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6

我是如何用49天从懒癌晚期成功逆袭,兼职收入几十万

很多小伙伴都想要成为一名斜杠青年,拓宽自己的收入来源。可是,大多数并不能如愿。其实,真正导致人们失败并不是因为自身能力差,也不是因为写作难。

而是因为缺乏自律精神!

time之前绝对是个十足的懒癌患者,工作太清闲,也没什么压力,直接进入一种“温水煮青蛙”的“退休”状态,看似安逸,实际很危险。我也和懒癌做过很多年的斗争,均告失败。

直到自己换了一套策略,仅用不到49天的时间,就从懒癌晚期患者华丽转身为自律达人。

正是靠着自律,time成功打造出自己的副业,简书粉丝四万六,知乎粉丝过万,光是靠兼职写作一年就能轻松收入十几万元以上。

今天,time就给大家好好分享一下自己的这套秘诀,全文万字以上的超值干货,讲解十分详细,完全可以作为行动指南,不管你有多懒,意志力有多差,通过这套秘诀,你都可以见证到自己的明显进步!

这一篇文章讲解的整套方法,你可以用在自己身上,也可以学会后教给孩子。

盲目花钱给孩子报班学钢琴舞蹈,不如先真正的教会孩子自律,这才是最应该养成的品质。最好的亲子教育就是父母和孩子一起努力,一起成长。

一.自律的重要性:不自律,万事不成!

一件事情要想成功,不论大小,其实都是一个量变积累成质变的过程。

如果缺乏自律精神,则根本没有办法做到质变。不自律的人,做任何事情都成功不了。

你的工资不够花,想要做内容创业来赚钱,可以啊。

做内容创业还是很赚钱的,既能提升自己,又能够提升收入,何乐而不为。

但是,如果你不自律,不懂得坚持,不懂得执行,再赚钱你也赚不到。

你只能够眼巴巴的羡慕别人。

不自律的人,往往有两种特征。

time制作

曾几何时,我们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计划,明知道自己应该去写作,去看书,可是就是提不起精神,今天的任务拖到明天,明天的任务拖到后天。这就是典型的执行力差,计划制定的很完美,但是却根本落实不到行动上。

意志力差则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管不住自己。明知道看书的时候不能碰手机,可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小手,拿起手机就放不下。

二是坚持不下去。热情高涨的练习了一天,可第二天就撂挑子了,连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做不到。

值得注意的是,养成自律的关键不是打败拖延症,也不是提升意志力!

我们之所以在自律养成的路上“屡战屡败”就是因为搞错了重点。

自律的核心内容是习惯养成。

只要你真正的学会习惯养成的技巧,则自然就能成为人人羡慕的自律达人。

二,我们为什么自律性差?为什么做事很难坚持?

原因一:目标制定的太大,让自己倍感压力

急于求成,总想一步登天就会导致我们将目标制定的太大。也许,刚开始定目标的时候会热情高涨,斗志昂扬,但这都是假象。

等到真正实践的时候,才会发现目标和现实差距过大,这就会让自己压力重重,看不到希望,最终“缴械投降”,只能选择颓废度日。

在我看来,这个世界上没有不上进的人,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应该努力。之所以有人很颓废,很麻木,很不求上进,只是因为他们在通过这种逃避的方式来减轻压力,让自己心里好过一些而已。

原因二:计划过于繁重,让自己过于疲惫

有个读者就给我看过他的每日计划,说真的,整个计划密密麻麻,任务太多,而且分散。这样的计划肯定会将人压垮的。

人每天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如果每天都在集中精力去工作,去奋斗,这样的人生不仅太沉重,也缺乏趣味。

更何况,过于繁重的计划往往只是一张纸而已,根本坚持不了几天就打回原形。

time之前就是这个类型的。我的朋友评价我为“间歇抽风综合症”:

即一个月里面总有那么两天是充满斗志,超级勤奋刻苦的。但只有两天,剩下的二十多天则是重度懒癌患者,什么都不想做。

原因三:心态过于悲观着急,让自己感到失望和害怕

有的人看待事物会很悲观,总从负面的角度去观察。

比如,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他们总会很敏感和着急。

总是一个劲的问自己:为什么愿望还不实现?为什么事情还没有起色?

