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我的2018

2017年9月到2018年11月之间的13个月,于我而言,是特别艰难的一段时光。不如意的情绪从上个秋天持续到这个冬天,漫长的岁月被我戏称为“人生低谷”。我和小木头说过很多次,不知道是不是在云南的两年,把所有的好运气都用光了,所以后来的日子才会这么艰难。

然而,10月底的一个决定,彻底改变了我的状态。我加入了一个神秘组织——剽悍行动营,在那里我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找回了久违的自己。

猫叔说过,复盘才能更好地翻盘。第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自己记账十几年却依旧学不会理财。原来我只是单纯地记录,却没有去思考和分析。没有反思,就不会有进步。11月开始,我和自己说,要坚持复盘。因此,才有了今天的年度复盘。

关于学习

这一年特别忙碌,留给学习的时间不算多。但作为终身学习倡导者,我还是找了一些喜欢的课程去学习。

\odot 二月份·坚持流利说打卡21天。

当时的奖励是流利说电脑包,我蛮喜欢的。不过因为自己已经有一个同款了,就把它转赠给了好友咸蛋。物尽其用,真好。

\odot 五月份·英语流利说一年达标。

中间有一段时间我没有坚持。还剩一个半月的时候,我想了想还是要把这件事情做好。于是我开始做逆向计划,根据目标反推回来,确定自己每天要学习的量。就这样一天天坚持,最后真的做到了。996的学费,最后返还了1200元。

\odot 七月份·正面管教课程。

跟着Paulina老师学习正面管教,收获了太多的惊喜。我原本对于班主任工作没什么信心了,但在和老师学习后慢慢找回了勇气,也开始学习用更好的方式去和孩子们沟通相处。过去半年,生气的次数明显比教他们一年级的时候少很多。鼓励孩子的时候也更加注重方法,不再如从前般只会夸“你真棒”“你好厉害”,会更加具体客观地描述事实。

\odot 十月份·babe的高效自我管理手帐术。

机缘巧合关注了她的公众号,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这之前我也写了很多年的手帐,但大多是关于自己的小心情和画画的,很少记录其他内容。学了这门课程之后,我开始梳理自己写过的手帐,并尝试建立自己的手帐体系。

\odot 十一月份·剽悍行动营。

22天的行动营,带给我的触动太多了。读完了10本书,列齐了100条清单,写好了12篇主题阅读,过去我曾以为做不到的事情,竟然在行动营一一做到了。更重要的是,我链接到了很多优秀的人,同他们一起抱团成长,成长速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快。因着行动营的机缘,我参加了极致践行者大会,发现了自己生命的新可能:视觉笔记。2019年会专注学习视觉笔记。

未完成:买了英文书写的字帖系列,没有坚持练习,2019要好好练起来。

关于生活

一月份·上海。

年初在上海的那家医院,看着来来往往的病人和家属,听他们聊术前术后,聊生命的脆弱,无比感恩自己拥有的一切。担心和害怕散去的时候,我开始学着珍惜。每周我都会给妈妈打电话,和她唠唠嗑。即使有时候我们聊得不多,我也觉得很满足。能够听到妈妈的声音是件很幸福的事情。暑假里回家陪Ta们待了一周,带Ta们逛街、散步、喝茶、吃日料,尝试了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我鼓励妈妈去跳广场舞,和更多的人接触,妈妈后来也行动起来了,真好。过去我曾有过的抱怨,如今都已烟消云散。感恩爸爸妈妈一路爱我,给了我美好的家。

五月份·回到了曾经教书的学校去看望孩子们。

时隔一年,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我住过的危楼,如今已是一栋崭新的教学楼,孩子们有了画画、跳舞、阅读的地方,真是幸福。wqjy这个孩子给我写了一封信,信上有一句话:您来了,我就知道,您信守诺言来了。当年我教会她们用的第一个字就是您,没想到她一直记得。我们往往很容易许诺,却并非每次都能做到。孩子会清楚地记得你答应过的事情。我庆幸自己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去看她们,没有辜负他们的信任。回来以后,我再和孩子们聊天的时候都会比较注意措辞,毕竟,我要做个说话算话的大人。彩云之南的两年,是人生中特别美好的两年,我从一个爱热闹的外向型人,慢慢开始转变为喜欢独处的人,不算内向型人,却更靠近自己了。

八月份·旅行。

原本暑假想要去日本旅行,最后因为各种原因换成了巴厘岛。也没有想到,会和沁宝一起去,真是一波三折。这趟旅程,很欢乐。我第一次体验了潜水,第一次体验被猴子抢,第一次看海底世界,第一次体验各种高度的秋千,感觉很好。

