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 变量 条件

变量

声明变量同时赋值

var name='亚索';

var number=20;

先声明变量再赋值

var name

name = '亚索';

var name, toop ,node;

name = '亚索';

toop = 'EQ闪';

node = 'R三风';

基于变量声明其他变量

var  Ahead = 20;

var Yasuo = '亚索的人头数是'+ Ahead +'个';

var Flash= 50 ;

var present = `一局比赛${name}用了${Flash}个闪现`;// 注意 这里使用的是 `` 反引号

通过.可以访问变量的属性,如length

var Jess = "相信我:如果我们够机灵的话,皮尔特沃夫就能强势地面对任何威胁。我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杰斯";

》Jess.length

>  46

获取字符串的最后一个字符

var Jess = "相信我:如果我们够机灵的话,皮尔特沃夫就能强势地面对任何威胁。我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杰斯";

》Jess[Jess.length-1]

> 斯

更改变量

通过++可以让变量自增 1,--可以让变量自减 1。

var numder = 6 ;

numder++  //  ++后 numder 会变成 7

numder-- // --后 numder 会变成 6

数据类型

数字  Number

字符串  String

布尔值 Boolean

对象  Object

Null

Undefined

Symbol    //ES6

var age = 18 ;   //数字

var string = '在哪里';    // 字符串

var  valid = true; // 布尔值

var young =  (age => 16 && age <= 50)  // 布尔值

var ljh = {                          //对象

name:{zh:'陆家华',en:'ljh'},      //对象

height:179,                              //对象

}   //对象

通过  .  访问对象的属性

》ljh.height

> 179

》ljh.name.zh

> ''陆家华



弱类型

JavaScript 是一门弱类型的编程语言,因此声明变量的时候不需要同时声明数据类型。

typeof操作符查看数据类型

重新赋值可以改变变量的数据类型

>var  a = 'Apple';

→undefined

>typeof a  //  查看 a 的数据类型

→"String"  //当前变量的数据类型  字符串

>a=97;   //重新赋值   数字

→97>

typeof a  //重新赋值数字后, 查看 a 的数据类型

→"number"   //数字类型


String转numder之后查看numder类型

ES6

let   不允许在同一作用域内使用 let  重复声明变量

let

是一个快状声明域的变量 ,  一声明就不可修改

if(navigator.language) {

letlanguage=navigator.language;

console.log('当前浏览器语言是'+language);

}

若尝试在if代码块外访问language会报错。

language

× UncaughtReferenceError:language is not defined


const   常量

const  常量    一声明就不可修改

const  CHINESE_YEAR_2017='鸡';

CHINESE_YEAR_2017='鸡';

CHINESE_YEAR_2017='狗';

× UncaughtTypeError:Assignment to constant variable.

使用const声明常量 必须     同时赋值 ,否则会报错。

                 

全局变量

在顶层环境声明的变量是全局变量。应该尽量避免使用全局变量。

使用var声明的全局变量会成为顶层对象window(浏览器) 或global(Node.js) 的属性。

>varhi='Hi!'→undefined>hi→"Hi!">window.hi→"Hi!"

在非严格模式下,如果没有通过var  let或const直接声明的变量会成为全局变量。

functionhello() {  message='你好';}hello();

>message

→"你好"

>window.message

→"你好"

使用 let 或 const 声明的全局变量 不是 顶层对象 window (浏览器) 或 global(Node.js)  的属性。

>let face='狗';

→undefined

>face

→"狗"

>window.face //在顶层对象 window (浏览器) 或  global(Node.js) 上 找不到 face 的属性

→undefined

本节结论

推荐使用let声明变量,使用const声明常量。

尽量避免使用全局变量。

尽量避免使用全局变量。

尽量避免使用全局变量。




               


              条件

if  条件判断

//document.body.scrollTop      为body页面滚动的距离

if(document.body.scrollTop  >= 0 ){       //如果页面滚动的距离大于0,

    document.body.scrollTop=0;     //则让页面还回 0

} //如果没有则没有变化

var    price = 1000 ,  disc= 0.8 ;  // 声明产品价格很折扣变量

var    huyu = true ;     //   声明 huyu 是会员

if (huyu){                          //付钱时如果是会员

    price *= disc;              //则在价格上 打0.8折

}

console.log(`价格是 ${price} 元`)              //得出优惠价格


if    ...else

如果不满足则运行另一个

//Math.random() 用于生成一个 0 - 1 之间的随机数。

var a=Math.random();

var b=Math.random();           

if(a>b) {console.log('随机数 a 大于 b')}  //如果a大于b则输出if下面的代码,

else{console.log('随机数 a 小于或等于 b') };//如果不大于则输出else下面的代码


else if   各种可能

var width=window.innerWidth;//获取当前窗口宽度if(width<=320) {

console.log('窗口宽度 <= 320px');

}else if(width<768) {console.log('320px < 窗口宽度 < 768px');

}else if(width<=1024) {console.log('768px <= 窗口宽度 <= 1024px');

}else{console.log('窗口宽度 > 1024px');

}


嵌套 if...else


条件(三元)运算符 ( ?: )

按情况返回以下俩个表达式 

slenu ? '在线' : '离线' ;    // 如果是true则返回在线,  是false则返回离线

//navigator.onLine           查看网络是否连接

var slenu = navigator.onLine ? '在线': '离线' ;

> "在线"        // 如果是true则返回在线,  是false则返回离线


》var isBirthday = false;    //  false 

》console.log(isBirthday ? '生日快乐':'早啊');  //如果是flase则返回 第二个 

>  "早啊"           


function home(){ console.log('回家'); }

function work(){console.log('上班');}

new Date().getHours() >=18 ? home() : work() ; //new Date().getHours() 当前时间几点

//如果时间是 大于18或者等于18 则返回 home。 如果小于则返回work


switch

case是switch的子属性,用来添加

var province = ' 广东省';

switch(province){

case'江苏省': 

case'浙江省':

case'上海市':

console.log('江浙沪包邮!');

break;

case'广东省':

case'福建省':

console.log('邮费:20元');

break;

case'西藏自治区':

case'新疆自治区':

case'内蒙古自治区':

console.log('邮费: 30元');

break;

case'香港特别行政区':

case'澳门特别行政区':

console.log('邮费: 60元');

break;default:

console.log('邮费: 18元')}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Script之父:Brendan Eich 。 -基本语法:借鉴了C语言和Java语言。-数据结构:借鉴了...
    饥人谷_kule阅读 538评论 0 0
  • 前端07班 王语句JavaScript程序的执行单位为行(line),也就是一行一行地执行。一般情况下,每一行就是...
    ea203453e188阅读 853评论 0 4
  • js简介 Js是一种基于事件和对象驱动的解释性、松散性的语言。 一切皆对象 javascript 布兰登艾奇 ...
    塔库纳玛哈哈阅读 1,147评论 0 2
  • 个人入门学习用笔记、不过多作为参考依据。如有错误欢迎斧正 目录 简书好像不支持锚点、复制搜索(反正也是写给我自己看...
    kirito_song阅读 2,419评论 1 37
  • 借用林语堂散文中的一句话,人生不过如此而已,内省宁静而又充满激情,深味虚无却仍坚守信念。人生,不过是一段来了又走的...
    浅烟_老刚阅读 5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