这样做,心态自然就会跑偏,总是感到失望,害怕失败。

有句话叫做:功到自然成。

这里面点出了努力,坚持的重要性,但不要忘了,还有一个关键词,叫做“自然成”!

忽略了这一点,你再努力也没有用。

原因四:过于完美主义,接受不了任何瑕疵和变动

在我看来,完美主义绝对不是个好习惯。

过去的我就是典型的完美主义,这也导致我经常纸上谈兵,却根本无法行动。

因为我接受不了在执行过程中的任何瑕疵和变动。

只要自己在执行中有些不足,或是因为特殊情况导致计划有些变动,我就会觉得这份计划制定的不完美,所以终止行动,企图制定更加完美的计划。

这是执行过程中的最大忌讳。

也有人会因为完美主义而破罐破摔,比如,因为减肥目标所以每天的计划是不能吃甜食。但是,因为今天没有管住嘴,吃了一口蛋糕,所以就觉得反正今天的执行已经不完美了,索性破罐破摔,今天敞开吃,明天再去执行。

此时,所谓的完美主义只不过成为不自律的借口而已。

原因五:固定思维,以不适合自己为借口

经常有小伙伴问我,time老师,我想要了解一下内容创业,看看适不适合我。

我发现,现在的人经常会将“适合”这个词挂在嘴边,他们往往是一直处于寻找的过程中。

他们也将其作为理由。为什么不行动,不坚持呢?因为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

这个理由果然够冠冕堂皇。

time制作

《终身成长》这本书中讲解了两种思维习惯,一种是成长型思维,一种是固定型思维。

成长型思维的人,崇尚努力,愿意接受挑战,认为失败没有好与坏,失败只是自我提升的机会,面对失败时,他们会更加努力提升。

固定型思维的人,鄙视努力,他们更崇尚的是天赋,认为天赋决定了高度。他们觉得,有天赋的人做事情是十分顺利的。他们害怕挑战,失败后就觉得自己不适合这个,索性放弃。

可以看出,以不适合自己为借口的人更多的是固定型思维。

当他们失败或是进展很慢,收效甚微时就会觉得,这个不适合自己,他们应该去找适合自己的。在他们眼中,适合自己的一定是做起来事半功倍,效果显著的。

你看,他们多天真。

事实上,一旦你踏出舒适区去学习,去适应新的节奏时,你都会感觉很不好,你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并不是在预示着你不是这块料,或是这不适合你。仅仅只是因为你离开了舒适区,你的生理机能对变化的一种本能反应。坚持下去你就会适应。

原因六:在执行“倦怠期”中没有使用“强心剂”

在我痛定思痛终于决定一定要养成自律的好习惯时,通过长期实践后发现,在有意坚持的过程中会有一段时间是“倦怠期”。在该时期中,完成任务变得容易,不再刻意了,但是效果却还未显现出来,人们会丧失一开始所有的斗志,变得迷茫和自我怀疑,每天完成指定行动变得可有可无。

这可以说是养成习惯的最后一道障碍。

time有好几次都是折在“倦怠期”。要想打败这最后的敌人,必须要学会使用“强心剂”技巧。

想方设法在无聊的行动重复中找点乐子,让自己坚持下去。

三,习惯养成的原理和四大关键点

习惯养成的原理

既然,自律的核心内容是习惯养成。

那么,要想真正的学会习惯养成的技巧,就必须要先知道它的原理。

我就用最容易理解的方式去讲解。

我们平时的行动更多的是受潜意识所驱动。潜意识占人脑的92%,显意识才占剩下的8%。

我们之所以在行动中感到力不从心,就是因为总想要靠理智,靠显意识来去完成任务,而不懂得利用潜意识的强大力量。

举个例子。

我大学专业虽然是英语,但是我的英语水平很臭。太多单词都忘记了,但是有个单词我至今印象深刻。

书籍的英文单词是book。(不要笑,我的英文就是这么烂,不要问我是如何坎坷毕业的)

