我这种喜欢积累数据,刷新自己记录的人。为此我还买了会员,用于统计分析时间的安排和使用情况。

         在家最大的好处就是三餐都有人安排好了,自己不用做饭,自己住的时候还要分出心神思考如何搭配,早中晚吃什么,不过完全不做饭了又觉得好像放弃了一项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不过快要复工了,复工之后更得要自己带饭了,继续面对选购食材,菜品搭配如何储藏的问题。热饭的话,微波炉现在也不是特别合适的选择;电热饭盒面对的是职场物业是否允许用电的问题;保温饭盒就是麻烦带;常温便当也不是不行,不过得重新学习一下食材搭配和保险的问题……生活总是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选择和纠结。

         看群里一些人聊天,也和自己的朋友聊天,思考的方式和方向也是有所改变,在这次“闭关”期间,对书籍的阅读又重新让我静下心来思考,也发现很多疑问早就出版的书籍中已完成了解答,但是为何这么晚才看到这样的书?也许是时机未到,也许是之前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占用了太多的精力,无法静下心来阅读和思考。也看到有人趁这次“闭关”成功把副业变成主业,看到自由职业者不断进化前行……几年的时间见证了别人的成长和改变,自己又是怎样的?有没有进步?有没有改变?有没有目标?有没有行动?问题一打,事实如何,自己是最清楚的那个人。在kindle商店里发现很多免费的民国时期大家的作品,还有毛主席的书,都不是很长,但是能够感受到那是一个大家辈出的时代,未必有现在如此发达的网络,但是那个时代的文人有其独特的思想和表达。

         啰嗦半天,想了一下,马上面临的是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别人,生活总是要向前看的,经历过的也是不可磨灭的。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前行,睁眼看世界,用大脑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