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个人游戏盘点

过年嘛,也该做点有年味的事,但老实说,成年以后过年的仪式感就越来越弱了,那么作为游戏玩家,至少也写篇年终游戏盘点,以证明自己是个上心的玩家,争取明年再接再厉,继续买买买,继续玩玩玩。

先声明一点的是个人年终盘点并非游戏评测,充满了个人主观的喜恶与环境因素,请不要太较真。

上半年

一月二月当时正是我的一个空档期,工作初试已过,只等年后面试,闲在家里天天打游戏。当时正和女友热恋,于是那个月玩了不少steam上的联机游戏和网游。

城堡破坏者

非常著名的联机互坑游戏厂商The Behemoth的游戏,人物不少,基本上所有登场的角色包括各种敌人都可以用,技能虽然都不同但玩起来体验差别并没那么大,一个人玩的话可能会打到一半就无聊弃掉了,但双人玩乐趣可不只是翻倍。打完一个boss以后玩家还要互相决斗争夺公主的吻,到处充满了心机的游戏,女友一路得吻,我只在最终boss处赢了一场,结果最后吻我的还不是公主,被坑惨。

ibb&obb

又是一部联机游戏,协作向,非常的情侣杀手,因为后期有些关卡需要两个人配合的天衣无缝才能通过,而且角色是不能随便互换的,也就是说很容易互相推卸责任,然后真人pk。这游戏我们没有通,打到一半卡关,女朋友越来越沉默,再玩下去我觉得自己恐怕有危险,赶紧就删了。

剑灵

当年的大热门网游,现在的苟延残喘,这游戏就一个毛病,不好玩。战斗系统做的不错,剧情和世界观设定略显小气,做任务打图只能用枯燥来形容,现在的版本已经大幅简化过了,但满级后的每日任务仍旧烦到令人发指,每天要像上班一样上去肝很久。不过,谁在乎这些,我们只是为了去里面捏人试衣服拍照罢了,玩了一阵子,弃。

失落城堡

这个不起眼的小游戏意外的成了我在steam上时长最多的游戏之一,女友不怎么喜欢,所以差不多是和兄弟玩的,这个游戏属于一个人普通难度,两个人噩梦难度。因为两个人玩,掉落道具数量并没有增加,获得好武器好装备的机会也少了一半,而这游戏的最终boss是非常吃装备的,这是个看运气的游戏。最终boss攻击的密集度,让一大半武器都很难应付,非常遗憾的是很多高级武器虽然炫酷,但是最实用的永远是那些可以放风筝磨血的武器,比如低阶武器水晶杖之类。总体来说今年带给我最多快乐的一个独立游戏了,还是国产,点赞。


三月是今年传奇的开始,因为Nintendo switch正式发售了。

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

2017年绕不开的荒野之息,半开玩笑的说,这个游戏让我想起一句话:“不是我们做的好,全靠同行衬托。”说到底,这个游戏到底哪特别,其实他一点也不特别,他只是做了我们最初所想要的那些东西。若干年前,我们都明白我们想要什么,但若干年后,我们没有得到想要的,得到的只是“尚可”、“瑕不掩瑜”、“可以玩”、“不错”,慢慢的我们也习惯了这个状态,在开放世界井喷,无论什么游戏都要开放一把的年代,大厂商有力无心,独立游戏有心无力,只有任天堂没有忘记初心,做出了我们早已不抱希望的东西。他特别吗,他不特别,这是一个开放世界游戏应该有的样子,但在那么多乏味的,空洞的开放世界游戏衬托下,他反而成了最特别的一个。

如龙0

买ps4有一半原因是为了如龙,虽然每一部如龙都总会有人去给剧情挑刺,说这里那里怎么怎么不合理,剧情有多蠢,但这一部是少有的得到了异口同声的赞许之声的作品,两个城市,内容丰富的小游戏,有趣的支线,非常燃的剧情,打斗系统也算不错,最吸引我还有游戏里真实呈现出的日本泡沫经济时期的年代感,如龙的每一部都能体验到当年代最有代表性的气氛,我非常喜欢。另外对于那些剧情挑刺,各种大谈不符合逻辑的人,或许是理念不同,对我来说如龙是非常本格的热血男人的故事,男人的浪漫,剧本只要能让人热泪盈眶就已经足够好了,一直探讨真实性实在是有点ky。

如龙极

初代复刻,游戏本身还好,由于人气强行加的真岛系统有点傻但也不至于烦人,因为如龙的世界本来就是个有点幽默荒诞的世界,只是故事流程本身有点短,玩的不够过瘾。

Arms

NS发布会上展示的游戏之一,当时无论是知名的各游戏up还是论坛玩友,普遍对这个游戏表示没多大兴趣,但我却是一眼就觉得特合胃口,经过两次试玩以后,人气更加两极分化,有人觉得果然无趣,有人觉得好玩。总之,我还是首发买了,果然,和我想象的一样好玩。上手简单,但战斗起来十分硬核,本质上还是个格斗游戏,单人模式难度也极高,逼着玩家迅速上手,老任也良心的一直不断更新着游戏和角色,可惜人气始终不算特别高,但以一个新ip来说,已经很棒啦。

最终幻想15

想着随便玩玩就好,所以就买了国行版,谁想到游戏本身是个赶工半成品,全靠dlc找补,这就让我很难受了。游戏还行,战斗系统一般般,剧情有点跳跃和违和,旅行风景很美,女主角毫无存在感我现在都想不起名字。