为什么呢?因为在我很小的时候,这个单词是第一个背会的,反复背诵了不知多少遍。

这个单词已经完全深入到了我的潜意识中,虽然长大后根本不怎么使用,但是我依然记得。

在我背诵这个单词的时候,完全可以不过脑子,脱口而出。

这就和我们系鞋带时是一样的。

当我们一开始学习系鞋带的时候,我们在用显意识去学习,当时会感觉很刻意 ,必须要一步步来,否则做不好。

但是,当我们不断的重复这个动作时,潜意识就将其记住了,然后再去系鞋带的时候,就完全可以走神,但依旧能够做的又快又好。

time制作

总之,显意识是有意识的去学习一件事情,潜意识则是无意识的重复一件事情。

万事开头难,就是因为一开始我们在用显意识努力,这个过程是跳出舒适区的。我们会感觉不舒服,很累,很别扭。

当你将某个行动不断重复深入到潜意识后,你在去做该行动时就又回到了舒适区,感觉很自然,很轻松,甚至不易察觉。

这个时候你就将其养成了习惯。

由此可以看出,习惯养成的原理就是将某个行为方式通过刻意的重复以深入到潜意识中。

如果你在习惯养成中失败了,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刻意重复的次数不够,该行动没有进入到潜意识而已。

习惯养成的四大关键点

习惯养成有哪四大关键点呢?

关键点一:情绪

我们可以将习惯养成的过程比喻为钉钉子。

钉子是要养成习惯的行动,手拿锤子钉钉子是重复行动的过程,木板就是潜意识。

我们的目的就是重复敲打钉子,让钉子深入到木板中,钉的越深,钉子越不容易摇晃。

我们往往会忽视情绪的力量。

正面情绪会有加持力,更有利于习惯的养成。

负面情绪会有阻力,会阻止习惯的养成。

重复行动的过程中难免枯燥乏味,我们必须要通过一些技巧,如挖掘内在价值,确定奖励等方式来调动我们的积极性,让情绪更积极正面,拒绝苦大仇深式的自我提升。

关键点二:想象力

意志力并不是万能的,也可以说,在想象力面前,意志力的作用其实并不大。

当你的想象力和意志力相互冲突时,想象力往往可以占据上风。

比如,戒烟。你用意志力去戒烟,可是,当你想到自己抽烟时的场景时,意志力就会溃败,然后就通过各种借口来抽烟。

知道这个原理后,我们在习惯养成的过程中要切记:

多用想象力,而不是意志力!

不要把注意力更多的集中在意志力的运用上,因为这只会增强无力感。

越用力越不能成功,越可能有各种意外导致事与愿违。

人们在用意志力解决问题的时候,往往会习惯于先想象和愿望相悖的情形是什么。

说白了,他们一边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断的想象着失败后的样子,一边又用意志力强迫自己,压抑自己,这样的习惯养成必然不会成功。

而是要有计划的去想象成功后的样子,将想象力聚焦于正面的场景中,让其发挥效用。

想象力一样有生产力!

关键点三:行动本身的设定

我妈妈在涂抹面霜的时候,总会习惯性的用很大的力气,她觉得这样做,面霜可以更好的被皮肤吸收。

事实并非如此,我妈妈脸上皱纹很多。她用力涂抹的行为并没有让营养更好的吸收。

人们都有个误区,为了更快的见效,会在短时间内用力过猛。一旦发现没有作用的时候就灰心丧气。

习惯养成的秘诀在于:重跨度,不重强度。

比如,你想要养成坚持跑步的习惯。

跑步是核心行动,但并不是说你每天跑1000米就要比每天跑100米更容易养成习惯。

重复一个行动,重点并不在于该行动的强度,而在于重复该行动的次数和跨度。

当你降低了行动强度时,自然就更容易坚持了,这也保证了行动的跨度。

其次,行动本身的设定要尽可能的简单直接。不要太分散,不要制定太多的条条框框。

你在养成习惯的过程中,对于该行动还处于刻意的阶段,太多条框会分散注意力,喧宾夺主,反而影响效果。

比如,你想要学习写作,提高写作能力。然后你制定出下列计划:


