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神秘的互联网团队

搞IT=修电脑?

知乎上也有很多问题,像【如何和家人解释产品经理是干嘛的?】

如何向家里人解释互联网的岗位呢?

上次在一个app的故事,讲了关于移动互联网的故事。
活在一线城市,忽略了很多网民是五环外的,很多人对于搞IT的认识,还停留在修电脑的阶段,对程序员,也是有各种误解吧,可能是程序员喜欢自黑吧。

1、我是互联网

古人言:“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
大概是对现代信息时代的预测吧。

古代信息传播,主要靠的是飞鸽传书,信息的载体是纸张,信鸽是信息差使。


古有飞鸽传书

我是互联网,原名是因特网(Internet),我可以把计算机连接在一起,这样就可以传输信息,形成网络,互联网让世界变成地球村。


今有互联网

1988年,中国接入互联网,互联网好比信息公路。
俗话说得好,“要先富,先修路”,互联网慢慢发展起来,形成新的行业。
1990伊始,先后出现了门户网站、QQ、电子商城,互联网悄无声息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互联网行业,催生了大量新岗位,程序员、项目经理、设计师,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黑客,互联网世界里,有一群智商极高的人,他们精通计算机网络和安全,他们可以任意访问网络上的文件,我们称之为黑客,黑客是好的,骇客则是坏人。(总是有坏人,技术无好坏,看你怎么用)

2、互联网产品

2018年,中国网民近8亿,很惊人,90后这代人,第一次接触到的,应该有以下三个,打字游戏、百度一下、QQ , 第一次接触电脑,觉得很神奇,打字游戏很好玩,百度一下,什么答案都有,居然比图书馆还有用,用QQ给加好友,都不用发短信了。


打字游戏

百度一下

手机qq

这些网站和软件是哪里来的?谁提供的?

互联网公司提供的,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公司的商业模式,完全不一样,互联网服务免费,大家只要有手机,就可以访问网页,下载app,那么它考什么盈利呢?
最简单粗暴的,当然就是投放广告,只要有足够的用户数,收取广告公司的广告费,还有其他更多的模式。

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大致可以分为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pc互联网造就了BAT(百度、阿里、腾讯),移动互联网造就了TMD(头条、美团、滴滴),互联网行业也开始细分市场,主要有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社交等。

  • 电商:国内电商(淘宝、天猫)、跨境电商(环球易购);
  • 互联网金融:蚂蚁花呗、蚂蚁借呗;
  • 社交:qq、微信、陌陌;
  • 互联网医疗:就医160;
  • 互联网教育:
  • 生活服务
  • 出行
  • 信息
  • 其它

互联网团队架构

深圳南山科技园,有着“中国硅谷”的称号,大部分的互联网都聚集在此,像是腾讯、中兴、百度等大公司,还有很多二三级梯队公司、创业公司。


南山科技园

互联网的团队架构,基本和下图差不多,得看公司的商业模式,主要分为2b和2c两种,2b(business)面向企业,为企业服务,像是金蝶,为公司提供财务软件,2c(customer)像是腾讯qq,为个人服务,2b的公司主要靠销售,公司有一半是销售,一半是研发。2c公司靠的是运营人员。

互联网研发团队架构

搞IT/程序员=修电脑?

大家会认为,搞IT的就是修电脑,应该是传统公司,里面的IT部门,他们负责安装系统、维护网络,为公司服务,当然程序员一般也会这些,加上程序员喜欢自黑,又懒得解释太多,就当是修电脑的吧。

大公司、小公司架构不一样,但一般都有IT职能、技术研发部、产品业务部的区分,我们这里主要介绍下程序员和产品经理吧。

项目经理&程序员

程序员和黑客不同,程序员主要是软件开发,程序员一般和项目经历配合,如果说,开发软件是盖房子,那么项目经理就是包工头,产品经理则是建筑设计师。


项目经理&程序员

项目外包

和盖房子一样,万丈高楼平地起,在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两个时代,网站和app的需求非常大,互联网公司供不应求,一些比较大的项目,会部分外包出去,像是停车场、花园这些,都可以外包给其他包工头,加快服务效率,这也衍生了外包行业,项目外包非常多,很多传统公司,养不起互联网团队、也搞不懂,直接就是交给外包,外包市场份额还不小,占到1/2,所以也衍生了很多外包平台。

部分外包

产品思维vs技术思维

程序员vs产品经理,侵删

程序员是怎么炼成的?

程序员往往男性居多,因为写代码(约等于画复杂流程图),其实是逻辑严密的活动,男性更享受这种思维活动,享受这种成就感,也有遇到过女程序员,普遍不是很享受这种过程吧。
程序员是怎么炼成的?
一般有三种:

  • 科班出身;
  • 半路出家,培训;
  • 自学成才;

科班出身

  • 首先会学习,计算机组成原理,硬件组成架构,cpu、gpu、内存、硬盘等等
  • 编程语言,一般是c语言,少数Java,然后就是web前端;
  • 数据库,sql server,可以自学mysql、mongodb等;
  • 计算机网络,网络基础、七层;
  • 操作系统,linux;
  • 数据结构,算法导论;
  • 其它。

一般科班出身,在学校大概学了2年后,初步熟悉编程语言,通过做一些项目,真正入门编程,不得不说,有天分的人很快就可以上手。

程序员

到后面,真正去企业实习,做项目,才算是工程师。
talk is cheap, show me code。
实战才是最能提高编程能力,当然基础很重要,决定了你的天花板高度。

产品经理

不少产品大佬,都自诩是产品经理,像是乔布斯、马化腾、周鸿祎等,所以另产品经理大火,一度被认为是最近ceo的职位。

而且产品又不像技术一样,有技术的门槛,加之国内市场催熟,国外的产品经理其实是要求懂技术的,像是微软的产品经理要求做过10年开发,国内中兴也是如此。

这就导致了国内产品社区,有一个热门问题“产品经理要不要懂技术?懂到什么程度?”。

产品经理

比较佩服的产品经理,还是张小龙,张小龙既是一位优秀的架构师,同时也深谙人性,打造出了foxmail、微信等优秀产品。

产品经理创业

从草根到微信之父:张小龙的创业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