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计划记事本 熊本正寿的读书笔记

记事本圆梦计划 作者熊本正寿

在熊本看来,梦想是可以转化成文字,写下来的。
用文字将梦想具体化后,才会有归宿的感觉,心情才能踏实。 然后通过手写整理分解自己梦想,再像小时候那样每天完成任务就可以了。当然不是每一个写下的都能实现。

但是熊本通过这一种办法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创立自己的公司。 虽然不确定一定行,但是只要通过书写自己的梦想,就能够解剖自己,能更深层次的认识看到自己,这是件再划算不过的事了。

熊本把记事本分成三个:梦想记事本,行动记事本,思考记事本。 在他看来,梦想记事本是最为重要的,这个记事本最好能随身带,随时确认。这样可以保持自己对梦想的热情和动力。 这一记事本包含"想做的事清单","梦想0人生金字塔","未来年表"再加上由"未来年表"分解出来的"今年重点目标""日周月年.执行清单"还有"进度确认表"。 ….....................................分割线

w想做的事清单
这个清单可以直接写下你的想要拥有想要得到成为的东西事物,不用在意是否和现实有太大差距,也不用在意是否能得到以及他人的眼光。这是写给自己的。 如果想不出该有什么梦想,作者建议我们可以去跟不同领域的人交流,若发现崇拜或者佩服的人。可以观察他的生活,思想及世界观等。

做这个清单时要注意两点∶
1尽可能详细写,最好有数十个具体指标描述。例如想要自己的房子。这时可以写出想要什么类型,附近有什么,哪个地段,屋子里的格局设计什么的。越详细越好。
2
活用照片或是图片视觉效果。例如你想要去某个地方,这时你可以找张图片贴到记事本,每当你翻开看到的时候可以重新燃起动力。

W梦想.人生金字塔

将想做的事清单上的梦想分类。形成金字塔。主要有六大类有健康,修养-知识,心灵-精神,个人-家庭,社会-工作,经济-物质-金钱。 从中又可以组成的三个阶段:基础阶段,实现阶段,结果阶段。 基础阶段里的三大类别是健康,修养-知识,心灵-精神。(大部分人都处于这个阶段) 实现阶段重心在于个人-家庭,社会-工作。 结果阶段则在于经济-物质-金钱。 在这个金字塔最底层也就是基础阶段。这里是健康为支撑点,然后培养自己与各个领域专家对话的必要修养,以及没有半点阴暗的开放心胸。 拥有这几个,自然而然也能够实现工作上,家庭上的梦想,最终也能在经济上获得成果。 这个金字塔阶段让我想起了《富爸爸穷爸爸》一书中的3E.教育,经验,成果。 先有从书上吸取大量的知识体系,扩充自己。然后利用这些知识去实践获得足够的经验,拥有了这两个后,伴随着名利金钱的奖励。

作者会提到这六大分类并提醒读者要完美发展,不要偏重于某一方面,例如赚钱。 不要为了赚钱做尽坏事,或者成为工作狂,弃家庭不顾,本末倒置,牺牲了家庭。 我觉的这方面很重要,虽然说专注于一件事很好,但是也要小心过于专注,自己限制了自己,注意这六大分类的发展可以避免自己成为井底之蛙,同时这六大分类的梦想也可以互相影响支持下去。

W未来年表
这个能是以结果为反向细化梦想目标的。 允许中途生变,或者将梦想目标移除。 制定这个年表要将目标和自己现实做对比,要诚实的面对自己,不要看低或者高看自己。 如果在导向过程中发现差距太大,可以设定较小的目标。 每次制定新的未来年表都能看到自我成长的痕迹。 但要注意这个年表要为十年或者二十年的制定的,这样才有意义。 后面也会为了实现目标,再细分日周年,今年下年的目标。

W行动记事本

里面有中长期计划行程表短期计划行程表。其中又细分日月周年计划今年重点目标

这几个表都是围绕着昨天总结的那个梦想记事本的结构上再细分出来的具体行动。 平时可以收集一些自己有感触的句子,适当添加到每日行程里来激励自己,保持动力。

平时收集的时候注意按照程度,项目做整理,排列。 W思考记事本 这个个人觉得比较少用到。 就是将自己对一个项目解决方法思考的流程具体化,写出来。这样在下次碰到同个或者类似的项目可以立马套用节省时间,同时还可以给这个流程升级版本。

这里熊本提出两个清单:MTG执行清单和新事业确认清单。

MTG执行清单是将会议上应该要做的,待确认问题或者对方要求的事情罗列出来,完成后打钩。 然后在下次会议事先快速浏览一次,确认对方要求的事情进程如何,方便在下次会议上与之汇报案子进程。
这个清单针对开会的人士或者是领航者。

新事业确认清单就是罗列出开创新事业应有的程序,重点及注意事项。 这样方便下次决定是否进入新事物做研究时有逻辑性,确保没有遗漏。

Q收集信息的三大利器

在梦想记事本完成后,我们要根据自己梦想目标收集身边相关的信息记录下来。这里就需要学会如何收集信息。

作者提到的三大利器分别是梦想,红笔,比较。

第一个梦想呢,是指利用报纸,网络,杂志阅读,从中获取有利的信息可以剪贴下来。这里剪贴的时候要注意自己记事本的尺寸大小,作者是建议用圣经大小的记事本,因为方便随身携带。

把与梦想相关且感兴趣的信息,而且你觉得重要的都可以剪贴下来,这里这样注意尺寸大小。作者再次提到要用圣经那种。 第二个红笔呢,快速浏览一遍,然后就是用着红笔把感兴趣的标题圈出来,在仔细阅读内容,如果觉得有必要可以剪贴下来到记事本,有时间可以翻阅,用自动铅笔做个人启发和疑问。

第三个就是比较。通过自己整理,对比,归纳起来。方便查找资料的时候用啊。

那这里还有个整理信息三大利器:记事本,电脑,a4档案夹。

记事本就是之前说的各种剪贴,手写相关信息。

现在随着电脑发展,在网络上也可以收集好很多信息。作者建议可以打印剪贴到记事本里。

其实我们也可以下个软件,或者留个硬盘空间。专门来收集归纳在网上找到的资料,脱水后归纳到一个文本。一件事一个文本。
定时清除更新数据。这不也很方便吗?可以节省大量纸张墨水和手工时间(剪贴时间)。

A4档案夹
将a4纸张资料分门别类,及附上索引索引对照表。也方便事后使用。

以上就是圆梦计划中有关记事本的总结,书后年有作者分享有关创业管理的观点。感兴趣自己去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