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Instant Apps VS 微信小程序

前几天,Google 宣布面向所有开发者开放了 Android Instant Apps,所有开发者都可以制作和发布 Instant Apps 了。很多人其实还不太明白 Instant Apps 是啥,还有读者给我留言,问 Instant Apps 跟微信小程序有什么异同?那么今天,我就写篇文章说下我的看法。

什么是 Android Instant Apps?

首先先给大家普及下 Instant Apps 的概念,这个我在以前的文章有说过,这里姑且再说一下吧。Instant Apps 是 16 年的 IO 大会上被提出来, 它的概念是这样的:你使用的是 Android 手机,朋友给你发了一个链接,这个链接是一个支持 Instant Apps 特性的应用,你点击该链接,将直接进入该应用,无须安装,之后就可以进行任何关于该应用的操作。

它的加载速度很快,它的加载方式会让你以为你在打开一个移动网页,然而它确是 Android 原生应用,我们来看下当时官方提供的一个演示稿:

看了这个图什么感觉?理解了没?

它的使用场景是,想想你的手机,是不是装了一大堆很少会用到的 App,无端的占用你很多内存与存储空间,但是呢,因为偶尔会用到,所以舍不得删。但是有了 Instant Apps 就不一样了,你以后需要什么 App,直接一个链接发过来,无须下载,无须安装,直接就打开使用了,而如果后面你觉得 App 的使用很频繁,你再考虑安装该 App。太酷炫了有没有?终于解放了手机存储空间,也不用忍受下载、安装的过程,甚至可以解决国内众多 App 后台的无良服务问题,简直不要太酷炫。

简单点来说,Instant Apps 就是免安装的应用,你可以把你的 App 切割成一个个的模块,每一个模块都可以独立成为一个免安装的应用,用户可以根据他自己的需要去免安装体验不同的功能。

其实听起来 Instant Apps 有点像微信的小程序,只不过 Instant Apps 是基于 Android 操作系统的,微信小程序是基于微信 App 生态的,但本质上还是不一样的,Instant Apps 本质上还是原生 App,只不过允许你在下载安装之前,先体验下 App 部分模块的功能,觉得不错,适合你,那么你可以再下载安装,而微信小程序本质上不是原生应用,他是基于一种类似 React Native 的框架来达到原生的体验,而且只能在微信内部运行。

所以,毫无疑问,Instant Apps 体验更好,功能更强大,可以独立运行在手机上,而微信小程序没法独立运行,是基于微信生态下的应用,而且技术上也有一些限制。

Instant Apps 是原生 App 的扩展,如今 App 越来越爆炸,用户安装 App 门槛也越来越高,Instant Apps 提供了一种方式让你的 App 第一时间接触用户,极大的降低了用户使用你产品的成本,不管你是分享链接也好,还是在搜索引擎上搜索也好,都可以第一时间直达 App,它非常充满想象力,你的好友分享一个好玩的东西给你,或是分享一个商品链接给你,你可以第一时间体验或者购买,再也不用绕一圈子了,中间环节极大减少,做产品的都知道,你的产品的中间环节越少,转化率越高,尤其对一些电商 App 来说,这至关重要,比如国外的知名导购应用 Jet,在开发 Instant Apps 之后,业务转化率提升了 27%,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提升,然而却是很小的投入。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 Instant Apps 未来的想象空间很大,不管是产品还是营销、推广都会衍生出更多创新性的玩法。但是 Instant Apps 有一些限制,Instant Apps 只支持 Android 平台,iOS 不支持,这是一个问题,不过考虑到 Android 市场份额目前很大,即使不支持 iOS,也有很大潜力,不过最大的问题是,Instant Apps 深度链接的识别需要依赖 Google Play,然而众所周知,国内访问不了 Google Play,这个就成为最大的阻碍了,这也是为什么国外有很多公司已经开发了 Instant Apps,而且有些效果还非常不错,但是国内 Google Play 不回归,那 Instant Apps 对国内开发者来说,只是一个概念而已,至于 Google Play 能否回归,我觉得从最近的形势来看,可能遥遥无期。

如果你是面向海外用户的产品,那么建议可以开始了解开发 Instant Apps,只需要下载 Android Studio 3.0 最新预览版和 Android Instant Apps SDK,然后 Android Studio 将会提供工具来把您的应用加以模块化,应用开发完成后,Play Console 可以帮助你分发应用,只需将 Instant App 的 APK 与安装版本的 APK 一起上传即可。

如果你是国内产品,那么可以暂时忽略 Instant Apps 了。

下面我们再说说微信小程序,小程序在刚推出时候的疯狂之后,由于张小龙所谓的「克制」,很多开发者发现小程序根本对自家产品与业务没有任何帮助,然后逐渐的被人遗忘,再之后,小龙哥终于放下自己所谓「克制」的身段,开始逐渐开放更多的权限与功能,甚至有一段时间每天炸出一条消息,小程序这才重新走进大家的视野,然后在经历过这么一段狂轰滥炸之后,小程序真的改变了大家的使用习惯了么?

我不知道大家平时有使用那些小程序,对我而言,我自己唯一在用的小程序是「公众号数据助手」,主要还是因为官方没有推出 App,不然我肯定要使用 App,因为这是我的刚需。

我也观察了身边的人,基本上还在用的小程序可能是一些共享单车的小程序,因为实在懒得下一个 App 了,用的时候才会想到,而且也没有什么复杂的功能,就是定位、扫码、支付就行了,不用的时候,再也不会想起它。

所以,小程序有用么?当然有用,但是我觉得它就是一个连接线下的工具,线下一些特殊场景真的很方便,而且也真的是用完即走,但是它无法取代 App,一旦这个需求是刚需之后,大部分人会优先选择下载一个功能更强大、使用更方便的 App 的。可惜的是,在经历过微信一波对小程序狂轰滥炸的推广之后,很少有一些线下场景的创新,感觉被炸过之后,各大公众号都绑定小程序了,更多的人都知道小程序了,数据也肯定更好看了,但是然后呢?大家试用之后,仿佛还是原来的样子,没有什么大的改变,但是要知道这是微信投入了巨大资源去做的一件事啊。

所以,小程序不会取代 App,未来人们的使用时间会逐渐的被一些头部 App 瓜分,但是这些头部 App 大家无法离开,而小程序,只是我们一些特殊场景的工具补充而已,尤其是线下场景,我们不会主动想起,需要的时候才会用,用完即走。

最后,期待微信小程序在线下能有一些创新性的玩法,更期待 Google Play 的回归,好让我们也能体验上 Instant App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