关于画画

六月份·素描基础课。

每周一次。暑假期间没有去,六月份上了四次课,十一月份周末有时间了继续上,一共临摹了十几张素描作品。12月开始画油画,完成了人生第一幅油画。开始的时候以为很难,中间过程遇到很多问题,但始终没有想过放弃。想起Alice曾说,要画自己热爱的东西。大抵,那便是我的热爱了。

六月份·企鹅妈妈商业插画课。

前几次课程都很认真上,作业完成度较好,但后期正好临近期末,事情太多没安排好时间,就落掉了一些课程。虽然最后全部听完了,但吸收的效果并不好。2019年如果可能的话,我要再抽个时间重新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朋友

2018年的每个月,我都在和不同时期的好友相见。

六月份·三七二十一首次会面。

咸蛋、小千和我,相识于2016年12月31日。当时我们创建了一个群叫“管他三七二十一”,我们想一起做些好玩儿的事情。那年年底,我们一起做了一个七日分享的活动,每天一个主题,也算是对自己过去一年的复盘了。这个活动只做了一次,没有再继续。如今想来,2019年还是可以做起来的。期待农历年底的七日分享,在当年的基础上迭代后,应该会更好玩。相识一年半,第一次相见是2018年6月30日,我们在杭州东站的星巴克约了仨小时。9月份,又很幸运地在梅家坞相聚,一起吃早饭,一起画画,一起巡山,一起感恩这个奇妙的世界。年底时分,咸蛋结婚了;小千遇见了喜欢的人;我找到了自己,真好。

七月份·质朴生活首次会面。

质朴生活是2014年九妹、维琪和我一起创立的公众号,开始没几期就停掉了,但我们仨的友谊却保持到了今天。刚好维琪在上海旅行,我俩约了个1分钟会面,顺便有了我们仨的相聚。网络有时候真的很神奇,相隔万水千山的人儿,也可以在同一个小小的空间里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从线上走到线下,关系比从前更近了。

十月份·重回高中。

11年前,我在那里认识了一个叫嘟嘟的小朋友。那年,我高三,她还在读小学。十一年后,我们在当年拍照的地方嬉戏、合影,感叹时光飞逝,我们都成长了。后来我们还在杭州见过一次,约好了2019年要开启每周一画的打卡计划。真好,无论时光怎么流转,我们都用自己的方式去见证彼此的成长。

这一年,和好友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汲取能量,收获满满。

2018年开心一刻

我们要时常记录自己觉得开心的时刻,这样回过头来去看的时候会很满足。于是,我把想起来的事情记录下来:

\odot 公众号日更100天,写完10万+字

\odot 画了人生第一幅油画

\odot 加入运营学院6.0,学习设计海报

\odot 加入行动营第10期,获得了“剽悍之星”

\odot 开启了人生中第一次手帐分享

\odot 参加“极致践行者大会”,输出第一篇视觉笔记

\odot 参观网红花园“耳朵的花园”

\odot 手作紫草膏,在学校集市上卖了100多元钱

\odot 手工耳钉,卖出了好几对

\odot 英语流利说一年打卡结束,成功拿回了学费+奖学金

\odot 临摹了10+素描作品

\odot 回云南看当初教过的学生

\odot 正面管教课程,拿到了“正面管教学校讲师”证

\odot 云朵夏令营志愿者,一起过了火把节,第一次踢瑜伽球

\odot 去死亡体验馆体验死亡

\odot 学会了爵士舞《遗失的心跳》

\odot 坚持画禅绕画100+幅

\odot 坚持流利说打卡21天,获得了流利说书包

\odot 养的风信子开花了

\odot 第一次插花

\odot 班级刊物《小森林之春夏篇》完结

\odot 学习游泳锻炼身体

\odot 参加了阅读马拉松,获得了二等奖

…………

想不起来的,大抵也就记不得了吧。忘却的,就都随风而去吧。

2018年,再见,再也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到年终岁末,人们都会有总结的习惯,总结这一年的成果与收获,对比年初的那些目标完成了多少?未完成多少?然后反思打脸...
    终身成长的佳哥阅读 483评论 2 2
  • 最宝贵的时间。最容易流逝的也是时间。 2018年就剩下了最后10天。脑子里嗡的一声,这一年又要过去了?! 回想这一...
    果仁柠檬阅读 894评论 2 17
  • 今天是2018年12月24日,每年的今天中国人都在这样一个夜晚去庆祝所谓的“洋节”平安夜。每年人们会去买平安果送给...
    心若向阳_418c阅读 298评论 1 7
  • 内心莫名地焦躁,2018只剩一天了,回顾2018,已经不记得发生了些什么,只感觉时光如流水,在这段时光里,我好像没...
    马尾木头_dfeb阅读 138评论 0 0
  • 树和墙拦不住的冰凉 冻结了门里门外的时光 太阳端一金盆的温暖,却被云彩 灌醉,稽留他乡 从门缝里挤进来的岁月 被泡...
    古不为阅读 599评论 14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