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的爱我承受不来

2017.7.2

前天写了一篇文章《哀哀父母,生我劬劳》www.jianshu.com/p/36d9dce8ff5f

昨天我两个朋友见到我,跟我讲了两个关于那些被抱养女孩儿的故事。

征求朋友同意后,写下这两个故事。

2017.7.2

01

小姿,在李家排行老二,第一胎是个女儿,毕竟是第一个孩子,舍不得,便留在自己养。

可这一胎又是女儿,毫无疑问,送人了。

但,不同于别人被送养到陌生人家,小姿被送养给她亲姑姑。

小姿凭着自己的努力,上了名牌大学,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收入也不低,夫家家境殷实,在北京买了房,买了车。

当初把小姿送出来的李家,家里的2个孩子都不争气,过的是很好,经济较为拮据,在县城也没能力买房。

李家父母每每看到那个被养的孩子,竟这么有出息,后悔不已。

终于有一天,找到小姿,告诉了她身世,自己才是她的亲生母亲。

小姿很惶恐,问养母要不要认。毕竟是自己的亲哥哥,那就认下吧,多一个人爱你,也好。

可,自认下后,哪里是多一个人爱你,根本就是多一个冤家。

时不时向小姿哭穷,要小姿给他们买着买那,还要小姿给弟弟在县城里买房,更是把要小姿给他们养老挂在嘴边。

小姿心善,更念及是养母的亲哥哥,自己的亲生父母,也都没有拒绝。

后来,有一次小姿给养母置备了一套价值不菲的首饰,无意被李家父母知道了。

李家父母竟直接打电话给小姿养母,破口大骂,“都是你挑唆的,叫女儿给你买首饰,就不给我买,你心肠怎么这么坏!同一个女儿,都是妈妈,都被你教坏了!”

养母被嫂子骂懵了,被挂断电话后,觉得的很委屈,就将这事儿告诉了女儿。

小姿没想到,自己平日里对他们那么好,他们竟然还干出这种事来,真真是人心不足蛇吞象。

自此,小姿再不接济李家,把养母也接到北京照顾。

2017.7.2

02

小雪,也是一个被抱养的孩子。

原因不明,至今不知道亲生父母在何方。

这里要说的不是她与亲生父母之间的恩怨情仇,而是那个第一个抱养的她的人。

据说,小雪当初是在桥底被人发现,抱回家中。

可那户人家已经有一个儿子,若再收养这个女孩儿,就属于“超生”,要被罚款。

于是,在养了一个星期后,便送回乡下,给同村的一户人家。

20年后,女孩儿长大了,上着大学。

那个曾经把她抱起,又将她送养的张叔,早在15年前就已经离婚,儿子判给了母亲。如今,年事已高,又膝下无子。

过年回家时,遇到那个女孩儿。

眼里泛着光,若是当年我把她留下就好了,现在也不至于孤身一人。

可人生哪有那么多如果。

但,张叔不这么认为。

他找到那个女孩儿,说:“当年,是我把你从桥底捡起来的。如果不是我,你可能早就死了。我还养了你一个星期呢!你现在长大了,有出息了,得给我养老!我对你可是有救命之恩!”

女孩儿:“谢谢你当年的救命之恩,但是,对不起,我不会给你养老。你把我送出去的时候,就已经放弃我了,在亲生父母抛弃我之后,你又抛弃了我一次。我是在我现在的家里长大的,他们才是我要负责养老的人。”

女孩儿说了这番话,受到的自然是一顿谩骂。

无情,没良心,白读了这么多年的书,没爱心,死丫头,当年就该让你死在桥底下,看到你就该掐死你。

所有难听的话,都听了个便。

好在,女孩儿意志坚定,绝不会因为谩骂就妥协。

2017.7.2

小姿接济亲生父母的家庭,本事出于好心,却被要求给弟弟买房、给父母养老。到最后强行要求小姿对两位母亲“一碗水端平”,李家妈妈感受到一点点的不均,便开始上演她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戏码。

小雪的父母对她的身世,从未隐瞒。也告诉她是张叔发现的她,将她送来他们家。小雪对张叔一直心存感激,这些年把他当初亲戚一样,一直有来往。只是,没想到,他越来越贪心,最后毁了这段情谊。

生活中常出现道德绑架,如果你没有做到他们的要求,就会被说无情、冷血,甚至谴责要求你必须出于仁义慈爱对他们给予帮助。

我们柔软的心偶尔也会被攻陷,但他们并不会因此而感激,往往却被得寸进尺。

愿你在面对那些“道德婊”时,也能坚守自己的原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