每天积累五个题目。

每天看两页书。

每天看一集写作课。

每天收集两个故事。


这样的计划过于复杂,最好每个阶段对应1-2个。

比如,当前阶段就老老实实的每天看两页书,然后复述,为日后创作提供充裕的知识储备。

关键点四:刻意重复的时间跨度

既然习惯养成的秘诀在于刻意重复的跨度,而不是强度。

那么,刻意重复的时间跨度到底有多少呢?是网上经常说的21天吗?

其实并不是。

刻意重复的时间跨度并没有固定的标准,这要看你养成的习惯到底是什么。

《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一书中就将其分为三类:


a.行动习惯(即每天规律的行为,如读书,写日记,整理等)

b.身体习惯(即与身体节奏相关的习惯,如,减肥,运动,早起,戒烟等)

c.思考习惯(即与思考能力相关的习惯,如,正面思考,逻辑性思考能力,创意能力等)


不同难度的习惯培养所需要的时间也不同。

所需时间最短的是培养行动习惯,一般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培养身体习惯则大约需要三个月的时间。

培养思考习惯所需要的时间最长,大约要用六个月的时间。

不管你要设定的具体习惯目标是什么,培养习惯的过程都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对于养成所需的时间有所了解,起码会有所心理准备。知道目前处于哪个阶段,才能有所准备。

四,确保成功的习惯养成七大原则

原则一:少即是多,一个阶段的目标最多三个

less is more。绝对是真理中的真理。

在制定计划和习惯养成中,千万注意,一个阶段的行动目标不要过多,1-3个最为合适。

其次,该行动的规则一定要尽可能的简单,直接。不要有太多规则。

越多规则越消耗精力,越不容易完成。

确定好行动目标后,一定要注意,落实在计划上的行动量只需是最低标准即可。

比如,你要养成的目标是每天跑步1000米,但你可以将每日跑50米作为行动目标。

重点在于你每天重复跑步这个行动,而不是具体的强度。

先将这个行动养成习惯,具体的量就很好提升了。

每日跑50米这是每天的最低标准,状态好可以超额完成,状态特别不好的话,你也可以轻松完成这个目标。

这就是在做目标细化。

先完成基础目标,完成后根据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提升和加大难度。

比如,你的目标是每天跑步50米以上,那么,观察第一周自己的执行情况,如,你每天都能保证自己跑400米以上,那么,第二周可以酌情上调行动最低量,如设置成每天跑200米-400米以上。

这样制定出来的计划既合理,又有效。避免了再次沦为一张废纸。

很多人都想要通过写作来赚钱,但是又无法坚持写作。

我每天都会写1000字以上,从未间断过。但是,要知道我一开始设定的目标是每天写50个字以上。

即便在我最懒惰,心情最差的时候,我也都能超额完成,根本停不下来。

这就是制定目标的心理战术,看似目标很微量,不起眼,但是实际效用巨大。

具体的行动最低标准,根据自身情况来定。

原则二:制定计划要“立足当下”和“功利”,学会挖掘内在价值

我之前就有个臭毛病,制定计划的时候喜欢为未来操心。

考虑的事情都是以后的事,白白浪费时间。

这就违背了制定计划要立足当下的原则。我觉得真的没有必要为尚未发生的事情去过于拧巴。

几乎是人人都会制定计划,但大多都是有个前提条件。那就是:等我有钱了之后。

光从是这一点就能看出我们的计划多么缺乏可执行性。

我们有太多的计划,但却很少有真正基于当下的。

我原来也是如此。

其实我的经济条件一直不错,但是人心不足蛇吞象啊,同志们。

过去我的计划往往都是:


等我更有钱后,我就会去考研究生。

等我更有钱后,我就去学摄影。

等我更有钱后,我要好好学习一门外语。

等我更有钱后,我要带爸妈到各地好好转转。


有一次过生日,朋友送给我一把很好的吉他。当时我就定下目标,好好学习吉他。几年过去了,吉他一直放在柜顶上吃灰尘,然后我就制定一个特别可笑的目标:等我更有钱后,我就好好学习乌克丽丽。

细想一下就知道,“等我有钱之后”这并不是必须的前提条件,而是一个将本来现在就能做的推到了未来,这样既能让自己成为虚假的,有上进心的人,还能够麻木内心,不用再自责。

要问世间最难的事是什么?我觉得就是活在当下,接受当下的自己。

如何确保自己的目标设定是遵守了当下原则呢?

