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那么一首歌

渐渐地到了喜欢听老歌的年纪,仿佛就是在每一个偶然的机会里听到那些熟悉而陌生的旋律,曾经写在这些歌里面的情绪像夏季烈日晴空里突然而至的倾盆大雨,淋湿了你日渐迟钝的思绪。我相信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那么一首歌,它之所以特别是因为刚好出现在你青春岁月里重要的转角,也刚好触动到你心里面那些奇妙的不可言说。那些曾经鲜活美丽的记忆因为时光而逐渐淡去,也会在某些时刻因为一首歌而重新温热起来。

1.《江南》——林俊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是初一的时候,十四五岁的年纪,青春年少,第一次在某个电视台里听到林俊杰唱这首歌,那个时候他还留着细碎的短发,白净的面庞洋溢着一脸青涩。人生第一次有了偶像的概念。然后爱屋及乌的喜欢上《江南》,很清新委婉的曲调,开头的旋律就足够让人沉醉,像是在慵懒的午后饮了一杯低度酒,思绪轻扬。那个时候手机还很是稀罕,听歌也只能用卡带和随身听。偶尔朋友那里有这些东西,晚自习的时候借了过来偷偷听上一节课便觉得人生无限美好。现在想想真是可爱。

2.《一千年以后》——林俊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是JJ的歌, 跟《江南》收录在不同的专辑,伴随了我整个初三,那时候这首歌对我来说就像是凭空臆想出来的美好承诺一般,在林俊杰干净的声音里被无限放大。“心跳乱了节奏后,梦也不自由,爱时的绝对承诺不说,沉到一千年以后”,就像懵懂的青春,就算看歌词不知所云也拼凑不出一个完整的故事,但是那种淡淡不知出处的悲伤直到现在还能在心头轻轻回响。

3.《老人与海》——海明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海明威这个歌手,但是至少《老人与海》这首歌很火很火过,大概是县城每个店门口的音响里都会播放的一首歌,现在再听一遍都觉得这首歌的旋律和节奏都很到位,很适合传唱。这首歌开启了我的高中时代,霓虹闪烁的夜市还有大街小巷的《老人与海》是我对县城夜晚最鲜明的记忆,它们就像异物一样刺激我这个刚进城的乡下女孩敏感的末梢神经。军训、新生、寄宿、期待、希望、恐慌和不适——是的,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慌慌张张的高一的模样。

4.《青花瓷》——周杰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依旧是高一,这首歌出来了,在班级的多媒体上第一次听到,然后一发不可收拾,到后来甚至可以默写出它的歌词来,“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这首歌的歌词随随便便掐一段出来都是可以做范文模板的好么。然后也让我喜欢上了周杰伦,其实03年《双节棍》已经让他风靡一时了,只是无奈这首歌不对我口味,就是有那种听了就想“这是什么破歌”的感觉。当然这也证明了好的歌手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周杰伦的很多歌都非常的喜欢,一直到现在歌荒时去听他的歌依然很有感觉。即使他渐渐把心思放到其他地方上去了,也不妨碍我们认为他就是音乐界里面的传奇吧。所以,喜欢上周杰伦是因为《青花瓷》,然后他的歌陪伴了我整个高中时代,当然不仅仅是我。

5.《断点》——张敬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高中的时候,每天傍晚校园广播站都会有个音乐时段,《断点》是一首出现频率很高的歌。然后高一的时候,住的宿舍不远的正对面就是广播站的大喇叭,每次一放歌听的都非常的清楚。“我吻过你的脸,你双手放在我的双肩......"有一次和舍友芳站在宿舍门口聊天,广播里刚好播放这首歌,芳一边听着一边把歌词念了出来。是的,就大概是那一瞬间,喜欢上这首歌,因为这句歌词。很难形容在高一,十七岁的年纪这句歌词对我来说能形成什么样的震动,也许是种美好的悸动吧,那种青涩的情愫在心底里生根发芽。

6.《放生》——范逸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首歌牵扯了我整个的18岁,喜欢上了学校的一个男孩,文理分科以后不在同个班级。那种求而不得辗转反侧的感觉现在依然在我身体上的每个细胞里留有痕迹。某个晚自习,在同桌的MP4里面听到这首歌,“放我一个人生活,请你双手不要再紧握,一个人我至少干净利落,沦落就沦落,爱闯祸就闯祸,然后泪水当场就流个不停。如今早就过了会为一个人如此疯狂伤心的年纪,但是于我而言,曾经拥有过如此柔软单纯的感情,大概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回忆。

7.《不流泪的机场》——林俊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依然是JJ的歌,大概他总是能把那种最细腻的感觉用最到位的声线和词句表现出来吧,每每总能被他的歌打动。大三,23岁的年纪,大学于我而言并没有太多美好的回忆,忙碌,迷茫,前路未卜。谈的一场恋爱也结束得冗长、痛苦。还能记起他跟我说分手那个晚上,记得清我们走过的路线,记得他的声音和最后的拥抱,记得要命的自尊让我忍住不哭然后回到宿舍刚好听到这首歌,“爱是三万里程的孤单......"想着那个人从此要离开我的生命,终于放声大哭起来。呵呵,想想我还是多么爱哭的人呐!


一首歌一个回忆,两者本来毫无瓜葛,只是因为都出现在你生命里特定的某个时候,它们像不可或缺的一砖一瓦筑成你青春岁月里的美好城堡,不管时间漫长,人事已非,也许就是在某个夜晚,望着车水马龙的世界,熟悉的旋律响起来,你依然能就着回忆再醉一次。

文/江南以南(微信公主号:江南以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且历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人是在一瞬间突然变老的。” 我倒是没有感觉突然变老,却是真的慢慢变老——不论自己如...
    且历阅读 1,339评论 12 11
  • 来,先做个测评。 第一种情形,你问你家孩子:宝贝我想知道你今天在学校表现怎么样?答:我今天看到一个很大的变形金刚,...
    因心如月阅读 563评论 12 13
  • 最近很累!身累!心更累! 突然觉得周围的一切都让我好难受!我该如何面对这样的自己?!如何面对周围的人和事!?好想有...
    8023文欣阅读 218评论 0 1
  • 淅淅沥沥雨声来 清清亮亮月儿隐 不是没人想嫦娥 可恨台风相捣乱 银盘不在人情在 万千愁绪两相思 金秋丹桂添亲情 心...
    补拙莫如勤LV阅读 250评论 0 2
  • 图文../原创 有人说,遇见是缘分 而我却觉得,遇见是福分 每一段故事都来自于遇见 人和人之间的遇见 刚开始都是美...
    陌上花开Cody阅读 20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