星之海洋5

这是今年最让我生气的游戏,我一向觉得,即使是那些被普遍称为烂的游戏,也有一玩的价值,我只相信自己的体验。所以我就买了这个游戏,一进游戏还是挺惊喜的,画面不错,初始小镇风景很美,很像是个好游戏。但稍微玩一玩就发现,地图极小,甚至快赶上地雷社游戏的地图了,每个城市看着挺大,但是可交互点全部都一样,只有寥寥数个,除了推剧情,基本没有其他玩点了。战斗系统ai超傻,让游戏难度上升到不可思议的程度,不去刻意刷刷刷等级根本没法正常进行,最后实在忍受不了,弃坑了。

彩虹六号:围攻

R6是育碧少有的特别用心经营的网游,一直在持续更新,非常良心,玩家人数也不错,就是上手太难了,我虽然非常喜欢这个游戏,但是苦于被虐惨。

下半年

马里奥奥德赛

我的年度游戏,在心中甚至超越了塞尔达,原因无他,唯好玩二字。每个国家的地图看似不大,但却让人探索不尽,有很多月亮隐藏在老玩家一眼就能看出来的角落,找到以后会很有被认同感和成就感,游戏一周目难度不大,谁都可以轻松通关,通关后开启的新关卡难度一下飞升,既照顾一般玩家,又满足硬核老玩家,每个小关卡都是一个独立玩法的小游戏,游戏主题曲也是特别好听,简而言之,完美完美。

女神异闻录5

一眼被男主的卷毛造型吸引,才会想去尝试这样一款根本没玩过前作的游戏,不夸张的说,这部游戏改变了我的人生态度。剧情设计饱满出人意料,要燃有燃,要帅有帅,只要不去先看攻略或者视频找剧透,直接玩游戏绝对会有个非常棒的体验。女角色也一个比一个可爱,让人难以抉择,多周目是必须的。

女神异闻录p4g

因为p5所以也补一下p4g,当时正好到外地出差,在宾馆里闲来无事就是吃着外卖玩p4g,真是萎靡的生活啊(但是我喜欢)。番长真是比波特待遇好上不少,简直是个龙傲天式的完美男人,日常生活也休闲不少,不像p5那么紧凑,有更多的时间撩妹闲逛,迷宫是随机重复的,不像p5设计的那么精心,但也足够好玩了,大概是我psv上近几年玩的最开心的游戏。

奥丁领域:里普特拉希尔

如果倒退几年我能玩到这个游戏,他一定会是我一生之推,5个角色,剧情各不相同,技能各有特色,战斗起来爽快,画风也美,非常棒的一部游戏了,还附带原版游戏可供玩家体验。鉴于游戏的类型,我选择了psv版,这种游戏还是趴在床上或者带出去玩比较爽快啊,战斗难度并不高,有点无双的感觉,但并不乏味。

神秘海域德雷克合集

老实说,这种靠大场面和电影化叙事为卖点的游戏,不是我的菜,买他也只是因为便宜,和游戏好评很多。但果然我还是不适合这种游戏,玩起来昏昏欲睡,剧情也没有太多戳人胃口的亮点,有空再捡起来补吧。

Justdance2018

出于健身的目的买了尬舞18,到手发现真是太小看尬舞了,果然跟不上节奏,只能跳跳kid模式,但玩起来还是开心的,就是怕玩久了楼下抗议。ns版的18手柄带震动,十分带感,另外这种游戏真的全靠自觉,如果只想刷分,坐着晃胳膊就行了,但那样有啥意义。

Wuppo

2017年是个好年,因为在今年,各种游戏的中文化仿佛一下被推到了台面上,口袋妖怪,塞尔达传说,怪物猎人,还有各种独立游戏,都开始纷纷加入官方中文,有一种这么多年终于被认可的感动。wuppo也是如此,我很久之前就觉得非常好玩的游戏,突然加入了中文,于是二话不说就直接原价买了,打折都不等,以示感谢。游戏非常的可爱非常的萌,但难度并不低,需要一点技术,世界观比乍看要深远的多,玩这个游戏就像真的身处在那个世界一样,自由玩耍。

如龙极2

依旧是尚可的水平,有点赶工的痕迹,战斗系统延续了6代的,但或许是习惯了,打起来还算顺手,支线剧情仍旧充满了满满的老玩家情怀,可是稍显有些浅显了,还是那句话,赶工。真岛的爱情故事画上个悲情的结局,又对着玩家心口捅了一刀子。主线剧情这次反而中规中矩,没有那么热血,整体上还是好玩的,及格分。

空之轨迹

没玩过任何一部轨迹系列一直是我的遗憾,于是在年底我开始着手补习。现在在玩空轨,还是有点震惊,优秀的音乐就不说了,法老控真的是特别细心的去做游戏,玩家在游戏里推动的每一点剧情,npc都会对其作出回馈和反应,就让人感觉特别入戏,不会有“我来了,我走了,世界跟我没关系”的感觉。而且在灯光下走动,影子还会随着角度拉长旋转,这些细心,都是现在大多数jrpg所缺少的。游戏虽老,但玩起来完全不过时,在不怎么发达的技术条件下,法老控非常用心的对待每一次动画演出,不愧是负有盛名的轨迹系列,我对后续作品也十分期待。

异度之刃2

正在玩的游戏之一,系统独特但是让人上瘾,画面其实不错就是分辨率太低,但尽管如此,他还是好玩,而且音乐和场景总让我有莫名的怀念感,上瘾中。

Splatoon2

一个词,fashion。


那么就到这里吧,只是列举了一下印象深刻的游戏们,以供过几年回顾时候可以翻翻这些初见的感想,2017年是个好年,国内玩家不容易,被内外打压,这两年终于有所改善,得到认可,但我也相信未来国内玩家环境会越来越好,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进,不会被某些肮脏的人挡住的。期待明年的怪物猎人世界和重装机兵xen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