可以问自己几个这样的问题。


我们还可以拿出一张纸,在上面分成“健康形象”,“个人能力”,“经济条件”,“人际交往”,“家庭关系”,“个人梦想”六个类别。

在每一个栏目中写上你当下能力能够支撑你达到的目标。确定好目标后,就可以制定行动计划了。

判断该目标是否有可行性的方法很简单,就是看你想到这个目标时内心是否有恐惧。如果自己压根根本不相信自己能成功,证明以你目前的实力,该目标有些大了,你需要先对其进行细化。

制定目标的时候还要“功利”,千万不要漫无目的地去做。

必须要有明确的意图和目标。

就拿看书来说,看书不能是打发时间,以这个目的去看书的,必然收获不了多少。因为你没有输出上的压力,更没有动力。

如果是看书,就要是以功利的心去看,比如,我之所以看这本书是为了将里面的知识学会后写一篇讲书稿来赚钱。

不要觉得这个俗,谈钱不俗,靠自己的能力来正能量赚钱是值得肯定的。

制定目标的时候切记要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做,这样做对自己有什么好处。把这个好处写出来,当你坚持不下来的时候,看一看就能很好的刺激自己。

原则三:远近结合,主次分明

目标的设定,最好要远近结合,主次分明。

比如,你想要靠写作来赚钱,还想要学会一门外语。这些是中长期目标。

设定中长期目标的一开始虽然见效很慢,但是坚持到一定时期后会有“爆炸性”的效果。

又如,运用断舍离技巧整理屋子是短期目标。

短期目标的好处在于见效快,只要执行,效果就一目了然。

中长期目标往往需要拉长战线,短期目标可以根据当时情况临时补充。

目标的设定就是要这样远近结合,主次分明。

原则四:无奖励,“不成活”

坚持的过程是乏味的。

我们必须要想尽办法来刺激自己从中找乐子,以此通过重复来积累势能。

之前,我觉得可以效仿打游戏的奖励机制设定。

游戏平台为了让我们能经常的玩游戏,一般都会设定通过签到,时长,完成任务等方式给奖励。奖励是贯穿整个游戏的。

我当时还自己设定了积分制,每次完成目标给多少积分等等,最后发现太麻烦了,反而适得其反。

最后经过摸索,我发现没必要将奖励模式做的太复杂,其实越简单越好。

比如,我很迷吃鸡游戏,总想要玩。当我发现自己有这个苗头的时候,马上补充在计划书上。要想玩游戏,必须要高质量完成一个当天的行动目标或是进行一项新的,有意义的体验。

完成一项目标或是新体验,只能玩一局游戏,哪怕是“落地成盒”,刚进游戏就Game Overl了,也要愿赌服输,不能再玩了。还想继续的话,就滚去完成目标。

这样简单的规则反而执行效果很好。

既玩游戏减压,转移了注意力,又高质量,超额的完成了任务。

这就是在行动过程中奖励机制的重要性。

当然,为了刺激自己去认真实践,可以用奖励这一招,同样,也可以用“惩罚机制”这一招。

如果自己没有完成任务,那就要接受惩罚。

说实话,这招是因人而异的。就拿我这种脸皮厚的来说,我自己试过很多次,再恐怖的惩罚都吓不住我。

所以我是没有用这一招的。


但是,我的一个朋友,她就靠这招“惩罚机制”让自己成功考上研究生。

她的方法就是如果完不成当天的复习任务或是想要放弃考研时,她就必须要去看前任的朋友圈。

因为她的前男友结婚了,经常晒幸福。

我的朋友一看前任朋友圈就各种受暴击,反而将痛苦化为动力,现在各种开挂逆袭。

因此,在具体的实践中,不管你是处于反抗期,不稳定期,还是倦怠期,只要学会运用“奖励机制”和“惩罚机制”,就都能笑着或哭着坚持下来。

管它呢,反正坚持就是胜利呗!

