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 这样做的目的才不是为了整理房间

“断舍离”的目的,并不在于“整理房间”,其实是要让自己置身在感觉舒适的环境里。

山下英子有这样的魔力,她将瑜伽中关于“放下心中执念的教导”的“断行”、“舍行”、“离行”思想引入对房间、乃至对生活的整理。

如果你想要在这里寻求些许关于如何更好的对房间进行收纳整理,那你大概更适合去找找类似《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这样得实用型书籍,如果你想要真切的窥视“断舍离”的方式可以对生活产生的收益,建议你去看日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那么山下英子的这本书能提供给我们什么呢,切实的手段没有,虚妄的道理没有,理论的依据不明显,阅后效果因人而异。

但她只是平静缓和的为你提供一种思想观念的指引,即: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多余的废物,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这看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抉择”这件事原本就很难,我们在面对“断舍离”的时候需要“选择→淘汰→挑出”三个步骤才能完成对一件事物的判定。

■你的意识中有想要整理吗

是懒懒散散度过光阴,还是通过整理和节省的断舍离时光。常用这个词描述日常,“摸鱼”,还是致力于通过forest种树来量化个人的专注时间。

怎么才是你想要的呢,山下英子怀着一颗热切的心想要同你分享关于“断舍离”的秘密,这个似乎是“埋没经”(过去从没有人会回顾,一直被静静埋没的经典)密语第一次被整理归纳出来,而读者的你大概也不是第一次听到了吧,她怀着“就算动手一次也好”的心态向你试探,想要予你一份系统化的思想观念,一种可以实现的“愉快能量”,请同她一起来感受物品和情绪“新陈代谢”吧。


■只为“自己”留下“现在”

是物品主宰个人,还是个人主宰物品?看似是毫无疑问的议题,但当你过量的拿取与购买物品后,主宰权已悄然被物品挪用,东西多到不知如何收纳,于是购买收纳箱置物盒,而后收纳箱置物盒占满了空间,拿取也并没有因把东西挪个位置或藏起来而变得容易。这是为什么呢,山下英子也曾困顿与无法很好的利用收纳盒来整理空间,于是整理的思路转化到了“这些东西真的值得我如此辛苦的进行收纳吗?”。

最基本的观念是,收纳不是把物品拿出来,再填进收纳盒里,把不想要的与用不着的“压箱底”。“眼不见为净”的收纳法并不是整理,不过是“移动东西”罢了。

你会想起家里的鞋柜吗,那个藏在阳台或是书房空余柜子里的杂乱鞋柜,里面堆积了几乎所有家庭成员自打搬进这间屋子就开始使用的鞋子,现在怎么说也有小十年过去了,幼年时你穿过的鞋子是不是还与母亲年轻时的高跟鞋挤在一起呢,它们都安静地躺在破旧的鞋盒里,再深深地塞进不透明的柜子里,似乎永远都无需打开,无需被看到,更无需被使用。

“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些东西扔掉呢?”

“好可惜啊,早晚还会用到的吧。”

你是在说那双虽然只穿过一次但难受又难看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出于什么目的购买的鞋子吗?所有的错不在于现在考虑这件东西要不要丢,而在于“丢东西如此麻烦亲,买东西的时候要慎重一点才好啊。”

山下英子这样为你指出“断舍离”的第一个步骤,“只为‘自己’留下‘现在’需要的东西,其余全部舍弃。”

所以最重要的步骤就是问自己,这件东西,是现在的我用的上的吗,不为过去,不未将来。


■可以用却用不到,就没有意义

“这件东西还很新呢”“多拿一点免费赠送也没有关系”

人们总是这样想着,而在之前阅读的《文具盒里的时空漫游》里也有类似的内容,在“古怪文具”的章节里提及到《低效父母的700个习惯》一书,其中就讲到“是,的确,这些铅笔和纸是比较有创意的工具,如果你用的话。但仅仅囤积一大堆这样的东西,只会让人忘了它们真正的功能。”,同时它也在“文具中的小心机”章节中说“文具有用,人们最终会保留有用的东西。”。

这样的观念在“断舍离”中同样适用,在“可以用却用不到”这个判定题中藏着许多被大量囤积的物品,它们可能是一只精美又巨大的花瓶,可能是你再也没机会去到的城市的超市购物券,可能是尺寸合适的收纳箱,可能是军训时买的橡胶鞋,可能是老式的堆放在阳台的洗衣机,与无数有点缺陷的餐具。它们都可以用,但就现在的你而言多半是用不到了。

如果你仍然久久不能放下执念,大概可以听听山下英子提出的假设:别人给你一副完好无损的高度近视眼镜,而你视力正常。

我们还在被物品而主宰着,为了留下物品而使用物品,为了无用之物寻求位置收纳,所以当你想要“断舍离”不如从判别你身边那些“可以用却用不到”的物品。


■察觉与物品之间的关系

是要用着有磕痕的救餐具,而把崭新的高档餐盘留在客人造访时使用?难以“断舍离”的问题还在于我们总是为了追求外在的评价而接受物品,没有真正的把对物品的爱呈现给物品。在日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中的女主因为对物品倍加珍爱,以至于使用多年的手包卖到二手店去都收到了接近原价的回报。

如果我们能够多对物品投入一点爱,就可以更好的解决之前“可以用却用不到”的问题,大多数物品从挑选时就尽心尽力,到了手中更会加倍珍惜不会在手中被破坏,而其寿命延迟,也就能够被充分的利用。希望我们都能有“一旦拥有,就利用到最后的坚持”,永远不忘记对物品的真爱。


对人对物都需要“断舍离”山下英子所提供的思路引导难以在这短短千字内说尽,希望你也能去阅读这本书,去发现“断舍离”给予我们的神奇力量。


互动:你最想“断舍离”的东西是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2评论 1 101
  • P1,课前提问:你躺枪了么? 为什么家里到处都是?好乱好烦,不想打扫,却看什么都想买。 这个东西先留着用,双十一又...
    小鑫子阅读 2,685评论 1 16
  • Day 1 断舍离是什么? №1 本书导语 在大城市里,居住空间狭小,生活杂物堆积如山。如何让乱糟糟的房间变得干净...
    Jean_zz阅读 3,283评论 0 15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一年到头,是继续“恋旧”还是“断舍离”,今天就来做个决定吧。 人类面临有三个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
    菲乐阅读 3,692评论 4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