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两道菜

           

朋友杀年猪,请我和几个好友去吃全猪宴。

说是全猪宴,其实通常吃到的就是白肉血肠,手掰肝,溜肥肠,烧肚条儿,炖排骨,扣肘子这六七样。有些做起来麻烦,或者不适合大众口味的,餐桌上很少能见到。我跟朋友开玩笑说,有两道菜,如果桌上能见到,我掏腰包给做个‘’正宗全猪宴‘的牌子挂上。朋友看了看菜单说:‘’我先安排上一道你点的菜,另外一道你让我想想。‘’说完,他起身去厨房交代了几句,转回来张罗开席。

酒过三巡,朋友安排做的菜端上来了。他看着我,不无得意地说:‘’给大家报个菜名吧,你老兄点的。‘’

我操起筷子,夹了一块放到嘴里,细细地品嚼,外脆里软,又香又甜,吃一口非常过瘾的感觉。

‘’这道菜叫酥白肉,也叫拔丝白肉 。‘’我边说边伸出大姆指,为朋友的心领神会点赞。

小时候,最盼的是过年。过年有新衣服穿,有鞭炮放,还能吃到许多平时吃不到的好东西,这其中就包括酥白肉。那时,猪肉凭票供应,数量有限,瘦肉剔下来,用作炒菜和剁饺子馅,肥肉膘大部分熬油,一小块留做酥白肉。

酥白肉是母亲的拿手菜。年根儿父亲剔肉时母亲总忘不了提醒父亲,留块肥肉膘三十儿晚上做酥白肉,还拿我说事,说我爱吃。其实,全家人都爱吃,每次撤桌时,盛酥白肉的盘子都是空的。

七十年代中期,我高中毕业到农村插队落户。有一年春节假期刚过,生产队的两位大哥突然造访,聊了几句之后,母亲把我拉到一边,说炒菜没有肉,让我快去副食商店买点肉回来招待客人。我下楼一路小跑,接连进了几家副食商店,都没有肉,只有砍肉刀和剔骨刀以不同的姿势立在木墩上。营业员不约而同的回答是,肉,年前就卖光了。

客人远道而来,又是正月儿里,炒菜不放肉是件很没面子的事儿,我急得头上直冒汗,催母亲快点想办法。母亲平时就是个很要面子的人,遇到这种情况比我还着急,她双手在腰间的围裙上蹭来蹭去,好半天才说,你进屋陪客人唠嗑吧,我想办法。

一个多小时后,莱一样一样的端上了桌。有炒菜,有凉菜,有红烧鱼,还有一大盘色泽金黄的酥白肉。

两位乡下大哥第一次吃到一咬一包香的东北名菜,对母亲的厨艺大加赞赏。都说再杀年猪也留块肥肉膘做顿酥白肉。那一刻,我从内心里感激母亲,是她用智慧和厨艺留住了全家人的面子,也留下一段佳话,许多年后,乡下大哥向我打听母亲状况吋还提及那次吃到的酥白肉,说那是他吃过的最好吃的菜。

全猪宴大都是好朋友聚会,喝起来高潮叠起。朋友打了一圈,轮到我时,他问,除了酥白肉还有什么大菜没上。我说不是大菜,是小菜一碟,好久没有吃到了。朋友是个讲究人儿,做事追求完美,他说只要我想吃,厨房里有食材/,就马上安排做。看到朋友满脸诚意,我说那就上个肺子炒酸菜吧。

其实,这道菜我也只吃过一次。当时,我和单位领导去桦甸市的一个乡镇搞调研,午间在乡食堂用工作餐。单位领导曾经在这个乡做过一把手。时任乡领导有的和他搭过班子,知道他喜欢吃肺子炒酸菜,特意做了安排。那是我第一次吃猪肺子,看到端上来的菜黑乎乎的,半天没有动筷子。领导是个非常随合的人,他挟了一筷子放到我碗里,说别看颜色不怎么好看,吃起来味道相当不错。我尝了一小块儿,果然很好吃,有嚼头儿,而且香而不腻。后来,这位领导因病去逝,每每想起他时,便想起那次调研,想起猪肺子炒酸菜。

‘’ 这个可以有吧?‘’我问。

‘’ 这个真没有。‘’朋友摇着头说:‘’网上介绍,吃猪肺子对身体有害,开膛时随手扔掉了。”

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全猪宴也不过是吃的部位多一些 。我所以想起这两道菜,原因是菜里边有抹不去的记忆。这大概就是我们常说的饮食文化吧。一但文化浸入饮食,记忆便历久弥新,触手可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龙菜是黑龙江省地方风味菜点或在黑龙江地区落地生根改良的菜。龙菜是指利用黑龙江省特产的原料或副料或调料或特有的烹饪工...
    龙啸归鞘阅读 1,781评论 3 3
  • 2017.08.03 非常精彩的一本书,作者90多岁的高寿,见证了夫妻肺片一家人的兴衰,见证了无数历史。 不过川菜...
    摹喵居士阅读 880评论 0 0
  • 很少有人知道二人台,毕竟这是地方戏的一种。 第一次看到二人台,大多数人却又习惯把它归到“二人转”里面。实际上,二人...
    生执念阅读 2,401评论 16 18
  • 1. 我对我姐姐的记忆只持续到我八九岁的时候,我从出生起就和这个不讨人喜欢的女孩子一起生活。 姐姐只比我大一岁的样...
    平常1412阅读 501评论 0 2
  • 今天舍友公司组织去了孤儿院,回来是感叹万千,和他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刚开始联系时,对方说,他们不要东西,能不能捐...
    wuli木青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