原则五:关注积累情况,而不是具体效果

在执行过程中,我们需要关注的是积累情况,而不是具体的行动效果。

一定要将进展情况更形象清晰的展示出来,这样可以刺激自己,鼓励自己继续加油。

人们在决定是否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仅是看这件事对自己有没有好处,而且也看过去是不是已经在这件事情上有过投入,这就是沉没成本。

坚持也是一样。

当你想要放弃的时候,一看自己已经坚持了那么多天,如果今天不去完成的话,之前的努力就白费了。为了之前的积累,只能去继续坚持。

你可以用打印机将目标计划进展表打印出来,贴在显眼的位置上,你每天都可以看到它,看着里面的小格子一个个被显眼的彩铅涂满,真的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这是我之前做的目标计划进展表。


如果过于在意执行效果,就会大大干扰自己的行动。

其实,做事情讲究的是功到自然成,这个“自然”是大学问。

我之前练字的时候,可以说是屡败屡战。总是练不好,更准确地说是坚持不下来。

因为我练两天后,自己一写就发现怎么还是那么丑,算了,放弃。

直到我在一次饭局上认识了个朋友,他的字很漂亮,他说当时练字的时候一开始遇到的问题和我一样。最后他就告诉自己,不要关注自己写的好不好,就先“麻木”的临摹,一遍一遍的临摹。每天就要求自己临摹一篇字,每个字临摹两行。写完就算完成目标。

坚持了好几个月后,他发现自己开始进入状态了,然后才去刻意的模仿笔画,往细里面抠。

原则六:可以超额完成,但不能贪心去做其他的

我们设定的每天执行量是最低标准的,太容易完成了。

千万注意,这个时候可以尽量超额完成,但不能贪心去设定其他中长期的目标。

这就和你在木板上钉钉子,最好是将一个钉子牢牢的钉进木板里,再去钉其他的钉子一样。

而不是钉一下这个,再钉一下那个,最终所有的钉子都不牢固。


比如,你之前制定的目标是每天写50字以上。

你实践后发现,自己每天都能写100字,这个时候要尽量的高质量超额完成任务。

而不是满足于每天只完成最低目标,另外又去制定了一个每天做一个短视频的目标。

原则七:允许犯错,积极改正

在执行的过程中,千万不要犯完美主义的毛病。

有时候,“眼里进不了沙子”并不是个好习惯,还是要学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我之前在执行中对自己的要求太严格了。比如,看书的时候精力有些不集中,我也会觉得自己这个目标执行的太差了,不算数。

在一开始的过程中,如果经常这样,就会诱发“破罐破摔”综合症。

一旦执行中有错误,或是没有完成目标,就觉得今天都给毁了,索性先破戒,什么目标都不执行了,等明天再重头再来。

比如,你的目标是减肥,所以自然要节食。但是你那天实在太馋了,就吃了一小块蛋糕。

吃了就吃了,允许犯这个小错误,但是学会及时止损,下次尽量少吃点。

而不是反正今天都破戒了,那就吃个痛快,等到明天再去节食。

这样的减肥永远不会有效果。

五,习惯养成计划执行中的六个秘诀

秘诀一:抓住执行的中心点和瓶颈点

举个例子。

我想要改掉赖床的毛病,那么,我要养成的习惯就是每天早上六点起床。

这是我每天要去刻意重复的行动。

可是,这个行动的中心点和瓶颈是什么呢?


很多小伙伴包括之前的我都以为是意志力的问题,表铃响了后,我必须要用理智鞭策自己,让自己起床。

真正去执行的时候才会发现,臣妾真的做不到啊!

我下过各种闹钟APP,比如只有拍照才停止响铃的,根本没有用。我拍完照继续睡啊。

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没有找到该行动的真正中心点和瓶颈!

我们可以倒着分析。

起床困难是因为什么?

如果是因为很困,睡不醒,还想睡觉的话,就证明睡眠时间不够。

我们只要保证睡眠时间,表铃响后自然就不困了。

这样,我们就可以根据制定早起的时间来算前一天应该几点入睡,而且保证自己上了床后就关手机,不要玩手机了。否则睡眠时间又被缩短了。

如果是因为醒来后玩手机而延误起床,那么我们就可以专门做一个便签纸,上面写着“起床不准玩手机”,贴在手机屏幕上。第二天醒来后看到便签的提醒,自然就不玩了。

秘诀二:执行中要有仪式感

仪式感是很多人所忽视的。并不是说在愿望实现时才有资格有仪式感。

仪式感应该融入到每一天中。

这是对自己的尊重,也能够增加生活的趣味性。

在执行计划的时候也要有仪式感。

比如,写一份愿望清单,只能写三个愿望,愿望不要过于无厘头,制定的也不要过高。标准就是想到愿望时不会有过分的压力。

然后每天睡前喝醒后都要读几遍愿望清单。

又如,每天完成写作目标的时候,可以先布置一下自己的办公桌。我会在书桌上摆一个阿拉丁神灯,写之前会习惯性的摸摸神灯,然后心里默念“让我的写作事业越来越顺”几遍。

好吧,阿拉丁神灯的故事是我的最爱。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设计。很好玩。

秘诀三:无痛苦“替换术”

这个适合用于我们消除执行中的瓶颈。

比如,我每天晚上睡觉前都喜欢玩手机,这就导致我虽然很早就进被窝了,但是睡很晚。

这就是我完成早起任务的瓶颈。

如何消除呢?可以用一招“替换术”,完全无痛苦哦。

将瓶颈找到后,分析这个瓶颈的作用是什么。然后找作用差不多的来进行替换。

我之所以喜欢睡前玩手机无非就是为了打发时间,看看新闻之类的,来满足自己阅读信息的需求。

那么,我可以选择用读书来替换玩手机。

你有刚拿起书看了目录就睡着的经历吗?

自从我换成睡前看书后才发现,睡前看书真的很催眠,宝宝再也不失眠了。

有的小伙伴喜欢看一些“无脑”的电视剧啊,小说什么的。都是讲霸道总裁或是重生后迎娶白富美的那种。

稍微看看可以,如果整天刷剧沉迷于此的话,那就很不好了,真的很影响价值观。

想一想自己为什么喜欢看这种无脑的电视剧,其实都是因为无聊,想要打发时间。

能够打发时间的行为有很多,比如,做手工,玩拼图,看推理小说,画数字油画等等。

这些都要比看无脑电视剧健康的多。

秘诀四:遇阻严重时要“以退为进”

每个月总会有那么两天心情不好,看谁都不顺眼,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

我将其称之为“心情低落期”。

没必要与其硬碰硬,如果自己真的心情不好,或是执行遇到很大阻力的时候,可以选择“以退为进”。

比如,有时候我工作完后,想到自己还要完成写作任务。我就会觉得好累啊,然后找各种借口。

原来的话,我会选择放弃,算啦,今天就休息吧,明天再去完成。可到了明天后我还会找同样的借口。

现在我会选择和自己对话。

我会问自己,现在想做什么?至于目标,先不提,更不要决定到底是否完成。如果想要睡觉的话,那么我就先允许自己睡一会儿,睡醒后,自然心情好很多,然后再去完成任务。

又如,今天应该去健身房锻炼,可是各种犯懒不想去。于是我会临时将目标进行细化。我会告诉自己,今天如果去了健身房即便不锻炼身体,也算是完成任务。

这个目标就很好完成了,我去了健身房后,我又会和自己商量,反正来都来了,要不就在跑步机上走两步?

然后又对自己说:“走都走了,要不就跑五分钟。”

就是靠这招“以退为进”来进行自我忽悠,没办法,虽然我一把年纪,其实我还是个孩子呢。

秘诀五:学会冥想,善用潜意识的力量

潜意识的力量真的很大,如果不会利用真的浪费了。

潜意识在睡前和醒后这两个时间段很活跃。可以写一些正能量的句子在这个时候不断的重复。

我经常会重复的句子是“每天我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越来越好”。

之所以这样重复是因为这个句子既能够给我正面的暗示,又不会产生自我质疑等负面情绪。

每天最好拿出10到15分钟的时间来冥想,想象现在的自己完成目标,愿望实现后的情景。

越真实越好,用身心来感受那种开心满足感恩的感觉。

我之前每天练习冥想的时候,过于刻意,坚持下来后发现,反而很累。当你过于刻意的时候,很容易会对今天的冥想进行评估打分,这样反而增加了压力。

我前一段时间看了《天才假象》,里面介绍了很多顶级运动员通过积极肯定和冥想的方法来提升水平和确保稳定发挥的案例。

其中,作者马修·萨伊德介绍了自己的方法,我练习了一段时间,感觉很好。

方法如下:


首先,先选择一个没有人的,很安静舒适的地方,然后闭上眼睛,开始进行呼吸练习——吸气,放松;长吸气,长放松;更长地吸气,更长地放松。

接着开始进行“积极想象”,他的方式是首先会从局外人的视角去看,然后变换视角,回到自己的身体,以第一视角去感受自己成功后的场景。

然后,进行“积极肯定”,重复正能量的语句,比如“我能赢”,“我一定可以成功”等等。


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

最好保留一开始的呼吸练习,这个可以让你放松,进入状态。

但是千万记住,不要刻意。想象的内容以让自己感觉良好为标准,而不是强压自己,让自己非要想象成功的样子,如果你感觉到压力的话,就证明你的方法错了,用力过猛了。

秘诀六:做个快乐的“甩手掌柜”,学会放下

当我们根据计划不断执行的时候,当我们刻意的进行积极肯定和想象时,就会本能的关心实践效果如何,愿望为什么还不实现。

一旦你出现这样的思想,就好比是在游泳时腰上系着大铁块,最终将你拖入海底。

成一件事情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这不是说你一个人撩起袖子就能够全部解决的。

我一直觉得,成就任何一件事,都是整个大环境合作的结果。而我们只是其中一环。

这就好比我们在参加4*100米接力。

我们只需要认真的跑自己的这一棒就可以了,跑完后就要把接力棒交给下一个队友。

懂得交接就是懂得放下。

如果你什么都想要管,反而是一直不将接力棒交接出去,这样你的比赛名次肯定不好。

放下并不是放弃,而是允许其各司其职,不要瞎操心,越在意,越紧张,越做不好。

我记得小时候背课文的时候,越着急越背不好,总是卡壳和断片。最后抱着视死如归的心情,索性在睡前复习了两三遍就睡觉了。第二天竟然背诵的很不错。

我们太着急了,每天按部就班的完成计划,然后就去享受生活吧。该玩玩,该吃吃,该学学,这样的生活才有滋有味。

我们做好自己分内的,剩下的就是让其顺其自然吧,时间绝不会辜负你的努力!

好啦,希望我今天的分享能够对你有所帮助,也希望你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越来越自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进一家奶茶店,想着买杯热饮,想要的烧仙草没了,店员介绍她们家自制的冰冻双皮奶,说是很棒,于是买了一杯,在吃上的第...
    施施苒阅读 171评论 0 0
  • 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面对柳飘飘三次对尹天仇说,不过是一个死跑龙套的。尹天仇,三次认真地回应: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临时...
    瑾兰阅读 357评论 0 1
  • 学习用ps来制作动态图片。 想做个行走的表盘。 先找素材,表盘+表针。 又想做个动态文字。
    都市打工人阅读 350评论 0 0
  • 突然,飞机一阵颠簸,把陈耳东拉回到现实。 这时传来乘务员的声音:“各位乘客,飞机因遇到强气流,会出现颠簸,请大家系...
    叁一叁阅读 268评论 1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